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0、所念皆星河 这大概就是 ...

  •   (一)

      十月最有意思的事情是,蛋黄酥出现了人传人现象。

      九月底跑去二姨家吃螃蟹,饭前被塞了一块蛋黄酥,我的胃一半是新疆一半是湖南,平时不大爱吃甜的,那天咬了一口,意外被惊喜到了,果断打开橙色软件照着包装纸搜店铺名。

      把字母打全才反应过来,看似大气玄乎的英文是“danhuangsu”。

      之后和二姨要了链接,是一家不怎么起眼的小店,整家店只有两件产品,价格定得很低,可惜销量不高,评价也不多。

      我一口气买了六盒,拿给家人和在北京的朋友们。

      付付咬了一口,立刻下单。
      舍友咬了一口,立刻下单。

      zz远在苏州,闹着要吃,跑来追问我牌子,我有意气她,憋着不说,气的她跑去问kk。

      我:“你急什么急啊,给你买啦,路上呢。”

      没几天付付回家,给家里买了一盒,付付妈妈吃完,立刻给付付姥姥下了订单。

      付付笑坏了,跑来和我说:“太好笑了,蛋黄酥出现了人传人现象。”

      (二)

      冷。

      十月的北京,有着冻死人的温度,却还没等来暖气的救助,大概是一年中最最难熬的一段日子。
      每天,我和付付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也太冷了。

      衣服是冷的,鞋子是冷的,桌椅板凳是冷的,连被窝都是冷的。出租房的洗手台没有通热水,早上洗完脸,脸皮都被冻住了。

      我和付付的房间有一面墙都是窗户,房间面积比较大,窗户又透风,冻的我俩上牙打下牙,晚睡躺在床上呼吸,鼻腔都是冰的,巴不得把脑袋也塞进被子。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住在宿舍里,apple大风天出去逛街只穿一件衬衫,晚课结束大家约着去操场夜跑,几个人楼上楼下风风火火的乱窜,光着脚穿着T恤,顶着刚洗完的、湿漉漉的头发,或是披一件薄薄的外衣,顺着火锅店的香味,拉着姐妹去买炒栗子。

      今年之前,我从来不觉得,十月会这样难熬。

      可能是因为,那时的狭小空间里,严严实实的塞着我们六个,大家嘻嘻哈哈的挤在一起,就感觉不到冷了吧。

      (三)

      kk工作强度太大,经常半夜三点下班,第二天八点爬起来上班,转眼又加班到十一点,因为客户没说明白要求方案全部重做,气的跑到卫生间哭。

      ——这是常态。

      给我们当了四年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kk,被工作折磨到哭,成了常态。

      周六她跑来找我喝酒,喝的太快,意识涣散的更快,没十分钟人就陷入了每个醉酒的人都会有的、废话颇多的阶段。

      絮絮叨叨,一句话说上八百遍。

      例如非要给我介绍她的奶牛袜子,非要和我强调——我没喝醉,我就是有点想吐。
      然后在第八百次问我“我为什么这么想吐”后,径直冲向卫生间,不负众望的吐了。

      一整晚。

      我跟在她屁股后面收拾烂摊子,擦地、找衣服、听她背古诗、念rap、唱情歌...抽空回忆大学四年,当妈的到底是她还是我,是不是我的记忆错乱。

      看她脸朝下跪在地毯上嚎啕:“为什么没有富婆看出我的脆弱。”
      我笑坏了:“必须是女孩子吗?”

      kk:“呜呜呜呜为什么没有富婆看出我的脆弱。”
      人类的本质果然是复读机。

      (四)

      xx听说这件事,闹着也要来我家喝酒,而后大家一通胡言乱语,莫名决定要齐聚我家吃火锅。

      说真的,女孩子在一起真的太吵了。

      大家疯狂采购,疯狂自拍,带着墨镜在家里跳舞,吐槽难缠的甲方和要了命的客户。
      然后贱兮兮的把合照发给不在北京的朋友们。

      奶奶和kk戏瘾上头,一个喊:“人家是小兔兔~”
      另一个跟腔:“人家是小蛋糕~”

      xx觉得不能独自受折磨,二话没说和蘑菇开了视频,蘑菇则干脆利落的挂断了xx的视频。

      哈哈哈哈。

      真的是太吵了,吵得我耳膜爆炸,时刻提防楼下上来砸门。

      那天晚上,xx留在我家,kk跑去奶奶家住,半夜十点,我和xx送她俩去地铁站,顺便去买麦当劳新推出的阿华田冰淇淋。

      入秋后,楼下多了很多推着小推车卖小食的商贩,突然出现在拐角的炸鸡,美味程度达到了“活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炸鸡”的地步。

      男人负责看锅女人负责调味,现炸现卖,鸡柳切得很细,咬起来格外酥脆一些,无论什么时候,摊位前总是堆满了人。

      说来神奇,这种夫妻经营的小摊吃食,好像总比街头巷尾连锁店里卖的,更有滋味一些。

      我一路小跑着去买,xx跟在一旁,点了一袋鸡柳不满足,闹着还要再买一斤鸡叉骨。
      我:“大晚上的!少吃点!会胖!”

      说好减肥的奶奶冲我比划着:“只吃一口!”
      然后一口一口又一口。

      真的太好吃了,好吃到我和xx送走了奶奶和kk,回家路上,还是去买了鸡叉骨。

      (五)

      就着鸡叉骨,我们干掉了剩下的酒。

      我对舍友是很偏心的,xx一直知道这件事,那天晚上不知道为什么,忽然醋了,闹着说我双标。

      酒醉的人话忒多,概括下来就是——kk吐了你都不嫌烦!还给她擦脸盖被子换衣服!我都没有吐!我就是想笑!呜呜呜呜我都没有吐...我就是想笑...

      我都没有吐...我就是想笑...
      我都没有吐...我就是想笑...
      我都没有吐...我就是想笑...

      这句话,xx至少说了三十遍。

      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加一。

      (六)

      当然,除了xx和kk,大伙还有很多的难。

      文文进了一家家装公司做文案,原以为终于脱离虎口,结果刚离虎口又入狼窝。

      新公司工作日加班,休息日培训,企业文化一堆,考试条框一堆,诸如如何上下电梯,如何给领导布菜......最可怕的是早上六点半居然要晨跑。

      而且无论什么岗位,都要安装家具。

      巨大的两三个人才能抬起来的办公桌,一人要安20个,文文瘦瘦小小一小姑娘,安的全身淤青,实在受不了,提了离职。

      毕业才四个月,这已经是她第二次离职。

      莱茵遇到了恶心的人,很多。

      她现在在上课,课余会接一些散活赚生活费,因为是个体的缘故,没有公司的庇护,经常会被甲方或是中间人骚扰。

      成人的那种,上来就聊床上事情的,性骚扰。

      很恶心、非常恶心、极度恶心。

      恶心到莱茵给我看对方的骚扰信息,我说了一整个晚上的“太恶心了”。

      我们两个想破头都想不明白,那些天天在朋友圈秀老婆孩子的好丈夫、好父亲,怎么会给和自己女儿一样大的女孩,发那样恶心的骚扰信息。

      那段时间我和莱茵打电话,说了大概一百遍——“太恶心了”。

      apple也很惨。

      世界五百强,十一点下班是常态,一通折腾回到家,半夜两点才能睡觉。

      她本来身体就不好,现在每周都在吐,体重成功突破90,一路朝着80狂奔。

      趁着午休我俩打了个电话,我说,你这真是靠一口仙气吊着。

      我:“加油,坚强!明年妈妈就去江浙沪了!”
      apple:“你快来吧,我需要你。”

      (七)

      我最近,也过得不太好,有些时候甚至会觉得,很糟糕。

      007,没有周末,没有整块的自己的时间,想要完全放空,看一些文字或是晒一会儿太阳,都成了无比奢侈的事情。

      当学生和当“社会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怎么说呢...反正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没少做噩梦。

      挺累的。

      十月一和kk小D逛街,逛到一半突然来了工作,只好随便在商场找个角落,对着手机修修改改,一蹲就是一个半小时。

      三个人约着去看《姜子牙》,看完开头五分钟我低头工作,再次抬头都开始放片尾曲了,四不像和小九没看到几眼,只看全了缺牙小哪吒。

      kk喝醉,闹到半夜一点终于睡着,我坐在床头收拾衣服,满脑子想的都是,明天商务要的东西还没有准备,然后第二天八点爬起来,坐在没有暖气的冰被窝里,加班加点。

      鉴于我现在是个007,大家跑来我家吃火锅,特意叮嘱:提前把工作搞定!不准一边吃火锅一边干活!不然...杀了你!

      大家都很累,很累很累;压力很大,很大很大。

      但,万幸,所有不快乐的事情,一直有可以无保留倾诉的人。

      (八)

      工作不太忙的时候,经常想一出是一出的和姐妹们闲聊,说胡话。

      和小D聊最近塌掉的好多房子,像大学一起看综艺时那样,一个八卦聊半天。

      听apple分享她的玩具,这孩子买盲盒上瘾,抽到隐藏后给我发了三个“妈呀”。
      我:“在这呢,别喊了。”

      元元做饭...呃...摸着良心说,反正比菠萝强哈哈哈哈。
      我这人可烦人,没少拿自己做的好吃的气元元,什么三明治啊、番茄牛腩啊、玉米排骨汤啊...

      元元:“你什么时候回天津!我搬去和你做室友!”

      约着北京小分队,万圣节去欢乐谷扮鬼——穿最好看的小裙子,扮最吓人的鬼。

      下班去往地铁站的路上,经常和zz打电话,有时是吐槽,有时是细细碎碎的日常,行道树叶子晃啊晃的,影子碎了一地。

      和zz说要做挤挤包,zz说好呀好呀,就说是她婆婆的女儿给她做的。
      zz:“你开个甜品店吧,我给你打扫卫生!”

      zz说考研结束就来北京找我,我:“快来!那时北京都该下雪了,我给你煮巧克力燕麦奶喝。”

      北京,真的是一座好快好快的城,快得让人喘不上气,睡不着觉,没时间吃饭,行人神色匆匆,做什么都要用跑的。

      ——可下午四点,阳光穿透叶片落在手背上,和姐妹们说话摸鱼的时候。
      ——每次路过都会动心,终于跑去排队,买了鸡蛋灌饼加荷包蛋的时候。
      ——被奇怪理发师剪坏了头发,一脸怨念拽着xx去买帽子的时候。
      ——挂断电话,拽着双肩包,单曲循环《所念皆星河》的时候。

      又觉得,这日子啊,慢的刚刚好。

      麦当劳出了阿华田冰淇淋,25号没买到,26号没买到,27号下班一路狂奔,总算买到了。

      因为买一送一,很狼狈很夸张的,举着双手飞奔,过天桥上马路冲进商场——付付比我早下班,我买冰淇淋的时候,她人刚好在附近的商场。

      你看,想要吃的东西,总会吃到的。

      (九)

      现在是10月31号晚上的10点31分,距离十月结束,还剩下一个半小时。

      不用回复任何人的消息,不去想明天是不是还有一堆工作,这是完全属于我的一个半小时,我只想好好地,记录一下我的十月。

      做了很多事,却依然觉得恐慌,不知道成年人的世界里,究竟什么叫做进步,什么叫做往前走,甚至不知道,“前”到底指的是哪个方向。

      降温的日子里,楼下忽然出现一位阿婆,自行车后座上放着保温箱,卖盒饭和包子,这样的吃食大概没有炸鸡烤串吸引人,生意一直不好。

      加班到很晚,下了天桥发现阿婆还在,实在不忍心,跑去买了一盒,米饭不知道压的多瓷实,拿了一路手腕酸疼,到家还是热的。

      这周原本抢到了最后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却因为有工作,只能退票。

      其实很想吃妈妈做的饭的,好在阿婆的盒饭,有家里的味道。

      (十)

      欢乐谷没去成,我在家里加班,姐妹们跑出去逛街,奶奶特意录视频给我看。

      xx很烦人的:“北京小分队!再次三缺一!”

      kk:“缺的是谁呢~”
      xx:“是谁呢~这次不是我哦~”

      大家都在过万圣节,朋友圈出现了很多合照,同学发了弟弟的生日照片,视频里的男生和我弟也太像了,长相身高走路姿势,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而且,我弟也是今天生日。

      同学:“哈哈哈哈上辈子是亲兄弟吧。”

      有人在练舞、有人在约会、有人在找房、有人在看比赛。

      一天的工作结束,我终于抽出时间给自己下碗面,拌一杯酸奶,好好洗个澡,等待双十一的到来,等待依旧艰难的工作,还有和快乐划等号的一大堆快递盒。

      等待朋友来北京,找我去故宫过秋天。
      等待给妈妈过生日,想要给妈妈买喜欢的树莓蛋糕。

      等待着zz快点考研结束,快点见面,带她去吃北京小胡同里的小吃,还有收藏了很久的牛杂锅。

      这个月不算快乐,也有快乐。

      工位挨着窗户,窗外是一排繁盛的树,我看着他们,从茂密的绿,变成温柔的黄。

      下午四五点,左前方的太阳正在下山,从叶子缝隙间,能看见每一个新鲜的日落。

      忙碌且期待,这大概就是,过日子的感觉吧。
note 作者有话说
第10章 所念皆星河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