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橙 打分:0 [2010-08-01 23:24:20]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1楼] 作者回复 [2010-08-02 01:01:10]
谢谢了哟,么么
[投诉]
[2楼] 网友:万水千山厌问津 [2010-08-04 18:49:35]
难道就没有别的法子了?古代自由失去母亲的人很多吧,她们都只能这样寄养在别人家吗?我不喜欢黛玉待在贾府,有没有什么合理的理由可以呆在自己家又不耽误将来的婚嫁呢?
[3楼] 网友:橙 [2010-08-05 10:49:46]
如果林家有比较近的亲戚当然是可以的,象史湘云就是叔叔养大的。。问题是曹大让林家再没个亲戚了,这样好让黛玉进贾府啊
[4楼] 网友:橙 [2010-08-05 12:00:26]
嗯嗯,还有很重要的是,谁让林如海不续弦啊。。再娶个名门闺秀,也是可以教养黛玉的嘛
[5楼] 网友:暗影 [2010-08-05 16:57:54]
好像如果早早有定親的人可以交給婆家教養
[6楼] 网友:橙 [2010-08-05 18:33:04]
那个,虽说红楼是架空,但反应的也还是清朝的历史。。清朝旗人家庭的女孩子,没有经过选秀是不可以私自定亲的
[7楼] 网友:babydsl_2008 [2010-08-05 23:02:24]
有孝在身的应该不能选秀,林妹妹进贾府的时候应该是7岁左右吧,姑且这么算吧,此时她有孝在身,为母亲至少要戴孝三年吧,选秀是几岁可以参选不知道,据说清朝选秀女参选年龄大概是在十三岁,每三年选一次,那么宝钗参选那次如果算得话,那时林妹妹在孝中,不能参选,年龄大概也不够。然后过三年之后再选的话,正好林妹妹的父亲没了,她又在孝中,那么再等三年,等到下下次再选的时候,这时候贾府已经差不多该歇菜了,林妹妹要么年龄已经不符合,要么就是也快要香消玉殒了。而且彼时林妹妹已无嫡亲族人,孤女一名,寄居贾府,等于她虽是官家小姐,但是她家的有官职的人已经不在了,这种情况下,应该也没人让她还去选吧?
[8楼] 网友:橙 [2010-08-06 19:55:13]
嗯嗯,7楼对清朝选秀的理解可能有偏差哦。清朝所有旗籍女子,都要经过选秀才能嫁人的,如果这一届的选秀耽误了,要参加下一届的,所以有些女孩子都二十几了还要参选呢,O(∩_∩)O~。这个,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百度一下哦。其实,橙觉得这个倒不是很重要了啦,毕竟云大这篇只是红楼同人,原著当中关于黛玉需不需要选秀都没有明确指出来呢,何况是同人小说,回避了就是。。
[9楼] 网友:一蓑烟雨 [2010-08-07 16:46:15]
8楼说错了清代旗人女子选秀的年龄是13-18岁,超过18岁就是逾龄了,不会再参加选秀,而是直接自行聘嫁。所以绝不可能有二十几岁还参加选秀的事情。清代选秀三年一次,如果正好十五六岁时候准备参选,却赶上长辈去世要守孝,下一次可能就直接因为逾龄而无法参加了。就算是高门大户的女孩被皇家特别加恩,也是直接指婚而不是逾龄参加选秀
[10楼] 网友:橙 [2010-08-07 19:50:37]
9楼可以再认真看一下选秀的资料。。以下文字摘自百度百科里面的“清朝选秀”:如果旗人女子在规定的年限之内因种种原因没有参加阅选,下届仍要参加阅选。没有经过阅选的旗人女子,即使到了二十多岁也不准私自聘嫁,如有违例,她所在旗的最高行政长官——该旗都统要进行查参,予以惩治。然而,就在这一规定发布的第二年,闽浙总督德沛上了一道奏折,请求乾隆皇帝允许他年过十七岁的儿子恒志与两广总督马尔泰的女儿完婚,但是,马尔泰的这位千金还没有参加过选秀女。此事令乾隆皇帝大为恼火,命令德沛立即赶赴京师,当面训饬,同时强调:“我朝定例,八旗秀女,必俟选看后方准聘嫁。凡在旗人,理宜敬谨遵行。近见尚有未经选看之秀女聘定许字者,大臣等有奏事之责者,虽系蒙朕恩俞允,究与体制未协。选看八旗秀女,原为王、阿哥等择取福晋;若在未经挑选之前即行结亲许字,非为废弛旧制,并恐无奏事责任之人,或不敢陈奏之人,伊等已行许字之女,朕因不知,另指他人,亦大有关系;且八旗秀女,于十三四岁即行选看,并无耽搁之虞。”这里,乾隆皇帝振振有词地说了三条理由:第一,每三年一次的选秀女是为诸王和众皇子挑选妻室,并非是为了给自己充实后宫;第二,一旦因选秀拆散了他人的姻缘,也是因为没有遵守“我朝定制”,违法在先,并非皇家的责任;第三,即使为了选秀等上三年两载,应选秀女也不过十六七岁,不会耽误她的终身。最后,乾隆皇帝命令“户部通行传谕八旗,所有未经选看之秀女,断不可私先结亲,务须遵例于选看后再行结亲聘嫁。”乾隆二十年(1755),再次补充规定:应阅视的秀女,在未受阅选之前私自与宗室王公结亲者,其母家照隐瞒秀女例议处。至于参选秀女的年龄,根据清宫档案,到清末光绪年间,最小的是十一岁,大的可达二十岁。 嗯嗯,当然,整个清朝关于选秀的规定是有变化的,不同皇帝时期是不一样的,我这边摘的是乾隆年间的规定,因为曹雪芹是在1763年,也是乾隆年间去世的。不过,其实这个真的不是重点啦。。
[11楼] 作者回复 [2010-08-08 19:56:08]
大大们,看了你们的贴子,我也上来悄悄地说一句,宝钗,她入京可还不是选秀呢,她只是待选.节选一段原文如下近因今上崇诗尚礼,征采才能,降不世出之隆恩,除聘选妃嫔外,凡仕宦名家之女,皆亲名达部,以备选为公主、郡主入学陪侍,充为才人、赞善之职。可见,这待选是皇帝临时起意,招得人也比选秀的标准低,私以为,这选秀怎么着,选出来的都是到各王公府上当主子的,而这个待选,选得只是仆人呢.
[12楼] 网友:橙 [2010-08-08 20:30:12]
O(∩_∩)O~,这是作者化笔啦,因为红楼是架空嘛,这个选啥,才人赞善等职清朝是没有的,不过以前很多朝代都有,才人赞善都算是女史,而书中后来当上贵妃的元春,刚开始也是入宫当女史的。清朝的选秀就只有两种,秀女和宫女,后来薛宝钗是落选了,所以我猜应该是前一种,秀女门第要求较高,薛家虽然书中也有明说是“仕宦名家”,但毕竟到了薛蟠这代已经开始败落,落选是正常的。至于第二种呢,总不会连个宫女都选不上吧?(*^__^*) 嘻嘻……,其实这个俺们也不能完全按照清朝的来对号入座就是,毕竟小说源于现实,高于现实,O(∩_∩)O哈哈~
[13楼] 网友:Zero [2010-08-08 22:41:35]
薛宝钗选的是女史,就是宫女。她们家虽然是紫薇舍人的后人,但她们这一代已经没有人做官了,只是单纯的皇商,是商人之家。虽然有钱,但是在那个时候身份是很低贱的。自古“士农工商”商人的身份是在农民和手艺人工匠之下的,薛宝钗能参选才人、赞善,还是因为她们家老祖宗是紫薇舍人,薛家是金陵四大家族,是名家之后。要不然她连参选女史的资格都没有的。之所以落选,是因为她哥哥薛蟠杀人的事才落选的。
[14楼] 网友:橙 [2010-08-08 23:20:58]
楼上的,我⊙﹏⊙b汗,贾元春选的也是“女史”呢。。看来您对清朝商人的地位不太了解啊。。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商人的地位逐渐提高,到了清朝的时候,“雍正皇帝发现山西人中,最聪明能干的都去做商人,稍笨一点的去官府里当差,中等以下的才去读书应试”(选自北师版七年级《历史》教科书),商人的地位不低哦。。况且,薛家是皇商,皇商的地位跟士族差不多的,况且清朝可以捐官啊,贾琏不就捐了个同知,贾蓉捐了个龙禁卫么,如果说皇商的地位这么低下,薛家又不是没钱,捐个官来当当也可以的啊
[15楼] 网友:Zero [2010-08-09 22:28:08]
红楼梦(这名字有点艳,还是石头记好听点)一开始就说了朝代纪年全无,只取其事体情理。你只能说曹雪芹是清朝人,但你不能说红楼梦写的是清朝的事。所以生搬硬套将清朝代入红楼,并不能服众。红楼梦里,可见过薛家给薛蟠捐了官?要是按清朝的规矩,那贾元春也只能选“女史”她也是不能选秀的,她这个心就表明了她没有选秀资格,薛家也没有。清朝只有旗人才能选秀,照这么代入,红楼梦里那些“四王八公”“金陵四大家族”不过全是自以为是,根本就没有一个配得上这些称号。
[16楼] 网友:橙 [2010-08-09 23:24:03]
红楼梦虽是架空,但肯定是能够反映出当时社会现实的。。15楼的没看明白我的意思? 好,就算红楼写的不是清朝 贾琏贾蓉可以捐官,薛蟠也可以吧?他没有捐,是因为没钱吗?显然不是,而是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为什么没有这个必要呢?那就是因为捐了,还是没有捐,地位变化不会太大,所以15楼说的啥,皇商很低贱的,那是不可能的。 书中那些四王八公,也没明说是汉人是旗人啊,曹雪芹是汉军正白旗的,书中四大家族也可以是这种身份设定的嘛。。选秀是满八旗、蒙八旗、汉八旗总共24旗都可以的,又不是只有满人才可以。。 红楼原文中,元春选的就是女史(冷子兴说的),宝钗上京待选才人赞善,也是女史,可这边的女史是有机会升为贵妃的呀,可见不能仅仅是个仆人吧。。按照红楼的设定,贾府一门两公,这样人家的女孩子都只能参选“仆人”,那什么样子的人家才能参选“主人”呢?
[17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0:50:50]
满八旗,蒙八旗,汉八旗,旗下都能参加选秀没错,可选秀并不代表就是选妃子好不?选秀也分为三年大选和每年的小选不是么?四王八公,其中的“八公”爵位怎么来的你都不清楚么?书中说的很明白啊,是他们的祖上跟随当时的皇帝,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才被封为公爵的。再看曹雪芹,他们曹家不是正白旗旗人,而是正白旗的旗下包衣,整个正白旗的人都是他们的主子。他们祖上也是靠军功起家,但他们家发达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曾祖母做过康熙的奶娘,祖父曹寅做过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照你的观点他家够富贵了吧,能参加大选吧。可惜他们家就是奴才家,就是不能参加大选,只能参加每年的小选。就是因为他们家是包衣奴才。
[18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1:19:09]
我不知道薛家为什么不给薛蟠捐官,至于是不是没钱,更不清楚。因为原著中,关于薛家是不是只剩下一个空架子没有明言,无从猜测。至于皇商的社会地位到底是高是低,咱们是各有各的看法。谁也说服不了谁的。你说女史不仅仅是个仆人,我同意,女史除了伺候宫里的主子外,还是后宫妃嫔预备役么。后宫三千佳丽,不管她是什么身份,只要皇帝看中了都能封妃啊。就跟满JJ无人不知的八八爱新觉罗·胤禩,他的生母,不就是辛者库的女奴么?不也被康熙封为良妃?康熙自己都骂良妃是“辛者库贱妇”能不能封妃跟身份没关系,但能不能进宫,以什么品级进宫,才跟身份有关系。
[19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1:27:39]
难道进了宫就说明她娘家是贵族,是上流社会?封了妃了,她娘家就是皇亲国戚了?也不管封妃之前到底是个什么身份?那原著里,贾元春还只是个贤德妃,还不是皇后呢,贾家的王夫人和薛家都摆出来皇亲国戚的谱呢。那乾隆,他的妃嫔里还有身份疑似扬州瘦马的呢。那找你的观点,那些身份有疑点的妃嫔的人的娘家也是贵族?也是上流社会里的?也是“主子”?
[20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1:50:45]
还有,咱说的是薛宝钗到底是大选还是小选吧。秀女,薛宝钗他们家真的能参加么?你说薛家有肯能是汉八旗这种设定,可惜旗人早在清兵入关就已经有规定:旗人不做工,不务农,不经商。就他们家一个“皇商”就早已表明了他们家不可能是旗人的身份。既然不是旗人,怎么有资格参加选秀女?那你要说原著里薛宝钗说要参加采选,那他们家只能是旗下包衣的身份,那就更不可能选秀女了,要选的只能宫女,至于为什么落选,他哥哥在南京杀了冯渊了,她还想选秀?说不定一开始她们家打的就不是选秀的注意。还有,你说小说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我说古代商人地位低下,你就说清朝时商人地位很高,跟士族差不多反驳我。我说小说没有朝代纪年,你就说小说源于现实,高于现实。我照着你的思路按清朝的习俗,说贾元春跟薛家选的是“女史”宫女,“四大家族”“八公”名不符实,你就说小说中说“一门两公”,“女史”可升为“贵妃”,不可能贾元春、薛宝钗是只能参选“仆人”,应该参选的是“主人”。你也不能挑着说事吧。现实里那些习俗对你有利,你就拿现实说事;那些习俗对你无利了,你又拿小说说事。你要这么说,我也不回了。谁都说不过你么。
[21楼] 网友:橙 [2010-08-11 16:59:47]
现实里那些习俗对你有利,你就拿现实说事;那些习俗对你无利了,你又拿小说说事。。。。。。。这句话原话奉还。我说清朝事情的时候,是你说不能生搬硬套,我按原文来,你又说我是双重标准,简直无语1、这边,我先按书中的设定来说。还是那句话,按照红楼的设定,“四王八公”应该算是你所谓的“上流社会”了吧,贾府一门两公,这样人家的女孩子都只能参选“仆人”,那什么样子的人家才能参选“主人”呢?如果你觉得整部红楼里面,连贾府这样的人家都不算上层,那我也没办法。而且书中在讲到宝钗选秀的时候曾经提到是“凡仕宦名家之女”才具有选秀的资格,这句话不难理解啊,就是说只要是仕宦名家的女儿,就必须参加选秀,也就是整个上层社会人家的女儿都要参加这次选秀的。2、引用了那么多清朝的资料,不回复一下真是对不住你的辛苦了。。薛家是不是旗籍,这个就要跟清朝的历史结合起来了。首先,我认为曹雪芹出身正白旗(非包衣,这是胡适的观点),你说曹家是包衣,这个观点的代表人物是周汝昌,所以这边,相关资料都有一大堆,有兴趣的话你可以自己查,这种学者都有争论的问题,咱们这边还真的只能是各说各的了。四大家族的联姻很大一个特点就是门当户对,所以我以为他们身份基本是差不多的。宫女当然也有可能被封妃,但几率是微乎其微的,估计放在当时女儿家身上,比中彩票还难,曹大的这个红楼梦又不是想写成麻雀变凤凰之流的小说的,在正常情况下,这个贾元春就不可能由普通宫女升为贵妃的。女史是有品级的,不等同于贵妃。另,历史上曹雪芹的姑姑就是通过选秀,后成为平郡王王妃。
[22楼] 网友:橙 [2010-08-11 17:14:36]
上面笔误,我说的是女史不等同于普通宫女。另外,我想说的是大家一起讨论,也会有些进益,意气的话就不要说了,⊙﹏⊙b汗
[23楼] 网友:Zero [2010-08-11 17:42:37]
是谁先拿清朝说事的?我第一次回复的时候,说的就是按照书里说薛家贾家怎么样的。是你,底下紧接着就说我对清朝商人地位不了解。我说《红楼梦》没有朝代纪年,还是你,说虽然是架空,但肯定能够反映当时社会现实。那我按你说的清朝习俗去说事,又是你,底下回清朝怎么怎么样,又说按照书中贾家薛学地位没那么低怎么怎么样。我才给回的清朝旗人,旗下包衣的好不?你自己看上面行不?搞笑着呢?我双重标准?你提清朝,我就按你思路说清朝,你提小说,我就按你思路说小说。我双重标准。行,我是。女史是有品级的没错啊,宫女也是有品级的好不?你自己搜一下呗。你说女史有品级,书里说女史是什么品级了么?宫女被封妃几率小,但不是绝对没有机会吧?还有,你说曹雪芹姑姑是平郡王王妃。证据。史料。你也说了相关资料一大堆。还有说脂砚斋是曹雪芹老婆的呢……
[24楼] 网友:橙 [2010-08-11 18:36:29]
怎么这样子啊,好声好气的跟你说话呢 是啊,我既有说原文,也有说清朝,这不行吗?这就怎么着你了。。至于这样子?!你找得出证据证明你的观点也可以啊 我也说得很清楚,宫女封妃几率那么小,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而不是麻雀变凤凰的言情小说! 脂砚斋是曹雪芹老婆的观点代表人物就是周汝昌,所以我才不喜欢他的红评另外,给你你要的证据: 康熙四十五年八月初四,曹寅在给康熙的折子中提到:“今年正月太监梁九功传旨:著臣妻于八月上船奉女北上。”后又于康熙四十五年十二月初五日上折康熙:“前月二十六日,王子已迎娶福金过门。上赖天恩,诸事平顺。随于本日重蒙赐宴,九族普沾。王子礼数隆重,庭帷恭和。”可以看出,康熙四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曹寅之女福金已嫁入王府(平郡王王府),成为王妃。曹家当时非常风光,盛极一时。 至雍正十一年十月,庄亲王允禄审原江宁织造绥赫德的奏折中又见绥赫德提到:“小阿哥是原江宁织造曹寅的女儿所生之子。” 可见曹寅之女福金进入王府后又生下小阿哥福彭。 也就是曹雪芹的姑姑是王妃,王府小王爷福彭是曹雪芹的表兄。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些不算证据的话,我也没办法。。
[25楼] 网友:橙 [2010-08-11 18:44:13]
我的观点很清楚啊,不论从原文还是从清朝曹家的历史来分析,贾元春入宫应该不会仅仅是名“仆人”的,并非原文是仆人,按历史来说不是,或者按历史来说是而原文不是,两者不是相反,而是相辅相成的,提到清朝只是加强论证罢了,并非是从原文中看出贾元春参选“仆人”,才提出现实中不是参选“仆人”的,这样怎么会是哪边有利选哪边呢?是两边都有利好不好。。
[26楼] 网友:橙 [2010-08-11 18:56:03]
这边我可以再说一下我的观点:1、从原文看,贾元春是选入宫中当女史去了,这个“女史”,我认为是“主人”,你认为是“仆人”,我的论据呢,就是原文中“四王八公”是地位比较高的,这样人家的女孩子应该有资格参选“主人”的,而且元春后来封妃,如果是“仆人”封妃的几率很低,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而不是麻雀变凤凰的言情小说,作者没必要这么写。2、从清朝实际情况来看,曹家虽然没有出过皇妃,但确实曹雪芹的姑姑成为平郡王王妃,证据见24楼。所以我认为曹家是有权力参与“主人”的选秀的。以上两个观点不是冲突,而是一致的,加强论证而已,并不是象23楼所说的哪边有利选哪边的观点。如果23楼不赞同这个观点的话,大可以摆事实讲道理来反驳我的观点,不要说不过,就说我怎么样怎么样。。。。
[27楼] 网友:Zero [2010-08-13 23:09:24]
那就没办法了,认定了“金陵四大家族”是士族,是贵族,是仅次于皇帝亲王的大家,那咱就说不通了。红楼梦一开始,在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就已经说明了,荣宁二府两门,也都萧疏了。按照护官府上说的:“假不假,白玉为堂金做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再看看红楼中,出现的“四大家族”,贾家,是靠王熙凤当嫁妆和放利钱过日子,贾家袭爵的是贾赦,袭的是一等将军,为人只知仗势欺人和泡妞。贾政是五品员外郎,做了几十年的官竟然没有什么升迁。贾赦为了5000两银子居然把自己的闺女都卖了,就算迎春是庶出,但算下来,是正经荣国府当家人的闺女,就值5000两……史家,他们家竟为了节俭,竟没有请针线上的人,平常活计都是她们娘儿们自己动手……王家,在原著里隐隐有取代贾家成为“四大家族”之首的意思,王子腾的官职才是实权品级一把抓……薛家,很牛吗?号称百万之家,结果嫡出的小姐行动竟然只有一个大丫鬟跟随,竟然还让亲哥哥买来的妾去服侍她……“四大家族”早在红楼开端就已经是一片衰败景象了。只不过他们历经百年,手里人脉多,能说上话。薛家,只不过是死扒着贾家,背后隐隐又有王家支持,贾薛两家又借着贤德妃的势才能又给人一种“烈火烹油”的错觉罢了。
[28楼] 网友:橙 [2010-09-10 17:24:37]
红楼梦本来就是讲述四大家族衰败的过程,揭示封建制度必将灭亡的历史命运嘛。。所以衰败是自然的,早有定局。可咱们这边讨论的是身份问题,书中四王八公是祖上军功而封荫下来的,贾府一门两公,内囊尽上来了,可国公府的架子毕竟未倒。古代爵位有公侯伯子男,林如海祖上只是侯爵,贾府是高一等的国公,可能虽然没有实权,但在身份上是没有问题的。
[29楼] 网友:橙 [2010-09-10 18:44:26]
嗯嗯,就象林黛玉的身份不会因为如海的去世而改变,贾府女儿的身份也不会因为没钱就降低了,门第还是在那儿摆着。。
[30楼] 网友:陌上花开 [2010-10-31 19:54:09]
关于平郡王福晋曹氏的情况,不是说因为康熙的特别关爱,让她一个本来是参选宫女的包衣成了郡王福晋嘛?这只能说明康熙对于曹家格外的恩宠,不能作为曹家的地位很高的明证吧,曹家是包衣,但是因为皇帝的恩宠让曹家非常之富贵而已。
[31楼] 网友:ZERO [2010-12-07 12:48:46]
侯爵这个词,怎么说呢,有时候它也算一个统称。就像拜将封侯,那个封侯就一定是封为侯爵吗?就不能是伯爵?子爵男爵?又或者公爵?还有,你怎么知道林家比贾家爵位低?林家的爵位是世袭三代,到林如海他爹那一辈,皇帝开恩又袭了一代,到林如海是科举出身。贾家的爵位一代:贾演(宁国公)贾源(荣国公)二代:贾代化(一等神威将军)贾代善(没说)三代贾敬(死后追封五品)贾赦(一等将军)贾政(额外恩赐员外郎)四代贾珍(他爹的三品爵威烈将军让给了他,但是他爹却没了爵位,他的儿子是捐官,无爵可袭)贾琏(捐的五品,无爵可袭)贾家的爵位也是三代而止,从第一代袭爵的来说,贾家跟林家的爵位都是三代而止,明明就是两家的爵位一样高。贾家还不如林家,林家还多袭了一代,林如海又可绝出身,要不是没有子孙继承香火,林家比贾家牛多了。
[32楼] 网友:小楼 [2011-01-29 13:47:22]
我想说一下捐官的事,薛蟠没跟贾琏贾蓉一般去捐官,很大的原因不是没钱,而是没门路.并不是有钱人都能捐官的.并不是拿钱就能买到官当当的.
[33楼] 网友:潇湘碧影 [2011-11-06 14:47:45]
贾珍有爵位,贾琏倒没爵位你这个读红楼梦的都不知道读哪个国家去了贾琏之所以无爵,不是他没得袭爵,是他爹没死好吧= =|||明说了,贾府袭爵有5代也就是说,可以袭爵到贾兰这一代,即巧姐的弟弟可袭爵贾珍的爹倒没死,但书中名言,贾珍的爹出家了,让贾珍袭爵了还有,贾赦以前还开过玩笑说,保不准让贾环袭爵。虽说是玩笑话,但至少证明贾环这一代,即贾琏这一代,绝对有爵位可以袭的。----------------------------------女官,自然不是奴仆,这还用问?女官女官,自然是官身了,还有品级,属于内命妇的一种光有一项就可以证明了,贾元春是带着丫头入宫的。你要是进去伺候主子,能有丫头随进去?是,周瑞家的这种得脸的奴仆,家里是有丫头,可是她给王夫人办差的时候,可是带着丫头在荣国府内行走吗?绝对不可能吧?所以,贾元春肯定不是作为奴仆进去,而是正经的为女官,有品级并俸禄官服的女官。宝钗那个要差一等,差在哪里呢?1:元春是直接为皇宫妃嫔的女官。而薛宝钗选的是公主身边的女官。2:元春铁定是招女官的时候正儿八经进去的。而薛宝钗是——选伴读,“充作”才人赞善之职。即我要给闺女侄女选个陪读又不好不给那些千金小姐面子,且啥都木有女儿侄女脸上也不好看,赏你一个职位。这便好像皇帝的小舅子赏个出身一样,哪里比得上正儿八经进士庶吉士出身的官员?
[34楼] 网友:www [2012-12-09 23:42:55]
贾家的发家史里,贾家的第一代人是因为跟着□□皇帝打天下才得了爵位的。叫做从龙之功。但是,文中并没有说这个从龙之人,是文韬武略如刘伯温,还是山野莽夫如樊哙。但是,从贾家后代子侄的教育上来说,应该是樊哙之类的可能性居多。贾赦不过是才到第三代,就已经如此不堪,到最后,还被抄家流放。而且,从同一时期的“四王八公”“四大家族”来说,也是如此。贾母、王夫人、王熙凤、薛姨妈、薛宝钗,薛蟠,都出自于四大家族,却是都没有教育好。可见封爵之前,可能就是□□皇帝一个村子里的结拜兄弟。但是,从身份上说,难道暴发户就能说是贵族了吗?就现在不提身份、血统,小康之家的硕士毕业生能看得上家财万贯的文盲吗?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橙 打分:0 [2010-08-01 23:24:20]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1楼] 作者回复 [2010-08-02 01:01:10]
谢谢了哟,么么
[投诉]
[2楼] 网友:万水千山厌问津 [2010-08-04 18:49:35]
难道就没有别的法子了?古代自由失去母亲的人很多吧,她们都只能这样寄养在别人家吗?我不喜欢黛玉待在贾府,有没有什么合理的理由可以呆在自己家又不耽误将来的婚嫁呢?
[投诉]
[3楼] 网友:橙 [2010-08-05 10:49:46]
如果林家有比较近的亲戚当然是可以的,象史湘云就是叔叔养大的。。问题是曹大让林家再没个亲戚了,这样好让黛玉进贾府啊
[投诉]
[4楼] 网友:橙 [2010-08-05 12:00:26]
嗯嗯,还有很重要的是,谁让林如海不续弦啊。。再娶个名门闺秀,也是可以教养黛玉的嘛
[投诉]
[5楼] 网友:暗影 [2010-08-05 16:57:54]
好像如果早早有定親的人可以交給婆家教養
[投诉]
[6楼] 网友:橙 [2010-08-05 18:33:04]
那个,虽说红楼是架空,但反应的也还是清朝的历史。。清朝旗人家庭的女孩子,没有经过选秀是不可以私自定亲的
[投诉]
[7楼] 网友:babydsl_2008 [2010-08-05 23:02:24]
有孝在身的应该不能选秀,林妹妹进贾府的时候应该是7岁左右吧,姑且这么算吧,此时她有孝在身,为母亲至少要戴孝三年吧,选秀是几岁可以参选不知道,据说清朝选秀女参选年龄大概是在十三岁,每三年选一次,那么宝钗参选那次如果算得话,那时林妹妹在孝中,不能参选,年龄大概也不够。然后过三年之后再选的话,正好林妹妹的父亲没了,她又在孝中,那么再等三年,等到下下次再选的时候,这时候贾府已经差不多该歇菜了,林妹妹要么年龄已经不符合,要么就是也快要香消玉殒了。而且彼时林妹妹已无嫡亲族人,孤女一名,寄居贾府,等于她虽是官家小姐,但是她家的有官职的人已经不在了,这种情况下,应该也没人让她还去选吧?
[投诉]
[8楼] 网友:橙 [2010-08-06 19:55:13]
嗯嗯,7楼对清朝选秀的理解可能有偏差哦。清朝所有旗籍女子,都要经过选秀才能嫁人的,如果这一届的选秀耽误了,要参加下一届的,所以有些女孩子都二十几了还要参选呢,O(∩_∩)O~。这个,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百度一下哦。
其实,橙觉得这个倒不是很重要了啦,毕竟云大这篇只是红楼同人,原著当中关于黛玉需不需要选秀都没有明确指出来呢,何况是同人小说,回避了就是。。
[投诉]
[9楼] 网友:一蓑烟雨 [2010-08-07 16:46:15]
8楼说错了
清代旗人女子选秀的年龄是13-18岁,超过18岁就是逾龄了,不会再参加选秀,而是直接自行聘嫁。
所以绝不可能有二十几岁还参加选秀的事情。
清代选秀三年一次,如果正好十五六岁时候准备参选,却赶上长辈去世要守孝,下一次可能就直接因为逾龄而无法参加了。就算是高门大户的女孩被皇家特别加恩,也是直接指婚而不是逾龄参加选秀
[投诉]
[10楼] 网友:橙 [2010-08-07 19:50:37]
9楼可以再认真看一下选秀的资料。。以下文字摘自百度百科里面的“清朝选秀”:如果旗人女子在规定的年限之内因种种原因没有参加阅选,下届仍要参加阅选。没有经过阅选的旗人女子,即使到了二十多岁也不准私自聘嫁,如有违例,她所在旗的最高行政长官——该旗都统要进行查参,予以惩治。然而,就在这一规定发布的第二年,闽浙总督德沛上了一道奏折,请求乾隆皇帝允许他年过十七岁的儿子恒志与两广总督马尔泰的女儿完婚,但是,马尔泰的这位千金还没有参加过选秀女。此事令乾隆皇帝大为恼火,命令德沛立即赶赴京师,当面训饬,同时强调:“我朝定例,八旗秀女,必俟选看后方准聘嫁。凡在旗人,理宜敬谨遵行。近见尚有未经选看之秀女聘定许字者,大臣等有奏事之责者,虽系蒙朕恩俞允,究与体制未协。选看八旗秀女,原为王、阿哥等择取福晋;若在未经挑选之前即行结亲许字,非为废弛旧制,并恐无奏事责任之人,或不敢陈奏之人,伊等已行许字之女,朕因不知,另指他人,亦大有关系;且八旗秀女,于十三四岁即行选看,并无耽搁之虞。”这里,乾隆皇帝振振有词地说了三条理由:第一,每三年一次的选秀女是为诸王和众皇子挑选妻室,并非是为了给自己充实后宫;第二,一旦因选秀拆散了他人的姻缘,也是因为没有遵守“我朝定制”,违法在先,并非皇家的责任;第三,即使为了选秀等上三年两载,应选秀女也不过十六七岁,不会耽误她的终身。最后,乾隆皇帝命令“户部通行传谕八旗,所有未经选看之秀女,断不可私先结亲,务须遵例于选看后再行结亲聘嫁。”乾隆二十年(1755),再次补充规定:应阅视的秀女,在未受阅选之前私自与宗室王公结亲者,其母家照隐瞒秀女例议处。至于参选秀女的年龄,根据清宫档案,到清末光绪年间,最小的是十一岁,大的可达二十岁。
嗯嗯,当然,整个清朝关于选秀的规定是有变化的,不同皇帝时期是不一样的,我这边摘的是乾隆年间的规定,因为曹雪芹是在1763年,也是乾隆年间去世的。不过,其实这个真的不是重点啦。。
[投诉]
[11楼] 作者回复 [2010-08-08 19:56:08]
大大们,看了你们的贴子,我也上来悄悄地说一句,宝钗,她入京可还不是选秀呢,她只是待选.节选一段原文如下
近因今上崇诗尚礼,征采才能,降不世出之隆恩,除聘选妃嫔外,凡仕宦名家之女,皆亲名达部,以备选为公主、郡主入学陪侍,充为才人、赞善之职。
可见,这待选是皇帝临时起意,招得人也比选秀的标准低,私以为,这选秀怎么着,选出来的都是到各王公府上当主子的,而这个待选,选得只是仆人呢.
[投诉]
[12楼] 网友:橙 [2010-08-08 20:30:12]
O(∩_∩)O~,这是作者化笔啦,因为红楼是架空嘛,这个选啥,才人赞善等职清朝是没有的,不过以前很多朝代都有,才人赞善都算是女史,而书中后来当上贵妃的元春,刚开始也是入宫当女史的。
清朝的选秀就只有两种,秀女和宫女,后来薛宝钗是落选了,所以我猜应该是前一种,秀女门第要求较高,薛家虽然书中也有明说是“仕宦名家”,但毕竟到了薛蟠这代已经开始败落,落选是正常的。至于第二种呢,总不会连个宫女都选不上吧?
(*^__^*) 嘻嘻……,其实这个俺们也不能完全按照清朝的来对号入座就是,毕竟小说源于现实,高于现实,O(∩_∩)O哈哈~
[投诉]
[13楼] 网友:Zero [2010-08-08 22:41:35]
薛宝钗选的是女史,就是宫女。
她们家虽然是紫薇舍人的后人,
但她们这一代已经没有人做官了,
只是单纯的皇商,是商人之家。
虽然有钱,但是在那个时候身份是很低贱的。
自古“士农工商”商人的身份是在农民和手艺人工匠之下的,
薛宝钗能参选才人、赞善,
还是因为她们家老祖宗是紫薇舍人,
薛家是金陵四大家族,是名家之后。
要不然她连参选女史的资格都没有的。
之所以落选,是因为她哥哥薛蟠杀人的事才落选的。
[投诉]
[14楼] 网友:橙 [2010-08-08 23:20:58]
楼上的,我⊙﹏⊙b汗,贾元春选的也是“女史”呢。。
看来您对清朝商人的地位不太了解啊。。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商人的地位逐渐提高,到了清朝的时候,“雍正皇帝发现山西人中,最聪明能干的都去做商人,稍笨一点的去官府里当差,中等以下的才去读书应试”(选自北师版七年级《历史》教科书),商人的地位不低哦。。况且,薛家是皇商,皇商的地位跟士族差不多的,况且清朝可以捐官啊,贾琏不就捐了个同知,贾蓉捐了个龙禁卫么,如果说皇商的地位这么低下,薛家又不是没钱,捐个官来当当也可以的啊
[投诉]
[15楼] 网友:Zero [2010-08-09 22:28:08]
红楼梦(这名字有点艳,还是石头记好听点)一开始就说了朝代纪年全无,只取其事体情理。
你只能说曹雪芹是清朝人,
但你不能说红楼梦写的是清朝的事。
所以生搬硬套将清朝代入红楼,并不能服众。
红楼梦里,可见过薛家给薛蟠捐了官?
要是按清朝的规矩,那贾元春也只能选“女史”
她也是不能选秀的,她这个心就表明了她没有选秀资格,薛家也没有。
清朝只有旗人才能选秀,照这么代入,
红楼梦里那些“四王八公”“金陵四大家族”不过全是自以为是,
根本就没有一个配得上这些称号。
[投诉]
[16楼] 网友:橙 [2010-08-09 23:24:03]
红楼梦虽是架空,但肯定是能够反映出当时社会现实的。。15楼的没看明白我的意思?
好,就算红楼写的不是清朝
贾琏贾蓉可以捐官,薛蟠也可以吧?他没有捐,是因为没钱吗?显然不是,而是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为什么没有这个必要呢?那就是因为捐了,还是没有捐,地位变化不会太大,所以15楼说的啥,皇商很低贱的,那是不可能的。
书中那些四王八公,也没明说是汉人是旗人啊,曹雪芹是汉军正白旗的,书中四大家族也可以是这种身份设定的嘛。。选秀是满八旗、蒙八旗、汉八旗总共24旗都可以的,又不是只有满人才可以。。
红楼原文中,元春选的就是女史(冷子兴说的),宝钗上京待选才人赞善,也是女史,可这边的女史是有机会升为贵妃的呀,可见不能仅仅是个仆人吧。。按照红楼的设定,贾府一门两公,这样人家的女孩子都只能参选“仆人”,那什么样子的人家才能参选“主人”呢?
[投诉]
[17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0:50:50]
满八旗,蒙八旗,汉八旗,
旗下都能参加选秀没错,可选秀并不代表就是选妃子好不?
选秀也分为三年大选和每年的小选不是么?
四王八公,其中的“八公”爵位怎么来的你都不清楚么?
书中说的很明白啊,是他们的祖上跟随当时的皇帝,
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才被封为公爵的。
再看曹雪芹,他们曹家不是正白旗旗人,
而是正白旗的旗下包衣,整个正白旗的人都是他们的主子。
他们祖上也是靠军功起家,但他们家发达很大的原因,
是因为他曾祖母做过康熙的奶娘,
祖父曹寅做过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
照你的观点他家够富贵了吧,能参加大选吧。
可惜他们家就是奴才家,就是不能参加大选,只能参加每年的小选。
就是因为他们家是包衣奴才。
[投诉]
[18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1:19:09]
我不知道薛家为什么不给薛蟠捐官,至于是不是没钱,更不清楚。
因为原著中,关于薛家是不是只剩下一个空架子没有明言,无从猜测。
至于皇商的社会地位到底是高是低,咱们是各有各的看法。
谁也说服不了谁的。
你说女史不仅仅是个仆人,我同意,
女史除了伺候宫里的主子外,还是后宫妃嫔预备役么。
后宫三千佳丽,不管她是什么身份,只要皇帝看中了都能封妃啊。
就跟满JJ无人不知的八八爱新觉罗·胤禩,他的生母,
不就是辛者库的女奴么?不也被康熙封为良妃?
康熙自己都骂良妃是“辛者库贱妇”
能不能封妃跟身份没关系,
但能不能进宫,以什么品级进宫,才跟身份有关系。
[投诉]
[19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1:27:39]
难道进了宫就说明她娘家是贵族,是上流社会?
封了妃了,她娘家就是皇亲国戚了?
也不管封妃之前到底是个什么身份?
那原著里,贾元春还只是个贤德妃,还不是皇后呢,
贾家的王夫人和薛家都摆出来皇亲国戚的谱呢。
那乾隆,他的妃嫔里还有身份疑似扬州瘦马的呢。
那找你的观点,那些身份有疑点的妃嫔的人的娘家也是贵族?
也是上流社会里的?也是“主子”?
[投诉]
[20楼] 网友:Zero [2010-08-11 01:50:45]
还有,咱说的是薛宝钗到底是大选还是小选吧。
秀女,薛宝钗他们家真的能参加么?
你说薛家有肯能是汉八旗这种设定,
可惜旗人早在清兵入关就已经有规定:
旗人不做工,不务农,不经商。
就他们家一个“皇商”就早已表明了他们家不可能是旗人的身份。
既然不是旗人,怎么有资格参加选秀女?
那你要说原著里薛宝钗说要参加采选,
那他们家只能是旗下包衣的身份,
那就更不可能选秀女了,要选的只能宫女,
至于为什么落选,他哥哥在南京杀了冯渊了,她还想选秀?
说不定一开始她们家打的就不是选秀的注意。
还有,你说小说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
我说古代商人地位低下,你就说清朝时商人地位很高,跟士族差不多反驳我。
我说小说没有朝代纪年,你就说小说源于现实,高于现实。
我照着你的思路按清朝的习俗,说贾元春跟薛家选的是“女史”宫女,“四大家族”“八公”名不符实,
你就说小说中说“一门两公”,“女史”可升为“贵妃”,不可能贾元春、薛宝钗是只能参选“仆人”,应该参选的是“主人”。
你也不能挑着说事吧。
现实里那些习俗对你有利,你就拿现实说事;
那些习俗对你无利了,你又拿小说说事。
你要这么说,我也不回了。
谁都说不过你么。
[投诉]
[21楼] 网友:橙 [2010-08-11 16:59:47]
现实里那些习俗对你有利,你就拿现实说事;
那些习俗对你无利了,你又拿小说说事。
。。。。。。这句话原话奉还。我说清朝事情的时候,是你说不能生搬硬套,我按原文来,你又说我是双重标准,简直无语
1、这边,我先按书中的设定来说。还是那句话,按照红楼的设定,“四王八公”应该算是你所谓的“上流社会”了吧,贾府一门两公,这样人家的女孩子都只能参选“仆人”,那什么样子的人家才能参选“主人”呢?如果你觉得整部红楼里面,连贾府这样的人家都不算上层,那我也没办法。而且书中在讲到宝钗选秀的时候曾经提到是“凡仕宦名家之女”才具有选秀的资格,这句话不难理解啊,就是说只要是仕宦名家的女儿,就必须参加选秀,也就是整个上层社会人家的女儿都要参加这次选秀的。
2、引用了那么多清朝的资料,不回复一下真是对不住你的辛苦了。。薛家是不是旗籍,这个就要跟清朝的历史结合起来了。首先,我认为曹雪芹出身正白旗(非包衣,这是胡适的观点),你说曹家是包衣,这个观点的代表人物是周汝昌,所以这边,相关资料都有一大堆,有兴趣的话你可以自己查,这种学者都有争论的问题,咱们这边还真的只能是各说各的了。四大家族的联姻很大一个特点就是门当户对,所以我以为他们身份基本是差不多的。宫女当然也有可能被封妃,但几率是微乎其微的,估计放在当时女儿家身上,比中彩票还难,曹大的这个红楼梦又不是想写成麻雀变凤凰之流的小说的,在正常情况下,这个贾元春就不可能由普通宫女升为贵妃的。女史是有品级的,不等同于贵妃。另,历史上曹雪芹的姑姑就是通过选秀,后成为平郡王王妃。
[投诉]
[22楼] 网友:橙 [2010-08-11 17:14:36]
上面笔误,我说的是女史不等同于普通宫女。
另外,我想说的是大家一起讨论,也会有些进益,意气的话就不要说了,⊙﹏⊙b汗
[投诉]
[23楼] 网友:Zero [2010-08-11 17:42:37]
是谁先拿清朝说事的?
我第一次回复的时候,说的就是按照书里说薛家贾家怎么样的。
是你,底下紧接着就说我对清朝商人地位不了解。
我说《红楼梦》没有朝代纪年,
还是你,说虽然是架空,但肯定能够反映当时社会现实。
那我按你说的清朝习俗去说事,
又是你,底下回清朝怎么怎么样,又说按照书中贾家薛学地位没那么低怎么怎么样。
我才给回的清朝旗人,旗下包衣的好不?
你自己看上面行不?
搞笑着呢?我双重标准?
你提清朝,我就按你思路说清朝,
你提小说,我就按你思路说小说。
我双重标准。行,我是。
女史是有品级的没错啊,宫女也是有品级的好不?
你自己搜一下呗。
你说女史有品级,书里说女史是什么品级了么?
宫女被封妃几率小,但不是绝对没有机会吧?
还有,你说曹雪芹姑姑是平郡王王妃。
证据。史料。
你也说了相关资料一大堆。
还有说脂砚斋是曹雪芹老婆的呢……
[投诉]
[24楼] 网友:橙 [2010-08-11 18:36:29]
怎么这样子啊,好声好气的跟你说话呢
是啊,我既有说原文,也有说清朝,这不行吗?这就怎么着你了。。至于这样子?!你找得出证据证明你的观点也可以啊
我也说得很清楚,宫女封妃几率那么小,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而不是麻雀变凤凰的言情小说!
脂砚斋是曹雪芹老婆的观点代表人物就是周汝昌,所以我才不喜欢他的红评
另外,给你你要的证据:
康熙四十五年八月初四,曹寅在给康熙的折子中提到:“今年正月太监梁九功传旨:著臣妻于八月上船奉女北上。”后又于康熙四十五年十二月初五日上折康熙:“前月二十六日,王子已迎娶福金过门。上赖天恩,诸事平顺。随于本日重蒙赐宴,九族普沾。王子礼数隆重,庭帷恭和。”
可以看出,康熙四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曹寅之女福金已嫁入王府(平郡王王府),成为王妃。曹家当时非常风光,盛极一时。
至雍正十一年十月,庄亲王允禄审原江宁织造绥赫德的奏折中又见绥赫德提到:“小阿哥是原江宁织造曹寅的女儿所生之子。” 可见曹寅之女福金进入王府后又生下小阿哥福彭。 也就是曹雪芹的姑姑是王妃,王府小王爷福彭是曹雪芹的表兄。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些不算证据的话,我也没办法。。
[投诉]
[25楼] 网友:橙 [2010-08-11 18:44:13]
我的观点很清楚啊,不论从原文还是从清朝曹家的历史来分析,贾元春入宫应该不会仅仅是名“仆人”的,并非原文是仆人,按历史来说不是,或者按历史来说是而原文不是,两者不是相反,而是相辅相成的,提到清朝只是加强论证罢了,并非是从原文中看出贾元春参选“仆人”,才提出现实中不是参选“仆人”的,这样怎么会是哪边有利选哪边呢?是两边都有利好不好。。
[投诉]
[26楼] 网友:橙 [2010-08-11 18:56:03]
这边我可以再说一下我的观点:
1、从原文看,贾元春是选入宫中当女史去了,这个“女史”,我认为是“主人”,你认为是“仆人”,我的论据呢,就是原文中“四王八公”是地位比较高的,这样人家的女孩子应该有资格参选“主人”的,而且元春后来封妃,如果是“仆人”封妃的几率很低,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而不是麻雀变凤凰的言情小说,作者没必要这么写。
2、从清朝实际情况来看,曹家虽然没有出过皇妃,但确实曹雪芹的姑姑成为平郡王王妃,证据见24楼。所以我认为曹家是有权力参与“主人”的选秀的。
以上两个观点不是冲突,而是一致的,加强论证而已,并不是象23楼所说的哪边有利选哪边的观点。如果23楼不赞同这个观点的话,大可以摆事实讲道理来反驳我的观点,不要说不过,就说我怎么样怎么样。。。。
[投诉]
[27楼] 网友:Zero [2010-08-13 23:09:24]
那就没办法了,认定了“金陵四大家族”是士族,是贵族,是仅次于皇帝亲王的大家,那咱就说不通了。
红楼梦一开始,在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就已经说明了,荣宁二府两门,也都萧疏了。
按照护官府上说的:
“假不假,白玉为堂金做马。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再看看红楼中,出现的“四大家族”,
贾家,是靠王熙凤当嫁妆和放利钱过日子,
贾家袭爵的是贾赦,袭的是一等将军,为人只知仗势欺人和泡妞。
贾政是五品员外郎,做了几十年的官竟然没有什么升迁。
贾赦为了5000两银子居然把自己的闺女都卖了,
就算迎春是庶出,但算下来,是正经荣国府当家人的闺女,就值5000两……
史家,他们家竟为了节俭,竟没有请针线上的人,平常活计都是她们娘儿们自己动手……
王家,在原著里隐隐有取代贾家成为“四大家族”之首的意思,王子腾的官职才是实权品级一把抓……
薛家,很牛吗?号称百万之家,结果嫡出的小姐行动竟然只有一个大丫鬟跟随,竟然还让亲哥哥买来的妾去服侍她……
“四大家族”早在红楼开端就已经是一片衰败景象了。
只不过他们历经百年,手里人脉多,能说上话。
薛家,只不过是死扒着贾家,背后隐隐又有王家支持,
贾薛两家又借着贤德妃的势才能又给人一种“烈火烹油”的错觉罢了。
[投诉]
[28楼] 网友:橙 [2010-09-10 17:24:37]
红楼梦本来就是讲述四大家族衰败的过程,揭示封建制度必将灭亡的历史命运嘛。。所以衰败是自然的,早有定局。可咱们这边讨论的是身份问题,书中四王八公是祖上军功而封荫下来的,贾府一门两公,内囊尽上来了,可国公府的架子毕竟未倒。古代爵位有公侯伯子男,林如海祖上只是侯爵,贾府是高一等的国公,可能虽然没有实权,但在身份上是没有问题的。
[投诉]
[29楼] 网友:橙 [2010-09-10 18:44:26]
嗯嗯,就象林黛玉的身份不会因为如海的去世而改变,贾府女儿的身份也不会因为没钱就降低了,门第还是在那儿摆着。。
[投诉]
[30楼] 网友:陌上花开 [2010-10-31 19:54:09]
关于平郡王福晋曹氏的情况,不是说因为康熙的特别关爱,让她一个本来是参选宫女的包衣成了郡王福晋嘛?这只能说明康熙对于曹家格外的恩宠,不能作为曹家的地位很高的明证吧,曹家是包衣,但是因为皇帝的恩宠让曹家非常之富贵而已。
[投诉]
[31楼] 网友:ZERO [2010-12-07 12:48:46]
侯爵这个词,怎么说呢,有时候它也算一个统称。
就像拜将封侯,那个封侯就一定是封为侯爵吗?就不能是伯爵?子爵男爵?又或者公爵?
还有,你怎么知道林家比贾家爵位低?
林家的爵位是世袭三代,
到林如海他爹那一辈,皇帝开恩又袭了一代,
到林如海是科举出身。
贾家的爵位一代:
贾演(宁国公)贾源(荣国公)
二代:
贾代化(一等神威将军)贾代善(没说)
三代
贾敬(死后追封五品)贾赦(一等将军)贾政(额外恩赐员外郎)
四代
贾珍(他爹的三品爵威烈将军让给了他,但是他爹却没了爵位,他的儿子是捐官,无爵可袭)
贾琏(捐的五品,无爵可袭)
贾家的爵位也是三代而止,从第一代袭爵的来说,贾家跟林家的爵位都是三代而止,明明就是两家的爵位一样高。
贾家还不如林家,林家还多袭了一代,林如海又可绝出身,要不是没有子孙继承香火,林家比贾家牛多了。
[投诉]
[32楼] 网友:小楼 [2011-01-29 13:47:22]
我想说一下捐官的事,薛蟠没跟贾琏贾蓉一般去捐官,很大的原因不是没钱,而是没门路.
并不是有钱人都能捐官的.并不是拿钱就能买到官当当的.
[投诉]
[33楼] 网友:潇湘碧影 [2011-11-06 14:47:45]
贾珍有爵位,贾琏倒没爵位
你这个读红楼梦的都不知道读哪个国家去了
贾琏之所以无爵,不是他没得袭爵,是他爹没死好吧= =|||
明说了,贾府袭爵有5代
也就是说,可以袭爵到贾兰这一代,即巧姐的弟弟可袭爵
贾珍的爹倒没死,但书中名言,贾珍的爹出家了,让贾珍袭爵了
还有,贾赦以前还开过玩笑说,保不准让贾环袭爵。虽说是玩笑话,但至少证明贾环这一代,即贾琏这一代,绝对有爵位可以袭的。
----------------------------------
女官,自然不是奴仆,这还用问?
女官女官,自然是官身了,还有品级,属于内命妇的一种
光有一项就可以证明了,贾元春是带着丫头入宫的。
你要是进去伺候主子,能有丫头随进去?
是,周瑞家的这种得脸的奴仆,家里是有丫头,可是她给王夫人办差的时候,可是带着丫头在荣国府内行走吗?绝对不可能吧?
所以,贾元春肯定不是作为奴仆进去,而是正经的为女官,有品级并俸禄官服的女官。
宝钗那个要差一等,差在哪里呢?
1:元春是直接为皇宫妃嫔的女官。而薛宝钗选的是公主身边的女官。
2:元春铁定是招女官的时候正儿八经进去的。而薛宝钗是——选伴读,“充作”才人赞善之职。即我要给闺女侄女选个陪读又不好不给那些千金小姐面子,且啥都木有女儿侄女脸上也不好看,赏你一个职位。这便好像皇帝的小舅子赏个出身一样,哪里比得上正儿八经进士庶吉士出身的官员?
[投诉]
[34楼] 网友:www [2012-12-09 23:42:55]
贾家的发家史里,贾家的第一代人是因为跟着□□皇帝打天下才得了爵位的。叫做从龙之功。但是,文中并没有说这个从龙之人,是文韬武略如刘伯温,还是山野莽夫如樊哙。但是,从贾家后代子侄的教育上来说,应该是樊哙之类的可能性居多。贾赦不过是才到第三代,就已经如此不堪,到最后,还被抄家流放。而且,从同一时期的“四王八公”“四大家族”来说,也是如此。贾母、王夫人、王熙凤、薛姨妈、薛宝钗,薛蟠,都出自于四大家族,却是都没有教育好。可见封爵之前,可能就是□□皇帝一个村子里的结拜兄弟。
但是,从身份上说,难道暴发户就能说是贵族了吗?就现在不提身份、血统,小康之家的硕士毕业生能看得上家财万贯的文盲吗?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