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4、童年回忆 故人不重逢 ...
-
中山公园今天很热闹。
我走在公园的大街上,发现那里烟火味十足。
有些人在雕像下坐着看戏;有些人坐在凉亭的二楼看风景;有些人在湖边看原本就没有到鱼儿……很是惬意。
好久没有吃到过路边的糖葫芦。今日不知怎的兴致盎然。于是乎我走到了一个摊子上要了一个糖葫芦,老伯看了来买糖葫芦的我一眼道:“那个十二块钱。”
这让我有些讶异连声出口提醒:“您是不是看错了。你刚刚说十五。”
老伯这才移开面前的蒲扇, 打量我一眼。“你是个好学生。给你算十二罢。”
说完又躺在摇椅上,似乎真的不怕我拿糖葫芦不给钱开溜。
买糖葫芦的老伯的声音从蒲扇后传来:“我做糖葫芦这么多年,大人学生我会看不出来?小朋友,你小看我了。”
这话说的让我有些尴尬。这………听着不像夸人的话。
“我看眼睛就看得出你是不是学生,几十年前……我也像你这么年少,年少真好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哈哈。”
我回过神,忙不迭的拿过一串颗颗饱满红艳艳的糖葫芦。这老伯刚刚说的看得出大人和学生?哈哈,这话说想说我脸长得胖吧,看着很像学生?
我顶着像糖葫芦的脸,一脸麻木。
行吧。思绪飞致天外,兜兜转转又回来。我想我应该感到荣幸的。
我从公园正门走到西门,从西门走到东门。看着春天的花园,嫩绿的树叶;参观了孙中山先生的纪念馆;和人们一起看几乎看不到的鱼儿……走累了,就看着老大爷们下象棋。
不知不觉手中的糖葫芦就吃掉了,指尖上残留糖化成的几滴糖水,黏黏的。
这使我想起我第一次吃糖葫芦,那是姥姥买的。
那天,像现在一样热闹,我那时候好开心,喜欢往人群里钻 ,姥姥总是找我找的得跳脚,而我总是在姥姥找到我的时候非常开心,想着下次跑远点,不要被姥姥找到。
姥姥总是喜欢在佛前祈祷,希望看到我顺顺利利考上大学,自我懂事记事起,她就在祈祷,祈祷了好多年。
她常常说非常喜欢我,最爱我,最疼我。
就连小姑姑都吃醋,嘴里嚷嚷着什么我出生后她就没和姥姥一起睡过了,我是个碍事精。
姥姥也总是笑着斥责,“你和阿婻计较什么?真的是,都多大的人?”
听到姥姥这样说,幸灾乐祸的我经常被小姑姑背着姥姥偷偷的“欺负”。
…………
现在想想,觉得那时候的自己真的是不识好歹。
现在就算我站在原地,也等不到姥姥来找我了。
我算是明白了,我为什么喜欢在这人间烟火里待着,我约莫是在找姥姥的身影。
想让她回来我亲口告诉她:姥姥,我不跑了,真的不跑了,你回,就可以看见我的。
……回来看着我考上大学……可是……我等不到了。
姥姥,我们说好了的。
你教我的,要信守承诺。
我看着手中的黏糊糊的糖汁:
——2023.8.16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