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火影]族长大人形象改造大作战》  第26章

网友:卢克莱 打分:2 [2016-05-14 01:00:52]

(接第二十四章评论 发现已经写了这么多了干脆凑成一个长评得了。。。)
作者君回复得这么认真好感动抱住么么哒~~~
我猜我们都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用现代意义上的民主去套火影并且套得太认真了,所以总是有哪里不太对,实际上如果放轻松点就会发现民主无处不在(喂)(如果去搜一下比如古代印度/两河文明/古埃及/非洲/□□etc的民主这样就会发现人们在寻找民主的非西方形式的问题上是多么的荤素不计)
从这个方向上寻找到的古代民主可以抛开现代民主要求的人民主权三权分立法治etc,它的标准可以非常非常宽松。。。这些古代社会的民主成分的最低限度(我感觉)是统治者在做出重要决策之前向所有人征求意见并听从之,即使这个意见与他本来的想法相冲突(这个决策当然包括统治者的产生和继承,而征求意见既可以是投票的形式也有口头征询),也就是我们更加熟悉的“部落式原始民主”,总而言之就是把民主的范围放得宽泛一点我们就好解释了。。。
(下面开始胡说八道)所以为什么扉间会提出民主选举火影这个方式呢?是因为本来就有这样的方式~~~设若在火影的世界里有很多的家族,有的家族使用的是严格的嫡长子继承法,有的家族使用的是举贤任能式的继承法(类比希腊那么多城邦,有民主制有贵族制也有王制),恰好千手家或者扉间本人欣赏的是家族全体成员一起投票决定族长这样的方式,又恰好采取这种方式的某个家族发展得欣欣向荣令人羡慕,忍村是家族的集合,扉间于是把管理家族的经验运用到管理忍村中去,提出民主选举火影的方式就不奇怪了(说到底其实扉间只提出了民主选举,并没有提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啊)
于是这里必须要表扬一下扉间的重大理论创新TAT在家族内部全体投票选举当然不能叫“民”主啊,只有在成为了一个更大的共同体的时候才行啊。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之前没有听说过哪里有(作为一种选举制度的)民主但是群众貌似接受度还蛮高的原因---民主这个制度根本就是扉间发明的,但是它的内容---共同体全体成员投票选举首领(而不是现代民主配套的一系列例如宪政)实际上早就存在了~~~~(是不是特别有道理)
但是本文的萌点就在于,真奈的出现带来了现代政治学的成果,真奈说的民主跟扉间说的民主根本不是一个东西,对着扉间讲宪法的真奈超可爱~~~(捂脸感觉萌点有点歪。。。)
(为了凑字数)那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扉间把这种方式命名为“民主”吧。“民主”这个词呢在日语中本来就存在,如果查阅典籍,会发现这两个字最初指的是“民之主”,也就各国的大名。当然随着天下大乱割据势力四起,“民主”所指代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大名以下,哪怕一个小小的村庄或是堡垒,头领如果够狂妄也敢自称为“民主”。扉间干的事情实际上是对一个旧的概念进行了改造。木叶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国中之国,但是它与当时正常的国家如火之国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共和国”!它的存在目的不是为了统治和庇护,而是为了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什么鬼)所以理论上来说木叶并没有统治与被统治阶级,大家是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的一家人,所以原始意义上的“民主”即“民之主”在木叶是不存在的,木叶的主人是生活在木叶的所有人。感谢日语(中文?)的构词法,扉间于是得以把一个偏正结构的“民之主”改造成主谓结构的“民为主”,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全体村民选举火影来体现“民为主”的地位啦~~~(好吧这纯粹就是在胡扯捂脸)
anyway作者君写得超棒作者君加油~~(真奈和扉间都超可爱好想把他们凑成cp怨念脸)

3  

[1楼] 作者回复 [2016-05-14 08:35:14]

天惹你这么一说顿时觉得好有道理!
于是后世可能会称扉间为“现代民主之父”,评价“这是木叶的一小步却是整个世界的一大步”
然后会有人结合扉间的政策与日后的杯具提出质疑,叫《民主天然就是正当的吗?》,从此开启对古典民主理论的反思
而扉间的头像不仅会出现在火影岩山上,更会出现在政治课本上【严肃地看着你
哈哈哈哈不行了笑飞了2333333333333
扉间和真奈……换个大背景说不定可以但是现在不行啦XD
放在现代说不定两个人都是学校的老师,天天为了学术分歧撕哈哈哈

3   [投诉]

[2楼] 网友:々爱幻想的猫々 [2020-06-21 14:16:48]

仰望大佬

    [投诉]

[3楼] 网友:雨静蝶 [2020-07-21 22:40:02]

仰望+1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4-12-03 02:21:23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