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目录  设置

1、从前骄傲      ...


  •   年龄的增长似乎并没有带来心理上的成熟,相反,我甚至不如以前那般清醒,这几年只是痴长。

      回想起高中那会儿,整个人身上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那时候是人生的中二期,有人找茬我就怼回去,全然不计后果,没有成年人的顾虑。

      有一年国庆放假,下午临放学之时,主任派的学生发试卷,每班挨个往过轮,一层楼一层楼地进行轰炸,卷子堆满了整张桌子,我坐在桌前心想,这他妈的放的哪门子的假,还不如继续待在学校。

      屋子的顶都快被吵闹声掀飞了,我一直话不多,平日里坐在第一排除了两边同桌甚少与人来往,那天不知道怎么了,转过头跟后排的人聊了起来,说到激动之处,抓起桌子上的卷子对他们说:“看到没,一切万恶之源。”

      说完之后,他们没反应,我心里正纳闷刚才吐槽的一个比一个猛,口水都喷了我一脸,怎么这会儿装起乖来了,突然身后有道熟悉的声音说:“你说谁是万恶之源呢?”

      得了,我瞬间明白了,他们哪是在装乖,那分明是生存的本能反应。

      我转过头心里七上八下,脸上一片淡然,连忙否认说:“哪有什么万恶之源,您听错了。”

      不料老师不依不饶,上赶着说自己是万恶之源。我发自内心地觉得坦诚是老师身上为数不多的品质之一,后面的人看着好戏,结果却让他们感到失望与不公,可能是整个班级的气氛过于沉重,或许也是因为放假关头,老师没说什么,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现在回过头想想,可能那会儿老师是在跟我开玩笑,但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因为我这人向来和老师不大亲近,没有好学生该有的品质,我性情开朗的时候都没有主动找过哪位老师聊天,直到后来高二之后文理分科,性情愈发孤僻,碰到这位老师,应该是关系最近的一位,但自从高考完,也再没联系过,彼此就如同对方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一样。

      高中文理分科我选了文科,记得那会儿正在跑操,班主任得知这件事后一脸震惊,我第一反应是难道我做了一件什么蹋天错事,舍友也说我不该选文科。

      在所有人的观念里,只有学习不好的学生才会去学文科,整个年级二十个班,文科班只有三个。理科班的教室人满为患,像一只缩了水的手套,文科班的教室门可罗雀,像买大了的夹克衫。

      或许年轻的时候,人总会有自命不凡的毛病,在幻想过自己坐在乌烟瘴气的教室里埋头苦读的景象之后,在度过那个忐忑不安的暑假后,我迎来了自己的高二学期,步入新班级,一切和想象中的一样,一切和想象中的又不一样。

      全班四十多人,有三十多人都是因为学不好理科选择学文的,剩下十几人可能有一半的人是随大流,我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那应该是一段很迷茫的日子,但我觉得那段日子对我来说是少有的清醒之时,那学期我几乎重拾了初中时代的骄傲和自信,整个人除了愤世嫉俗还满怀希望,也是从那时开始,变得愈发孤僻。

      人一旦骄傲起来,绝不是什么好事,更可怕的是没有人给你当头一棒叫醒你,之后等着现实狠狠抽你一巴掌的时候,一切已经为时已晚。我骄傲了整整两年,在临近高考前夕,这种感觉达到了巅峰,可能我以后的人生都不会再体会到那种目空一切的滋味。

      接着便是坠落深渊的悲伤,人生的大起大落,世事无常,我第一次体会到就是在高三那年,高考过后,我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

      又是一个迷茫不安的暑假,比起上一次,又多了几分无力感,此前我一直认为世上无不可为之事,从那以后我第一次对这种说法产生了怀疑,差点信了命。

      也记不清那两个月发生了什么,就只记得那会儿每天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整个人不分白天和黑夜,就觉得自己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其实也没有多悲伤,就是出成绩的那天哭了哭,填志愿的那天哭了哭,接踵而来的就是麻木,哪还有什么别的机会,终于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这场虚幻的梦,醒了。

      人终究还是得去面对现实,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这是我17岁那年悟到的事情。

      即使后来和别人再谈及此事,我仍旧有一种不太真切的感觉,就好像还在梦里,忍不住眨几下眼,防止眼泪掉下来,在梦里,我才会哭。
note 作者有话说
第1章 从前骄傲

  • 本文当前霸王票全站排行,还差 颗地雷就可以前进一名。[我要投霸王票]
  • [灌溉营养液]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