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1、第 11 章 11.
...
-
11.
我不知哪根筋出了问题,居然从学校对面的超市里,买了一条斗鱼,放在床头的架子上。
那是一条蓝色的小鱼,生活在一个杯子大小的鱼缸里。
阿辉看着,阴阳怪气地说:“你是有多闲啊!这么紧张的功课,还有闲情逸致养它?”然后,他转脸看着斗鱼,“小鱼,小鱼,你可真是够幸福的!不愁吃不愁喝,不愁高数,嘿!一个人住单间,连竞争都免了!多滋润!”
我没有理会阿辉,转脸看着斗鱼独自闪展腾挪,突然感觉有些心疼。
我这才明白,自己之所以要养斗鱼,可能是因为,我们都有一种别人看不到的孤独。
阿辉问我:“你说,这斗鱼是不是有神经病啊?就像咱们的力学老师,只要看见人,就斗个没完!”
我不置可否,凝视着斗鱼,好像在自言自语:“你说,他感到孤独的时候,会怎么排解呢?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
阿辉笑着:“鱼不是高级动物,没有七情六欲吧?哪懂什么孤独!……”
我没有回答阿辉,甚至没听见他后面继续在唠叨什么,只是呆呆地看着鱼儿出神。
我知道,他也会孤独,他也会有情欲……
我们自己呢?难道不是这样吗?
但是我喜欢另这种假定,那就是,鱼儿的七秒钟记忆。
我甚至时常幻想着,自己如果也只有七秒钟记忆,那么也许诸多的烦恼和纷扰,就不会再成为问题了。
虽然快乐也会被转瞬即逝地带走,但是,人生哪有那么多快乐呢?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痛苦和烦恼中,寻找新的痛苦和烦恼而已。
当然,幻想终归是幻想,甚至不如幻觉来得真实。
有时候,我们宁愿把幻觉当成一种感受,让神经末梢告诉自己,那才是我们应有的记忆。
好吧,该说说我们的学习了。
我在中学以前,都是尖子生,然而到了大学,发现大家都是曾经的尖子生。然后,我发现自己变得不那么优秀了。
但是,这其实是我一直希望的,能够中庸,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跟任何人都没有什么争斗,也不用担心别人的算计。
阿辉可就没那么幸运了。
据说,他高考的时候,数学曾经作了弊,临交卷前,抄写了十几个选择,这才惊险地以我们班级最低分录取。
入学后,高数成了他的硬伤。
成绩平平的我,只能在考试的时候冒死帮他涉险过关,但那也不是百试百灵的妙方。
大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明明已经安排好的座位,即将考试前被林老师临时做了调整。
我的周围,是班里的几个女生。
原本就被称为“活雷锋”的她们,加上对我们寝室的好感,自然很轻松地被说动了。我的答卷虽然不算漂亮,但是估计及格没有问题。
快要交卷的时候,我望向阿辉。
真是要命!他的旁边,林立着班里最好的几个学生。
别误会,这些同学是冲着奖学金来的,因此别人如果想抄他们的考卷,简直比从他们的钱包里拿钱还要费劲。
怎么办?还有二十分钟就要交卷了,阿辉已经是一副破罐破摔模样,浑不在意地左右看着,笑着。
我却没办法像他一样淡定,给了他几个继续努力的手势,他却摊开双手微笑。
我做了一个让自己都很佩服的决定。
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我毅然地将自己的试卷填写成他的名字,然后主动起身去交卷。
走到教室门口,我突然一声大叫:“呀!老师,我忘了写名字了!”
在全班的哄笑声中,林老师摇摇头,忙着继续去抢夺那些舍不得交卷的同学的试卷。
而我,则迅速地从讲台上翻出阿辉的试卷,改成了我的名字。
好吧,我承认自己是被感情冲昏了头脑。但是,能够让他过关,我心里却是甜蜜的。
不知为什么,我谁也没有告诉,包括阿辉。
一直到被通知补考的时候,我才从那种甜蜜中清醒过来,暗骂:吴桐,你是不是傻?你自己也是作弊才打完试卷的,忘了吗?
于是,我立刻陷入了补考的愁云惨雾当中。整个暑假都没有过好,我提前回了学校。
还有一周才开学,宿舍楼里很冷清。而且,提前回来的,大都是要补考的同学,大家见面也都很尴尬。
夜里,我不想去上晚自习,也不想看书,于是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放空,我真的什么都没想。
放着音乐,那是一首张国荣的歌,我百听不厌——《握住一把寂寞》:……告诉我,不可能,告诉我,荒谬,有谁能够将那月亮带走。我只想要抓起你的手,悄悄跟在你身后。……
这时,恍惚中,面前浮现出阿辉的样子。
我以为自己睡着了,脸上却突然吃痛:“还活着吗?快起来接驾!”
我一惊,翻身坐起来。
是他,站在桌子上,趴在我的床头,正微笑着。
“你怎么来了?”
“补考!”
“什么?哪一门?”
他笑着跳到地上:“你真以为我傻?谁对我好我知道!”
我反而忸怩起来:“神经病!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阿辉认真的看着我:“听说你今天回来,怕你胆小,我也回来了!说吧,我怎么报答你?”
我不知说什么,低下头。
阿辉一瞪眼:“这也要想?痛快地,说件事吧!我这人一向知恩图报!”
我叹了口气,还没说话,阿辉已经笑了:“你可别指望我说一辈子对你好!”
我心里一动,虽然知道他是开玩笑,却仍然开心极了。
表面上,我却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白眼,从床上下来,转身去拿教科书。
这时,阿辉凑在我耳边,低声说了句:“我这辈子都会对你好!”
我愣住了,心里反而不知是什么滋味。转回身再看他的时候,他却哈哈大笑起来:“看吧,骗人要讲技巧!这次你信了吧?”
我也笑了:“幼稚!”
可是心里,我宁愿相信他是认真的,因为无论如何,我这辈子一定会对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