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7、七 爱已离去 ...
-
在唱完歌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情和状态要比之前好很多。
每天晚上一家三口会坐在一起吃饭。吃完饭我会包揽刷锅刷碗擦桌子的家务。
我和魏丹姐姐也经常保持着联络,有时是发短信,有时是聊QQ,魏丹还建了群聊,把我和杨磊都加进去,只是当时的网络太卡,又费流量,很少在群里说话。后来网络发达后,我们才在群里聊天。
魏丹说让我没事就去她店里玩。虽然我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但还是不想打扰他们做生意。我去店里又不买东西,他俩还得来招待我,我心里很过意不去。而且在那里看着杨磊和魏丹姐姐甜蜜地对视时,我总觉得我多余。
于是我每天吃完饭就出去晒太阳,一边听歌一边散步。但是胸口偶尔还是会觉得空。说不上来为什么。明明家人、朋友都陪在身边,照顾我、关心我,但我的那颗心好像一直不在自己身上。即使这样,我觉得我还能活着,还能呼吸新鲜空气,还能听到车水马龙,还能感到快乐就足够了吧。就这样平淡地过完一生。我当时是这样想的。
有一天吃完午饭,休息会儿后。我就出门去活动。溜达了一个小时左右,在回家路上手机突然响了,是爸打来的,他在电话那头说妈妈进了医院,让我赶紧过去。
不记得当时爸爸是用什么语气说的这些话,也不记得当时我是怎样想的,只记得打车去医院,快点去医院,快点快点。到了医院,我推开车门就跑了出去。冲进急诊大厅,看到姨妈、姑姑们都来了,她们表情凝重,正说着什么,而爸爸坐在墙边的长椅上,低着头,一动不动,如同一棵枯树。
我心里不停地打鼓,有种不祥的预感,但又觉得不会是什么大事。因为下午出门前,她还好好的,或许只是晕倒了吧。而且在我的观念里,头疼脑热时只要去医院就会没事的。我自己经常生病,在医院住一段时间就能好,妈妈治疗过的危重患者,做完手术,输几天液就能康复出院。况且妈妈每年都体检,一直很健康。
可是没想到,我再也没能见到她。
她就这样,走了?
我不相信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时间无法接受。
看着躺在病床上紧闭双眼的面孔……
“妈,你醒醒。。。”
“妈?”
“妈。。。”
“妈妈。。。”
“妈妈!!!!”
脑袋嗡嗡作响,像有无数架即将坠毁的轰炸机,黑压压地盘旋在头顶。很多白大褂在拽我,我拼命挣扎,身上被扎了一下又一下,感觉不到疼,只觉得天旋地转,最后失去了意识。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直到很久之后,我还是不能相信妈妈已经过世的事实。还总是觉得她只是出差去了,过些天就会推门进屋,然后我跑过去帮她拿行李,也许还能和她拥抱一下。每到妈妈休息日的那天,我都听得到她在屋里收拾卫生的声音。
当逐渐接受了现实,才发觉,在这世上,又一个爱我的人,离开了。
难道这就是我逃不开的命运吗?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她之前不是说过我和姐姐一样重要,她一样爱的吗?而且我已经不再计较那些过往了,她为什么突然不告而别了呢?她还是讨厌我的吗?她还是更喜欢姐姐,更想念姐姐吧?
可是,妈妈应该是爱我的。那日复一日照顾、陪在我身边的她应该是爱我的。她曾经说我也是她的女儿,她怎么可能不爱我呢。可是她真的是爱我的吗,她爱我为什么不和我说一声就悄悄离开?就这样无声无息的离开了吗?一点征兆都没有,一句离别的话也没留。
也许妈妈太累了,照顾我太累了吧。我一直没有做到她希望的那个样子。我总是生病,让她担心,我又没有工作,天天无所事事,我这么一个没能力、没出息的人,她很失望吧?所以她选择离开?去找姐姐了?
也许她更爱姐姐吧,她那时候为姐姐倾尽所有,对姐姐不离不弃,如果姐姐还活着,一定比我更优秀,更能让妈妈开心。也许我只是一个替身,妈妈对我只是愧疚和赎罪。
现在,她终于得到解脱。不用再为我劳苦和操心了。
我们把妈妈与姐姐安葬在了一起,墓碑刻着:母女相依,安息于此。她们一定是开心的。
可是我呢,留给我的只有无尽的孤独与痛苦。
这之后爸爸开始变得沉默寡言,脾气也暴躁了很多。以前他不会轻易动怒,现在经常是为一些小事而发火。
有时候是因为一条腰带找不到,有时是因为我把电视音量调太小,他听不见,有时是因为没及时给空暖壶里蓄水。
在我发呆不想吃饭的时候,会听到他摔筷子的声音,散步回来太晚时他会质问我去哪了,我拿着母亲的照片默默流泪时,他会不耐烦地叫我把它们都收起来。
我知道他是因为失去妻子而难过,所以我默默地听之任之。
本来约好陪魏丹去产检,后来我说家里有点事,去不了了。我不敢告诉她我妈妈的事,也不知道怎么跟她说。她还怀着孕,不想让她为我担忧。魏丹姐姐问需不需要帮忙,我说就是一些小事,没事的。她也没再追问。
有一天我在客厅墩地,爸爸在里屋叫我过去。走进屋里,见他低头看着手上拿着的物品,说:“这个给你。之前一直忙,忘了。”
看着爸爸递过来一本泛黄破旧的书,我下意识地伸手接住。
书名叫《外科诊疗指南》。
“书里有东西。”爸爸还是低着头,窗户外的阳光打在他身后,逆着光,有些看不清他脸上是什么表情。
慢慢翻开书,粗糙的质感摩擦着指尖,我看到空气中微小的颗粒在浮动,这时,却发现书中夹着一封洁白的信封。
爸爸扶着椅背,慢慢坐在座椅上,深吸一口气,又缓缓呼出,他说道:“你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在这本书上画画。”我抬起头,看着他。他的右臂搭在桌子上,手上半握着拳,大拇指反复揉着食指关节。
“有一天我正练字,你在另一张桌子上画画,当时我没注意你用的是这本书。”他眼神有些黯淡。目视前方,仿佛这个房间回到了二十年前。
“你妈妈进来才发现……”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妈妈从我身后走进屋里,穿过我的身体,走到我画画的那张桌子前,一脸严肃地瞪着儿时的我。
“当时她很生气,抬手就要揍你,我刚想叫住她,你却先喊了一声‘妈妈’。”他的语调提高少许,眉毛和嘴唇微微颤动着。我眼里泛起一层雾,妈妈的身影开始变得模糊。
“然后她看着书,我也过去看,书上画着一个歪歪扭扭的女人画像。”爸爸这时笑了一下,眼中好像含着泪光。我闭上眼睛,鼻子有些酸,突然不想去想象他描述中的画面。
“你妈妈这巴掌不但没打下去,反而哭了,边哭边去了卫生间,你看着她哭着走开,你也哭了。”听到他说到妈妈哭了,于是我睁开眼睛,想追寻她哭泣的身影,可我看到的却是一脸伤感的爸爸。
他抬起右手揉了揉眼角,说:“我把你抱怀里哄,可怎么也哄不好。”他停下手中的动作,右手放在腿上,左手在右手背上搓了搓,继续道:“你和你妈都哭了很久,然后你可能是哭累了,就在我怀里睡着了。”他顿了顿,“后来她一直拿着那本书看。”
眼眶突然一阵酸涩,逐渐湿润,我连忙扬头,深呼吸,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
爸爸停下,喘了口气,继续说:“之后那本书任你怎么画,她都没再管过。后来她借同事的书看的。”
第一次听到爸爸在我面前说了这么多话。我很吃惊。没见过他这个样子,我无措地站在原地。
像是看了一场感人的电影。
想起以前收拾屋子时,看到过这本书,只记得这是我小时候淘气把妈妈的书当做涂鸦本,但他们一直保留到现在。
没想到这书的背后还有这么一段故事。
爸爸坐在座椅上,呆呆地看着那本书,说:“前不久,她还在的时候……”这时他突然哽咽起来,他转身别过脸,避开我的视线,连忙清了几回嗓子。我看着他,却帮不上什么忙。我的眼泪,也落了下来。
很长一段时间后,他将身体侧回来一些,声音微颤着说道:“你妈妈说书里有给你的东西,但你那时还在恢复,就嘱咐我过些日子再给你。”他垂下头,右手的大拇指又开始重复揉搓着食指关节。我擦去脸上的泪水,平复着情绪。接着,他像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似的,说:“刚才整理书柜,我才想起来,你拿去看看罢。”
我像刚被审讯过的布偶,木讷地拿着书和信回到我的房间。
把书放在书桌上,重重地坐到床上,先是发了一会儿呆,然后低下头,看着手中的信封,回想着爸爸讲的故事。
不知什么时候,我回过神,看见信封上面写着一行字,那是我再熟悉不过的笔体,和妈妈在医疗书中落下的字迹一样,洋洋洒洒地写着:给我最亲爱的女儿
我“啪”地一下,把信撂下,身体紧绷,闭上眼睛,心跳和呼吸逐渐加速。
我不敢看,我突然感到恐惧,我不想再看第二眼。
那几个字像在反复无情地捅搅着我的胸窝,让我浑身打颤。刚才收回去的眼泪,又涌了出来。
等哭够了,我还是硬着头皮,慢慢地打开了那封信……
我亲爱的女儿:
妈妈之前对你说过你姐姐的事情之后你说原谅妈妈了,但我感觉得到,你心里对我一直有隔阂。
妈妈对你有愧疚,想弥补你,但不光是这些想法,妈妈还想爱你。但妈妈知道这些都无济于事。
因为妈妈是个病人,这是我之前没跟你说过的,我不知道怎么说,我怕你会嫌弃妈妈。
身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却医不了自己的心,救不了自己的孩子。在失去你姐姐之后,妈妈患上了严重的情感闭锁综合征。
我想爱你,但是我没有了那种爱的能力。
可我还是尽我所能,把能给予你的都给你。
还好,我醒悟得不算太晚。
你毕业后就病了,妈妈心疼不已,妈妈想看到你开心的样子。我想方设法让你开心,把你照顾好比什么都重要。可是你还是无精打采,我非常自责,觉得自己很没用。
但有一天你心情突然转好,也主动和我说话了,我十分高兴。
可我知道你的快乐,不是因为我,也不是我给予的。但我还是会因为你的开心而感到高兴。
这几天,仿佛是我愚钝的半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看到你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妈妈也放心了。
妈妈不知道还能陪你多久,但只要能陪你一天,我就能多爱你一天。
我最亲爱的女儿,希望你能遇到一个比妈妈更爱你、更懂呵护你的人。
如果哪天妈妈不在你身边了,还能有人替我继续爱你、照顾你,让你幸福、快乐地过完这一生。
——爱你的妈妈
我不知道我在想什么,大脑一片空白,又一片黑暗,好像那些嗡嗡作响的东西又在头顶盘旋。
这是什么?这算什么?诀别信吗?忏悔书?
呵呵……哈哈哈哈哈!
她最爱的不是姐姐么?
她居然说她也是爱我的?
那她是爱我的?不!不是!
这可能吗?
她又在骗我!
她为什么要这样说?
什么情感闭锁?
我不理解!
她只是在弥补……曾经的过错。
既然爱我,为什么要离开我?
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
写一封信就是爱我了吗?
你在跟我开玩笑吗?
你好自私。
你们都好自私,你们都是自私的混蛋!都是骗子!胆小鬼!
明明嘴上说着爱我,说不会和我分开,可是你们都做了什么?
只有我自己在这里,孤独地承受着一切,只有我信了你们的谎言!
你们丢下我一人,逃脱束缚,去往了幸福世界,可我呢?
我的世界里什么都没了。
谁会在乎我呢?没有人在乎。
爱我的人都离我而去了。
还替你爱我,照顾我?
你希望的事不会达成了,你希望爱我的那个人永远都不会再出现了!!
我狠狠地把信纸揉成一团,抬手想扔出去。但我又停下动作,眼泪再次不受控制地坠落,我打开被揉成球的信纸,眼前模糊一片。用手抹去泪水,看着那皱巴巴的纸面,扭曲又潇洒的字体,一行行躲在褶缝里的句子。我又感觉信里的她,是真的……爱我。
感觉头皮发紧,脑子稠成了浆糊。我把信纸抱在怀里,侧躺在床上。任由眼泪滚落。
恍惚中,我看到一根火柴棍,突然“咔吧”一声,折了。四周一片漆黑。
不知过了多久,我醒了过来,感觉脸上干巴巴的,这时爸爸在门外喊我吃饭。
手上有什么东西被我推到一边,起身,挪向门口。
打开房门,想走出去,可是我的腿突然很沉,胸口闷得难受,视线开始模糊,感觉自己在往下滑,一只手撑着门框,想用力攥住,手却使不上劲,我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眼前却突然一黑,失去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