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九重幻》  第28章

网友:左三35% 打分:2 [2018-04-04 07:38:32]

看法可以不认同 但请文明用语不要人身攻击.....四迷表示以为只是同名门派没往影射上想 因为毕竟原著中的天青并没有得到任何特殊待遇只是弟子中的一个甚至连名字都不给统一取 但如果真的是影射那我提下自己看法....原著中那段剧情每个人理解各有千秋自己守着自己见解就行 四里面每个角色的行为都有其目的没有谁错谁对 琼华的覆灭源自于网缚妖界屠杀妖族是为了汲取灵力飞升可以说自私至极 霄哥坚持实力至上弱肉强食法则对非我族类毫无感触 而天青和夙玉坚持即便是妖亦是生灵同时对琼华强掳行径看不过去才会离开 人生道义正直与门派忠诚面前他们选择了道义 没了夙玉霄哥走火入魔→十九年封印→新的望舒宿主→霄哥破封搞事→网缚妖界x2飞升无望→琼华覆灭。琼华覆灭是自己作的 非要把背叛等帽子扣在云天青夙玉身上 实在站不住脚 天青夙玉和霄哥都是牺牲品 以前看过很多小说都要就此黑天青夙玉去抬霄哥 最后还黑九天玄女真是....

   

[1楼] 网友:左三 [2018-04-04 07:39:25]

回复楼下结果点成评论!

    [投诉]

[2楼] 网友:左三 [2018-04-04 07:41:27]

不谈题外话了 说下这章剧情 掌门这种舍不得孩子还想套回狼的心态真的能让女主死心塌地对门派吗...

    [投诉]

[3楼] 网友:左三 [2018-04-04 07:42:04]

发现回复楼下结果点成了直接评论

    [投诉]

[4楼] 作者回复 [2018-04-04 10:42:36]

你理智和我讨论,那说一下我的观点。
只是彼此对某部作品的虚拟人物的看法,无关大是大非,有不同意见,彼此坚持自己的观点即可。
1. 天命之人:
1-1. 到底什么是天命之人?我认为,不是一个门派的人,或者某个算命的人,说某某某是天命之人,他就是天命之人的。
1-2. 天命之人,简单的说,就是主角。一切故事围绕主角展开,主角逢凶化吉,主角跳崖得到秘籍,主角和顶级高手结拜兄弟,主角和王子公主
成为好朋友……这就是天命之人,或者换个西幻一点的说法,“位面之子”。任何和位面之子作对的,一定倒大霉。
1-3. 所以,带着“□神作者”赐予的光环的云家父子,百分之百是真正的天命之人,位面之子,其余剧中人物以为的其他天命之人,只是衬托
主角的。
2. 云天青云天河父子,有没有受到特殊的待遇:
2-1. 在应该一视同仁的门规面前,有没有一视同仁,犯了错,是被轻轻处罚,还是严格执行?
2-2. 有没有无视门派规定?
2-3. 犯错了,有没有受到偏袒?
2-4. 我的结论是,受到了特殊的照顾和偏袒。特别是电视剧中,这种顽劣还不受罚的形象,实在是太明显了。不信?你看看你的同学中,犯了错
,却被老师轻轻带过的,有没有觉得老师太过偏袒,学校太过照顾。
2-5. 以此看,云家父子,是得到特殊的资源倾斜的。
3. 云天青和云天河没有按照标准排名,取个玄字头的道号,究竟是特殊照顾,还是歧视?
3-1. 整个门派,有没有其他人没有按照规矩取名?
3-2. 门派传授法术的时候,有没有在原则上把他们打入另册,比如困难班,临时工,因此少传授知识,或者限制学习?
3-3. 作为一个游戏IP,主角的名字与众不同,才能区别NPC。
4. 云天青和云天河,简直自己的原则,和门派对着干,有没有错?
4-1. 没错。每个人都有自我的原则,有自我的判断,认为门派是错的,完全可以照着自己的意愿做事。
4-2. 但是,站在门派的角度,这个有自我意识的弟子,和门派对着干的弟子,就是大错特错的。以现实论,警察,军人,一定有个人的原则,但
是,从国家的角度,这个个人原则,必须服从国家的意志。这个例子可能不怎么恰当,但是,意思就是这个意思。
4-3. 继续用一个不恰当的故事,说明以上:二战时,某意大利核物理学家,一直在德国的资助下,进行研究,德国快要战败,就靠核弹救命的时
候,他认为德国不正义,嗖的移民去美国研究正义的核弹了。结果德国和意大利战败。
这人算不算意大利奸细?
5. 从云家父子的表现看,他们从骨子里,就没有想过遵守门派的规定,他们认为门派教授知识,是应该的,他们不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5-1. 这点,在现代毫无问题,大家上学都是付了学费的,抛开高大上的语言,从朴素的唯物观看,现代教育就是等价交换,付钱买知识。教师和
学校额外的辛勤付出,不在等价交易之内,才属于感恩的范畴。
5-2. 但在原剧中,以及古代,不是这样的。空手进了门派,吃门派的,穿门派的,学门派的,然后在门派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翻脸有了自己的
主见,这点怎么看都是有问题的。
5-3. 在华夏古代,信奉的是,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父,技艺的传承,非常的严格,天地君亲师,把师父提高到血缘之下,就可见这传承,不是
想背叛就背叛,想反对就反对的。
5-4. 虽然原著没有看见,但是,可以推测,任何一个门派,都会要求弟子服从师门的命令什么的。这推测应该不会太离谱。显然,云家父子作为
游戏NPC,是现代人的思维,古代人的皮,是没有师门为重,天地君亲师等理念的。
5-5. 在门派眼看就要达成目标,注意,这个时候,没有人知道飞升会被九天玄女打压,忽然门派内的弟子跳出来破坏,理由仅仅是高大上,而不
是门派背叛了弟子,这对门派,以及其他弟子,显然是不可理解的。
5-6. 那么,大投入,却没有得到应有回报的门派,为什么不能把他们视为叛徒?
6. 云家父子因此受到的磨难,不代表他们就伟大了
6-1. 玄霄无辜;
6-2. 在选择背弃门派的时候,就知道会有什么结果,何来伟大?
6-3. 屁股决定立场,作为人族,同情妖族,是仁慈的,是善良的,但是,为了妖族,对抗门派,破坏门派,这就诡异了。就像那些爱狗的人,呼
吁大家不杀狗,不吃狗肉,收容流浪狗,是非常高尚的行为,但是,一旦拦截和抢夺运狗车辆,那就一定是触犯法律的。把自己的高尚建立在破
坏别人的权利上,这个高尚二字,就廉价和虚伪了。
7. 评价一个作品中的人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的立场,只代表我对该作品的看法,很有可能是错的。但是,我有表达的权利。
8. 读者认为我的意见是错的,同样有表达的权利,打负分,争论,谩骂,都是读者的权利。
9. 我希望我们彼此尊重对方的权利,并执行自己的权利。

1   [投诉]

[5楼] 网友:左三 [2018-04-04 11:51:41]

的确是不同的角度不同看法 拿个跟作者举例类似的事件来说 抗日时期有个日本记者在本国报纸上发表自己国家侵华是错误行为的类似言论 在他们国家肯定饱受批判 这事情传到咱们国家肯定是夸那记者三观好为人正直的 但角度是一方面 普世价值观又是一方面 哪怕在享用师门资源的情况下没做到绝对服从门派规定 但依旧不能否认门派的错误做法 当这种错误会导致某个种族生灵涂炭这个严重程度的话 承受着门派惠泽的弟子是否真的不允许在良心上做出选择 不是蠢到为爱情私奔的单薄理由 还是有足够的重量与门派忠诚一较高下的(一较高下这个词好像不太合适) 所以我之前说 琼华覆灭是门派高层自己作的 主角们各个做法不分对错 都有其目的道理 如果琼华自己不作 门派里少这几个主角不少 多他们几个也不多 还不至于就到覆灭的程度
九天玄女并不是因为他们飞升而打压 而是他们妄图通过捷径去飞升从而打压 这个捷径还是伴随着各种生灵涂炭(这个词我好像用太多) 自私舍去其他组因果牵连的生命去成就自己 九天玄女也是因为这点而对玄霄夙瑶判刑 主角团也不只是因为主角光环而被放过 而是这个事件中实实在在的就没有参与屠杀生灵以飞升 而按部就班修炼得道成仙肯定不会被批啊。

    [投诉]

[6楼] 网友:左三 [2018-04-04 11:54:34]

其实我真的只是单纯的刷了一部感人肺腑的游戏作品啊....我感觉我还算蛮理智的人只要不是太明显的槽点都不会去深究的 ()大致就是看神秘巨星(某电影)大家都在哭我也哭但是在某些情节依旧会吐槽女主做法的程度

    [投诉]

[7楼] 作者回复 [2018-04-04 12:29:55]

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这个立场必然会和其他人的立场有差异,所以,很多时候难以分辨谁对谁错。
2. 云家父子的行为,我们换一个有趣的假设:
2-1. A收养了一个孩子B,给他吃穿,供他上学,说不上一万分的宠溺,但是绝对和对待亲儿子一样,没有丝毫的虐待。
2-2. A贷款开了狗肉店;B每天看见狗狗被杀,痛苦万分;
2-3. B卷走了A的流动资金,不让A继续买狗;A缺乏流动资金,狗肉店倒闭,银行催债,A破产,自杀。
2-4. 这个充满恶意的假设中,A是爱狗的善良人士,无可争议。但是,对B而言,A的做法,显然是绝对无法接受的。
3. 为了自我的利益,导致其他生灵涂炭,甚至灭绝,这是整个人类的一贯行为。
3-1. 从原始人类开始,人类就是其他生物的灭绝者,人类可以吃素,可以不破坏环境的,但是,显然,人类没有这么选择。
3-2. 屁股决定立场。身为人类,为了人类的延续,就是灭绝再多一倍的生命,人类也不能够有丝毫的犹豫。
4. 云家父子的作为,不太记得清楚了,不知道有没有记错。依稀记得都造成了门派的严重损失,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好像一次是导致在妖族攻击的时候,防线失守,掌门被杀什么,一次是原定有把握的飞升,变成强行飞升,虽然估计按照剧情,有把握的飞升,也是送死的份。但站在门派立场,两次都属于严重的背叛。
5. 屠杀妖族,举派飞升,在华夏传统的神仙故事中,并不是错的。
5-1. 妖族在传统故事中,大多是是反面,屠杀妖魔积累功德,这是仙道的基本设定之一。
5-2. 不记得原著剧情了,额外思索:妖是不是要吃人?好像云家父子中的一个,在游戏开端的时候,就面临妖族吃人,然后妖族吃人是本分,什么的巴拉巴拉的情节。假如妖族吃人,人类屠杀妖族,何错之有?
5-3. 举派飞升,飞升者有力量,带领一大群没有资格的人飞升什么的,参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句俗语。华夏从来就没有认为有能力者带领其他人飞升是错的,随便找一本修仙影视剧,很容易发现主角成了大神后,主角的亲朋好友,也都成了小神仙的。
5-4. 严格的说,西游记,也是一群有能力的人,带领无能的唐僧飞升的故事。
6. 原剧是游戏,所以难免会脱离古代的文化背景,迎合现代人的习惯。当把这个背景当做真实存在的古代社会,那么,这人物的设定,自然会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投诉]

[8楼] 网友:左三 [2018-04-04 13:25:15]

为了自我利益导致其他生灵涂炭的确是人类一贯行为 包括普通人杀鸡杀猪吃肉也是 但是如果屠杀的是“智慧生物”那就非常值得对良心拷责了 之所以会有很多人觉得琼华屠杀妖族自取灭亡是因为妖族不是一群野兽而是被塑造成有思想有智慧的生物 我一项觉得生物只要有了类人的智慧就该享受到与人相同的规则和价值观
【】妖吃人 那么杀吃人的妖 人害人 就该杀害人的人 没毛病【】 没有吃人的妖等同于不害人的人 两边相安无事各自安好。毕竟原著是把幻冥界设置成游离不定的独立小世界 自给自足没有跑出来祸害人间的 反观琼华主动把它拘住。
深刻理解了不同人不同看法,毕竟我只觉得云家父子之于琼华只是普通弟子而已 只是身在主线剧情让他们有了不一样的使命和更好看的弟子服(w) 但说到底对琼华这个大派来说真的可有可无。当然一定要用可有可无这种理由忽视门派惠泽的确不好,只不过将其提升到影响琼华衰败的高度就牵强了。
古代神话中也的确都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不过不同事件中情况不同 自然不能一概而论 凡事根据情况变通比较好。
其实每部作品都会有bug 但作者所提的诸多不合理之处其实过于较真了(没恶意) 相较之一些漏洞百出槽点满满的作品 那部游戏整体剧情设定人物设定看似不通之处都可找到比较考据的理由自圆其说 已经是很不值得去专门拿出来夸大细节吐槽了
我码太长总是码到一半忘记自己到底在说甚...()

    [投诉]

[9楼] 网友:七不离八 [2018-07-16 16:19:34]

天青夙玉九天玄女还需要黑吗?我觉得他们本来就很黑好吧。琼华派脑残是一回事,天青夙玉叛门盗走神剑又是另一回事,神剑是他们炼的吗凭什么说带走就带走要点脸好吧。

    [投诉]

[10楼] 网友:不婚主义者96 [2018-10-07 19:23:01]

作者很认真了,好评。
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我们没资格评判对错,我们只能选择喜欢或厌恶,以及决定自己怎么做。
就像,三观正是指三观合乎主流,不是夸你做得对。
so,不一定非要说服别人,反正我挺执拗的,就不怎么接受别人的观念。
不算是和大家争论,一点感慨。

    [投诉]

[11楼] 网友:无泪 [2018-10-30 23:51:47]

屠杀智慧生物不是智人也就是我们现在的人中统治地球曾经干过的事吗?地球上最初不只有智人,还有安尼德特人,北京人,等等,智人屠杀了除智人外的人种,占据了人类进化的唯一成功。换句话说,我们作为智人是进化的胜利者,与其他人种的关系就像人和妖之间,种族之战没有正义的。

    [投诉]

[12楼] 网友:晔晔 [2022-07-06 16:27:19]

对于给与同等智慧的生物同等的尊重必须建立在能维持绝对的秩序的前提下,不然这种尊重就是空谈。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4-06-15 19:47:09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