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徽月 打分:2 [2022-04-12 00:48:22]
很久没进来,也发现了新的惊喜,看完之后想真的写一点东西,并非针对什么只能说现在的文连这样的水平也少有了,说起来确实挺心酸的,真是从来不缺好点子,但缺好的文笔与世界观全文看完之后,我是有一点点失望的看程渺渺的时候,我偶尔会想到孟廷辉孟大人,是点家《江山为聘》中的女主,看完有七八年了吧,剧情忘了个干净,但我至今记得同一作者的《欢天喜帝》里最后的女皇陛下(江山为聘里男主的母亲),还记得其中女子科考制度的完善,也记得同为一国太子的男主那一句“我若动情,天地可鉴,江山天下是为证!”(真的是现在想来还是心潮澎湃啊(这是10年之前的书,因为实体书是10年左右出版的)那是我古代言情的启蒙,到再后来借着没渠道书架的初注册七天会员,看完了古言《山河枕》,前十几章带着眼泪看完,再之后的古代架空哪怕是现代穿越也看不下去,因为开胃菜太惊喜,反而吃不消后来的糟糠,也就是知否和琅琊榜电视剧上映的时候,本着剧一般没有原著好看的原则都是看了两章,只能说文笔不错,但不是我的菜于是只能翻去玄幻,真是,那几年里的好文不管都市还是古代,可以说无论男主有着如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能耐,女主也是会一点点成长到真正的与男主平等甚至更高一步的地位,不管前期是不是小废物点心,后面一定到离开男主也会是一方英雄高士,男主的存在不过是锦上添花,能让女主多一条路、解决难题快一点而已但这才几年啊,古代架空的言情文就真的封建到女主没了男主,连命都不一定能保住了的地步了啊,这就算是新时代的女性也只能被真实而残酷的古代封建制度洗脑的水平当然,想想现实里开明如唐朝武皇之后的太平公主,再想想同一朝代的宰相武元衡当街遇刺(还是在京城的繁华的大街上),只能说古代的思想禁锢是真的很可怕了之前看一本空间流女主文的时候,真的很赞同其中所说,除非有改变一个时代的思想的力量,要不然就只能改变自己,来让自己融入这个时代(也是从这儿开始,我才一点点重新开始定义古言)像本文,主角设定是真的出彩,毕竟程渺渺一开始也不过是现代的普通小孩儿,还是初来乍到一个极度封建的地方,举目无亲,还没有原主的记忆,能走到后来的那个地步是她真的很了不起但到程从衍在现代的生活,只能说好像写程渺渺就用光了作者的脑细胞一样,生活的重心一多半都放在了甜饼上,对于主角的塑造几乎就是纸片,不仅性格很难立住,剧情也换成千篇一律的游戏人间富二代和人间清醒小姑娘的套路(真的完全可以说百分九十五的剧情都是在为甜而出现),当年程从衍十岁于殿前论国策的心怀天下还自己说自己是为随波逐流……也不是说写得不好,就该怎么怎么样,就是有点唏嘘,真正的天才程从衍到头来排面还不如她壳子里的程渺渺,而且顺带一提,她的男主是真的很挫,不开玩笑(当然,如果只是单纯想看无脑甜饼者可进,至少在维护老婆这一点上没话说,不用被我吓到)但现在看完贵妃的经历,只能说世事弄人了,说真的她并不无辜(要知道一两银子的购买力约等于现代的三千块,真就是抢劫的也没有这么挣钱,一根萝卜三千块这银萝卜吗?),真的就是心大且莽的那种,当时没惹毛这位大哥被随意打发掉,还成为了黎家小四……可以说太幸运了,别的不说,单是黎家对她的教育支出和每个月的月例,都是把她这个孤女卖了都还不起的,她就算没有时刻思考关注着这些利益与关系,但也应该知道自己在古代,这里绝对不可能讲“男女平等”,自己寄人篱下,本就没有真正的地位可言,像是没有了林如海的林黛玉,何况这还不是人家真的血脉亲人,何苦为难自己呢?就是现在谁家也不见得能有在有子有女的情况下,去外面找一个孩子当亲生的养大,遇到事了还先把亲生的那个推进火坑啊,何况从她的视角完全能看出这黎家看样子不是没有考虑过她,但这是封建社会啊亲,社会再开明,也是抗旨就全家掉脑袋的事!现在嫁了人也就算了,不用这些亲人,史官和谏官用脑袋把金銮殿的柱子磕坏了也得想办法不让皇帝对臣子百姓的妻子下手,可事实是没有……再震惊再难过也先得为自己考虑而不是看哥哥,这个时候就是不想活了也是拉着黎家人一起死的决定,不管哪个朝代,抗旨不遵都是在蔑视天子尊严,所以不考虑自己的后路,就满心你哥一点不管你了,他抛弃你了……是感情不讲理,可人得知道感恩,玛丽苏让别人爱上她好歹有长处或是有能力呢,什么都是靠别人才能有的时候就得看清现实,古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是手心永远是被护在内里的,千百年皆是如此,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人何苦让自己死吊在一个有家室的男人身上?而且这个人在名义上不仅是自己“同父同母”的兄长,还是明媒正娶过妻子的人,我真的不理解,这样盲目且偏执的感情,真的是爱吗?自己明明有成为恒星的心性,却连行星都不愿做,非得做个卫星?这到底是在糟践谁呢?还是那句话,没有改变时代的能力,也不过是普通人,她只不过是其中运气不好也好得过分的那个现代人写出来的杨过小龙女同样是伦理咖,小龙女等杨过的底气是自己给的,而贵妃虽然不能说离开黎家就一无是处,但就真的是离开靠山,自己的本事根本不值一提,毕竟流氓混混不会讲因为你聪明就听你的给你办事大半生都生活在一个男人的阴影里、而且看样子这样的生活还得继续,这和整天围着男人团团转真的没有区别……而且就这还是男的思想还算开明(文里大部分男的尊重女性的放现代也不差),男人没有说完全都是大男子主义,但少数的几个女性比男的还封建是几个意思?虽然不是人人都是红楼梦里的薛宝钗,就……真的是没法说,这就好像前辈们用五光十色的满汉全席打下江山,后边的人想不一样没办法就只能给出一碟小菜了一样……
14
[1楼] 网友:徽月 [2022-04-12 01:05:40]
那个银价的兑换,按着唐来的(一两银子千斤米,现代米价一斤三块,这是百度置顶的科普),毕竟唐是公认的开明朝代……
1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22-04-12 15:55:11]
首先真的感谢你的长评,但是身为作者有点地方还是想狡辩一下(bushi从衍说的那句话,从前与现在的那一句,意思是从前在古代,她没有选择,她知道这个时代就是这样的,贫富差距大,底层人民命如草芥,她只有一步一步走到最上面,才有可能做一个尽可能的救世主,发挥自己的才华,福泽天下;但是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她来到现代,成了普通百姓的一员,她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这是个很好的时代,人人平等,女孩子也能上学,所以她觉得她在这个时代下,可以尽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梦想,航天,科学……如果她穿越后到达的是个跟从前一样的世界,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建设它,但她不是,她有幸活在了当下。这也是我当初引用那一句,“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真正意思。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22-04-12 15:56:01]
埋个红包,将读者炸出来!
[4楼] 作者回复 [2022-04-12 15:56:20]
大手一挥,红包到来
[5楼] 作者回复 [2022-04-13 12:32:59]
不知道为什么上一条评论回复被吞了,首先真的很感谢你的长评,每一个字我都有认真在看,但是关于从衍的一些事还是想狡辩一下(bushi从衍说的那句随波逐流,是因为当时的封建社会,她没得选择,她只有跟所有人一样,走科举为官这一条路,站到最顶峰,才能造福天下,造福百姓;但是现在的环境不一样,现在的环境很好,新时代人人平等,女孩子也能读书,生活奔小康,所以她觉得她不用再跟从前一样,走政.治这一条路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选择。如果她去到的是跟大启没什么不同的新世界,那她也毫不犹豫会踏上跟从前一样的路,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报国的方式很多,她有幸活在当下。
[6楼] 网友:徽月 [2022-04-13 21:34:34]
那能不能商量商量,换个词形容吧(doge.JPG)换个句子来表达也行毕竟,随波逐流……这词偏贬义,程从衍又不是在自嘲、在妄自菲薄,她可以更自信一点(而且有梦想多好的事啊,只要不违法,梦想再远大也是好的,更何况以程从衍的实力实现她的梦想只是时间问题,哦,这已经是目标了)说到底我在意的……咱就是说,书名里完全是在暗示的程从衍成长的过程,一开始考倒数第一的时候,剧情展开讲了很多,结果后面连考个第一我都是从没有名字也可以的配角嘴里知道的,就一句话,还是在那个情景之下让我越来越有那种强烈的文不对题的感觉
[7楼] 网友:徽月 [2022-04-13 21:37:55]
再加上男主戏份基本就是贼多,前期就完全牛皮糖一样粘着程从衍程从衍根本没有自己的朋友圈,他还让我有种不太舒服的感觉(给我感觉是他人品不太行的那种),是帮了忙不假,可不像那种死皮不要脸的趁虚而入,倒像是在趁、人、之、危(贬义,没开玩笑)一桩桩一件件,程从衍不在的时候做出来的事,男主就……平白无故失智了一样的感觉
[8楼] 网友:徽月 [2022-04-13 22:19:56]
嗐,JJ吞评论又不是一天两天了,我说呢,昨天看到红包还吓了一跳来着,想了半天发现才是写程渺渺程从衍的大大,我只是被翻牌子了不过我讲认真的,工业糖精放得太劣质会发苦:)那本虽然说是现代文,但其中一个大问题还是世界背景,这个框架没搭建好,小了,完全看不出应有的排面(显得男主很重要,重要到像是世界围着他转一样);还有就是……我不知道大大自己能不能看出来,这一本的脸谱化非常重,连主角的人设都有些立不住(我认真的,男主和他那群富二代狐朋狗友几乎每一章都在对我说劝退),完全没有像程渺渺这时一样,有权谋有日常,甜饼虽然无处不在,但不会显得喧宾夺(其实程渺渺开篇很好,后期才有这个脸谱化的征兆,但没有说特别厉害(可能是因为小太子好歹眼里还有自己的责任,还有家国天下,只是人不太聪明的亚子(其他人戏份不算多,所以智商基本一直在线,没有说满脑子都是情情爱爱,哦,也可能没表现出来(有贵妃这种偏执半疯批才正常,毕竟人是情感多样化的动物
[9楼] 作者回复 [2022-04-14 13:06:24]
也许是我还没有把前世的事写完整,这个阶段的小贺,其实也在迷茫,昨天最新的一章已经开始写到了,他是受到吊桥效应影响最深的人,而且前世又把从衍当知己,所以这一世就想好好陪在她身边,但是他忘了自己,可以说现在的他整天围着从衍转,是丢了自己的,从衍会把他正回来的,害,大家都会有自己的生活
[10楼] 网友:徽月 [2022-04-14 15:42:38]
所以……这男主真的有心理问题,而且不小,他的设定也有问题,完全是逻辑上的自相矛盾前世是出身很差,但在古琴、围棋上天赋很好,年纪也不小了(一般忘年交指两个人年龄差别至少在二十岁往上,百度盖戳的,而且他对程从衍的称呼是“小友”),从这里得到是他前世的年纪再小也在三十岁左右,一直没结婚的话,多半是没有父母了……这个年纪的人心理应该已经很成熟的了,不会说非常轻易就放弃自己吃饭的本事和技术(能在一个行业走到技术顶尖的地步,这意味着他必然对这项技艺极为喜爱,且花费的时间与精力不会少到哪里去,选择放弃、甚至不敢去触碰就意味着他全盘否定了自己的付出与汗水、他的过去、甚至可以说他在否定自己(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我甚至在怀疑他对程从衍的感情并不纯粹再者,加上他今生活了十八年——可能少一点,但我记得作话里说就是从小到大,甚至他以为程从衍和他一样,这么多年,他到底在恍惚什么?这些设定就像一位大领导心性还是一个小孩儿一样,完全不合设定里的身份与经历而一般出身差的人,可能会更加随遇而安、顺其自然一些,因为对这类人来说本来就没有拥有什么,只要有技术,在哪里都能过得很好,当然这谁也不一样,不是绝对的我一开始相信以程从衍的性格,能被她引申为朋友的人性格应该不会差,可实际上前世的设定,从一开始就有他这前几十年活到了别人身上一样的感觉……还有就是,一见钟情这个剧情的安排是为什么?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什么?他一见钟情的对象是那个真正十六岁的小姑娘,还是说是程渺渺壳子下面的程从衍?这里真的是细思极恐,我都不敢在那边说,被骂都是小事……而一开始他能看得出来吗?挂着程渺渺的名字、灵魂却是程从衍——再加上他前世不应该根本不知道程从衍是女孩子,或是今生一开始知道程从衍变成了女孩子等等,如果能有这样的聪明才智,不用考虑,他没有,当年交友时程家和程从衍也不可能将这种欺君之罪告诉一个刚认识的外人这就是我从一开始就有的质疑,如果他只是个普通富二代,一见钟情与遇事报警……这些成熟的举动、还不算不太成熟的性格,就会显得他是一个很可爱又有担当的男孩子,但他是程从衍前世的朋友,他不仅没告诉程从衍他的情况,还显露出包括顶撞父亲在内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在干什么,自救?更像是自暴自弃他从那个以孝为天的古代而来,几十岁的人,活得时间比他父亲还长,靠着人家养着就是不说一句好话……这不又不是动物发情期是天性,早就该过了那个看谁不顺眼就不听人说话的青春期了,来到现代十几年,性格也该定型了,但还要程从衍推着拉着往前走应该说,他的人设有大问题,前世今生、一见钟情这都是萌点不假,但结合他做出来的事显露出来的却是他有人品问题还有后来摸小孩脑袋之类的亲密行为,对一个古人来说,这太出格了,讲举案齐眉的恭敬的时代,再亲密的行为也该是夫妻之间关上门之后才会有的,在古代去摸一个认识不久的异性,这几个意思?哪怕是在现代被随意开放感染了,也很少会有对异性这样亲密的行动,包括青梅竹马也很少在长大之后有这样明显带有不一样感情的行为(其实我初中干过这事,特别喜欢摸人家脑袋,女孩子们一起虎摸会增加感情,但去摸异性,还是毫无准备被摸,没发火就能说性子不错了)前世今生一般来说是非你不可,但他们一开始是同性,一般来说不存在爱情(再说了当时,程从衍才多大?再成熟也没有对自己负责的能力),而且这本质上讲是建立感情之后的分开与重逢,或者说日久生情(我的人生没有你就是不完全的,这样);而一见钟情却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很矛盾,尤其在真正的那首《舒怀》古曲出现之后,他就应该知道自己看上的姑娘就是程从衍了,没认出来才是不可能的,就像文章的行文有自己的风格一样,不同的人琴艺技巧也有自己的风格,以他的水准没认出来才是假的,也就是从这儿开始,就显出了设定里自相矛盾的地方
[11楼] 网友:徽月 [2022-04-14 16:38:40]
把攒的几章看了,程从衍认出对方这不奇怪但让程从衍点出来,男主是一点排面都没有了啊有进步的是脸谱化轻了啊,完全能看出来,那几章看得真的很惊喜(就是说那几个富二代能不能暂时下个线,给几个志同道合的正常朋友,这些富二代和程从衍完全能看出来不是一路人但……这男主让我更难受了,病是不是又重了?!这种“我为了你好,你安心收下就行”的“好意”……他真的考虑过程从衍自身吗?真的考虑过程从衍的感受吗?天才的自傲他应该很明白,为什么那么笃定程从衍会跟着他的安排走?一开始,我以为这一方面他还好,像拦着父母不让他们参与太多之类的,这是好事,但有些事父母不能做你就能做?这什么三观?吊桥效应……首先是站在“吊桥”上。程从衍不是程渺渺,她在现代举目无亲,会怀着对程渺渺父母的亏欠,所以一开始会无法心安,陌生的一切带来的感情都会一点点被与现在的父母、朋友建立的社会关系消磨殆尽但贺舒怀呢,总不可能十几年如一日都是这样吧?这就是伤口发霉变质?他的父母也不可能不管,孩子有这样的心里问题一天两天看不出来,父母都是聪明人,而且对孩子的感情相对很纯粹,时间这么长,一点没用?还有朋友,他的朋友除了程从衍都是只会捅兄弟两刀的狐朋狗友?有性格相似的正常朋友,有爱他的父母,还能出大问题,这是人格有问题这程从衍陪着有什么用,他们作为朋友关系再好,也不会做到血浓于水的亲人能给的情感上的安抚……这些真就是为甜而甜,强行让程从衍照顾他?这甜饼已经在发苦了啊,程从衍才多大?她还有太多没有见过的风景,有太多没有见过的人,这就绑定了一个秤砣,啧几十年如一日的性子,今生相逢之后,除了一开始帮了两次忙,后来全是程从衍拖着拽着往前走……这是让程从衍养儿子呢?这到底什么大怨种?爱着他的亲生父母十几年都没拽回来的性格,女主一说就能改?那他这父母,养这么一个儿子,什么都被瞒着,十几年感情给了谁?他的父母可以说全剧最冤、最悲惨没有之一
[12楼] 作者回复 [2022-04-18 00:52:21]
今晚终于把前世故事完整写完了,我想现在你的问题大部分应该都能有答案了,但是关于今生,还有一些,可能要全文结束才能作答,无论如何真的很感谢你认真的长评!
[13楼] 网友:徽月 [2022-04-19 16:08:23]
我看出来了,大大适合写古代文,很有灵气,但笔力和对古代常识的基础完全不够写现代文不知不觉就变味儿了,变成了发苦的工业糖精而且,不管现代还是古代,人物总是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就偏执了,那种完全没必要,或者说在一个不是没有更好地解决方法的程度就执念深重了,甚至不知不觉就到自我了断也无法解脱的地步(比如贵妃,又比如贺舒怀,又比如现代这些类似反派的几个同学)这就显得这些人,不管外在表现给人的感觉如何,内里就像是一个人切片了一样那种,失智(先聊聊古代的事,不提那什么小地方怎么会有一州知府四品大员,而不是县令,实际上大多数当官的到四品这个地步基本就是顶天了的,三品本来人数就少,还不会轻易变动)(咱就是说,皇帝赏识的人……知府只要有脑子,怎么可能会严肃处理他的家事?这是在打皇帝的脸,私下里肯定会查一查身世,在找人聊聊,甚至会直接把人放走,然后对贺家施个压什么的)(说回后面,真对簿公堂,还砸了琴,贺朗当时就不可能离开了,直接就被投进大狱了,只要知府不是傻子……要知道这皇帝给的东西,这放在普通官宦人家,哪怕是皇帝给的一碗粥,也是喝了之后,碗还得供着,别说是一张好琴了,这不是脑袋不想要了、不是在蔑视皇帝的威严是什么)(还有一点就是,三十岁这不少同龄人都有孙子的年纪了,还刚没了爹,不得安制守孝吗?死者为大,入土为安……这些话张口就来,演就完了的事,只能对着程从衍演粗俗之人,就情趣吗?)(说真的只有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你的东西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是你的,想怎么处理怎么处理,这是法律和国家给的底气贺舒怀认人的方式真实的大开眼界,能做到这个份上为什么不去当警察,一定很出色⊙▽⊙要知道程从衍十一岁,女扮男装,边关长大,回京之后也没放下君子六艺中的马术和射箭,百分之百连男性的体态(也就是走路姿势、说话语气和声调之类)都好好练过,别小看古人对这些细节的眼力,要不然怎么会有邯郸学步这个词,是真的有人仔细看过,程家行伍出身,做了决定让孩子女扮男装,就不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除了走路姿势,甚至孕妇的肚子都能和性别联系上的,那些神神叨叨很灵的人一般来说就是这方面的高手,古代人在这方面的眼力只会超乎想象的好(插个题外话,央视18年还是哪年来着,出过一档节目,撒贝宁老师主持的,其中有一期就是警察靠人站在只能透过影子的幕布后面出现那个剪影,就能认出人来,包括一起长大的双胞胎还穿着一模一样衣服的都能认出来的那种)也就是说不止在贺朗眼里,在所有人眼里,程从衍就只是一个十岁小男孩,心里竖着高且厚的屏障,外人很难靠近的那种对无法真心以待的人很难产生好感是人的本能话说连吃饭的本事都扔了的人到投河之前怎么活下来的?而且还有一点,我想知道当初他找谁送的信,让他感觉信一定能到程从衍手上,还是没有回信就出事了的程度?要知道古代没有专门的邮差,送信只有两个方式,请人捎过去或者飞鸽传书,但鸽子这种认家的生物,只能侯府养的程从衍送他的鸽子才能送到侯府,他只能请人捎信,在一个月都不一定能送到京城,送到了京城不一定能进侯府的情况下……他知道程从衍出事了?这是咒谁呢?而且程渺渺在古代一开始没穿帮只能说是原主程从衍十年如一日的肌肉记忆帮了大忙,但程渺渺的身体,才十五六岁,没经历过边关,是个被现代信息网络浸染大的活泼姑娘,自然也不可能和程从衍一样,练习过任何走男性的步伐(这来自男女生理构造的差异),修眉之类的整理面部时也不可能往男性英武稳重的方向整,也就是说程渺渺就是个普通小女孩儿,程从衍这一世没有理由再练男性步伐的理由,说话语气又是性格问题,现在十六岁的程渺渺和十一岁的程从衍长得再像也不可能认出内里灵魂是同一个人(这才是我一直摁着这一点不放的理由,汗水不会辜负人,肌肉记忆就是一个人的精神面貌,这都不是能轻易改变的,又不是妖怪,看一眼就能模仿出来)真的有一眼能认出来两个不同的人的眼力……警察都自愧弗如好吗?
[14楼] 网友:徽月 [2022-04-19 16:08:35]
而且,如果程从衍和他一样在这里长大,然后考了个倒数第一?这情况下还能信吗?程从衍可是连皇帝都夸的天才,十岁治国论道,就能有条有理了,现在活了十几年,还是个在总分一千大几的情况下考两百多的倒一?这个设定一开始就有问题,和前世的亲爹关系不怎么样,今生还是一点机会都没有,连韩老头那种一上来就算计的人都能原谅,今生亲爹什么都不知道,这不是拳头往棉花上打,这是冤冤相报何时了(这里的涉及前世今生的怨与债,就像西游记里那个玉兔公主一样,在今生没有冤仇的情况下,被敌视的那一方好像不无辜,但实际上,呵)真就有本事就自立门户,自己养活自己,反正已经成年了,花着亲爹赚得钱,好的摩托车大几十万一辆、想住外面住外面,底气谁给的?这还不念人家好,搞得一个好好的人今生就是为了还债一样,真就是原来那个随遇而安、自由自在的青年哪去了?就因为几个有血缘算不上家人的人把自己搞得人不人鬼不鬼,执念几十年消不了?(有爱才有恨,对亲爹如此还能理解,对那些连亲人都算不上的人如此,总觉得他恨得人已经换成了自己,恨自己无能为力,懦夫一样,不敢往前看,不敢往前走,和程从衍完全就是两种人)程从衍的眼泪也是一样,内心那么强大的一个人,不怎么思考为什么变成现在这个情况的原因——贺舒怀好歹还知道去查程渺渺生平呢——不考虑怎么改变去某人颓疲的现状让他往前看,在家捂被子哭?(像程渺渺这篇的贵妃不也是这样吗?思考人生的大方向都放在一个男人身上,一点不考虑最亲近的人,这种执念没必要,就显得人跟傻子一样,脸谱化重在这里,像是拼拼凑凑之后,一个乱七八糟的拼图式的人)真长见识了,真的,第一次看到就遇上不算个大事的事,有超级天才之名的主角就躲角落里无能哭泣……头重脚轻不是这么个轻法,这是把天上云扯下来摁进泥地里还得缀上一个一麻袋石头才让它继续飞吗?真就,什么仇什么怨啊这是人设的问题,这些事,说真的,真正的小孩儿都不一定能陷进去,纯纯的古早同人傻白甜套路?﹏?(可以多去百度或者抖音快手刷刷那些记录小孩、少年人成长的小视频,了解一下现在的孩子们现状,主要是了解一下人家的情商和处事态度,对缓解人物脸谱化很有帮助……
[15楼] 作者回复 [2022-04-19 21:25:06]
真的很感谢你每一章都认真看,但是有几点我觉得你可能看错了?1,贺家那里,我写的是知县,也就是县令差不多,知府是他在开封见到的,跟贺家完全没关系;2,贺朗摔琴,我从来没写那个琴是皇帝赐的,我写的清清楚楚,是他拿人生第一桶金,第一笔三百两自己买的;3,现代认出从衍,是因为古代的程从衍和现代的程渺渺,长的一模一样啊!(这个可能是我没着重写到,我的错)他在古代见过太子妃的长相,所以在校门口见到从衍,以为是现代的太子妃,然后从眼神才认出是从衍;接着去查程渺渺成绩,发现中考暑假这个改变的时间节点,推测出她是暑假才穿越的;也是从这里开始,他也开始怀疑古代的渺渺;4,吃饭本事的话,他除了琴,还是有一些糊口本事的,不至于会把自己饿死;5,至于原谅韩老头,是因为韩老头在他和他娘落魄的时候,一直有寄钱给他们,虽然他和他娘因为贺家的缘故,从来不用那笔钱,但是这一点他真的能记一辈子,加上一点点从衍的缘故,所以才会原谅他;再至于他爹,他娘伤病抑郁去世才是他最大的痛,也是他跟他爹心病的根源,这个跟韩老头完全没有可比性;6,再至于从衍哭,她不是遇事没办法哭,她是真的想贺朗,她对贺朗,感情还挺复杂,这一点或许也是我没有写明白;后来在平城哭,是因为物是人非,触景伤情,欲语泪先流。天才不代表没有哭的权力,她才十二岁,有时候真的也会需要释放。7,再至于现在的小孩子,emmmm,红楼梦一群主角也才十二三岁吧,完全不一样的教育和成长模式,个人觉得对阿衍没太大借鉴,但我以后写单纯的完全现代文,会注意去看看的。
[16楼] 网友:徽月 [2022-04-20 22:44:20]
我的错,我的错(oAo川) 是我说太多没用的了,意思表达不清楚……(其实是我最近在看少年漫热血运动番的同人小说,有点被那种朝气和热血感染)这边每次看完这边更新之后,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很堵后来重刷了一本同人之后明白了,同样都是写得十几岁少年,那边主角配角还都是初中生年纪(男主是三十岁回到十岁,小说是男主视角),不管是男主不管过多少年,都无法释怀的执念,重生之后对运动当做救命稻草的态度,还是配角里真正十三四岁的年纪却重病缠身无法站上赛场运动的少年……负面情绪里都是对运动、这一项技艺的爱与在意,甚至会在绝望的时说出“(这项运动)就是我的生命”这样的话,其余的少年们也是,十几岁的初中生,字里行间表面上是负面的情绪,但完全能感受到其中的朝气与热爱 然后回来看看这边,我们的男主,因为二十多年没有见过的所谓亲人逼迫就放弃了二十多年来白天黑夜都在努力练习的技艺,放弃了自己二十年来的汗水与努力,而当时他是完全有能力、动动脑子就能从那个困境里走出来为了几十年没见过,本就和陌生人没区别的不相干的人放弃自己几十年的坚持,把自己搞得暮气沉沉、不人不鬼……前世今生,活了几十年的人,还不会自我排解负面情绪,搞得整个人都是负能量?这心性真的连少年都比不上还有就是,这种所谓前世今生的债,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都是对过去的不忿与痛苦……但显然过去无法弥补、无法挽回,只能向前看,唯一的选择就只能将痛苦化为前行的动力,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爱着自己的人——这里父子关系差,反而只是次要的,母亲夹在父子中间是很为难没有错,但对一位母亲来讲,她会更在意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就是和亲爹八字不合那种,那就是孩子高兴就好啊,只要他高高兴兴健健康康的长大,对母亲来说就很好,毕竟人生哪有一帆风顺嘛,又不孩子要和父亲过一辈子的,关系不好,也不过一个小小的遗憾但孩子一直处在茫然无措的痛苦泥潭无法自拔时,一直关注他的父母真的不可能看不出来——“我的孩子正沉沦于痛苦之中无法自拨,而我却无能为力”,这对爱着孩子的父母而言不亚于凌迟的酷刑,父亲尚且能通过工作转移注意力,将这份爱分拨给妻子、其他的家人或者工作,但母亲呢?本就是一直在家的全职太太,除了日常交际之后就是孩子……或许婴孩时期不显,但,这是十几年,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两个月,他看不见他今生的母亲为他的痛苦,只有和亲爹吵嘴的时候才显得他活着,他还有气,对自己,对前世的父亲但可以说前世也是一样,他母亲痛苦抑郁的源头在他,为他的未来与前途,为他的名声与品性——甚至为他给夫子下跪……他看见母亲的痛苦,却打着为了母亲的名号继续伤害他的母亲前世,他的痛苦与不见光明的未来的是母亲心事,今生,无法走出前生阴影的痛苦,同样化做凌迟此生母亲心灵的刀(真的,全书最惨,没有之一),而他自己呢?完全感觉不到和就算感觉到了也没办法做出改变,反正我说不清哪个结果会更痛苦
[17楼] 网友:徽月 [2022-04-20 22:49:58]
说回女主这边,不是说天才就没有哭的权利,而是说不该是你揭了伤疤问人发生了什么事才变成现在这样然后自己晚上躲被窝里哭……像之前因为朋友提点,所以发觉程从衍死得比自己知道的还要早的多的可能性时,小贺一边震惊难过,当时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他很难过,但程从衍比他难过更重要”的信息,他还会一边找史料去确定,并为此一点点改变自己与程从衍的相处方式,这就是很好的解决方式以程从衍的智商与情商,明明可以更温和的解决问题,将自己的难过与悲伤、思念化为将所爱之人拉出绝望的绳索,非得搞那些言情的狗血套路,扒开对方的伤口,把眼泪撒上去疗伤吗?有一说一,程从衍肯定能发觉贺朗对这个时代的熟悉,她可以找朋友或是直接找贺舒怀亲妈,来旁敲侧击今生是不是有发生过什么大事,来确认是前世分别之后,还是今生发生的事,再推测为什么能让本来性格开朗的人发生这么大变化,想法设法去安抚对方的伤口,而不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上来就揭人家伤疤……这真的不像是高情商高智商的人能干出来的事她一直思念着的,那个天性开朗自由的贺朗,已经是几年前的贺朗了吧?是记忆里那个影子重要还是眼前的人更重要?既然已经确认了贺舒怀就是贺朗,既然已经变成现在不人不鬼的模样,更重要的难道不是如何让他变回来吗?他又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当时,程从衍面对外人质疑问难的时候,那份“旁人如何,与我何干”的从容淡定,就是因为“我觉得我的学业、我的未来”比所谓的那些旁人言语诋毁重要得多,同样的道理,对程从衍、对贺朗(甚至是对贵妃、对秦梨来说)都是一样,当爱着一个人的时候,那份希望她们(或他们)的快乐与安康的心情也会凌驾于自身难过与悲伤的负面情绪,这样的希望也是前行的动力……(说到底,程从衍那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她今生的父母难道看不出来孩子的情绪不对吗?他们不会难过吗?她的父母真的不知道她在哭吗?)是啊,程从衍满打满算才十二岁,可是少年人的天性就是向前看的,他们是向着希望与梦想的太阳的向日葵,哪怕路途并非一帆风顺,也会在短暂的悲伤之后踏上各自选定的路,或许会有人困在过去没办法走出执念的阴影,但这不应该出现在程从衍身上 就连程渺渺一起说,她的身上我能看见有对时空置换的迷茫、对现代亲友的爱与思念,但她仍然怀着对落后时代的进步的愿望去努力学习奋斗,像是小太阳一般发光发热这是“即使命运将我送进地狱也要活出天堂”的力量,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所以选择了男主与那些友人和她一起为旧时代的幸福(当然,也包括自己的幸福)而努力可是程从衍到现代之后的描述,尤其是那个“随波逐流”(百度教育:比喻没有原则或主见,只是随大流,跟别人走/近义词甚至是见风使舵),这是在表达什么呢?用这种贬义词来描述自己,这透露出来的难道是“现在到了天堂,这个时代的人都很幸福,但我现在很难过又不能让别人知道,就先暂时不理会其他人的喜怒哀乐”吗?
[18楼] 作者回复 [2022-04-25 00:29:56]
是的,我也发现你说的问题了,所以我最近正文完结,打算开始修前面的文了,害,要是还没看,可以等修完之后再看看
[19楼] 网友:徽月 [2022-04-25 18:07:44]
emmm,其实吧,这些问题其实很好理解不只是设定,还有本身的世界观,这也是现代文的通病吧,写的时候会不自觉带进自己看到的现代世界(真的,还有古早那种都市言情的味道……设定里是高情商高智商,看似确实双商很高,但代入现实之后,就发现类似强行降智,不是主角就是配角做出来的事根本就细思极恐(富二代如果不努力还能上名校,就出国镀个金回来接管家业,这是哪年的古早言情,认真一点讲这样的人真正会经营管理吗?被对家坑死才是最后的归宿吧(这种混吃等死的富二代来重高……想象不能,他们如果不求文化成绩,会去读私立的国际高中吧?这样要出国镀金的话,纸面上简历也会更优秀,就是所谓的贵族学校(基本在公立重点还不求成绩的富家子弟,真的不太可能(真正的富二代们只要不是摆烂和放弃治疗的那种,只要想,他们就能到的名师资源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这才是真正的现实,有买那些高定衣服的钱,同样的钱请一位重量级的老师或是拿到这些老师的教学视频并不难吧?(过分去追求物质,显得重点高中像是什么私立的贵族学校一样,这也是十年前的古早校园言情的通病,好学校里全是不怎么读书很闲的富二代,要不就是不努力躺平都能考高分的人……完全看不见少年应有的朝气与努力,也看不见社会的未来
[20楼] 网友:账号已注销 [2022-04-25 18:23:31]
为营造更好的评论环境,网站要求发评必须进行实名认证,未实名用户评论暂时仅在发评用户后台自己可见,对其他人不可见,实名后评论将正常展示。
[21楼] 网友:徽月 [2022-04-26 17:36:46]
正常,哪里都有两极分化但实际上我们还是很少关注,那些学习好的人里是不是家境特别好,因为资源再好,能从一众考生里杀出来,考上重点也是因为人家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这样的人完全可以说未来可期,家境好只是锦上添花学习不好才会去关注其他方面,真的不是说学习好就完全是寒门子弟,只是重点有门槛,学习、家境总要有一项迈过去(但家境好到是什么集团这种,真正适合他们的是私立的重点学校,不会太讲求成绩,学校注重全面发展和人脉,一年学费十几万几十万那种……(一般省重点为了成绩会酌情接收少量这样的学生,不会太多要连档案都进不来的学生,为了学校发展嘛,没钱寸步难行,不可能全是普通学生,但学校会将这些人完全打散分进各个班级,绝对不给聚集起来破坏校园风气的可能(像男主捐楼,真就纯古早言情的傻瓜套路了……哪里规划好的学校会轻易建一栋楼啊?尤其是一些在城区的建校早的好学校,根本没地建,只能拆了旧的重建(一般走关系、有钱的人,捐个助学基金、搞个奖学金制度还能帮助贫困但优秀的学生,而且这种是长远打算,为了送学生有的是人往里送钱……每年招几个,学校长远发展,总不能没两年就拆楼再建新的,学校也经不起这样折腾 以程从衍的人设,毕竟不是寒门也非贵子,只是有天赋的普通人(她满打满算才十二岁,没有根,苗苗能红吗?而且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从头到尾,程从衍一年多里没有收获一个正经的学生朋友,就是那种可以一起谈论未来海阔天空、谈起各种资料题目、一起进步的朋友,这类朋友不会和闺蜜一样亲密,但类似君子之交,是未来时不时还会有交流的朋友但程从衍在未来会想起来、还有联系的同学全都是在学校混吃等死的富二代……肯定有以偏概全的想法,但从零开始、日常,本来就应该偏向于程从衍,她是新来到这世上的,没错,她该有自己的交际圈,而不是只有男主和他的朋友(没有男主,这些朋友根本不会与她相熟) 甜饼很好吃,但工业糖精发苦(有钱人真的不是光继承公司、分一点公司股份的,生的孩子多了,为了孩子过得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还不用愁钱,但为了公司流转经营,大权在老板手里,完全不可能把股份稀释平分……这样不出两代,公司经营权就没了(之前看小说了解过,像香港就有个保障孩子的基金,大致意思就是孩子出生到上学之前投五千万进去,等孩子上学一直到大学、到工作、到老了退休都能保障,分期取钱,孩子能拿到合起来一共是七千万这样(大陆这边的有钱人完全可以自己成立基金,受益人为自家孩子……根本不用说孩子想要好一点的物质生活就必须继承公司,如果孩子不适合和人打交道,被坑死可能都不知道怎么死的(那些继承家业之类的套路……真的就是原来那一批言情作者对灰姑娘和王子的想象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徽月 打分:2 [2022-04-12 00:48:22]
很久没进来,也发现了新的惊喜,看完之后想真的写一点东西,并非针对什么
只能说现在的文连这样的水平也少有了,说起来确实挺心酸的,真是从来不缺好点子,但缺好的文笔与世界观
全文看完之后,我是有一点点失望的
看程渺渺的时候,我偶尔会想到孟廷辉孟大人,是点家《江山为聘》中的女主,看完有七八年了吧,剧情忘了个干净,但我至今记得同一作者的《欢天喜帝》里最后的女皇陛下(江山为聘里男主的母亲),还记得其中女子科考制度的完善,也记得同为一国太子的男主那一句“我若动情,天地可鉴,江山天下是为证!”(真的是现在想来还是心潮澎湃啊
(这是10年之前的书,因为实体书是10年左右出版的)
那是我古代言情的启蒙,到再后来借着没渠道书架的初注册七天会员,看完了古言《山河枕》,前十几章带着眼泪看完,再之后的古代架空哪怕是现代穿越也看不下去,因为开胃菜太惊喜,反而吃不消后来的糟糠,也就是知否和琅琊榜电视剧上映的时候,本着剧一般没有原著好看的原则都是看了两章,只能说文笔不错,但不是我的菜
于是只能翻去玄幻,真是,那几年里的好文不管都市还是古代,可以说无论男主有着如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能耐,女主也是会一点点成长到真正的与男主平等甚至更高一步的地位,不管前期是不是小废物点心,后面一定到离开男主也会是一方英雄高士,男主的存在不过是锦上添花,能让女主多一条路、解决难题快一点而已
但这才几年啊,古代架空的言情文就真的封建到女主没了男主,连命都不一定能保住了的地步了啊,这就算是新时代的女性也只能被真实而残酷的古代封建制度洗脑的水平
当然,想想现实里开明如唐朝武皇之后的太平公主,再想想同一朝代的宰相武元衡当街遇刺(还是在京城的繁华的大街上),只能说古代的思想禁锢是真的很可怕了
之前看一本空间流女主文的时候,真的很赞同其中所说,除非有改变一个时代的思想的力量,要不然就只能改变自己,来让自己融入这个时代(也是从这儿开始,我才一点点重新开始定义古言)
像本文,主角设定是真的出彩,毕竟程渺渺一开始也不过是现代的普通小孩儿,还是初来乍到一个极度封建的地方,举目无亲,还没有原主的记忆,能走到后来的那个地步是她真的很了不起
但到程从衍在现代的生活,只能说好像写程渺渺就用光了作者的脑细胞一样,生活的重心一多半都放在了甜饼上,对于主角的塑造几乎就是纸片,不仅性格很难立住,剧情也换成千篇一律的游戏人间富二代和人间清醒小姑娘的套路(真的完全可以说百分九十五的剧情都是在为甜而出现),当年程从衍十岁于殿前论国策的心怀天下还自己说自己是为随波逐流……
也不是说写得不好,就该怎么怎么样,就是有点唏嘘,真正的天才程从衍到头来排面还不如她壳子里的程渺渺,而且顺带一提,她的男主是真的很挫,不开玩笑(当然,如果只是单纯想看无脑甜饼者可进,至少在维护老婆这一点上没话说,不用被我吓到)
但现在看完贵妃的经历,只能说世事弄人了,说真的她并不无辜(要知道一两银子的购买力约等于现代的三千块,真就是抢劫的也没有这么挣钱,一根萝卜三千块这银萝卜吗?),真的就是心大且莽的那种,当时没惹毛这位大哥被随意打发掉,还成为了黎家小四……可以说太幸运了,别的不说,单是黎家对她的教育支出和每个月的月例,都是把她这个孤女卖了都还不起的,她就算没有时刻思考关注着这些利益与关系,但也应该知道自己在古代,这里绝对不可能讲“男女平等”,自己寄人篱下,本就没有真正的地位可言,像是没有了林如海的林黛玉,何况这还不是人家真的血脉亲人,何苦为难自己呢?
就是现在谁家也不见得能有在有子有女的情况下,去外面找一个孩子当亲生的养大,遇到事了还先把亲生的那个推进火坑啊,何况从她的视角完全能看出这黎家看样子不是没有考虑过她,但这是封建社会啊亲,社会再开明,也是抗旨就全家掉脑袋的事!现在嫁了人也就算了,不用这些亲人,史官和谏官用脑袋把金銮殿的柱子磕坏了也得想办法不让皇帝对臣子百姓的妻子下手,可事实是没有……再震惊再难过也先得为自己考虑而不是看哥哥,这个时候就是不想活了也是拉着黎家人一起死的决定,不管哪个朝代,抗旨不遵都是在蔑视天子尊严,所以不考虑自己的后路,就满心你哥一点不管你了,他抛弃你了……
是感情不讲理,可人得知道感恩,玛丽苏让别人爱上她好歹有长处或是有能力呢,什么都是靠别人才能有的时候就得看清现实,古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是手心永远是被护在内里的,千百年皆是如此,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人何苦让自己死吊在一个有家室的男人身上?而且这个人在名义上不仅是自己“同父同母”的兄长,还是明媒正娶过妻子的人,我真的不理解,这样盲目且偏执的感情,真的是爱吗?自己明明有成为恒星的心性,却连行星都不愿做,非得做个卫星?这到底是在糟践谁呢?
还是那句话,没有改变时代的能力,也不过是普通人,她只不过是其中运气不好也好得过分的那个
现代人写出来的杨过小龙女同样是伦理咖,小龙女等杨过的底气是自己给的,而贵妃虽然不能说离开黎家就一无是处,但就真的是离开靠山,自己的本事根本不值一提,毕竟流氓混混不会讲因为你聪明就听你的给你办事
大半生都生活在一个男人的阴影里、而且看样子这样的生活还得继续,这和整天围着男人团团转真的没有区别……而且就这还是男的思想还算开明(文里大部分男的尊重女性的放现代也不差),男人没有说完全都是大男子主义,但少数的几个女性比男的还封建是几个意思?虽然不是人人都是红楼梦里的薛宝钗,就……真的是没法说,这就好像前辈们用五光十色的满汉全席打下江山,后边的人想不一样没办法就只能给出一碟小菜了一样……
14
[1楼] 网友:徽月 [2022-04-12 01:05:40]
那个银价的兑换,按着唐来的(一两银子千斤米,现代米价一斤三块,这是百度置顶的科普),毕竟唐是公认的开明朝代……
1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22-04-12 15:55:11]
首先真的感谢你的长评,但是身为作者有点地方还是想狡辩一下(bushi
从衍说的那句话,从前与现在的那一句,意思是从前在古代,她没有选择,她知道这个时代就是这样的,贫富差距大,底层人民命如草芥,她只有一步一步走到最上面,才有可能做一个尽可能的救世主,发挥自己的才华,福泽天下;
但是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她来到现代,成了普通百姓的一员,她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这是个很好的时代,人人平等,女孩子也能上学,所以她觉得她在这个时代下,可以尽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梦想,航天,科学……
如果她穿越后到达的是个跟从前一样的世界,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建设它,但她不是,她有幸活在了当下。
这也是我当初引用那一句,“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真正意思。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22-04-12 15:56:01]
埋个红包,将读者炸出来!
[投诉]
[4楼] 作者回复 [2022-04-12 15:56:20]
大手一挥,红包到来
[投诉]
[5楼] 作者回复 [2022-04-13 12:32:59]
不知道为什么上一条评论回复被吞了,首先真的很感谢你的长评,每一个字我都有认真在看,但是关于从衍的一些事还是想狡辩一下(bushi
从衍说的那句随波逐流,是因为当时的封建社会,她没得选择,她只有跟所有人一样,走科举为官这一条路,站到最顶峰,才能造福天下,造福百姓;
但是现在的环境不一样,现在的环境很好,新时代人人平等,女孩子也能读书,生活奔小康,所以她觉得她不用再跟从前一样,走政.治这一条路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选择。
如果她去到的是跟大启没什么不同的新世界,那她也毫不犹豫会踏上跟从前一样的路,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报国的方式很多,她有幸活在当下。
[投诉]
[6楼] 网友:徽月 [2022-04-13 21:34:34]
那能不能商量商量,换个词形容吧(doge.JPG)换个句子来表达也行
毕竟,随波逐流……这词偏贬义,程从衍又不是在自嘲、在妄自菲薄,她可以更自信一点
(而且有梦想多好的事啊,只要不违法,梦想再远大也是好的,更何况以程从衍的实力实现她的梦想只是时间问题,哦,这已经是目标了)
说到底我在意的……咱就是说,书名里完全是在暗示的程从衍成长的过程,一开始考倒数第一的时候,剧情展开讲了很多,结果后面连考个第一我都是从没有名字也可以的配角嘴里知道的,就一句话,还是在那个情景之下
让我越来越有那种强烈的文不对题的感觉
[投诉]
[7楼] 网友:徽月 [2022-04-13 21:37:55]
再加上男主戏份基本就是贼多,前期就完全牛皮糖一样粘着程从衍
程从衍根本没有自己的朋友圈,他还让我有种不太舒服的感觉(给我感觉是他人品不太行的那种),是帮了忙不假,可不像那种死皮不要脸的趁虚而入,倒像是在趁、人、之、危(贬义,没开玩笑)
一桩桩一件件,程从衍不在的时候做出来的事,男主就……平白无故失智了一样的感觉
[投诉]
[8楼] 网友:徽月 [2022-04-13 22:19:56]
嗐,JJ吞评论又不是一天两天了,我说呢,昨天看到红包还吓了一跳来着,想了半天发现才是写程渺渺程从衍的大大,我只是被翻牌子了
不过我讲认真的,工业糖精放得太劣质会发苦:)
那本虽然说是现代文,但其中一个大问题还是世界背景,这个框架没搭建好,小了,完全看不出应有的排面(显得男主很重要,重要到像是世界围着他转一样);还有就是……我不知道大大自己能不能看出来,这一本的脸谱化非常重,连主角的人设都有些立不住(我认真的,男主和他那群富二代狐朋狗友几乎每一章都在对我说劝退),完全没有像程渺渺这时一样,有权谋有日常,甜饼虽然无处不在,但不会显得喧宾夺
(其实程渺渺开篇很好,后期才有这个脸谱化的征兆,但没有说特别厉害
(可能是因为小太子好歹眼里还有自己的责任,还有家国天下,只是人不太聪明的亚子
(其他人戏份不算多,所以智商基本一直在线,没有说满脑子都是情情爱爱,哦,也可能没表现出来
(有贵妃这种偏执半疯批才正常,毕竟人是情感多样化的动物
1 [投诉]
[9楼] 作者回复 [2022-04-14 13:06:24]
也许是我还没有把前世的事写完整,这个阶段的小贺,其实也在迷茫,昨天最新的一章已经开始写到了,他是受到吊桥效应影响最深的人,而且前世又把从衍当知己,所以这一世就想好好陪在她身边,但是他忘了自己,可以说现在的他整天围着从衍转,是丢了自己的,从衍会把他正回来的,害,大家都会有自己的生活
[投诉]
[10楼] 网友:徽月 [2022-04-14 15:42:38]
所以……这男主真的有心理问题,而且不小,他的设定也有问题,完全是逻辑上的自相矛盾
前世是出身很差,但在古琴、围棋上天赋很好,年纪也不小了(一般忘年交指两个人年龄差别至少在二十岁往上,百度盖戳的,而且他对程从衍的称呼是“小友”),从这里得到是他前世的年纪再小也在三十岁左右,一直没结婚的话,多半是没有父母了……这个年纪的人心理应该已经很成熟的了,不会说非常轻易就放弃自己吃饭的本事和技术
(能在一个行业走到技术顶尖的地步,这意味着他必然对这项技艺极为喜爱,且花费的时间与精力不会少到哪里去,选择放弃、甚至不敢去触碰就意味着他全盘否定了自己的付出与汗水、他的过去、甚至可以说他在否定自己
(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我甚至在怀疑他对程从衍的感情并不纯粹
再者,加上他今生活了十八年——可能少一点,但我记得作话里说就是从小到大,甚至他以为程从衍和他一样,这么多年,他到底在恍惚什么?
这些设定就像一位大领导心性还是一个小孩儿一样,完全不合设定里的身份与经历
而一般出身差的人,可能会更加随遇而安、顺其自然一些,因为对这类人来说本来就没有拥有什么,只要有技术,在哪里都能过得很好,当然这谁也不一样,不是绝对的
我一开始相信以程从衍的性格,能被她引申为朋友的人性格应该不会差,可实际上前世的设定,从一开始就有他这前几十年活到了别人身上一样的感觉……
还有就是,一见钟情这个剧情的安排是为什么?
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什么?
他一见钟情的对象是那个真正十六岁的小姑娘,还是说是程渺渺壳子下面的程从衍?这里真的是细思极恐,我都不敢在那边说,被骂都是小事……
而一开始他能看得出来吗?挂着程渺渺的名字、灵魂却是程从衍——再加上他前世不应该根本不知道程从衍是女孩子,或是今生一开始知道程从衍变成了女孩子等等,如果能有这样的聪明才智,不用考虑,他没有,当年交友时程家和程从衍也不可能将这种欺君之罪告诉一个刚认识的外人
这就是我从一开始就有的质疑,如果他只是个普通富二代,一见钟情与遇事报警……这些成熟的举动、还不算不太成熟的性格,就会显得他是一个很可爱又有担当的男孩子,但他是程从衍前世的朋友,他不仅没告诉程从衍他的情况,还显露出包括顶撞父亲在内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在干什么,自救?更像是自暴自弃
他从那个以孝为天的古代而来,几十岁的人,活得时间比他父亲还长,靠着人家养着就是不说一句好话……
这不又不是动物发情期是天性,早就该过了那个看谁不顺眼就不听人说话的青春期了,来到现代十几年,性格也该定型了,但还要程从衍推着拉着往前走
应该说,他的人设有大问题,前世今生、一见钟情这都是萌点不假,但结合他做出来的事显露出来的却是他有人品问题
还有后来摸小孩脑袋之类的亲密行为,对一个古人来说,这太出格了,讲举案齐眉的恭敬的时代,再亲密的行为也该是夫妻之间关上门之后才会有的,在古代去摸一个认识不久的异性,这几个意思?
哪怕是在现代被随意开放感染了,也很少会有对异性这样亲密的行动,包括青梅竹马也很少在长大之后有这样明显带有不一样感情的行为(其实我初中干过这事,特别喜欢摸人家脑袋,女孩子们一起虎摸会增加感情,但去摸异性,还是毫无准备被摸,没发火就能说性子不错了)
前世今生一般来说是非你不可,但他们一开始是同性,一般来说不存在爱情(再说了当时,程从衍才多大?再成熟也没有对自己负责的能力),而且这本质上讲是建立感情之后的分开与重逢,或者说日久生情(我的人生没有你就是不完全的,这样);而一见钟情却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很矛盾,尤其在真正的那首《舒怀》古曲出现之后,他就应该知道自己看上的姑娘就是程从衍了,没认出来才是不可能的,就像文章的行文有自己的风格一样,不同的人琴艺技巧也有自己的风格,以他的水准没认出来才是假的,也就是从这儿开始,就显出了设定里自相矛盾的地方
1 [投诉]
[11楼] 网友:徽月 [2022-04-14 16:38:40]
把攒的几章看了,程从衍认出对方这不奇怪
但让程从衍点出来,男主是一点排面都没有了啊
有进步的是脸谱化轻了啊,完全能看出来,那几章看得真的很惊喜(就是说那几个富二代能不能暂时下个线,给几个志同道合的正常朋友,这些富二代和程从衍完全能看出来不是一路人
但……这男主让我更难受了,病是不是又重了?!
这种“我为了你好,你安心收下就行”的“好意”……他真的考虑过程从衍自身吗?真的考虑过程从衍的感受吗?天才的自傲他应该很明白,为什么那么笃定程从衍会跟着他的安排走?
一开始,我以为这一方面他还好,像拦着父母不让他们参与太多之类的,这是好事,但有些事父母不能做你就能做?这什么三观?
吊桥效应……首先是站在“吊桥”上。
程从衍不是程渺渺,她在现代举目无亲,会怀着对程渺渺父母的亏欠,所以一开始会无法心安,陌生的一切带来的感情都会一点点被与现在的父母、朋友建立的社会关系消磨殆尽
但贺舒怀呢,总不可能十几年如一日都是这样吧?这就是伤口发霉变质?
他的父母也不可能不管,孩子有这样的心里问题一天两天看不出来,父母都是聪明人,而且对孩子的感情相对很纯粹,时间这么长,一点没用?
还有朋友,他的朋友除了程从衍都是只会捅兄弟两刀的狐朋狗友?有性格相似的正常朋友,有爱他的父母,还能出大问题,这是人格有问题
这程从衍陪着有什么用,他们作为朋友关系再好,也不会做到血浓于水的亲人能给的情感上的安抚……
这些真就是为甜而甜,强行让程从衍照顾他?这甜饼已经在发苦了啊,程从衍才多大?她还有太多没有见过的风景,有太多没有见过的人,这就绑定了一个秤砣,啧
几十年如一日的性子,今生相逢之后,除了一开始帮了两次忙,后来全是程从衍拖着拽着往前走……这是让程从衍养儿子呢?这到底什么大怨种?
爱着他的亲生父母十几年都没拽回来的性格,女主一说就能改?那他这父母,养这么一个儿子,什么都被瞒着,十几年感情给了谁?他的父母可以说全剧最冤、最悲惨没有之一
1 [投诉]
[12楼] 作者回复 [2022-04-18 00:52:21]
今晚终于把前世故事完整写完了,我想现在你的问题大部分应该都能有答案了,但是关于今生,还有一些,可能要全文结束才能作答,无论如何真的很感谢你认真的长评!
1 [投诉]
[13楼] 网友:徽月 [2022-04-19 16:08:23]
我看出来了,大大适合写古代文,很有灵气,但笔力和对古代常识的基础完全不够
写现代文不知不觉就变味儿了,变成了发苦的工业糖精
而且,不管现代还是古代,人物总是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就偏执了,那种完全没必要,或者说在一个不是没有更好地解决方法的程度就执念深重了,甚至不知不觉就到自我了断也无法解脱的地步(比如贵妃,又比如贺舒怀,又比如现代这些类似反派的几个同学)
这就显得这些人,不管外在表现给人的感觉如何,内里就像是一个人切片了一样那种,失智
(先聊聊古代的事,不提那什么小地方怎么会有一州知府四品大员,而不是县令,实际上大多数当官的到四品这个地步基本就是顶天了的,三品本来人数就少,还不会轻易变动)
(咱就是说,皇帝赏识的人……知府只要有脑子,怎么可能会严肃处理他的家事?这是在打皇帝的脸,私下里肯定会查一查身世,在找人聊聊,甚至会直接把人放走,然后对贺家施个压什么的)
(说回后面,真对簿公堂,还砸了琴,贺朗当时就不可能离开了,直接就被投进大狱了,只要知府不是傻子……要知道这皇帝给的东西,这放在普通官宦人家,哪怕是皇帝给的一碗粥,也是喝了之后,碗还得供着,别说是一张好琴了,这不是脑袋不想要了、不是在蔑视皇帝的威严是什么)
(还有一点就是,三十岁这不少同龄人都有孙子的年纪了,还刚没了爹,不得安制守孝吗?死者为大,入土为安……这些话张口就来,演就完了的事,只能对着程从衍演粗俗之人,就情趣吗?)
(说真的只有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你的东西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是你的,想怎么处理怎么处理,这是法律和国家给的底气
贺舒怀认人的方式真实的大开眼界,能做到这个份上为什么不去当警察,一定很出色⊙▽⊙
要知道程从衍十一岁,女扮男装,边关长大,回京之后也没放下君子六艺中的马术和射箭,百分之百连男性的体态(也就是走路姿势、说话语气和声调之类)都好好练过,别小看古人对这些细节的眼力,要不然怎么会有邯郸学步这个词,是真的有人仔细看过,程家行伍出身,做了决定让孩子女扮男装,就不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
除了走路姿势,甚至孕妇的肚子都能和性别联系上的,那些神神叨叨很灵的人一般来说就是这方面的高手,古代人在这方面的眼力只会超乎想象的好
(插个题外话,央视18年还是哪年来着,出过一档节目,撒贝宁老师主持的,其中有一期就是警察靠人站在只能透过影子的幕布后面出现那个剪影,就能认出人来,包括一起长大的双胞胎还穿着一模一样衣服的都能认出来的那种)
也就是说不止在贺朗眼里,在所有人眼里,程从衍就只是一个十岁小男孩,心里竖着高且厚的屏障,外人很难靠近的那种
对无法真心以待的人很难产生好感是人的本能
话说连吃饭的本事都扔了的人到投河之前怎么活下来的?
而且还有一点,我想知道当初他找谁送的信,让他感觉信一定能到程从衍手上,还是没有回信就出事了的程度?
要知道古代没有专门的邮差,送信只有两个方式,请人捎过去或者飞鸽传书,但鸽子这种认家的生物,只能侯府养的程从衍送他的鸽子才能送到侯府,他只能请人捎信,在一个月都不一定能送到京城,送到了京城不一定能进侯府的情况下……他知道程从衍出事了?这是咒谁呢?
而且程渺渺在古代一开始没穿帮只能说是原主程从衍十年如一日的肌肉记忆帮了大忙,但程渺渺的身体,才十五六岁,没经历过边关,是个被现代信息网络浸染大的活泼姑娘,自然也不可能和程从衍一样,练习过任何走男性的步伐(这来自男女生理构造的差异),修眉之类的整理面部时也不可能往男性英武稳重的方向整,也就是说程渺渺就是个普通小女孩儿,程从衍这一世没有理由再练男性步伐的理由,说话语气又是性格问题,现在十六岁的程渺渺和十一岁的程从衍长得再像也不可能认出内里灵魂是同一个人
(这才是我一直摁着这一点不放的理由,汗水不会辜负人,肌肉记忆就是一个人的精神面貌,这都不是能轻易改变的,又不是妖怪,看一眼就能模仿出来)
真的有一眼能认出来两个不同的人的眼力……警察都自愧弗如好吗?
[投诉]
[14楼] 网友:徽月 [2022-04-19 16:08:35]
而且,如果程从衍和他一样在这里长大,然后考了个倒数第一?
这情况下还能信吗?程从衍可是连皇帝都夸的天才,十岁治国论道,就能有条有理了,现在活了十几年,还是个在总分一千大几的情况下考两百多的倒一?
这个设定一开始就有问题,和前世的亲爹关系不怎么样,今生还是一点机会都没有,连韩老头那种一上来就算计的人都能原谅,今生亲爹什么都不知道,这不是拳头往棉花上打,这是冤冤相报何时了
(这里的涉及前世今生的怨与债,就像西游记里那个玉兔公主一样,在今生没有冤仇的情况下,被敌视的那一方好像不无辜,但实际上,呵)
真就有本事就自立门户,自己养活自己,反正已经成年了,花着亲爹赚得钱,好的摩托车大几十万一辆、想住外面住外面,底气谁给的?这还不念人家好,搞得一个好好的人今生就是为了还债一样,真就是原来那个随遇而安、自由自在的青年哪去了?就因为几个有血缘算不上家人的人把自己搞得人不人鬼不鬼,执念几十年消不了?
(有爱才有恨,对亲爹如此还能理解,对那些连亲人都算不上的人如此,总觉得他恨得人已经换成了自己,恨自己无能为力,懦夫一样,不敢往前看,不敢往前走,和程从衍完全就是两种人)
程从衍的眼泪也是一样,内心那么强大的一个人,不怎么思考为什么变成现在这个情况的原因——贺舒怀好歹还知道去查程渺渺生平呢——不考虑怎么改变去某人颓疲的现状让他往前看,在家捂被子哭?
(像程渺渺这篇的贵妃不也是这样吗?思考人生的大方向都放在一个男人身上,一点不考虑最亲近的人,这种执念没必要,就显得人跟傻子一样,脸谱化重在这里,像是拼拼凑凑之后,一个乱七八糟的拼图式的人)
真长见识了,真的,第一次看到就遇上不算个大事的事,有超级天才之名的主角就躲角落里无能哭泣……头重脚轻不是这么个轻法,这是把天上云扯下来摁进泥地里还得缀上一个一麻袋石头才让它继续飞吗?真就,什么仇什么怨啊
这是人设的问题,这些事,说真的,真正的小孩儿都不一定能陷进去,纯纯的古早同人傻白甜套路?﹏?
(可以多去百度或者抖音快手刷刷那些记录小孩、少年人成长的小视频,了解一下现在的孩子们现状,主要是了解一下人家的情商和处事态度,对缓解人物脸谱化很有帮助……
[投诉]
[15楼] 作者回复 [2022-04-19 21:25:06]
真的很感谢你每一章都认真看,但是有几点我觉得你可能看错了?
1,贺家那里,我写的是知县,也就是县令差不多,知府是他在开封见到的,跟贺家完全没关系;
2,贺朗摔琴,我从来没写那个琴是皇帝赐的,我写的清清楚楚,是他拿人生第一桶金,第一笔三百两自己买的;
3,现代认出从衍,是因为古代的程从衍和现代的程渺渺,长的一模一样啊!(这个可能是我没着重写到,我的错)
他在古代见过太子妃的长相,所以在校门口见到从衍,以为是现代的太子妃,然后从眼神才认出是从衍;
接着去查程渺渺成绩,发现中考暑假这个改变的时间节点,推测出她是暑假才穿越的;也是从这里开始,他也开始怀疑古代的渺渺;
4,吃饭本事的话,他除了琴,还是有一些糊口本事的,不至于会把自己饿死;
5,至于原谅韩老头,是因为韩老头在他和他娘落魄的时候,一直有寄钱给他们,虽然他和他娘因为贺家的缘故,从来不用那笔钱,但是这一点他真的能记一辈子,加上一点点从衍的缘故,所以才会原谅他;
再至于他爹,他娘伤病抑郁去世才是他最大的痛,也是他跟他爹心病的根源,这个跟韩老头完全没有可比性;
6,再至于从衍哭,她不是遇事没办法哭,她是真的想贺朗,她对贺朗,感情还挺复杂,这一点或许也是我没有写明白;
后来在平城哭,是因为物是人非,触景伤情,欲语泪先流。
天才不代表没有哭的权力,她才十二岁,有时候真的也会需要释放。
7,再至于现在的小孩子,emmmm,红楼梦一群主角也才十二三岁吧,完全不一样的教育和成长模式,个人觉得对阿衍没太大借鉴,但我以后写单纯的完全现代文,会注意去看看的。
[投诉]
[16楼] 网友:徽月 [2022-04-20 22:44:20]
我的错,我的错(oAo川) 是我说太多没用的了,意思表达不清楚……
(其实是我最近在看少年漫热血运动番的同人小说,有点被那种朝气和热血感染)
这边每次看完这边更新之后,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很堵
后来重刷了一本同人之后明白了,同样都是写得十几岁少年,那边主角配角还都是初中生年纪(男主是三十岁回到十岁,小说是男主视角),不管是男主不管过多少年,都无法释怀的执念,重生之后对运动当做救命稻草的态度,还是配角里真正十三四岁的年纪却重病缠身无法站上赛场运动的少年……负面情绪里都是对运动、这一项技艺的爱与在意,甚至会在绝望的时说出“(这项运动)就是我的生命”这样的话,其余的少年们也是,十几岁的初中生,字里行间表面上是负面的情绪,但完全能感受到其中的朝气与热爱
然后回来看看这边,我们的男主,因为二十多年没有见过的所谓亲人逼迫就放弃了二十多年来白天黑夜都在努力练习的技艺,放弃了自己二十年来的汗水与努力,而当时他是完全有能力、动动脑子就能从那个困境里走出来
为了几十年没见过,本就和陌生人没区别的不相干的人放弃自己几十年的坚持,把自己搞得暮气沉沉、不人不鬼……
前世今生,活了几十年的人,还不会自我排解负面情绪,搞得整个人都是负能量?这心性真的连少年都比不上
还有就是,这种所谓前世今生的债,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都是对过去的不忿与痛苦……但显然过去无法弥补、无法挽回,只能向前看,唯一的选择就只能将痛苦化为前行的动力,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爱着自己的人
——这里父子关系差,反而只是次要的,母亲夹在父子中间是很为难没有错,但对一位母亲来讲,她会更在意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就是和亲爹八字不合那种,那就是孩子高兴就好啊,只要他高高兴兴健健康康的长大,对母亲来说就很好,毕竟人生哪有一帆风顺嘛,又不孩子要和父亲过一辈子的,关系不好,也不过一个小小的遗憾
但孩子一直处在茫然无措的痛苦泥潭无法自拔时,一直关注他的父母真的不可能看不出来——“我的孩子正沉沦于痛苦之中无法自拨,而我却无能为力”,这对爱着孩子的父母而言不亚于凌迟的酷刑,父亲尚且能通过工作转移注意力,将这份爱分拨给妻子、其他的家人或者工作,但母亲呢?本就是一直在家的全职太太,除了日常交际之后就是孩子……
或许婴孩时期不显,但,这是十几年,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两个月,他看不见他今生的母亲为他的痛苦,只有和亲爹吵嘴的时候才显得他活着,他还有气,对自己,对前世的父亲
但可以说前世也是一样,他母亲痛苦抑郁的源头在他,为他的未来与前途,为他的名声与品性——甚至为他给夫子下跪……他看见母亲的痛苦,却打着为了母亲的名号继续伤害他的母亲
前世,他的痛苦与不见光明的未来的是母亲心事,今生,无法走出前生阴影的痛苦,同样化做凌迟此生母亲心灵的刀(真的,全书最惨,没有之一),而他自己呢?完全感觉不到和就算感觉到了也没办法做出改变,反正我说不清哪个结果会更痛苦
[投诉]
[17楼] 网友:徽月 [2022-04-20 22:49:58]
说回女主这边,不是说天才就没有哭的权利,而是说不该是你揭了伤疤问人发生了什么事才变成现在这样然后自己晚上躲被窝里哭……
像之前因为朋友提点,所以发觉程从衍死得比自己知道的还要早的多的可能性时,小贺一边震惊难过,当时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他很难过,但程从衍比他难过更重要”的信息,他还会一边找史料去确定,并为此一点点改变自己与程从衍的相处方式,这就是很好的解决方式
以程从衍的智商与情商,明明可以更温和的解决问题,将自己的难过与悲伤、思念化为将所爱之人拉出绝望的绳索,非得搞那些言情的狗血套路,扒开对方的伤口,把眼泪撒上去疗伤吗?
有一说一,程从衍肯定能发觉贺朗对这个时代的熟悉,她可以找朋友或是直接找贺舒怀亲妈,来旁敲侧击今生是不是有发生过什么大事,来确认是前世分别之后,还是今生发生的事,再推测为什么能让本来性格开朗的人发生这么大变化,想法设法去安抚对方的伤口,而不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上来就揭人家伤疤……
这真的不像是高情商高智商的人能干出来的事
她一直思念着的,那个天性开朗自由的贺朗,已经是几年前的贺朗了吧?
是记忆里那个影子重要还是眼前的人更重要?既然已经确认了贺舒怀就是贺朗,既然已经变成现在不人不鬼的模样,更重要的难道不是如何让他变回来吗?他又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当时,程从衍面对外人质疑问难的时候,那份“旁人如何,与我何干”的从容淡定,就是因为“我觉得我的学业、我的未来”比所谓的那些旁人言语诋毁重要得多,同样的道理,对程从衍、对贺朗(甚至是对贵妃、对秦梨来说)都是一样,当爱着一个人的时候,那份希望她们(或他们)的快乐与安康的心情也会凌驾于自身难过与悲伤的负面情绪,这样的希望也是前行的动力……
(说到底,程从衍那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她今生的父母难道看不出来孩子的情绪不对吗?他们不会难过吗?她的父母真的不知道她在哭吗?)
是啊,程从衍满打满算才十二岁,可是少年人的天性就是向前看的,他们是向着希望与梦想的太阳的向日葵,哪怕路途并非一帆风顺,也会在短暂的悲伤之后踏上各自选定的路,或许会有人困在过去没办法走出执念的阴影,但这不应该出现在程从衍身上
就连程渺渺一起说,她的身上我能看见有对时空置换的迷茫、对现代亲友的爱与思念,但她仍然怀着对落后时代的进步的愿望去努力学习奋斗,像是小太阳一般发光发热
这是“即使命运将我送进地狱也要活出天堂”的力量,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所以选择了男主与那些友人和她一起为旧时代的幸福(当然,也包括自己的幸福)而努力
可是程从衍到现代之后的描述,尤其是那个“随波逐流”(百度教育:比喻没有原则或主见,只是随大流,跟别人走/近义词甚至是见风使舵),这是在表达什么呢?用这种贬义词来描述自己,这透露出来的难道是“现在到了天堂,这个时代的人都很幸福,但我现在很难过又不能让别人知道,就先暂时不理会其他人的喜怒哀乐”吗?
[投诉]
[18楼] 作者回复 [2022-04-25 00:29:56]
是的,我也发现你说的问题了,所以我最近正文完结,打算开始修前面的文了,害,要是还没看,可以等修完之后再看看
[投诉]
[19楼] 网友:徽月 [2022-04-25 18:07:44]
emmm,其实吧,这些问题其实很好理解
不只是设定,还有本身的世界观,这也是现代文的通病吧,写的时候会不自觉带进自己看到的现代世界
(真的,还有古早那种都市言情的味道……设定里是高情商高智商,看似确实双商很高,但代入现实之后,就发现类似强行降智,不是主角就是配角做出来的事根本就细思极恐
(富二代如果不努力还能上名校,就出国镀个金回来接管家业,这是哪年的古早言情,认真一点讲这样的人真正会经营管理吗?被对家坑死才是最后的归宿吧
(这种混吃等死的富二代来重高……想象不能,他们如果不求文化成绩,会去读私立的国际高中吧?这样要出国镀金的话,纸面上简历也会更优秀,就是所谓的贵族学校
(基本在公立重点还不求成绩的富家子弟,真的不太可能
(真正的富二代们只要不是摆烂和放弃治疗的那种,只要想,他们就能到的名师资源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这才是真正的现实,有买那些高定衣服的钱,同样的钱请一位重量级的老师或是拿到这些老师的教学视频并不难吧?
(过分去追求物质,显得重点高中像是什么私立的贵族学校一样,这也是十年前的古早校园言情的通病,好学校里全是不怎么读书很闲的富二代,要不就是不努力躺平都能考高分的人……完全看不见少年应有的朝气与努力,也看不见社会的未来
[投诉]
[20楼] 网友:账号已注销 [2022-04-25 18:23:31]
为营造更好的评论环境,网站要求发评必须进行实名认证,未实名用户评论暂时仅在发评用户后台自己可见,对其他人不可见,实名后评论将正常展示。
[投诉]
[21楼] 网友:徽月 [2022-04-26 17:36:46]
正常,哪里都有两极分化
但实际上我们还是很少关注,那些学习好的人里是不是家境特别好,因为资源再好,能从一众考生里杀出来,考上重点也是因为人家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这样的人完全可以说未来可期,家境好只是锦上添花
学习不好才会去关注其他方面,真的不是说学习好就完全是寒门子弟,只是重点有门槛,学习、家境总要有一项迈过去
(但家境好到是什么集团这种,真正适合他们的是私立的重点学校,不会太讲求成绩,学校注重全面发展和人脉,一年学费十几万几十万那种……
(一般省重点为了成绩会酌情接收少量这样的学生,不会太多要连档案都进不来的学生,为了学校发展嘛,没钱寸步难行,不可能全是普通学生,但学校会将这些人完全打散分进各个班级,绝对不给聚集起来破坏校园风气的可能
(像男主捐楼,真就纯古早言情的傻瓜套路了……哪里规划好的学校会轻易建一栋楼啊?尤其是一些在城区的建校早的好学校,根本没地建,只能拆了旧的重建
(一般走关系、有钱的人,捐个助学基金、搞个奖学金制度还能帮助贫困但优秀的学生,而且这种是长远打算,为了送学生有的是人往里送钱……每年招几个,学校长远发展,总不能没两年就拆楼再建新的,学校也经不起这样折腾
以程从衍的人设,毕竟不是寒门也非贵子,只是有天赋的普通人(她满打满算才十二岁,没有根,苗苗能红吗?
而且人以群分,物以类聚
从头到尾,程从衍一年多里没有收获一个正经的学生朋友,就是那种可以一起谈论未来海阔天空、谈起各种资料题目、一起进步的朋友,这类朋友不会和闺蜜一样亲密,但类似君子之交,是未来时不时还会有交流的朋友
但程从衍在未来会想起来、还有联系的同学全都是在学校混吃等死的富二代……
肯定有以偏概全的想法,但从零开始、日常,本来就应该偏向于程从衍,她是新来到这世上的,没错,她该有自己的交际圈,而不是只有男主和他的朋友(没有男主,这些朋友根本不会与她相熟)
甜饼很好吃,但工业糖精发苦
(有钱人真的不是光继承公司、分一点公司股份的,生的孩子多了,为了孩子过得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还不用愁钱,但为了公司流转经营,大权在老板手里,完全不可能把股份稀释平分……这样不出两代,公司经营权就没了
(之前看小说了解过,像香港就有个保障孩子的基金,大致意思就是孩子出生到上学之前投五千万进去,等孩子上学一直到大学、到工作、到老了退休都能保障,分期取钱,孩子能拿到合起来一共是七千万这样
(大陆这边的有钱人完全可以自己成立基金,受益人为自家孩子……根本不用说孩子想要好一点的物质生活就必须继承公司,如果孩子不适合和人打交道,被坑死可能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那些继承家业之类的套路……真的就是原来那一批言情作者对灰姑娘和王子的想象
1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