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3、第一章:离别时,似有细雨,似有心雨 行2015 ...

  •   第二节:行
      2015年8月27日 凌晨 12:30
      又是一声集合哨,连队为我们准备了最后的一顿饺子,湾仔码头的玉米猪肉陷的。抱怨炊事班这饺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量不多也就算了,而且是一百年都不换,这话可不是我说的,那是我们伟大司务长说的,说的可有道理呢。
      (玉米是粗粮,对肠胃有好处,猪肉配玉米,不腻歪,而且,当兵的那有那么多讲究,让你吃什么就吃什么,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是军人的品质,也要你们知道什么叫始终如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吧?)
      对于此番言论,我一直想说,“司务长,咱还是换换吧,你也说了当兵的没那么多讲究了,那怎么吃个饺子还吃出那么多了呢?会疯的好吗?还有,能问你吗?湾仔码头那婆娘是跟你有一腿吧!”
      不过,那天晚上,以至于现在,我都一直感觉那饺子确实好吃,没次去超市,我都会买上两袋,在家的时候饿了,自己会下着吃。我想其实没那么多道理,只是习惯了而已,习惯了这份习惯。
      听见那集合的哨声我不得不说,那声音,真是“销魂”的很,每每听到刺耳悠长的哨声,浑身汗毛直立的感觉你懂吗?瞬间忘记了所有事的感觉你懂吗?打电话时还在跟女朋友缠绵的,跟家里人哭诉的,连拜拜都不带说的,直接挂。在上厕所的,不论大小号,不论是否刚去的,立刻连水都不带冲的,提裤子就冲杀出去的,睡着的,洗衣服的,不论你在干什么,只感觉整个楼层一整轰隆,似乎想把楼踏平的感觉,直直的往下冲,就为了集个合。所以回家后,我常跟老妈说,地震什么的最不怕了,我绝对带着你第一个冲下楼,安全的很呐!
      嘴里的饺子刚进去,直接把碗往连长桌上一甩,饺子汤溅了指导员一身,就往外冲。好吧,其实那天我们不用去,我们只管吃饱就是了,但是... ...习惯啊,这坑爹的习惯啊,指导员也是疯了,一把甩开门,冲出来叫住我们。
      “干什么!滚回来,继续吃你们的!”看着他猩红的双眼,我们都知道,有些人宣泄感情就是这样,刚硬,就是不含糊,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也不愿意解释什么,只是让你做,但是其实都是一些让你做了为了你好的事。如果你懂的话。好在大家都懂。
      愣愣回过神来的我们,畏畏缩缩的回到桌前,端起碗,继续吃着。从窗口看到连长在集合的队伍前说着什么,突然自己不在里面,也听不到,这感觉,果然不痛快!
      “尼玛的,说什么呢?有没有人告诉我!”当时以至今日,心里不断高呼~。
      “吃饱了?走吧... ...”一声长叹,指导员毕竟是文化人,有时候感情就是藏不住,但是在部队久了,直来直去的态度让他这个文化人也不太会言语,也有人常问,为什么当兵的都是木头?我想告诉你:你大爷,你去当兵试试,看看你还会解释事情?没干好就是事实,班长才不会给你那么多解释的机会,部队有句俗话“有意见?有意见保留,把事情办好的再来谈意见!”
      一行人,穿着便装,站在队列里,浑身不自在,那时候我还在想,回家后我穿这衣服,会不会不习惯啊。
      值班班长在致以一套流利的报告次后,入列,等待连长知道员的最后嘱咐。
      “天哪,是不是要很煽情!我会受不了的好嘛?感受这气氛,压抑到了极致,好像我之前也送过老班长退伍吧,为什么感觉好像更加浓烈,不行,我是硬汉,我要抗住,要命的小泪花,你乖乖回去吧,给我留点面子,晚间的时候已经很不留余地了,这会就不要闹了好不好”?
      “稍息,立正,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 ....”,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被最后一次喊道,也有我。而我们也只是,一如既往的道“到”。
      “以上12名通知,在祖国的召唤下,参与国防服役事业,在两年的服役期,为连队积极做出贡献,成绩优异,圆满完成服役。现,服役期满,为响应组织上的需求,并个人意愿服从组织安排,允许以上12名同志,退役,返乡!连长XXX,政治指导员XXX”。
      这是我当兵收到的最后的连队的命令,苍白,却劲显生命力的命令词,我确信我没有左顾右盼,却依然“看到了”身边已经有人在落泪。
      “第一列”
      “到!”12个呐喊声,一致如往常,向前一个正步,走出队列前,仿佛这一步我们已经用完了所有的勇气。
      “向后~~转!”
      我也是奇了怪了,平常训练,也未必有如此效果,简直神奇,今天大家是肿么了?
      “向,退伍老兵,敬礼!~”
      连长啊,一口鸭嗓子就不要嘶吼了,你不知道,我真的听不得,这种撕心裂肺的叫声,会让我整个情绪崩溃的,我好不容易调节的情绪,又被你这一个叫声给压回去了,好吧,我败了,我承认,我当时很有情绪,几乎鼻涕都要从眼睛里冒出来了!
      最后,在营长,教导员的祝福下,我们到了北营。本来是大东风车送我们去的,但是不知道谁说了一句,让我们坐一坐营里新配发的小客车吧,有空调,有音乐,坐着舒服,营长也是爽快的答应了。其实,部队不穷,要啥有啥,只是不能你想要啥就给你啥,一切都得靠我们自己争取,有的时候还真挺累的。你说现在当兵也不打仗,每天训练的东西都以安全为主,一般都不给实弹,出任务才带去,要么就是考核的时候,平时多半干的都是苦力,营区营房建设什么的,公差勤务,多如牛毛,一直想不明白,知道回来以后才知道。你想啊:这房子是你自己盖的,地是你自己耕的,花草树木是你自己种的,卫生是你自己打扫的,车辆是你自己修理,自己清洗的,没见东西都有你的付出,那么有一天这些东西被侵略,被占领,被玷污,你会怎么养?会不会要跟他们玩命?会不会想着死也要受着它们?呵呵,道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让你自己懂得珍惜而已,武器装备固然要熟练,但是信念呢?你上阵搏杀的杀意呢?就是这些点滴积累的。
      简单吧,好吧,当局者迷,出了这个圈才明白啊。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