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5、明月皎皎
...
-
我小时候喜欢画画,具体什么时候发掘出的这个爱好已经记不清了。
不知道别人以前画画是从什么开始的,我是从画太阳。
为什么是太阳,我也说不出个中缘由,大抵是因为太阳比较常见,而且比较单调,只需要画一个圆外面再点缀一圈光环。这种抽象派的画作对手残党来说都不在话下。
有人随便画个圆把它涂成红色,放到整幅图的左上角,底下画些草,你可能会认不出草,但你绝对不会认为上面那个红色的球是足球。
为什么画太阳的容错率这么高呢?
可能是因为我们谁也没有真正地见过太阳的本相。
有人可能觉得我在胡说八道,但其实这不是在开玩笑。
这世间唯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个是太阳,另一个则是人心。
你从来都不曾用肉眼直视过它,你也不会知道它长什么样子,自然也看不到不可逼视的光芒下的太阳黑子。
你只能借助仪器。
当然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在黎明前后登高去看日出,那会儿的太阳比较温和。
我看过一次日出,是在华山东峰。爬了一夜赶在黎明前登顶看到了日出。
现在回想起来脑子里除了人山人海、无处落脚以及瑟瑟发抖,就剩下:原来是这么回事。
你要说日出好看不?那我可以回答你挺好看的。你要问惊喜吗?我可以果断地说平平无奇。
非要我形容就是新奇,但新奇这种感觉是没有什么冲击可言的。
比起日出,我更喜欢日落。日落之后就是漆黑的夜。
记得以前写作文褒扬一个人总会说他像太阳一样温暖耀眼。而贬低一个人会说他冷冰冰的。
如今再看,我只会觉得这种形容算不上贴切。
《左传》里有一段话:“赵盾,夏日之日也。”杜预在旁边注:“夏日可畏。”
赵盾功过暂且不论,能得这么一个评价足以看出此人让人畏惧不敢接近。
殊不知可形容一个人冷若冰霜,亦可形容一个人如可畏夏日。
比起太阳,我更喜欢平淡奇崛的月亮。在静谧的夜明镜高悬,在朝晖破晓收光达观。
我们各有各的阴晴圆缺,各有各的晦暗皎洁。
不是太阳,而是一轮皎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