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5、明月皎皎    ...


  •   我小时候喜欢画画,具体什么时候发掘出的这个爱好已经记不清了。
      不知道别人以前画画是从什么开始的,我是从画太阳。

      为什么是太阳,我也说不出个中缘由,大抵是因为太阳比较常见,而且比较单调,只需要画一个圆外面再点缀一圈光环。这种抽象派的画作对手残党来说都不在话下。

      有人随便画个圆把它涂成红色,放到整幅图的左上角,底下画些草,你可能会认不出草,但你绝对不会认为上面那个红色的球是足球。

      为什么画太阳的容错率这么高呢?
      可能是因为我们谁也没有真正地见过太阳的本相。

      有人可能觉得我在胡说八道,但其实这不是在开玩笑。
      这世间唯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个是太阳,另一个则是人心。

      你从来都不曾用肉眼直视过它,你也不会知道它长什么样子,自然也看不到不可逼视的光芒下的太阳黑子。
      你只能借助仪器。

      当然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在黎明前后登高去看日出,那会儿的太阳比较温和。
      我看过一次日出,是在华山东峰。爬了一夜赶在黎明前登顶看到了日出。

      现在回想起来脑子里除了人山人海、无处落脚以及瑟瑟发抖,就剩下:原来是这么回事。
      你要说日出好看不?那我可以回答你挺好看的。你要问惊喜吗?我可以果断地说平平无奇。

      非要我形容就是新奇,但新奇这种感觉是没有什么冲击可言的。
      比起日出,我更喜欢日落。日落之后就是漆黑的夜。

      记得以前写作文褒扬一个人总会说他像太阳一样温暖耀眼。而贬低一个人会说他冷冰冰的。
      如今再看,我只会觉得这种形容算不上贴切。

      《左传》里有一段话:“赵盾,夏日之日也。”杜预在旁边注:“夏日可畏。”
      赵盾功过暂且不论,能得这么一个评价足以看出此人让人畏惧不敢接近。
      殊不知可形容一个人冷若冰霜,亦可形容一个人如可畏夏日。

      比起太阳,我更喜欢平淡奇崛的月亮。在静谧的夜明镜高悬,在朝晖破晓收光达观。
      我们各有各的阴晴圆缺,各有各的晦暗皎洁。

      不是太阳,而是一轮皎皎月。

  • 本文当前霸王票全站排行,还差 颗地雷就可以前进一名。[我要投霸王票]
  • [灌溉营养液]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