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北音清越 打分:0 [2021-08-21 13:27:02]
控制狂可能算用词不当,这里有种强求的感觉,但是DXX是不怎么勉强别人的。实质这一章其实也体现得比较明显,DXX对周围可以说抱着一种家长(父神)一样的心态。她有一套自己的评价标准,并且相当固执毫不妥协,我所认定的正义就是真的正义,我所认定的幸福就是真的幸福,然后赏罚分明地赐予自己的宠爱(?)我感觉上她像一个打分机一样判定身边人之前行为的好坏,不符合标准那就再见(OP的弟弟),符合标准(做坏事也情有可原)那好我给你一条我认定的康庄大道,你不愿意我们照样掰了我也不会再管你。我觉得自由是好的(刀剑),我觉我为你们牺牲是好的(魔兽),我就会按照这个当时去做,而对方的意志无足轻重。如果你想要我的爱,那么你就要按着我的意志前行;如果你不这么做我就收回我的爱——有一种强烈的这样的感觉。这个行为模式可以说和奶奶(二话不说为了孙女把自己淹死)和花(在没有明确请求的情况下为DXX实现它自以为的愿望并牺牲)一脉相承,都属于不听人话。鉴于这两是DXX一贯的学习对象,我完全不奇怪这个角色发展了。本质上我觉得这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的体现。奶奶认定自己死掉会对DXX更好,她觉得自己能给予DXX最好的东西是钱。钱比自己多活一段时间,甚至让DXX背上害死奶奶的压力更重要。至于DXX的选择和意愿,那是不重要的。我所认定的“好”是优于其他人的。这就是傲慢。在这里DXX没有能成为和奶奶平等的对象,奶奶以自己的意志覆盖了DXX的意志。这一幕可跟DXX牺牲自己反哺魔兽太相似了。但是问题在于,谁能够保证说“我的道德标准就是最好的道德标准?我所认定的善即是首善?”千年以前用活/人/祭祀理所应当,在我们今天则是骇人听闻。以前犯罪连坐九族,现在我们说罪犯亲友并不知情属实无辜。如果举贴近生活的例子,你的父母为你规划好了一条上什么学校做什么工作的人生路线,如果不执行就断绝关系,你怎么想?他们当然选择的是他们考量中最好的道路,但是谁能保证他们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你的价值观可能与你父母不尽相同,就算是不那么好的选项,也是你愿意选择的,属于你的可能性。如果DXX的进化方向是圣徒or神明,那这种傲慢毫无问题。你完全可以说神明的意志高于一切,神明所说的善即是善,恶即是恶。但是如果她只是作为人类,那爱不爱什么的根本无所谓,在我看来她最大的问题乃是傲慢。为什么我之前也提到宗教,实在是她的行为模式太具有神子下凡的即视感。她的傲慢和宽容是神明对于凡人的傲慢与宽容,凡人无法真正伤害到神明,所以神明不在意。她独立且超然于世人,不仅是不会为他人动摇自己的判断,而是根本不在乎他人的判断,对自己的标准和行事拥有绝对的自信,不奢求理解而只是以自己的标准行事。她看待旁人简直像人看待猫咪,所以宽容忍让,不求认同,无怨无悔。毕竟人不会想要猫咪理解自己。但是人以自己的意志为猫咪做出我们认为超越猫咪本能的“更好的选择”。如果你信我,我予你神恩;若你不信,那就是弃子。就像在水果摊上挑选水果,坏果直接扔进了垃圾桶,或者挑选花苗,直接把发育不良的幼苗给拔了,我觉得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冷酷。如果怀着普通人的私心和爱,就算有所损毁也会想尽办法填补,因为不以之视为可替换的事物。如果人与人毫无分别,那就真的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了。或者在现代社会更常见的说法是:物化。
[1楼] 作者回复 [2021-08-21 22:12:31]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你(挠头每个人对角色和剧情的理解不同,你有自己的看法我蛮开心的,因为你有在认真看和思考只是,我个人而言,我对dxx的人物理解和你的不太一样可能是我感觉错误,之后有哪里说的不对的,希望你别介意我个人感觉,你对dxx的判断和定义,稍稍有些极端。类似于“赏罚分明”“打分机”“傲慢”“不听人话”之类的词,我个人是觉得,她并没有到这个程度。就像,呃,每个人都很多面,dxx在A面性格上有40%,B面性格上有60%,而你认为她在A面性格上实际有80%,B面则有了100%。当然,这也可能是我的问题,在很多剧情上,我没有就这些可能性的发展详细的描述,因而你推断她是这样的人她并没有“我所认定的正义就是真正的正义”,在卷二里也提过,她知道自己很多事情说不定做的不对,但是,由于没有别的人来做,由于没有谁来作为指引者,因此她只能自己充当这种角色。假如说有谁提出意见,或者明确告诉她这样做不对,她是会退步的。她的固执通常体现在不放弃这个阶段,而不是不听人话这方面。威尔弗雷德并非不符合标准而被她放弃,真正意义上来说,是威尔弗雷德放弃了她。你对他的很多理解方向和我差不多, 但解读得有点过深了(我个人感觉哈,虽然肯定也有我自己没写清楚的问题),她并没有“如果你想要我的爱,那么你就要按着我的意志前行;如果你不这么做我就收回我的爱”,这太傲慢了,我不知道你是通过什么剧情去这样理解的,就有一种……呃我想解释都无从下手的感觉,因为整个角色的塑造是整体的她在卷一卷二卷三由自己指引,希望别人这样去做(如果不这么去做也没关系)的态度,是因为她认为这是对的,这点你的理解没错,但我认为,这不意味着她就绝对是对的,别人就必须按照她的做法去做。在卷四里,涉及到破案的内容,她知道L和安室透比她更专业,因此她就放手由他们去做,自己去做其他的事,定位成辅助,她并没有什么控制欲。但她的行为里,我也确实有意识的把她和普通正常的人区分一下,你提到了她的行为模式有点神子下凡的既视感,你的认为是她的傲慢和宽容,但在我的设定里,我认为这是无欲宽容和体贴,就……大方向你真的和我想的很多类似,但细节上太多不同了(捂脸你认为她会挑选,听自己话的人就给她好处,不听话的就施予惩罚,简而言之物化别人……天啦我真的不知该怎么说,怎么会往这方面理解呢,是我写的太烂没有把她的人格表现出来吗(疯狂挠头……总之谢谢你的长评,也感谢你告诉我你对她的看法,我、我尽量解释了,但我觉得,解释不下去了……之后我在写文上也会注意,尽量写清楚一点,写细一点吧感谢你的长评!
2 [投诉]
[2楼] 网友:北音清越 [2021-08-22 21:07:50]
谢谢你,这也只是我的看法而已。能和作者有交流其实我很荣幸了。但是就算是我们本人去做什么事情,自己的意图和别人的感受之间都会有距离,我想我所感受到的和你构思的有差异其实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吧。我写这个其实更多的是自己的读后感啦~很感谢你愿意说这么多。
[投诉]
[3楼] 网友:北音清越 [2021-08-22 21:20:12]
这种同一行为的不同解读,和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息息相关的。也许一个人认为是大不了的事,会非常刺痛另外一个人的内心这种事情也很多(比方说经济拮据的孩子对于金钱方面的关系会非常敏感)所以也不是太太你写的不好或者怎么样啦!要说的话,可能造成偏差的一点是DXX的内心描写没有很仔细,文中更多的只能看到她非常表面的看法,然后大多数都只是行动而已。我们的视角与其说是住在DXX的脑子里(第三人称有限视角或者第一人称视角的表现),更偏向于在DXX旁边架了一个投影仪那样的感觉,所以更多的是从外界人的反应和角度来观察她的。而我只能参照我个人有限的人生经验进行评价。我下意识找到的参照物就是父母(侧重于家族大家长的父亲)and神职人员。其实两者很重叠因为神父也是父亲,天父也是父亲。这也是我对这种带有距离感的奉献式人物的理解。当然,和作者设定中的形象可能有所差别。但是或许这种差异性也是让作品更有意思的佐料呢?
[4楼] 网友:北音清越 [2021-08-22 21:23:12]
…更有意思的佐料?希望不会让你不开心!因为我肯定不能说“我比作者更懂DXX”啦,如果让你觉得不快的话就当我胡说八道算了吧XD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北音清越 打分:0 [2021-08-21 13:27:02]
控制狂可能算用词不当,这里有种强求的感觉,但是DXX是不怎么勉强别人的。实质这一章其实也体现得比较明显,DXX对周围可以说抱着一种家长(父神)一样的心态。她有一套自己的评价标准,并且相当固执毫不妥协,我所认定的正义就是真的正义,我所认定的幸福就是真的幸福,然后赏罚分明地赐予自己的宠爱(?)
我感觉上她像一个打分机一样判定身边人之前行为的好坏,不符合标准那就再见(OP的弟弟),符合标准(做坏事也情有可原)那好我给你一条我认定的康庄大道,你不愿意我们照样掰了我也不会再管你。我觉得自由是好的(刀剑),我觉我为你们牺牲是好的(魔兽),我就会按照这个当时去做,而对方的意志无足轻重。如果你想要我的爱,那么你就要按着我的意志前行;如果你不这么做我就收回我的爱——有一种强烈的这样的感觉。这个行为模式可以说和奶奶(二话不说为了孙女把自己淹死)和花(在没有明确请求的情况下为DXX实现它自以为的愿望并牺牲)一脉相承,都属于不听人话。
鉴于这两是DXX一贯的学习对象,我完全不奇怪这个角色发展了。本质上我觉得这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的体现。奶奶认定自己死掉会对DXX更好,她觉得自己能给予DXX最好的东西是钱。钱比自己多活一段时间,甚至让DXX背上害死奶奶的压力更重要。至于DXX的选择和意愿,那是不重要的。我所认定的“好”是优于其他人的。这就是傲慢。在这里DXX没有能成为和奶奶平等的对象,奶奶以自己的意志覆盖了DXX的意志。这一幕可跟DXX牺牲自己反哺魔兽太相似了。
但是问题在于,谁能够保证说“我的道德标准就是最好的道德标准?我所认定的善即是首善?”千年以前用活/人/祭祀理所应当,在我们今天则是骇人听闻。以前犯罪连坐九族,现在我们说罪犯亲友并不知情属实无辜。如果举贴近生活的例子,你的父母为你规划好了一条上什么学校做什么工作的人生路线,如果不执行就断绝关系,你怎么想?他们当然选择的是他们考量中最好的道路,但是谁能保证他们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你的价值观可能与你父母不尽相同,就算是不那么好的选项,也是你愿意选择的,属于你的可能性。
如果DXX的进化方向是圣徒or神明,那这种傲慢毫无问题。你完全可以说神明的意志高于一切,神明所说的善即是善,恶即是恶。但是如果她只是作为人类,那爱不爱什么的根本无所谓,在我看来她最大的问题乃是傲慢。
为什么我之前也提到宗教,实在是她的行为模式太具有神子下凡的即视感。她的傲慢和宽容是神明对于凡人的傲慢与宽容,凡人无法真正伤害到神明,所以神明不在意。她独立且超然于世人,不仅是不会为他人动摇自己的判断,而是根本不在乎他人的判断,对自己的标准和行事拥有绝对的自信,不奢求理解而只是以自己的标准行事。她看待旁人简直像人看待猫咪,所以宽容忍让,不求认同,无怨无悔。毕竟人不会想要猫咪理解自己。但是人以自己的意志为猫咪做出我们认为超越猫咪本能的“更好的选择”。如果你信我,我予你神恩;若你不信,那就是弃子。就像在水果摊上挑选水果,坏果直接扔进了垃圾桶,或者挑选花苗,直接把发育不良的幼苗给拔了,我觉得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冷酷。如果怀着普通人的私心和爱,就算有所损毁也会想尽办法填补,因为不以之视为可替换的事物。如果人与人毫无分别,那就真的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了。或者在现代社会更常见的说法是:物化。
[1楼] 作者回复 [2021-08-21 22:12:31]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你(挠头
每个人对角色和剧情的理解不同,你有自己的看法我蛮开心的,因为你有在认真看和思考
只是,我个人而言,我对dxx的人物理解和你的不太一样
可能是我感觉错误,之后有哪里说的不对的,希望你别介意
我个人感觉,你对dxx的判断和定义,稍稍有些极端。
类似于“赏罚分明”“打分机”“傲慢”“不听人话”之类的词,我个人是觉得,她并没有到这个程度。就像,呃,每个人都很多面,dxx在A面性格上有40%,B面性格上有60%,而你认为她在A面性格上实际有80%,B面则有了100%。
当然,这也可能是我的问题,在很多剧情上,我没有就这些可能性的发展详细的描述,因而你推断她是这样的人
她并没有“我所认定的正义就是真正的正义”,在卷二里也提过,她知道自己很多事情说不定做的不对,但是,由于没有别的人来做,由于没有谁来作为指引者,因此她只能自己充当这种角色。假如说有谁提出意见,或者明确告诉她这样做不对,她是会退步的。她的固执通常体现在不放弃这个阶段,而不是不听人话这方面。
威尔弗雷德并非不符合标准而被她放弃,真正意义上来说,是威尔弗雷德放弃了她。你对他的很多理解方向和我差不多, 但解读得有点过深了(我个人感觉哈,虽然肯定也有我自己没写清楚的问题),她并没有“如果你想要我的爱,那么你就要按着我的意志前行;如果你不这么做我就收回我的爱”,这太傲慢了,我不知道你是通过什么剧情去这样理解的,就有一种……呃我想解释都无从下手的感觉,因为整个角色的塑造是整体的
她在卷一卷二卷三由自己指引,希望别人这样去做(如果不这么去做也没关系)的态度,是因为她认为这是对的,这点你的理解没错,但我认为,这不意味着她就绝对是对的,别人就必须按照她的做法去做。在卷四里,涉及到破案的内容,她知道L和安室透比她更专业,因此她就放手由他们去做,自己去做其他的事,定位成辅助,她并没有什么控制欲。
但她的行为里,我也确实有意识的把她和普通正常的人区分一下,你提到了她的行为模式有点神子下凡的既视感,你的认为是她的傲慢和宽容,但在我的设定里,我认为这是无欲宽容和体贴,就……大方向你真的和我想的很多类似,但细节上太多不同了(捂脸
你认为她会挑选,听自己话的人就给她好处,不听话的就施予惩罚,简而言之物化别人……天啦我真的不知该怎么说,怎么会往这方面理解呢,是我写的太烂没有把她的人格表现出来吗(疯狂挠头
……总之谢谢你的长评,也感谢你告诉我你对她的看法,我、我尽量解释了,但我觉得,解释不下去了……
之后我在写文上也会注意,尽量写清楚一点,写细一点吧
感谢你的长评!
2 [投诉]
[2楼] 网友:北音清越 [2021-08-22 21:07:50]
谢谢你,这也只是我的看法而已。能和作者有交流其实我很荣幸了。但是就算是我们本人去做什么事情,自己的意图和别人的感受之间都会有距离,我想我所感受到的和你构思的有差异其实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吧。我写这个其实更多的是自己的读后感啦~很感谢你愿意说这么多。
[投诉]
[3楼] 网友:北音清越 [2021-08-22 21:20:12]
这种同一行为的不同解读,和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息息相关的。也许一个人认为是大不了的事,会非常刺痛另外一个人的内心这种事情也很多(比方说经济拮据的孩子对于金钱方面的关系会非常敏感)所以也不是太太你写的不好或者怎么样啦!要说的话,可能造成偏差的一点是DXX的内心描写没有很仔细,文中更多的只能看到她非常表面的看法,然后大多数都只是行动而已。我们的视角与其说是住在DXX的脑子里(第三人称有限视角或者第一人称视角的表现),更偏向于在DXX旁边架了一个投影仪那样的感觉,所以更多的是从外界人的反应和角度来观察她的。而我只能参照我个人有限的人生经验进行评价。我下意识找到的参照物就是父母(侧重于家族大家长的父亲)and神职人员。其实两者很重叠因为神父也是父亲,天父也是父亲。这也是我对这种带有距离感的奉献式人物的理解。当然,和作者设定中的形象可能有所差别。但是或许这种差异性也是让作品更有意思的佐料呢?
[投诉]
[4楼] 网友:北音清越 [2021-08-22 21:23:12]
…更有意思的佐料?希望不会让你不开心!因为我肯定不能说“我比作者更懂DXX”啦,如果让你觉得不快的话就当我胡说八道算了吧XD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