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xliber-a 打分:2 [2020-09-02 06:33:07]
之前第一次阅读还惊为天人,是见过的最好的hp同人之一(忽略没写完这点),但是几年后,现在,再一次看,我却感觉没有办法坚持下去了。作者大大似乎相当钟情于“贵族”,相当喜欢对“格林德沃”以及其他英国德国的“贵族”进行他们生活的描写,喜欢写他们的宴会觥筹交错,喜欢让表现大哈在社交场合的圆滑手段,喜欢描写格林德沃家族里的贵族家庭成员的互动,一切都太贵族了,贵族到让我个人感到不适了,让我得疯狂跳页找找小哈的描写,然后发现三强仿佛要变成贵族阶层准入比赛了。这里面的思想内核在于,平民出身的人,最优秀那批,会被贵族阶层吸纳同化,成为新的贵族,如不如此这批人将永远被某个圈子排除在外,这个圈子跟我们HP爱好者熟悉的那个原著的哈利所在的圈子,毫无交集。我不知道作者大大是不是真的在写这方面,但是这么多的贵族生活描写,只让我觉得这个圈子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纯因为投胎在这个圈子而有的优越感,让我这种屁民看的可太难受了。大哈之所以伟大跟他是个格林德沃一点关系都没有,在这个时间线,他伟大于普适性解毒剂和狼毒.药剂的发明,他成功于工业量产和平价超市。格林德沃能给他成功与伟大的基础,却完全不是必要条件,不能说格林德沃生而伟大——我很怀疑作者大大是不是真的*愿意*分清楚其中的差别。之所以给我“格林德沃生而伟大”的观感,是因为对盖勒特处理。首先我就觉得作者大大很奇怪的忽略了一点就是他是自我囚禁的,德国长老院希望他出来所以他就拍拍身出来了?(当然本身放黑魔王出来就很扯,先不说这点)这就是作者大大理解的“自我囚禁”吗?真的完全没有写清楚盖勒特为什么自我释放了。其次他在作者大大笔下仍保持着血统论,不知道为什么可以完全跟大哈和平相处,是大哈也血统论了呢还是为了“家人”互相忍耐呢?最后还有就是盖勒特口号“为了更伟大的利益”这句话,难以置信作者大大居然会让大哈挂在嘴边,看一看原著赫敏的评价:“‘为了更伟大的利益’成了格林德沃的口号,成了他为后来所有暴行辩护的理由。” 这在HP世界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血统论口号,希望作者大大不会像阿利安娜那样是被更伟大的利益牺牲的那个呢。上面几段总结一下就是:作者大大让人觉得大哈支持血统论。over。可以弃文了。——实际上当然不可能这么写,所以我总感觉大哈仿佛精神分裂了一样,一边干着维护贵族阶层统治的事情一边去当麻瓜爱好者,另一边还在生而*更*高贵,所以威克多尔克鲁姆极其ooc地原谅了盖勒特。看看关于德姆斯特朗四个学院的设定,我不清楚作者大大是否*愿意*分清“因为我是贵族所以我要比别人更优秀”和“因为我比别人更优秀所以我比他们厉害”之间的差别?“大事,虽然可怕,但仍是大事”真的是褒义?在我这种生活在相对和平地区的人来说,应该是“可怕,虽然是大事,但仍然可怕”。明明有极其厉害的描写功力和符合逻辑的推演能力,但是我看不下去了。另附:后面sherlock x hp没有格林德沃了真的好看到爆炸。
7
[1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8:53:08]
啊这……我也不是作者,仅针对几点小小说一下自己的看法:首先关于三强贵族赛…?其实霍格沃茨的两个选手,芙蓉(至少没有明写)和克鲁姆(没落了)都不能算是贵族吧?连盖里汉瑟也只是得到了贵族的赏识?考虑到出身良好(尤其是文中描述拥有大量传承和基础)的贵族家庭本身也是一种资源,就像现实中也是有钱人有更多的机会给孩子们报补习班请家教一样,加上连海因里希的加入在前文表述也是传统和大哈的博弈促使的,私以为这还称不上过于偏好贵族?
2 [投诉]
[2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8:59:20]
而且除了盖里之外,感觉另外几人也没有被贵族同化……?前文很明确讲过克鲁姆的未来最多就是在体育方面当个巴格曼式的司长,芙蓉的媚娃血统某种意义上也注定了她不可能政真的成为什么贵族,塞德里克和比诺什,我不认为追求良好的高层次教育就能成为“被贵族同化”的标准?至于盖勒特的问题,作者在文中似乎没有明确讲过他还在坚持血统论?至少就算内心接受也没有明着和大哈对着干什么的,考虑到邓布利多都能对老情人和颜悦色重修旧好,本来就和他处于利益共同点的大哈没有必要和他撕破脸皮吧?更何况大哈从来都是众所周知的麻瓜爱好者,
3 [投诉]
[3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07:09]
在他的行为上我也看不出任何维护血统论的痕迹?“为了更伟大的利益”,私以为大哈作为重生者,最想得到的利益应该是弥补过往遗憾,战胜伏地魔?在此前提下,团结包括马尔福在内的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应该是有相应条件能力的大哈的最优选,而不是因为顾忌血统论就要主动把助力推开?再说盖勒特,按照文中的构思他自我监禁本就是已经反省的结果,就像他和邓布利多提到“老年生活的构想”一样,既没有纠集圣徒也没有掀起什么战争,大哈作为得到了格林德沃本家最开始的帮助,在文中也写到曾和其画像相谈甚欢的人,为什么就非得和其为敌呢?就像后文盖勒特的死因一样,他可能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观念,但哈利波特难道会因为马尔福内心支持血统论而在纳西莎包庇他时掀棺而起说我没死吗?
[4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22:31]
啊我好像有点语无伦次……大概总结一下,我认为无论盖勒特到底还坚不坚持血统论,在团结一致共抗伏地魔的如今,只要他没有对应的行为,大哈都能且应当和他相处融洽……至少不是针锋相对。关于文中贵族的地位,这其实是西方和我们的历史差异了……由于改革方式的不同,现今的整个西方还保持着关于贵族体制在内的“资源大幅度倾斜”,德国的麻瓜中能接受大学之类高等教育的也只有少部分人,更别提巫师这样更加守旧的世界了,根据文章设定,螺旋中确实存在着巫师贵族,以悠久历史,大量关于魔法理论和本质的传承,肯定区别于普通人的家族教育等作为特征,这样一个从起跑线就领先常人的群体,就像一些富二代官二代一样理所当然地占据了很多社会资源。至于德姆斯特朗的精英教育,只能说也是比较符合德国大学在我印象里的特征……大概?只能说金钱与权力或许无法取代全部,但出身贵族的人在一些方面领先于平民其实还是理所当然的……硬件条件就完全不同啊,赫敏之类的天才哪怕在原文中也是少数,就像现实中有钱请家教的小孩往往比只在学校上课的学的好一样?
[5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36:28]
至于大哈支持血统论……我更倾向于“大哈为了胜利可以在占据上风时容忍那些不会影响大局的思想”,马尔福血统论吗?当然,但为了讨好大哈,为了战胜伏地魔,卢修斯也不介意说出考虑让赫敏做儿媳妇的话,允许德拉科和哈利等人打得火热,就像他们说的:大哈是个成功的麻瓜爱好者,他能让周围那些贵族为了利益默许他的“麻瓜爱好”,甚至主动去了解它们,这可比“因为我讨厌血统论所以我要和你们全部绝交”之类的更理智吧?至于大哈和格林德沃的关系,我更倾向于他是在这个陌生的世界……至少那些人都不是他所认识的那些人……里将他们当成了对友情亲情的寄托处,而且文中的老狄修斯,管家和其他家族成员(和大哈关系好的那部分),盖勒特也说过他们其实并不在乎贵族的那些条条框框,格林德沃的伟大最初来源于它那些藏书,那些对外不开放的魔法以及世代积累的种种,但这一代人的伟大,无论文中其他人怎么看,都来自于他们自己的天赋,能力,以及家族对此的支持——如果没有格林德沃的身份,大哈的确还能发明还能创造,但想要像今天一样取得成功和庞大的影响力?斯内普受到的是什么样的待遇?每个人心中“更伟大的利益都有所不同,”盖勒特可以为了血统论这么说,大哈也完全可以为了战胜伏地魔这么说,并为此尽可能做他能做到的。
4 [投诉]
[6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43:44]
jj的手机端真的体验好糟糕……以上难免有我自己看漏了文章内容/理解错误/前言不搭后语之处,还望包涵和指教。
1 [投诉]
[7楼] 网友:xliber-a [2020-09-09 13:16:25]
居然有人回复,感谢讨论怎么说过阵子回看确实言论有点偏颇之处但是我仍坚持我的看法:书里给我一种确实是很分裂的感觉:1.贵族化我没有指三强,我在说阶级的固化,而大哈是里面的既得利益者,克鲁姆进不去反而更显其荒谬。(克鲁姆粉籍宣言)2.盖勒特想法请见141章与大哈第一次见面的他的自己的说法3.参考原著第7部,克鲁姆对死亡圣徒标志的过激反应(指路比尔芙蓉婚礼),用前任黑魔王的典型口号当自己的口号,其他人会怎么想呢?这里面倒不在于大哈怎么理解里面的利益,在于压根不应该这样刺激战争受害者的敏感神经。不论大哈是否支持血统论,好像拿这个来当口号都相当矛盾。所以我说克鲁姆ooc了。4.大哈或许其实只是暂时容忍吧,可能是我对其要求太高,谁知道呢。5.文里实在太多贵族描写了,而我个人实在对这种所谓的贵族嗤之以鼻,可能是我的问题吧,要说我在酸也不是完全没有??
[8楼] 网友:lia [2020-09-22 16:17:00]
同意。之前看是好多年前了,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大哈的实践课。时隔多年后回看,一些关于“贵族”(不是说巫师血统)“家族”(不是说家庭、家人)“精英”的描写只想跳过。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xliber-a 打分:2 [2020-09-02 06:33:07]
之前第一次阅读还惊为天人,是见过的最好的hp同人之一(忽略没写完这点),但是几年后,现在,再一次看,我却感觉没有办法坚持下去了。
作者大大似乎相当钟情于“贵族”,相当喜欢对“格林德沃”以及其他英国德国的“贵族”进行他们生活的描写,喜欢写他们的宴会觥筹交错,喜欢让表现大哈在社交场合的圆滑手段,喜欢描写格林德沃家族里的贵族家庭成员的互动,一切都太贵族了,贵族到让我个人感到不适了,让我得疯狂跳页找找小哈的描写,然后发现三强仿佛要变成贵族阶层准入比赛了。这里面的思想内核在于,平民出身的人,最优秀那批,会被贵族阶层吸纳同化,成为新的贵族,如不如此这批人将永远被某个圈子排除在外,这个圈子跟我们HP爱好者熟悉的那个原著的哈利所在的圈子,毫无交集。
我不知道作者大大是不是真的在写这方面,但是这么多的贵族生活描写,只让我觉得这个圈子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纯因为投胎在这个圈子而有的优越感,让我这种屁民看的可太难受了。
大哈之所以伟大跟他是个格林德沃一点关系都没有,在这个时间线,他伟大于普适性解毒剂和狼毒.药剂的发明,他成功于工业量产和平价超市。格林德沃能给他成功与伟大的基础,却完全不是必要条件,不能说格林德沃生而伟大——我很怀疑作者大大是不是真的*愿意*分清楚其中的差别。
之所以给我“格林德沃生而伟大”的观感,是因为对盖勒特处理。首先我就觉得作者大大很奇怪的忽略了一点就是他是自我囚禁的,德国长老院希望他出来所以他就拍拍身出来了?(当然本身放黑魔王出来就很扯,先不说这点)这就是作者大大理解的“自我囚禁”吗?真的完全没有写清楚盖勒特为什么自我释放了。其次他在作者大大笔下仍保持着血统论,不知道为什么可以完全跟大哈和平相处,是大哈也血统论了呢还是为了“家人”互相忍耐呢?最后还有就是盖勒特口号“为了更伟大的利益”这句话,难以置信作者大大居然会让大哈挂在嘴边,看一看原著赫敏的评价:“‘为了更伟大的利益’成了格林德沃的口号,成了他为后来所有暴行辩护的理由。” 这在HP世界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血统论口号,希望作者大大不会像阿利安娜那样是被更伟大的利益牺牲的那个呢。
上面几段总结一下就是:作者大大让人觉得大哈支持血统论。over。可以弃文了。
——实际上当然不可能这么写,所以我总感觉大哈仿佛精神分裂了一样,一边干着维护贵族阶层统治的事情一边去当麻瓜爱好者,另一边还在生而*更*高贵,所以威克多尔克鲁姆极其ooc地原谅了盖勒特。
看看关于德姆斯特朗四个学院的设定,我不清楚作者大大是否*愿意*分清“因为我是贵族所以我要比别人更优秀”和“因为我比别人更优秀所以我比他们厉害”之间的差别?“大事,虽然可怕,但仍是大事”真的是褒义?在我这种生活在相对和平地区的人来说,应该是“可怕,虽然是大事,但仍然可怕”。
明明有极其厉害的描写功力和符合逻辑的推演能力,但是我看不下去了。
另附:后面sherlock x hp没有格林德沃了真的好看到爆炸。
7
[1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8:53:08]
啊这……我也不是作者,仅针对几点小小说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关于三强贵族赛…?其实霍格沃茨的两个选手,芙蓉(至少没有明写)和克鲁姆(没落了)都不能算是贵族吧?连盖里汉瑟也只是得到了贵族的赏识?考虑到出身良好(尤其是文中描述拥有大量传承和基础)的贵族家庭本身也是一种资源,就像现实中也是有钱人有更多的机会给孩子们报补习班请家教一样,加上连海因里希的加入在前文表述也是传统和大哈的博弈促使的,私以为这还称不上过于偏好贵族?
2 [投诉]
[2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8:59:20]
而且除了盖里之外,感觉另外几人也没有被贵族同化……?前文很明确讲过克鲁姆的未来最多就是在体育方面当个巴格曼式的司长,芙蓉的媚娃血统某种意义上也注定了她不可能政真的成为什么贵族,塞德里克和比诺什,我不认为追求良好的高层次教育就能成为“被贵族同化”的标准?
至于盖勒特的问题,作者在文中似乎没有明确讲过他还在坚持血统论?至少就算内心接受也没有明着和大哈对着干什么的,考虑到邓布利多都能对老情人和颜悦色重修旧好,本来就和他处于利益共同点的大哈没有必要和他撕破脸皮吧?更何况大哈从来都是众所周知的麻瓜爱好者,
3 [投诉]
[3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07:09]
在他的行为上我也看不出任何维护血统论的痕迹?“为了更伟大的利益”,私以为大哈作为重生者,最想得到的利益应该是弥补过往遗憾,战胜伏地魔?在此前提下,团结包括马尔福在内的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应该是有相应条件能力的大哈的最优选,而不是因为顾忌血统论就要主动把助力推开?再说盖勒特,按照文中的构思他自我监禁本就是已经反省的结果,就像他和邓布利多提到“老年生活的构想”一样,既没有纠集圣徒也没有掀起什么战争,大哈作为得到了格林德沃本家最开始的帮助,在文中也写到曾和其画像相谈甚欢的人,为什么就非得和其为敌呢?就像后文盖勒特的死因一样,他可能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观念,但哈利波特难道会因为马尔福内心支持血统论而在纳西莎包庇他时掀棺而起说我没死吗?
3 [投诉]
[4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22:31]
啊我好像有点语无伦次……大概总结一下,我认为无论盖勒特到底还坚不坚持血统论,在团结一致共抗伏地魔的如今,只要他没有对应的行为,大哈都能且应当和他相处融洽……至少不是针锋相对。
关于文中贵族的地位,这其实是西方和我们的历史差异了……由于改革方式的不同,现今的整个西方还保持着关于贵族体制在内的“资源大幅度倾斜”,德国的麻瓜中能接受大学之类高等教育的也只有少部分人,更别提巫师这样更加守旧的世界了,根据文章设定,螺旋中确实存在着巫师贵族,以悠久历史,大量关于魔法理论和本质的传承,肯定区别于普通人的家族教育等作为特征,这样一个从起跑线就领先常人的群体,就像一些富二代官二代一样理所当然地占据了很多社会资源。至于德姆斯特朗的精英教育,只能说也是比较符合德国大学在我印象里的特征……大概?只能说金钱与权力或许无法取代全部,但出身贵族的人在一些方面领先于平民其实还是理所当然的……硬件条件就完全不同啊,赫敏之类的天才哪怕在原文中也是少数,就像现实中有钱请家教的小孩往往比只在学校上课的学的好一样?
3 [投诉]
[5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36:28]
至于大哈支持血统论……我更倾向于“大哈为了胜利可以在占据上风时容忍那些不会影响大局的思想”,马尔福血统论吗?当然,但为了讨好大哈,为了战胜伏地魔,卢修斯也不介意说出考虑让赫敏做儿媳妇的话,允许德拉科和哈利等人打得火热,就像他们说的:大哈是个成功的麻瓜爱好者,他能让周围那些贵族为了利益默许他的“麻瓜爱好”,甚至主动去了解它们,这可比“因为我讨厌血统论所以我要和你们全部绝交”之类的更理智吧?
至于大哈和格林德沃的关系,我更倾向于他是在这个陌生的世界……至少那些人都不是他所认识的那些人……里将他们当成了对友情亲情的寄托处,而且文中的老狄修斯,管家和其他家族成员(和大哈关系好的那部分),盖勒特也说过他们其实并不在乎贵族的那些条条框框,格林德沃的伟大最初来源于它那些藏书,那些对外不开放的魔法以及世代积累的种种,但这一代人的伟大,无论文中其他人怎么看,都来自于他们自己的天赋,能力,以及家族对此的支持——如果没有格林德沃的身份,大哈的确还能发明还能创造,但想要像今天一样取得成功和庞大的影响力?斯内普受到的是什么样的待遇?每个人心中“更伟大的利益都有所不同,”盖勒特可以为了血统论这么说,大哈也完全可以为了战胜伏地魔这么说,并为此尽可能做他能做到的。
4 [投诉]
[6楼] 网友:KurosawaRie [2020-09-09 09:43:44]
jj的手机端真的体验好糟糕……以上难免有我自己看漏了文章内容/理解错误/前言不搭后语之处,还望包涵和指教。
1 [投诉]
[7楼] 网友:xliber-a [2020-09-09 13:16:25]
居然有人回复,感谢讨论
怎么说过阵子回看确实言论有点偏颇之处
但是我仍坚持我的看法:书里给我一种确实是很分裂的感觉:
1.贵族化我没有指三强,我在说阶级的固化,而大哈是里面的既得利益者,克鲁姆进不去反而更显其荒谬。(克鲁姆粉籍宣言)
2.盖勒特想法请见141章与大哈第一次见面的他的自己的说法
3.参考原著第7部,克鲁姆对死亡圣徒标志的过激反应(指路比尔芙蓉婚礼),用前任黑魔王的典型口号当自己的口号,其他人会怎么想呢?这里面倒不在于大哈怎么理解里面的利益,在于压根不应该这样刺激战争受害者的敏感神经。不论大哈是否支持血统论,好像拿这个来当口号都相当矛盾。
所以我说克鲁姆ooc了。
4.大哈或许其实只是暂时容忍吧,可能是我对其要求太高,谁知道呢。
5.文里实在太多贵族描写了,而我个人实在对这种所谓的贵族嗤之以鼻,可能是我的问题吧,要说我在酸也不是完全没有??
2 [投诉]
[8楼] 网友:lia [2020-09-22 16:17:00]
同意。
之前看是好多年前了,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大哈的实践课。
时隔多年后回看,一些关于“贵族”(不是说巫师血统)“家族”(不是说家庭、家人)“精英”的描写只想跳过。
1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