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45、写书一二事   本书彻 ...

  •   本书彻底完结了,写之前列了一大串的大纲,本以为会写个长篇,可等我真的下手去写的时候,我才发现,长篇写着真的挺难,因为我文笔有限,再加上耐心等什么各方面的问题,都导致我写这篇文的时候,磨磨蹭蹭,大纲改了又改,最终敲定在第44章结尾。

      原本的大纲内容是段嘉言活着,但因为各方面原因,万俟秋和苏旭在一起,两个人时隔多年再见面,是在一个便利店里,段嘉言也有了心爱之人,两个人就此别过。

      这个结尾当我准备下手去写的时候,我才发现,我总写着写着跑偏或者把这个人物写崩,他应该喜欢万俟秋的,应该要默默守护万俟秋的,而不是在分开之后,就和别人在一起,这不是我想要的段嘉言。

      本来这个人物出场就比较晚,我写他时一直在想他的出场该怎么写,才能不显得突兀或者,应该怎么去描绘他这个任务的性格形象,才能让大家看到他的好,让大家理解万俟秋为什么会喜欢他,而不是被我硬写着搞一堆三角恋什么,这样不仅会导致万俟秋这个人物的崩坏,更会让整片文章显得突兀不通顺,所以在写他时,我用了很多方法,最终决定减少他的出场,只用零星几章就够了,全文仍是围绕万俟秋和苏旭来写,而他只需要在万俟秋迷茫,孤独受伤的时候出现即可。

      他不用我描述太多,好与不好,我想让大家从万俟秋的视角里看出来。

      可能会有人讨厌这样的设定,明明前期主角两个人互相喜欢,内容篇幅从他们幼儿园到高中,一口气铺垫了那么多的感情,再加上苏旭又是真心实意喜欢的万俟秋,两个人本应该顺其自然的在一起,却因为段嘉言的出现,苏旭不得不让步什么的。

      我有考虑过这一点,当我自己开始完整剖析万俟秋这个人物时,我发现,他和苏旭合适又不太合适。

      我原本的设定是,万俟秋是专门培养的豪门omega,他需要情绪稳定,需要温柔和煦,不能有脾气,需要大度,即便是苏旭在无意间在易感期害的他住院,他都得原谅苏旭,即便是从小被拿来和苏旭比较,被订上苏旭身边人的标签,他都不能生气,甚至要配的上苏旭,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才华。

      他要比苏旭差劲,却不能比其他配角差劲,他要衬托苏旭的优秀,却不能让自己优秀盖过苏旭的锋芒,是标准的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

      这个人物摆在我面前,我怎么感觉都不对,好几次我觉得他像个空洞的躯壳,所以我想让段嘉言来拯救他。

      他也是个少爷,从小到大也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锦衣玉食、金枝玉叶也是他的代名词,苏旭有的脾气他也有,比如说我一直在文中描述的,万俟秋需要洗碗做饭,苏旭不用,他只用在餐桌上坐好,等人把饭端过来时,即便万俟秋是个omega,是个被专门被培养的omega,他骨子里的气性也不许他一次次的委屈自己,给苏旭让步。

      他自己认为,他和苏旭不差什么,为什么他就非要这样做,而苏旭不用,所以他才会不喜欢苏旭,喜欢段嘉言,喜欢一个能毫不顾忌展示自己脾气性子的人,当在医院的一次次试探中,他发现段嘉言就是那个能容忍他脾气性子的人时,他才会喜欢上段嘉言,他不是那么轻易就能变心的人,只是在一次次的不对等关系中,他想要反抗。

      喜欢段嘉言的同时,也是在反抗omega一定要成为什么的刻板印象。

      至于我又为什么非要让段嘉言死亡,正是因为段嘉言和苏旭太像了,段嘉言能做到的,苏旭同样也能,他也能为万俟秋下厨,他更能伸手去接万俟秋酒醉后的呕吐物且不嫌弃时,这两个人物就高度重叠了,像这种形象,我让万俟秋非要选段嘉言时的理由,又显得那么牵强。

      苏旭优秀又原地为了万俟秋低头,家庭背景,才华远胜过段嘉言,万俟秋为什么不选他?

      在万俟秋遇到困难时,都是苏旭出面解决问题,而段嘉言什么也帮不了时,他又为什么不考虑,他和段嘉言合不合适?

      这个问题,在我脑海里循环往复,直到这篇文章结尾我才有了答案,段嘉言有苏旭给不了万俟秋的尊重。

      当一个再好,他学不会尊重伴侣意见时,他再怎么好,也只会是个有问题的形象。

      再加上我给段嘉言的形象是底层,我需要他能带给父母双亡的万俟秋幸福,需要他一步步成长,需要他一点点向上爬成为能与万俟秋并肩站立的人,这个人物就慢慢立体起来了,对于合不合适,时间自会证明一切,这样也能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为什么万俟秋会选择段嘉言而不是苏旭。

      但言而总之,总而言之我还是没能写出来段嘉言的成长线,而是把他写死了,我挺遗憾的,实在是笔力有限,不过后续我会去会努力用更深刻的描写去刻画这个人物。

      对于他的死,我还想借用一下我文中说的那句:“一个男人如果各方面都很好,那么他唯一的缺点就是英年早逝。”

      只有死亡才能让大家真正去铭记这个人物。

      后面的内容,我开了本新文,专注去写万俟秋和苏旭的故事,中间我打算穿插一个人物,具体内容我就不多了,大家有喜欢的,希望给我一个小小的收藏,爱你们,么么。

      最后一点,孩子写文全是手打的,容易出现错字,大家看的时候有发现错的,一定要跟我说一声。

      至于我为什么不自己去检查,那是因为我每次写完回头看自己的文,我都只感慨,自己写的是真的稀烂啊,看不下去啊,只有等过段时间我自己把内容忘的差不多了,以读者的角度去看才能把文章更好的修完。

      好啦,絮叨结束,大家记得给我一个小小的收藏噢,么么哒。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