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9、关于辞职的絮絮叨叨 算起来我好 ...
-
最近因为辞职的问题断更了很久,现在进入了尾声,差不多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会彻底自由(当然还有令人头秃的毕设)。
关于我这份工作,说起来也是我第一次正经的上班,今天闲了下来,就想写一写关于我工作的问题,以及我这些年遇见的好人,不好的人。
日记嘛,纯粹是为了记录,啰啰嗦嗦的肯定要说一大堆,憋着是真难受,同时也是想复健一下码字速度什么的,毕竟确实好久没写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写了。
我比一般的孩子上学早,这点我应该也说过,十七岁高中毕业,往回推的话,十四岁初中毕业,再推就是十一岁小学毕业,这么算下来,我好像五岁就上了一年级。
上学那么早,就是因为小时候太高了嘛,加上人比较凶,一天打了三个小朋友,还把人家小朋友胳膊弄断了,把人家的脸挖破了,以至于第二年幼儿园不要我了,我就只好上了一年级。
总之我就是十七岁高中毕业,上了大学,大学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是个大人了,可以出门赚钱,家里人也这么觉得,于是大一的第一个寒假,我就自然而然出门上班。
我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卖衣服,早上八点上班,晚上九点半下班,一天工作得十一个小时,中间有吃饭的时间,我记得给我的工资是一千。
底工资是一千五,买衣服会有提成,只是我没有卖衣服的能力,不会介绍衣服,所以我的任务不是卖衣服,工资多少无所谓,就当个经验去学习。
我自己就不怎么会穿衣服,从头到脚都是黑色,省事,而且总觉得衣服太贵了,穿我身上太浪费。
以前我生日,很薄的那种遮阳服,我姑姑随手给我买了,我表示拒绝,但拒绝无效,穿到身上只有一句话:这衣服都薄的透明了,还卖那么贵,真坑人。
总之呢,我就安心当个专业保洁员,一个月工资一千,算起来和大街上扫马路的也差不多,因为我无法胜任卖衣服的主要工作,所以我没有提成,也并没有觉得工资很低,毕竟我能干的活也不多。
不过嘛,老板自然而然还是想扣我的钱,等我开学之后,老板依旧拖欠我的工资,我的条件并不是很好,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一千元,爸妈就没有给我第一个月的生活费,想着我的工资足够了。
因为老板的拖欠,第一个月过的真惨,不过后来我还是要工资了,那时候卖衣服自己也有个小群,我是直接发群里要工资的,可能是怕顾客多想吧,不到一小时,老板就给我发了工资。
果然还是要有点舆论压力。
暑假的时候因为时间很短,所以没有要求我去工作,转眼就到了第二年,我找了一份新的工作,卖食品。
卖食品会比较好一点,毕竟我都吃过,我知道哪个好吃哪个不好吃,和人说的时候也能好好说道说道。
这份工作里,老板是个很抠很抠的人,他不相信任何人,就算别人结账,他也得看两眼,你说我是打工的,是外人,他怀疑也就算了,实际上他连自己的儿子都怀疑,天天和他媳妇吵架。
不过他有一点好,工资敲定了,是多少按时发,一分不少,后来我多干了,他也给我多加钱,这点倒是没拖欠,比上一个老板好多了。
当然嘛,大学食堂,一天吃饭三十元,一个月就得九百多,喝水也不敢多喝一点,更别提水果什么的了,但是我比较爱吃,所以饭钱三十块钱可能也打不住。
我唯一省钱的地方大概就是不买衣服不买化妆品,我一直以为我不买是因为我太穷了,直到我咬咬牙买了面膜,用了两年,它都快过期了还没有用完,直到我买了补水保湿乳什么的,用了半年,十分之一还没有用完,我就知道我是天生对这些东西不感冒。
扯远了,拉回来。
因为缺钱嘛,所以我比较喜欢兼职赚钱,我觉得食堂真的很不错,两个小时十五块钱,还包我吃饭,我果断接受了,于是我开始了在食堂兼职四年的大学时光。
算起来,食堂兼职也很有说道,大学的食堂分为大餐和其他,大餐就是正常的做菜,小档口就是那种卖麻辣烫,鸡排饭,面条那种,以我的经验来看,大餐其实是干净的。
我是自己做过,小档口是没有厨师这个概念的,也就意味着当食物端上去的时候,可能有很多人没有洗过手就去碰,然后学生吃进了肚子里。
大餐的饭菜,除了准备阶段是很多人准备之外,做菜的途中只有厨师碰过,直到端上去,相对于小档口要更干净些。
我在食堂的时候,有个档口嫌我吃的多,于是第二年没要我(啊,说起来真的好尴尬啊,因为吃的太多了被抛弃了,话说我得减肥好像)。
当然也就只有那一家,我的其他老板都会说,饿了没,要不要先吃饭,你要是在我家饿瘦了,那也太不给我家饭菜面子了。
于是我回家,六个月瘦了二十斤,回学校,一个月胖回来了,我不吃的话,老板一定会问,这菜是不是咸了,是不是不好吃,是不是……
我:减肥失败。
我第一个老板,她后来在食堂干不下去了,也就意味着不能用我了,于是我和阿姨开玩笑说,那你走了我怎么办呀,阿姨就会说,那我走之前给你安顿好了呗。
我记得那会儿我要给朋友买花,阿姨问我多少钱,我说一百八十八,她就说,这什么花啊那么贵,问我送给男的女的,我就说女的,买个花而已,她就说,啊,你不会是同性恋吧。
我:没有没有。
柜门被踹的一天。
总之也算是非常友善的一段经历。
然后就是对我帮助最大的老板娘啦,今年过年我没有回家,都是她邀请我回她家过的年,她的爸爸妈妈对我也很好。
她对我是真的很好,是那种我没有钱,可以直接问我缺多少,我说一千五两千,她就能随手给我的那种,我说我会记得还,她说不用急,啥时候有了啥时候给,我借给你就没想着找你要。
我其实很感谢她,在大学期间,她其实替我兜着很多事情,我大三的时候就在愁,说我要是大五了,要准备实习,盖章怎么办,她隔天就和我说,她给我准备好公司了,问我去不去。
我说不去,她说我一个大学生,又不能帮她卖一辈子饭,卖饭也学不到什么东西,就把我赶出来了,所以我出来上班,上班回学校不方面,她就让我住在她家给工人住的房子里,是真正的高层小区,东西齐全。
当然因为我不会收拾屋子,于是我又被赶出来了,不过我不怪她,因为她已经仁至义尽了,她想让我学着独立,在家我靠我妈,到这里就一直靠着她。
于是后来我就去租了个房子,她知道我租完房子后,又问我租哪里了,都有什么人,男的女的,又问了一大堆。
我一直叫她姐,于是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去她家过的,我见到了她的女儿,她直接对她女儿说,喊小姨。
我:要不我准备点红包?
总之也很感谢她,最后要说的,就是这个老板啦,最后一个,把我逼到辞职的老板,我一般喜欢好聚好散,她能让我写下这么长一段日记,她也挺厉害的。
先说我为什么辞职吧,我给她的理由是考研和毕设,因为考研和毕设所以我必须回学校,而且出来很费事,还要做核酸,所以我不能干了,当然这都是借口。
主要矛盾其实是她这个人,我上班从来不看重工资,倒不是说我很富有,只是我还在上学,赚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能让我留下来继续工作的,只能是老板本人的魅力。
比如姐,等我回学校,就算不给我工资,我都会每天按时去帮她收摊,拖地,收拾,和她一起下班。
她这个是私人教育机构,不挂牌那种,老师也都没有教师资格证什么的,只有一个老师有,虽然教育不能过滤学渣,但是教资考试要背的材料,或多或少都会让人对教师这个行业有更好的认识。
可是她没有。
去年的时候,我对她们的想法就已经很不能理解了,比如同事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却一分钱也攒不下来,她老公能赚一万多,依然是钱不够用,然后还在想着要孩子,至少在要孩子之前,先解决日常开销的问题才对吧。
比如老板(女的),她家她赚钱,她老公应该是吃软饭的,没见他有正经工作,但是还会研究房子的归属问题,房产证上没有老板的名字,搞得两人离婚了,又买了一个房子,现在还是在一起过着。
两人应该是都出过轨,老板发现过,老板自己也和其他人有过暧昧,但是好像没被发现过,总之就是一本烂账,虽然现在是离婚的状态,但是还在研究孩子的问题。
老板的身体好像不怎么好,怀不了孕,自从我去,她们就在研究孩子的问题,直到我现在要走了,两人还是没要上,吐槽着吐槽着又说多了,还好这是日记,应该没人闲得慌翻着看。
最近不是研究辞职的问题嘛,老板又给我叭叭很多,比如去年双减政策,让补课班开不下去了,她那会儿没有辞退我,就是因为看我负责什么什么的,要不然她不用我。
说什么给我提工资,还给我住房补贴,其他人都没有这个待遇,然后我研究研究半天,她这话怕是得有点毛病。
都知道补课班挣钱,老师的工资也不会低,但是行,你说我不是正经老师,那就按苦力算,我食堂一小时七块五,这地方我按照一小时十块钱算总可以了吧。
我带托管,五六月份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多上班,我按照四点半算,干到九点半,我回学校,中间一共五个小时,照理来讲,五十块钱没毛病,一个月二十二天,一千一。
那时候我工资一千五,行,你给我多了,按照底工资算,但是那时候我已经接了一对一,一节一对一一百八,提成一百一,一周我四节课,你说我课时费没满,算在底工资里,不给我提成,算起来一千五,我不觉得我多拿了什么。
后来暑假了,暑假是满课,意味着我周一到周五上班,周六周天还是休息,那时候早八晚六点半,就按照十小时算,加上大课,一天一百二十差不多,就按照三十天算吧,都不算四十天,那也得三千六,提成七节课一百一,起码我的工资得到四千多对不对,可惜那个月工资我拿了三千七百七。
后来四个月,减负,行,我闲起来了,一个月没干那多,但是我课时已经满了,意味着底工资得有了,你说你因为减负亏损,行,一对一课时费没有提成,我无所谓,我就只要底工资,我不觉得我拿多了。
今年寒假,我的课程就是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半,全是大课,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讲一天嗓子得哑了,一天九节课。
五节课就是课时满,多上的完全不管,行,你说减负时候我没干多少,那这个寒假我起早贪黑,我不信我干的课时抵不过你口中所谓的我干的活少。
写到这里,我都觉得我他妈看起来好虚伪,明明前面说了不在意钱,现在又写了那么长的一段,把工资捋的那么清楚,真是虚伪。
我确实不在意工资,可当过年的时候,同事问我工资怎么样,她说老板这事做的太不对了,当上课的时候,学生问我工资怎么样的时候,我怎么去说?
之所以捋工资,是因为前些天,她说我干活少,我真的奇了怪了,五年级小屁孩都意识到我每天起早贪黑给她干活,我真的干活少吗?
我捋完之后发现,哦,这是说给我听的,这是真以为我不计较工资,不问工资,她就以为就不知道我应该得到多少了。
还说过,工资都是后话,至于她把我的一对一课时费当大课,五十节课没有分给我一分钱提成,扣了我几千块钱的事情就不提了。
最后再说说那里我最觉得隔应的事情什么吧。
补课班有很多孩子都上的一对一,她把她的外甥塞进了人家一对一的课堂里,她外甥很笨,六年级,那种三行数学题都能读错五遍的笨,塞到人家一对一的课堂里,直接拖人家一对一的课程进度。
人家是花钱的上课的。
我手下有个女孩子,她没有那么笨,只要我讲她就能明白,但是课堂上的进度全被她外甥拖下去了,我讲课的时候,她说她外甥还是不会,怪我讲的太快了,我只是笑笑。
同样类型的题,讲了五遍他不会,上面讲完下面忘,怪我讲的太快,人家女孩子懂了,我想往后讲,又不能讲,女孩子花钱的,两个月几千块钱,我看了真觉得隔应的慌。
她外甥做对了题,她就各种夸奖,说小男孩聪明,小男孩立体思维强,小男孩计算能力强,到了小女孩这里,就各种贬低。
明明那个小女孩就是不差,上课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出来,但是到了老板嘴里,就是不相信小女孩能快过她外甥。
就算是六年级,小女孩也算是三科都能考九十五分的人,她外甥转学,入学考试都是贿赂进去的,一百分考个二三十分,哪来的资格比,对我上课指指点点,只能说要教自己教去,老娘不干了。
七年级有个女孩子,很聪明,应该没有偏科的,某一次谈起来,我说那女孩子比最聪明的男孩子还要快,老板根本不相信,她说那女孩子在英语课上做题全对,还以为她抄的,我当时只有一阵无语。
我姑姑是老师,小学的时候我在她班里,那会儿我是真的笨,又脏脏的,总是流着大鼻涕,给姑姑丢脸,我住在她家,学校里碰见聪明的小孩子,只会让我去和她学习。
包括我的妈妈,如果知道哪个小女孩学习成绩好,第一反应都是,你看看人家,你和她学习学习,然后又会说,啊,学不会也算了,身体最重要。
从来没有说,一个老师,只是觉得女孩子肯定没有男孩子聪明,所以断言那个女孩子就是抄答案的。
我隐约的感觉,就是她重男轻女,这也只是断言,没有什么实际依据,但我确实会因为这些事情感到隔应,会发散思维想的很多很多
虽然这些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在某些时候会让我觉得不能接受和理解,对,都说男孩子是比女孩子聪明,但我从小长到大,脑海里记得的都是女孩子学习好(也可能那时候我就喜欢女孩子了)。
初中的时候,年级第一永远都是女孩子,高中的时候也是男女轮流坐,因为都说女孩子不如男孩子,所以我们都只会去佩服学习好的女孩子,而不会随便断言,说考的好的女孩子就是抄的。
这两个算是最大的矛盾点。
矛盾一直在集聚,导致一切崩溃的是时间,当我早八晚九点半的时候,我已经没有时间码字了,没签约的时候,我断更,我随意的写,那时候都是随便看文,大家开心就好。
但是我签约了,我入V了,我需要对我的读者负责,我V文断更的时间也就只有这个月,我根本没有一点时间去写。
我写文坚持了好久,不是说我写的有多好,只是因为可以做喜欢的事情缓解压力,但现在我无法缓解,只能崩溃到辞职。
我有个学生,初三了,他像是有抑郁症,上完课的时候,家里人说找不到他了,我很担心,我问他你还好吗,他给了我消息,那天我们算是聊了一会儿吧。
我以我的弟弟为例,告诉他请不要轻易放弃学业,我不想看见还有的孩子像我弟弟一样后悔,也请不要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我不想见到再有人失踪,因为我有个从未见过面的小叔,离开了就再也没回来。
那天真的想了好多好多,我爷爷出车祸,我没有时间回家看他,我外公在中秋节前几天走的。
月亮还是照常的圆,可惜我的妈妈,从那个中秋节开始,就再也没有父母了,我真的想家,包括我现在写下来这些句子,也依旧是想哭的状态。
那天我哭的是真的惨啊,都抽抽了,怎么都停不下来,真的是我发誓不哭以来,哭的最凶的一次,我想真丢人,多大个人了你还哭。
我和我妈说了,我妈说不受这气,我和我弟弟说了,我弟弟扯着嗓子就说要来骂老板,我说你大男人干嘛学泼妇骂街,我弟说那是我不能打她的,我还不能骂她了,欺负我姐我骂死她。
感动自然也有的。
又想起我的姑姑,想起小时候自己贪玩,没有带小表妹,害的姑姑自己骑车带小表妹,然后小表妹太小,坐后座不会抬脚,于是脚被绞进了自行车车轮里,到现在我依旧很自责,自责那时候不懂事。
过年没有回家,深刻理解了什么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关心自己的永远都是家人,叭叭了好多,都是几天前的事情,只是现在才有时间去写,虽然好多都是对生活的抱怨,不过日子还得过。
最近和老妈聊天。
老妈叹气:我那天和你爸也说了,他说啊,咱也不求你啥,这五年大学顺利念完,别缺胳膊少腿,安安全全回来就行。
我和我基友说了我妈的话。
基友表示【你:外出求学,你妈:外星打仗】
我:好真实
今天也是快乐的一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