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29、如果高个 诶,我真是 ...
-
看电影的时候,我的目光一直在沈长风脸上,看着他在发呆,不知道他有没有注意到我的视线。
他似乎看得认真,一直看着大银幕,偶尔抿嘴,但一动不动。
我觉得我实在无法从他那张脸上看出什么,只好重新把视线投向前方。
电影是到电影院后随便挑的,虽然是不认识的演员和导演,倒也能将就看。
然而我把注意力重新放在电影上没多久,又开始发起呆来。
我最近想起高个的频率高了点,当然都是顺便想起。
其实我和高个没什么故事可说,我注意到他的时候都快高三了,后面学校抓得严,我跟踪他去医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继上次在书店外被他抓包后,我在学校撞见高个总是会很心虚,恨不得拉过旁边的同学挡住我。
然而高个每次都用他的目不斜视,提醒我不过是在自作多情。
因为他的漠视,好几次我在校门口看见他离去的身影,都克制住自己要跟上去的冲动,更要克制自己去质问他是不是眼瞎又记忆力不好的愤怒。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又一个周末。
那天我自己一个人骑着单车出门,林巧乐和她的同学出去玩了,所以我没事出来随便逛逛,顺便解决下午饭问题。
因为二医院离我家这边和学校都不算很远,当我骑车路过医院的时候,就撞见了在街对面等着过马路的高个。
他手里拿着个塑料袋,微微皱眉似乎在走神。
我一见着他,本来要踩的踏板也不踩了,只能一个脚刹把自行车给停下,干脆就停在路边,等着高个过马路。
我以为高个会直接进医院,结果他没有,而是进了附近的一家餐馆。
我迟疑了一下,在外面路过几圈,等了一会儿不见他出来,才跟着进去。
我直接进门,发现这家店从门口就热闹起来,外面的人在切菜,里面的人在炒菜,油烟从里飘到外还挺呛人。
我扫视了一圈,在外面压根没有看见高个的身影。
总不可能他在里面炒菜吧?我脑海里闪过这个荒谬的念头。
没等我下一步动作,就有一个老板样的人过来问我,“小伙子,你是过来炒菜的吗?”
我没吱声,因为我没搞懂。
对方见我没说话,又继续问,“自己带菜了吗?这边也有菜给你,就是要额外付钱。”
说着,他给我指了一下旁边的冰柜,里面确实摆了一些菜。
“……我来找人的,我同学进来了。”我见他还杵在我面前,只好憋出这么一句话来。
店老板没阻拦我,见做不了我的生意,又去忙别的了。
我还在店内巡视着,左右张望,直到见到店里的招牌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共享厨房,可以自己付费在这里炒菜,招牌上写明了各个种类的加工价格。
我走到后厨的门口,里面围了一圈的铁锅,好几个人在里面炒菜,大多看身材都已经臃肿,高个在里面犹如鹤立鸡群。
我一眼就看见了在角落炒菜的他,他刚停火,已经炒好了一盘菜要装进保温桶里。
他侧头盖住保温桶的时候,我一下子又退了出去。这还不够,我干脆直接出了店,一直退到医院门口的公交车站等着。
我好像懂了为什么之前高个手里会拿着菜,他大概是放学后去了附近买菜,然后在医院门口做好了再带进去。
对这个情况,我有一点惊讶。
我在车站没等多久,就看见高个提着保温桶从店内出来,往医院这边走。
中途我躲了起来,等他彻底走过车站,人已经上了医院大楼前的楼梯,这才快步跟上去。
这次我终于如愿知道了高个在哪一层下,我跟在他后头,直到他进入一间病房,彻底隔绝了我的视线。
终于搞清楚高个在医院具体的去处后,我也没直接离开,而是在这一楼层大概转了会儿,随后又下到一楼。
我一直在一楼大厅等他出来,可等啊等,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也没有看见他出电梯过来。
我本来打算等高个出来,我就跟在他后面,然后在某一刻做好准备路过他,那时候我就装作不经意在旁边说,“好巧啊,居然在医院碰见你了。”
我猜高个到时候一定会很懵,满脸都写着“你是谁”。
然后我就告诉他,我跟他是同校同年级的学生,我在学校见过他几次,所以对在医院碰见他很意外。
高个听后反应肯定很平淡,也许会跟我浅浅打个招呼,也许就点个头,没有和我再聊天的打算。不过,这都在我的意料之中。
我之所以这么做,只是为了下次在学校里碰见他时,可以顺理成章地和他打招呼。
如果他没认出我,我就再解释一遍。
如果他认出了我,那就再好不过了。
我是这么打算的,可等的过程中,迟迟不见高个下来,而我又实在是肚子饿了,只好先出去找了家餐馆填饱自己的食欲。
我挑了医院大门口正对的餐馆吃饭,以防高个出来了却被我忽略了。
不过我也不是时时刻刻盯着大门口,大多时间是坐在桌子边消磨时间,期待我的盖浇饭快快上来。
偶尔盯着医院的时候,我会想高个的家人生了什么病,怎么叫高个这个学生来做饭送饭呢。
这个问题我只短暂想了一下,随着我的午餐送上桌而打消。
我再进医院电梯,一直到出电梯重返刚刚的楼层,心里有些摇摆不定。
我拿不准主意,不知道要不要继续打探下来。
这样会不会太过分了?我想没有人喜欢自己的生活被一个全然不知的陌生人好奇接近。
正是抱着这种犹豫,我没有上前,杵在走廊停留了一会儿。
就在我回到电梯门口按好按键后,高个从病房里出来了,带着保温桶不知道要去干嘛。
我隔着一个长长的距离望着他的背影在转角处消失,没有往前再走一步。
我本来是该走的,等电梯一上来就走,当我没有来过。
就在我要收回视线那刻,我注意到高个出来的病房门口的地上掉了一个东西。
小小的一个东西,等我走近才发现是一把钥匙,不过钥匙上绑着一个可爱的挂件。
我捡起来后没看几秒,还没想好要怎么处理,在门口站着。
“谁在外面?”
一道稚嫩的女声从病房内传出来,把我激得僵在原地。
我微微侧头,发现原来房门并没有关严实,还留了一些空隙,足够里面的人大概了解门外的情况。
按理来说,我这会儿该直接走掉,这样就算里面的人出来,也只能看见我离开的背影。
然而说不清什么心态,我慢慢将手放在门把上,轻轻推开了门,就这样和门里面的人对视。
对方见到我也挺讶异,一张青涩的脸上出现浮动,不过看起来有些气血不足的样子。
我猜测她应该是个初中生。
我走了,怕被高个撞见说不清,于是进门放下钥匙就走了。
那个女孩中途喊过我几次,我都没理她。
我怕我说多了,如果高个回来知道了,申请去调监控,然后在监控中发现是我,那就实在是难以说清了,简直百口莫辩。
我没打算窥探高个这个秘密,在得知他有家人在医院住院,他每天放学都要去医院外做饭后,我彻底安分了。
我感觉我这样不太好,于是见着高个依旧心虚,只不过这次心虚的是擅自做主探明了高个的生活。
不过人嘛,实在是不知悔改的生物。
后来某个周末,我又来到了医院,趁沈长风不在进入病房,和他这个所谓的家人打了个招呼。
我骗她说,我是她哥哥的朋友,不过她哥哥不让我来看她,她得为我保密这件事。
甚至为了表明我的诚意,我还精挑细选了一个果篮带过来。
我跟她说这些的时候,女孩一直看着我,没说话。
“到时候,你就跟高个……你哥说,这果篮是你亲戚来看你带的,随便哪个亲戚都行,只要不说是我。”
说着,我还心虚地看向了门口,生怕出师不利,第一次上门就被高个给撞见了。
她似乎有些疑惑,可还是什么都没说。
我在病房只待了十五分钟不到,期间对方一直找我聊天,什么都有聊,还问我成绩好不好。
我本来想说不太行,可一看她望过来期待的眼神,只好撒谎说了个还可以。
我比较意外的一点是,她似乎并不怕我的突然出现,甚至没有问过我为什么要过来看她,就那么坦然接受我作为她哥哥的同学出现。
在我害怕撞见正主事情败露而先跑的时候,她居然还问我,“你下次还来吗?”
我不知道怎么说,只告诉她,“如果不忙的话,可以。”
她听完就哦了一声,似乎很能理解,“你们上课一定很忙吧。”
我随便应答,然后立马夺门而出,实在是觉得多待一秒风险就更大。
我本意是好的,我想探望一下他的家人,送个果篮,这样也许对方会觉得高兴。
事实上,这个小女孩确实挺高兴我来的,不过我不确定高个会不会高兴我来。
我想正常人一般都不会高兴这回事,谁知道来者是不是别有用心。
我这个别有用心的人,在这次鲁莽后,开始在校园里躲了高个一段时间。
我想,我这次确实是冲动了。
可我不知道怎么弥补,不确定高个知不知道这件事。
在某次我又在校内躲过高个后,我突然疑惑为什么高个一次都没有找上门质问我。
这个问题我想了半天,一直到放学,我在校门口重新撞见高个才恍悟。
我想高个的家人无论说没说,就算说了,高个也找不到我。
因为一个人对一个人的描述来来回回就是那些东西,无论是讲好看还是普通,可一旦扔到学校范围这么大的地方,再怎么找都是艰难的。
因为高个不认识我,他的家人不认识我,高个就算再生气,也无法凭借两个眼睛一个鼻子一个嘴来逮住我。
这样鲁莽的事,我后面又做过一两次,然而这都是在彻底升高三前的暑假。
后来高三一整年,我都没有去过医院。
我是觉得我该适可而止,不能这样对待高个。以及到了高三,确实家里和学校这两个地方抓我有点严,已经没空多想别的事。
至于我对高个的好奇,也在这个氛围中慢慢消散。
偶尔我会想起这个人,可是我在学校里碰不见他。
唯独的几次去医院,我也都带着果篮,在回答女孩问题的同时,问了几句有关高个的事。
她只说他挺忙的。
忙什么呢,忙着学习忙着做饭,忙很多事,女孩自己都没有说得很清楚。
最后一次过去时,我告诉她,我以后都不来了。
她似乎很失望,睁着大大的眼睛看我,问,“你是和我哥吵架了吗?”
顶着她的视线,我实在是觉得说谎有压力,然而实话可能超出正常人的接受范围,我只好拿出高考来说事。
她听了很能理解,点了点头,叫我好好加油。
她小小年纪,说这样的话倒显得老气横秋,把我给逗笑了。
离开前,我问她,“你怎么一直住院,生了什么病吗?”
她有些犹豫,好一会儿才告诉我,“在做检查,具体什么还不清楚。”
我点点头,大概了然,走出病房时,我祝福她,“你好好康复啊。”
她也点头,回了我一个笑容,“那你高考加油。”
随后,我推开门,再也没有踏足这里。
有关高个的故事就这样离我远去了,一直到高考结束,我都再也不知道高个的事。
后来我去了医院,那个女孩住的病房已经空了,不知道是不是出了院。
再后来,我又读了大学,生活开始了新的篇章。
只有一次,在大学回来后的暑假,我在路口碰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一直追,追了一路,可最后还是没看见想看见的人。
回来我就中暑了。
我没想到我还会再想起这些事,这实在是很遥远的事。
想起来,叫我心中很是感慨,甚至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本来今天跟沈长风出来是打算看个轻松的电影娱乐一下的,结果自己却发呆想起了一些过去的事。
我又要想起高个,不知道他过得怎么样。
其实我后来打探过,只知道他的家人生病走后,他也跟他的那些同学切断联系。
这实在是很悲伤的事,绝不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能够承受的。
在电影院中,沈长风还在专注看电影。
我装作随意地动了一下身子,然后伸手揉了揉眼睛。
等我再松开手时,我在沈长风惊讶的目光中掉下了眼泪。
我想,诶,我真是个多情的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