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4、第 14 章 14.
...
-
14.
大二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姐姐出嫁了。
最初,包括我在内,大家都不能理解她的决定。突然间就放弃了自己才考上不久的硕士学习,结了婚,然后很快结了婚,并跟着老公移民去了蒙特利尔,这多少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可是对于姐姐那样的性格,倒是不出人意料。尤其在单亲的家庭,很多事都是自己做主,没有人可以商量,也总觉得不需要跟谁商量。
我匆忙地回了一趟家,见了他们一面。
姐夫是个工程师,据说为了移民一直在学习法语,最终获得成功。
老实说,我不喜欢他。他是属于那种很阴沉的人,并且有些大男子主义,什么事都要姐姐亲力亲为。
我很纳闷,平日里要强的姐姐,怎么一下子变得温顺了,能够容忍一个那样的男人。并且他的外貌也不出众,瘦瘦黑黑的,像一根炸过劲儿了的油条。
姐姐的婚礼很简单,只请了一些亲朋好友,三桌酒席。
妈妈是不开心的,我可以看得出来。她不希望姐姐离自己很远,更不喜欢这样草草了事的婚礼。
她总觉得,嫁女儿一定要风风光光的,正如同这些年她独自养大我们两人时常对我们说的:“要让别人都看看,老吴家的人有面子!”
虽然婚礼并不光鲜,但是在我的老家,大家提起姐姐移民的事,还都有许多羡慕。认为姐姐嫁给那个工程师,算是捡到了宝。
这多少让母亲平复了一些。
后来我知道了,姐姐之所以那么着急,是因为怀孕了,为了能不影响孩子,他们认为做出了最明智的选择。
于是,母亲后来去加拿大照看孩子了。
一切看似美满,可偏偏事与愿违,姐姐最终还是离婚了。
我是不敢和姐姐谈心的,倒不是因为我俩之间4岁的年龄差。
我上大学的时候,她正好毕业。那年,她没有考上研究生,于是,决定先找一份轻闲的工作,边工作,边复习。因为,她笃定了要读研。
我因为补考提前回校,她把我狠狠地批了一通。她不能容忍我有那么烂的成绩。她认为,所有能上大学的人,只要努力,都应该得奖学金。
她就是那种从小被说成尖子生的人,从小学开始,我的老师经常会拿她当做例子给全班同学讲。那时候,别人以为我会很自豪,可其实,我却很排斥。我觉得这是件挺可耻的事。因为大多数被老师当成典型的学生,都是其他人的眼中钉。
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其实挺坚强的。在她的阴影下,居然可以茁壮成长,这本身就是个奇迹。
另外姐姐对男人有种特殊的敏感,尤其讨厌娘炮。
小时候,我因为不喜欢打架,经常和一些女孩子混在一起,姐姐总是像拎小鸡一样把我带走。
虽然那时她也并不很大,但是,她总是觉得,一个男生,最好跟男生在一起。
可能正是因此吧,虽然我一直没有找女朋友,她却不在意,反而经常在母亲面前替我说话。
离婚后不就,姐姐又嫁了一个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的后裔。两人迁居去了多伦多。
可能真的人到了一个新环境,就会见见融入那个环境中吧。姐姐到了加拿大,人也变得不太亲近了,渐渐地,我干脆半年才会联系她一次。
母亲一直跟着她,这也让我少了很多同龄人的压力。
我很少跟同学提及家人。虽然卧谈会上,大家总会好奇地打听这,打听那,但是,我的性格,也让包括阿辉在内的所有人明白,我不想说的,打听也没有用。
大二也是个奇妙的年级,学校里有了新丁,但自己也还没有脱离那份新鲜感。
大学里有很多这样那样的群落,很多同学开始尝试着寻找属于自己的群。
当然,也有很多人发现,真正属于自己的群落,可能只有自己。
好在学习上大家也变得老到了,学会各种技巧过关升级,因此,再没有了面对考试时的那种惊魂时刻。
当然,这只是对于我这种没有什么要求的闲云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