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魔道祖师》  第76章

网友:绿影 打分:2 [2018-09-23 23:55:00]

穷奇道截杀和金陵台失控
穷其道截杀
声明:之所以来分析穷其道
一、补充不夜天的一些观点。
二、是因为穷其道是不夜天的开端,金陵台温氏余孽问罪属于穷其道截杀结果的后续,没有穷其道截杀就没有不夜天的发生,更不会有后面的乱葬岗围剿,彼此之间互为因果。
重翻开这段,心里真是很痛很痛,痛心于善良之人被人算计而又无力回天,痛心于无辜之人被错杀无可挽回,但无论如何,这个悲剧已经发生。现在也只是分析一下发生的原因,为了分析原因,又重新翻开原著,重刷几遍,避免看错。(看,我态度认真吧)。
论据来自原著,无同人,来源官方,我态度很端正的,嘿嘿。
不过重刷就是有惊喜,发现亲妈又回来修改了,里面的一些问题慢慢修改填完,小说脉络清晰了不少,解读人物就没以前那么困难。不过更加惊喜的是,自己的推测隐隐符合了亲妈的盖章,好像玩推理游戏推理正确一样,好开心嘿嘿。在这里表白一下墨香大大,你对我们太好了,晋江VIP已经准备好,期待大大给我们的新惊喜。
重刷原著好几遍,可以看出,穷其道的悲剧本身就是一场因金光善野心下顺势而为所挑起的事端和阴差阳错双重作用下导致的悲剧。
穷其道的发生,始于千疮百孔,下咒人甚至都不是为陷害魏无羡,当真阴差阳错。穷其道截杀,又是金光善顺势而为所有预谋而挑起的事端。
金光善的阴谋
一、说说从哪里可以推断出是阴谋:
“初时,并未发觉异常,然而走到山谷中心之时,魏无羡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行人不该这么少。”
“他甚至连往日里时常能听到的充斥在耳边的非人嘈杂都捕捉不到一丝。”
“魏无羡心中警惕,低声道:走。他刚刚调转方向温宁突然抬手截住了一样东西。那是一只直冲魏无羡心口而来的羽箭。”

平常或多或少都会有行人的穷其道,如今一人没有,平常就在穷其道的鬼魅如今一个全无,说明现场已经被人清理,甚至有人埋伏。那支对着魏无羡心脏的羽箭,奇准无比,说明这场埋伏针对魏无羡,若不是魏无羡身边有温宁,这一箭下去,魏无羡必死无疑。(话说以上都是引用原著,若是还看不懂那我真的无话可说了。)
二、这个阴谋的始作俑者是谁?
阴谋的发起者是金光善。(话说这家伙的人品我真的很不喜欢,野心不小,花心始乱终弃,恶意玩弄底下人群是怎么回事?)
1、从原著哪里推断呢?
“金子勋身中此千疮百孔恶诅之事,实在难以启齿。……因此,他只将中咒之事告诉了金光善,……金光善原本就不怎么乐意,于是建议金子勋将计就计,在魏无羡赴宴的路上将其截杀。”(自己去晋江看正版,码字码得累。)
2、金光善又有什么野心?
(1)射日之征后各家在干什么?——重新分配势力,重建实力。
“一人道:仙督?最近好像几大家族一直在吵这件事,吵定了吗?”几大家族不用说了,江、蓝、金、聂。
百凤山围猎,实则是以各大家族重新收揽、争抢门生,重整实力,重划势力为目的。
(2)仙督是什么?
“总不可能一直一盘散沙群龙无首。设一位督领百家的仙首,我以为完全不错。”
仙督=仙首
(3)金光善对仙督态度如何?
“赤峰尊反对的很厉害吧,呛回金光善的暗示明示多少次了。”
由此可见,金光善目标仙督之位,想一领百家。
但这仙督之位,对于金光善有没有阻力,答案是有。
明面上,有蓝家、聂家制衡,在金光善心理,还有一个看不见的阻力,那就是夷陵老祖。
三、金光善为什么要对魏无羡下杀手?
1、《魔道》的仙家是以血缘为纽带、以家族为基础而存在的。“衰门派而兴家族”已经有百余年,而魏无羡自从江氏“叛逃”以后,困守乱葬岗,自此被封为夷陵老祖。
魏无羡“叛逃”江家后,在百家眼里,魏无羡在夷陵另立山头。
“不得安宁了!魏无羡一定会大规模炼制这种凶尸,妄图开宗立派,与众家争雄!而许许多多的年轻血液,也一定会被他这种投机取巧的邪道所吸引,纷纷投奔,正统的玄门百家未来堪忧,前途一片黑暗。”——我只想说谣言真可怕。
这些所谓的正道,说他们坏嘛,其实也不坏,他们也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人,茶余饭后来个几句,唠唠家常,然后各自生活。在我眼里,他们更像是鲁迅笔下的看客,生活空闲,评论是非,但他们又有书中的百姓不同的地方,就是他们是寻常百姓望尘莫及的仙家。但对于判定一个事实前,不脚踏实地实地调研(看汪叽就踏实,亲自去夷陵,虽然是担心而去,但是实地考察,确实是能接近真相,我也喜欢汪叽那句: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但不知全貌不代表不可以从中找线索推测,若推测出没有证据,便不轻易做出结论和评价),任何推断全靠主观臆测,不明真相随意下结论,有武断之嫌。不过还是得说,无论地位立场如何,人心都是一样的。
从书中可看出,百家担忧的其实正相反:乱葬岗里没有什么温家余孽,只是50多个“老弱妇孺、歪瓜裂枣”——江澄语。
“实际上,炼尸成功后,魏无羡感受到的最大用途,就是从此运货上山都有一个任劳任怨的苦力。”
但没有实地考察的看客们,“没有人相信这一点,几次夜猎里出了几场风头之后,竟然有不少人真的慕名而来,希望投奔‘老祖’成为他旗下弟子”,尽管魏无羡“设在山脚下巡逻的凶尸都不会主动攻击,顶多只是把人掀飞了出去再龇牙咆哮,无人受伤,”但“围堵在乱葬岗下的人竟越来越多(这真的让我联想到某些粉,挺无语的)还挂起“无上邪尊夷陵老祖”。导致魏无羡“实在受不了,下山去毫不客气把‘孝敬他老人家的贡品’都笑纳了,从此改从另一条山道上下进去。”
虽然不是魏无羡本意,人家甚至无意,但在以血缘为纽带、以家族为基础而存在的百家眼里,魏无羡的这一“兴门派而衰家族”的势头对于百家而言,其实是触犯了他们的根本利益的。比如没有血缘的保山散人的下山徒弟都没有善果,比如没有血缘的白雪观被轻易屠杀,又比如想要建立一个不重视血缘联结门派的双道长,都在百家或漠视下不得善果。就好像奴隶阶级,无法容忍新生的封建阶级一样,封建阶级无法接受资产阶级一样,不管魏无羡有意无意,这对百家根本利益的触犯百家无法接受。
3、魏无羡的鬼道力量让人忌惮,他的阴虎符为金光善所觊觎,后又觊觎鬼将军。
(1)魏无羡的鬼道有多强,导致金光善忌惮?
“射日之征,夷陵老祖于战场之上,横笛一支吹彻长夜,纵鬼兵鬼将如千军万马,所向披靡,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但凡是在射日之征的战场上和魏无羡遇上过的温家修士,只有一个下场——全军覆没。”
例证很多,有心的人自会翻书,在此不做多提。
(2)金光善为何觊觎阴虎符?
“阴虎符乃作号令之用,顾名思义,得此虎符者,持之便可号令尸鬼凶铃,使之听命。”
“这个东西不认主,也就是说,不管这个人是谁,是善是恶,是敌是友,在谁手上,它便为谁所用”.“每次使用都血流成河。”
得到阴虎符,就相当于得到一支庞大的,且源源不断的、不知疲惫的、力量强大的鬼军,金光善觊觎不无道理。
(3)从哪里看出金光善觊觎阴虎符?
①、《桀骜十六》“金光善道:魏公子,这件事我们之前也和你略提过几次,你不会忘了吧……在射日之争中,你曾经使用过一样东西。(真是念念不忘,逮着机会就要提,而且不止一次。)魏无羡道:哦,你是提过。阴虎符。怎么啦?……金光善道:这就是重点。当初那一场大战,不光温氏,我方也颇有些损失。我以为这样法宝难以驾驭,单单由一人保管,恐怕……”
②、第一次乱葬岗围剿后,即使阴虎符被销毁一半,即使门下客卿薛洋修习鬼道作恶多端,即使常家灭门证据确凿,只因为薛洋有能力复原阴虎符的另一半,也要保下,可见为得到阴虎符这一法宝金光善可说费尽心思。(什么百家无法容忍鬼道的完全扯淡,从原文金家对薛洋的态度,聂家蓝家也没对鬼修穷追猛打,江澄只抽打迁怒疑似夺舍者的鬼修,因为鬼道是邪魔外道而去讨伐我觉得完全就是百家的一个借口,基本不触犯他们的利益,他们都是懒得管你。不过,人之常情。)
③、《番外-恶友》“当年金光善想那阴虎符想得抓心挠肝,几番旁敲侧击,诸般手段使尽,奈何魏无羡这人软硬不吃,给他碰了不少钉子……于是,金光善大肆招揽魏无羡修鬼道的异士,收为己用,砸了大把金钱和物资在这群人身上,命令他们秘密研习和剖析阴虎符的构件,着手复制和还原”——从复制和还原可以看出,阴虎符已经被销毁一半,也说明第一次乱葬岗围剿已经结束,魏无羡已经身死,但金光善还要修复阴虎符收鬼修作客卿,甚至还允许甚至创造机会给底下客卿炼制凶尸?
(4)从哪里看出金光善觊觎鬼将军?
①《朝露第七3》“连阴虎符的残件都要费尽心思复原,某些世家当然也对鬼将军垂涎三尺了,怎么舍得挫骨扬灰?”
②“留下并锁住温宁的人,必然不能让他自行思考。要让听从旁人的命令,就要毁掉温宁的神智,一定会在他脑袋里种下什么东西。”为了控制鬼将军,某世家真是煞费苦心。
③某世家是谁?
《丹心第十九》“魏无羡道:这就要问究竟是谁对它爱不释手了。就像温宁,某些世家明明怕鬼将军怕得要死,口里喊打喊杀,暗地里却悄悄把他藏起来十几年,奇怪,当初究竟是谁说已经把他挫骨扬灰了的?…… 所有人不由自主望向了在场的兰陵金氏门生。毕竟当初全权负责此事,信誓旦旦说已经焚毁了温氏余孽二名为首者、还在不夜天带头撒骨灰的,是兰陵金氏的家主。”——那位家主是谁:金光善。
至于金光善为什么要收下有杀子之仇的鬼将军,不用说了,其一,温宁是顶级凶尸,力量极强,是不错的武器,其二、通过金光善在爱子死后依然还去花天酒地,甚至更加变本加厉可以看出,人家不在乎什么儿子,他只在乎他的野心能不能实现。
所以书里伏笔,铺垫那么多,就是有留白,书里线索那么多,真的写得很清楚了,不用脑补过度。
穷其道的的阴差阳错
金光善是个阴谋家,他一生都在算计,但千算计万算计,总有算计出错的时候,他本身就是个恶趣味的人,以自己的地位和权势,玩弄底层人群,如孟诗,莫二娘,如瑶妹。他算计人心又反被人心算计,他忘记了他还有一个非常像他的儿子——瑶妹。
穷其道的发生,始于千疮百孔咒,下咒的人,应该不用我说了,是苏涉。
在这里不得不先说说金子勋的为人。
苏涉:目中无人之辈
魏无羡:时常不把附属家族的人放在眼里,认为他们和家仆同为一等,连和他一起入宴都觉得有失身份。自高自大蛮横骄傲。
金子勋自以为是又盲目武断,连调查都不调查就随意认定在金光善建议下下手,苏涉本是个斤斤计较又心胸狭隘之人,这次下咒本意陷害金子勋,却不想时也命也,恰巧金子轩邀请魏无羡赴宴,而金光善不怎么乐意,又担心金子轩知道会走漏风声,魏无羡便不来了,那么穷其道截杀会失败,所以本来这次截杀金光善没想把嫡亲儿子算计进去的。(内容在《夜奔18》晋江新修版,有心的自己去看,没心的和我吵也没用)
1、为什么金子轩会出现在那里?
这次的阴谋是金光善算计,参与这个阴谋的是金子勋和金光瑶,金子轩又如何知道?
金子轩原话:“我把他扣在金陵台了。若不是我看他神情不对撞破了他,你们便打算这样乱来吗?”——他是谁,他是金光瑶。(这事本来是金光善隐瞒金子轩的,没想到反被金光瑶算计,所以这是金光善的失算。)
金子轩真的是无意撞破的吗?
《恨生第二十一9》“金子轩,确实不是我偶然撞上的。”
至于为什么?
“为什么同为一人之子,你父亲可以闲适地在家陪着最爱的妻子逗自己的孩子,我却连和自己的妻子单独待得久一点都不敢,连看到自己的儿子都毛骨悚然,还要被自己的儿子都毛骨悚然,还要被自己的亲生父亲理所当然的指派来做这种事——去截杀一个随时都可能发狂/操纵凶尸厉鬼来一场大屠杀的极端危险人物。”
在这里可以看出瑶妹的恨,对父亲的恨,对同为一人之子却有着天差地别的待遇的恨,对这等级制度森严的金家给予他许多恶意许多不公的愤恨。这份恨意驱使他故意将阴谋泄露给了金子轩。
有人说,瑶妹是个谎言家,说的是谎话不可信。其实正好相反,在观音庙那里,瑶妹的话是要打击对方,扰乱人心的,而恰恰是真相,最能打击人。
可以看出,金子轩也是被算计的,但真的是很冤也很悲剧,让我哭一会儿。
说句题外话,假如金子轩不在穷其道被错杀,以瑶妹有意仙督之位的势头来看,金子轩是瑶妹的阻碍,日后也会被瑶妹清理的。(姐夫的命运也是个大写的悲(;′д`)ゞ)
说说截杀过程
2、金子轩被杀,主要因为魏无羡的失控。
金子勋清理穷其道现场,设下埋伏,等待魏无羡的到来——魏无羡发现有异,正想撤离,一支羽箭朝他心口而来,被温宁拦下,金子勋出现——金子勋要求魏无羡撤去诅咒,魏无羡争辩——金子勋示意山谷门生搭箭上弓,瞄准山谷最低处的魏无羡和温宁。——陈情驭鬼不成,魏无羡控制温宁——金子勋示意放箭,温宁在魏无羡控制下反击——趁温宁与门生战斗中,魏无羡对上金子勋,双方激斗中,魏无羡那十分重视的送给金陵的礼物甩了出去,落在了金子勋手里——金子勋反口讥讽魏无羡,金子轩出现——三人继续争辩,但双方人马继续依然没有停下来,魏无羡失控,金子轩被温宁错杀。
3、说说魏无羡的失控过程
其实,魏无羡长期困守乱葬岗,以一人之力镇压满山的恶灵,加上乱葬岗生活环境艰苦伙食极差,对魏无羡心神的耗损是很大的。加上为了准备金陵的礼物,更是日夜颠倒,耗损可想而知。
魏无羡是很重视并满心欢喜参加金陵的满月宴的,从他为金陵准备的礼物,身穿的白衣便可得知,但这样的欢喜在遭遇穷其道截杀之后,我相信是个人,这份欢喜都会被浇一盆冷水。
接着,礼物甩出落入金子勋手中:金子勋:你不会真以为自己能参加阿凌的满月宴吧?魏无羡:手微微发抖。
经过刚才的截杀,此刻又听到金子勋这番话,魏无羡自然会认为金陵的满月宴其实就是要构害他的阴谋,一直满心期待却不想是个阴谋,那心情如何可想而知,我甚至不觉得放任何一个人在这样的情形下,还能淡定面对。
金子轩的出面调停。
我觉得金子轩在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金家中依然保有他美好的品德,不像他的堂兄那般,一来他的身份尊贵,没有人敢轻易冒犯,二来他真的被他的母亲保护的很好,他在他母亲的保护下,他坦荡,正直,善良,单纯,看不到事物表面下的阴谋诡计。
这样的人,在出面调停时,处理事情总会考虑得比较简单。
看看他是如何调停的:
金子轩:“此事还有转圜余地,你们都暂且收手。”
金子勋:“事到如今还有什么可转圜的,你是没看见我身上的这些东西吗?”(看到这里我不得不吐槽:姐夫你身为少主也太没魄力了,一个旁支都敢跟你大小声Σ( ° △ °|||)︴喊都喊不听)“既然你都听他说过了就该知道我等不得了,难不成你看他是嫂子的师弟,为了嫂子就不管兄弟死活了?”……
(太长了,自己翻书。我懒得打字了Σ( ° △ °|||)︴)
在金子轩和金子勋二人争辩中,魏无羡一直是没有失控的,甚至没有插一句嘴,直到金子勋和金子轩争辩,气愤中,把魏无羡精心准备的礼物捏得粉碎,这时魏无羡“一掌打向金子勋”“胸口急剧起伏,眼眶赤红”,可想而知当时魏无羡是多么的愤怒多么的难受,在书写的过程,重温的过程,我觉得放任何一个人在那情景中,不竭斯底里真的已经不错了。
而此刻,金子勋不愿停手,金子轩的调停开始转向魏无羡,要魏无羡停手。其实魏无羡自金子轩出现就不说话,我感觉他还会希望金子轩能够调停这次截杀,并希望有人告诉他这次宴会不是阴谋。然后,这次调停金子轩确实有偏袒己方人的嫌疑。
“金子轩和金子勋二人毕竟是从小便熟识的堂兄弟,有一二十年的交情,此时他确实不好向着外人说话,而且它也实在是不喜欢魏无羡这个人”,于是,金子轩单方面要求魏无羡让温宁住手。可对魏无羡来说,让温宁停手意味着什么?“当时四下一片不依不饶的叫嚣和厮打”又是金子勋先动手,目的又是为杀魏无羡而来,所以,“魏无羡嘶哑着声音”:“你为何不让他们先住手?”“收手?只要我现在一让温宁收手,立刻万箭穿心死无全尸!还上金陵台理论?”
首先,金子轩没有能力让出手的人(金子勋)及其人马停手厮杀,其次、出于偏袒的嫌疑,金子轩单方面让魏无羡停手,魏无羡有理由怀疑金陵的满月宴其实就是一个阴谋。“不会?你拿什么担保?金子轩,我有个问题,你一开始邀请我,当真不知道他们要截杀我的计划?”(羡羡你猜对了一半,姐夫是无辜的,呜呜)
“如果去掉金子轩身上‘江厌离的丈夫’的身份,这层身份,那他只是一个被魏无羡误杀的一个无辜人,他的身份以及他当时的处理方式注定当时他在魏无羡那里得不到信服。设计者是金子轩的父亲,执行者是金子轩的堂弟,邀请人是你,你说你不知情,但是还拉偏架,谁能完全信?——霜雪”
所以魏无羡的在精力极度损耗的情况之下,穷其道截杀让他经历大喜大悲,大起大落。
满心欢喜——滑稽——愤怒——震惊震怒(金子勋说真以为想请你吗那里)——隐隐泛起希望(金子轩出面调停)——愤恨(礼物粉碎、调停出现偏袒)
我能说金子勋金光善你们真的很讨厌吗?
一般双方人马厮杀起来,调停人出面最好是让双方人马同时停下来,不仅主帅,还有正在厮打的人马,都要停下来,为双方都创造一个和平的环境,谈判调停才有可能。在这里我只能评价金子轩把事情想的过于简单了。
那魏无羡就没有问题吗?虽说情绪失控在当时情况下可以理解,但那是他太过自负,忽略了至今为止的不详征兆,相信自己能够压制住任何失控的苗头;甚至自己损耗过度而不自知。
于是,在他平时没有掩饰对方的不喜的情况下,在金子轩对魏无羡伸出手的时候,“就听到一声沉闷的异响。”
魏无羡和金子轩无辜吗?我认为是无辜的,他们都是金光善、金光瑶野心阴谋下的牺牲品,两人都不愿意这样的结果发生。
那金子轩的命需要魏无羡负责吗?答案是肯定的,不管原因如何,魏无羡都因失控导致了金子轩的死亡。
金子轩的死亡又是魏无羡愿意的吗?显然他是不愿意的,那么他就不存在主观故意,属于过失杀人。
那么什么是过失杀人呢?这必须同时满足三点:
1、犯罪的直接客体必须是他人的生命,
2、主观上只能由过失构成,如疏忽大意或过于自信的过失,
3、客观上必须造成致人死亡的后果。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那么是不是没有千疮百孔,魏无羡就不会被金光善算计?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他身上有阴虎符,只要他还在乱葬岗“自立户头”,只要以后还有人出事,只要他仍存在失控的可能,那么他的前世依然还会是个悲剧,只是不会搭上金子轩这条人命。
金子轩,只要他的存在仍是瑶妹追求宗主之位,仙督之位的阻碍,他的结局就仍是个悲剧,只是不会和魏无羡有关系。
所以,前世,魏无羡和金子轩注定是金光善以及金光瑶野心和阴谋的牺牲品。魔道这本书,夹杂着太多的利益纠葛和复杂的人心,实在不是很适合孩子看的书,我并不希望孩子过早接触这些东西。但我也只能建议,选择权在孩子手上,身为一个成年人和社会人,我奉劝孩子先不看,已经尽了我的社会职责,至于孩子看还是不看,选择权在他们手里。
正是穷其道截杀魏无羡的失控,又因为他那强大的鬼道的力量,已经成为百家的威胁。蓝聂两家有必要讨伐魏无羡维护修真界的稳定,而金家,我更倾向于阴虎符的夺取,以及仙督之位的野心,因为从不夜天之后,(不夜天本来只是誓师大会,择日讨伐,魏无羡在那里出现是个变数,所以即使没有不夜天也会有乱葬岗围剿)乱葬岗围剿的结果看,战利品的分配上看,蓝聂两家依然还是那两大世家,而金家金光善如愿成为仙督,江家因大义灭亲,乱葬岗围剿居首功,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大家族之一。
至于金陵台,太忙没空码字,有空在码字以下简单说明,先引用霜雪的:
(金陵台失控与其说是失控,不如说是金陵台百家对温氏余孽问责比较贴切。温宁的失控从后藏于金家,为金家所有来看,温宁失控更多和金家有关,亲妈盖章:金陵台不是意外。既然不是意外,那就不存在魏无羡失控的可能。
虽说温宁为魏无羡所控,但当时魏无羡已经被温情出其不意定住了,并带着自己的弟弟自行去请罪。
当然魏无羡对温宁的控制是不受距离控制的,如果是正常指令的话,这是可行的。但是当时魏无羡已经被温情定住,根本不知道姐弟俩会遇到什么情况,当时魏无羡满心的焦急和愧疚,如何给温宁下达发狂的指令呢?
魏无羡控制温宁必须满足两点1、下达发狂指令2、撤掉温宁身上的符咒,详见穷其道截杀魏无羡对温宁的控制,而温宁想发狂只要撕掉自己的符咒就行。所以在温宁非自愿的情况下,没有外力的刺激,他应该是不会发狂的。
从结果来看,温宁自金陵台后被藏于金家,温情被挫骨扬灰来看,温宁的失控,有可能和金家金光善有关。
依据全部来自原著,绝对官方。)

   

[1楼] 网友:花_落_酱 [2018-09-23 23:56:58]

分析有理有据,排

    [投诉]

[2楼] 网友:恶意刷负死马 [2018-09-24 00:19:45]

Orz哇太厉害了

    [投诉]

[3楼] 网友:忘羡X0 [2018-09-24 00:32:23]

顶顶

    [投诉]

[4楼] 网友:Leica [2018-09-24 00:36:19]

論証嚴謹,還參考了現代法律觀點,真是寫得十分用心了。

    [投诉]

[5楼] 网友:沧海 [2018-09-24 00:44:07]

更惨的是,WiFi才是穷奇道截杀的真正受害者。金子勋他们截杀WiFi,严重威胁到WiFi生命安全,WiFi把他们杀了,都属于正当防卫。结果,金子轩在金光瑶的算计下出现在了穷奇道……

    [投诉]

[6楼] 网友:12 [2018-09-24 01:36:50]

其实未成年人看也没什么,因为我发现很多人都看不到那么深,连魏无羡得罪了王灵娇-王灵娇上门找茬-王灵娇提出监察寮和虞夫人起冲突-江家灭门,所以魏无羡导致了江家灭门,这样的逻辑链都能深信不疑,你还奢望他们明白穷奇道背后的阴谋?另,我一直觉得温若寒和金光善就是魔道两大罪恶之源。但大多数粉丝只对王灵娇和温晁咬牙切齿,对于温若寒这一元凶感觉淡淡,所以真的不用担心未成年人,因为他们只会看表面。

    [投诉]

[7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1:40:04]

哇,大大们来我贴讨论了,好荣幸呀,其实说来也很惭愧的,我只是把大大们的观点整理在一起的,,整理得不全面的地方,欢迎大大们补充^O^

    [投诉]

[8楼] 网友:12 [2018-09-24 01:42:11]

回沧海,曾经还有人和我说参与穷奇道截杀的其他人都是无辜的,还被羡羡杀了呢,我只想说,无辜个p呀,向羡羡射箭的不是他们?有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观点,就是有些人是真情实感地认为穷奇道上除金子勋,不夜天里除金光善及害死师姐的人以外,都是无辜的。

    [投诉]

[9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1:42:28]

回6楼,正是因为他们看不懂,就大放厥词,很多观点因为看不懂原著发表的言论简直毁三观,我在百度贴吧深深领教了T^T

    [投诉]

[10楼] 网友:浮萍 [2018-09-24 01:57:38]

正因為看不懂,或者看得太片面、只看表面,所以才糟糕+1
不過這點並不只未成年,有些成年人也一樣…為主還是要看個人的理解與三觀
除去12說的,我覺得更明顯的是觀音廟,wifi說還金丹,但是他真的只還了一顆金丹嗎?
太多人…尤其是,嗯,懂就好…因為wifi重歸於世而忘卻圍剿這檔子事,這還是文中有提到但只是留白沒有濃墨重彩的
那麼更別說wifi的其他貢獻,或者文中除外的其他事蹟
然而三觀這種東西,一旦養成了,除非遭受什麼毀滅性打擊再重組,不然根本很難改

    [投诉]

[11楼] 网友:沧海 [2018-09-24 03:12:48]

回12:对于这些“圣母”已经无语了。在战场上,拼的就是你死我活,对方是不是无辜这种“睿智”的问题是不值得考虑的。
直接拿中/日战争来说。日本侵/略中国,中国士兵为了保卫国家保卫家人,在战场上奋力斩杀敌人。然后有“睿智”就问了:“日本士兵中,是否有无辜的人?中国士兵是否有错?”我可以很直白的说,日本士兵中有残忍的杀人狂,有为了功名利禄的人,有被逼上了战场且有良知的人,也有被洗/脑为了“正义”而来的中二青年等等。
但是,这是战争!这是侵/略!难道,中国士兵在一边打的同时,还要一边判断,这个是无辜的,这个不是无辜的,这个是无辜的,这个不是无辜的……×n
当然,战争的罪魁祸首是挑起战争的统治阶级,但是只要出现在了战场上,就没有所谓的无不无辜的讨论了!
穷奇道截杀,不夜天誓师就是发动一起战争,就是为了杀了WiFi,围剿乱葬岗去的。不能因为对方士兵只有一个,就否认这是一场战争的实质。

    [投诉]

[12楼] 网友:取名废 [2018-09-24 07:03:44]

顶一下

    [投诉]

[13楼] 网友:万世不竭 [2018-09-24 08:05:30]

有理有据,很赞了。
夷陵老祖时期的魏无羡表现得非常自负,睥睨天下的模样后来他自己共情来看都觉得羞耻。不过我一直觉得这种自负,一方面是魏无羡少年时期那种“我小时候每天都由衷地觉得自己是个惊世奇才,真他妈了不起。”发展而来,一方面是失去金丹之后,不得已产生并不断膨胀的自负。
莲花坞覆灭以后,他必须尽心尽力扶持江澄,买干粮、求助温情温宁、剖丹。失去金丹之后,要在有去无回的乱葬岗活下去,出来后没有金丹,用自己开发的鬼道去担起复仇的重担。他使用鬼道,不仅影响心性变得有些暴戾,还不得不以自负的心态去承受外界的压力。外人说他不佩剑,他是被戳了金丹的痛处,却只能以“狂言妄语”作答,围猎的时候鬼道这条独木桥受人质疑,也只能以“因为我就是要让你们知道,我即便是不用剑,单凭你们口中的‘邪魔歪道’,也能一骑绝尘,让你们全都望尘莫及。”这种话来回击。他必须掩盖金丹的真相,并且以他的骄傲,也必须像后面揭示真相后设想的那样安抚自己:“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你看我这么多年没那颗金丹,还不是风生水起地过来了。谁打谁打谁,要谁死谁死。”
从保温情温宁开始,江澄也站到了他的对立面,乱葬岗上二人的决裂谈话,江澄的态度不仅是两人立场的对立,也是魏无羡倚仗的鬼道在江澄眼里从助力变成祸根的表现。从此之后,魏无羡又需要独立支撑温家残余妇孺,他必须独自面对外界更多的压力,一旦不够强势,就会一败涂地,这也迫使他“自负”,因为面对沉重的压力,除了鬼道,他没有任何可以倚仗信赖的东西了。

    [投诉]

[14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8:57:03]

回万世
我看书时总感觉老祖羡内心一直不安,只是现实太多事让他无暇多想。他自小天资过人,骄傲不下江澄,但剖去金丹后,我总感觉他自负的表面下是不安,是回避,毕竟他也希望能以正途登顶的,难道我脑补过度了?

    [投诉]

[15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9:05:54]

回沧海
同意你的观点,战争只论胜败,发起只分正义和非正义,侵略和反侵略,如果要严格论,真的论不清,参与者手里都有血腥,但出师为何要分得清。我在贴吧回复说不夜天其实就是一场百家对于魏无羡的一场侵略之战,魏无羡反侵略,属于正当防卫,后因为师姐身死,失控后放任杀戮,属于防卫过当,结果这么说我被喷的都要怀疑三观了,不过我真的很奇怪,为什么师姐会出现在战场而不被发现呢?

    [投诉]

[16楼] 网友:ventdefeu [2018-09-24 09:09:58]

太多人说魏无羡如何如何,可是你们只看结果,却从来没有考虑前因后果。你们只看到魏无羡顶在前方,却没有看到后面有多少用心险恶的人在推动。都说金光瑶可怜,可怜吗?那是他自作孽不可活!!最恶心的就是这种像蟑螂和老鼠一样只敢背地里偷偷摸摸做出事来不承认的人,恶心至极。金子轩之死有他,无羡之死他推了一大半的力,后面又三番四次推锅无羡,引了玄门百家的人到乱葬岗杀,推在魏无羡身上。太恶心了,妈的金光瑶是我最看不起的一个反派,不管什么时候,被冤枉,永远都是最恶心的一件事情。可怜魏无羡一片丹心义胆却不得善终,甚至好心都被你们利用!

    [投诉]

[17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9:12:40]

同意沧海的观点,不夜天本质就是一场战争,在我看来,是各种目的参杂在一起的一场讨伐魏无羡鬼兵之战,魏无羡属于正当防卫,后因为师姐身死失控,放任杀戮,属于防卫过当,只是我很奇怪,师姐是如何进入战场而不被知道的呢?从她出现的时间看,是不是一到战争就已经开始了,心里一紧张就顾不上了?

    [投诉]

[18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9:15:44]

手机抽风了呜呜呜,
同意沧海的观点,不夜天本质就是一场战争,在我看来,是各种目的参杂在一起的一- 场讨伐魏无羡鬼兵之战,魏无羡属于正当防卫,后因为师姐身死失控,放任杀戮,属于防卫过当,只是我很奇怪,师姐是如何进入战场而不被知道的呢?从她出现的时间看,是不是一到战争就已经开始了,心里一.紧张就顾不上了?

    [投诉]

[19楼] 网友:snow [2018-09-24 09:20:34]

全篇同意万世的观点。
wifi的自负其实是他极度不安和自卑的反面映照。因为江家的灭门,所以wifi极度依赖力量,因为曾经的天资卓越,所以接受不了自己已经是一个没有金丹的废人。

    [投诉]

[20楼] 网友:snow [2018-09-24 09:30:12]

穷奇道截杀本质上是金家对wifi的谋杀,金光善在乎谁给金子勋下的咒吗?不在乎,他只需要一个借口,这个借口立不立得住,是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
从穷奇道截杀开始,在那里的所有人都已经是弃子,要么wifi被杀,阴虎符被夺,金光善把金子勋踢出来扛锅,然后假惺惺的自责一番;要么金子勋等人被杀,成为“夷陵老祖滥杀无辜”的罪证,以此召开不夜天誓师大会。

    [投诉]

[21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9:31:08]

霜雪来了
我有个疑问,我看书的时候就奇怪,穷奇道之后,兰陵金氏不要魏无羡出来却要交出温氏余孽为首者,但从结果看,应该是金光善的诡计了,之所以让温情也去,一可能是要除去他,不除去温宁难得手,二来可以利用温情刺激温宁,使其失控,制造混乱,借机藏好温宁,金陵台本身就是问责,是穷奇道的后续,我觉得没有即使没有金陵台问责,不夜天还是会有的,那这三者有什么联系?

    [投诉]

[22楼] 网友:snow [2018-09-24 09:41:42]

金陵台温宁失控,看似是一场意外,但若仔细想想,其实是能使不夜天誓师顺利举行不可或缺的一步,因为在此之前wifi所杀的都是金家的人,其他家族的人态度都还在暧昧期(蓝氏双璧还在为温情求情),金家并非仙督又是穷奇道截杀和挑起者,若是以此为由挑起对夷陵老祖的讨伐,尚且理由不足。但温宁的失控明显激化了矛盾,使其他世家有了伤亡,损失最大的蓝家也不再为温情求情

    [投诉]

[23楼] 网友:12 [2018-09-24 09:49:38]

回绿影,师姐是后来战争打响才跑来不夜天的,私以为是和忘机一样追着无羡来的,大概也是听说了不夜天盟誓后担心羡羡才来的吧,羡羡和仙门百家打起来之前,没有写师姐在现场,而且,如果师姐在现场,江澄肯定要护着她,但是双方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师姐才出现,说明师姐是半途进入战场的,她的目的和金子轩差不多,是想调停,阻止更多悲剧发生。

    [投诉]

[24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09:55:51]

谢谢霜雪和12的回复,那很多地方都解释得通了,金陵台问责可谓一箭双雕,既能得到温宁,又可以发起对魏无羡的讨伐师出有名。

    [投诉]

[25楼] 网友:snow [2018-09-24 09:59:30]

回绿影,77章有写师姐,是wifi先上金陵台看师姐,结果攥拳惊动了金夫人,师姐听到动静追了出来,一路追到了不夜天

    [投诉]

[26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10:04:39]

其实我还有个疑问需要解惑的,如果说魏无羡脱离江家“自立户头”是触犯了百家根本利益的,那没脱离之前呢,又是因为什么让他觉得处境担忧,我能联想到的也只有观音庙瑶妹对江澄说的话,但其中因果,回翻原著,还是每天头绪,是什么让他会在即使没有温家人的前提也会脱离江家呢?性情自负我觉得不存在的

    [投诉]

[27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10:07:31]

回霜雪,那既然一路追过来,到的时候已经打的不可开交了,是不是说他们之间有时间差,,另外还有女儿家脚程较慢的缘故?

    [投诉]

[28楼] 网友:12 [2018-09-24 10:07:36]

回22楼snow,确实,加上金鳞台逻辑上更加合理,穷奇道毕竟是金家设计陷害羡羡才演变成那样的结果,如果仅仅穷奇道,金光善要发起不夜天誓师,聂蓝两家多半不会理他,但是他阴险地先提出要温情温宁抵命,一是麻痹羡羡他们,二是除去羡羡的一大依仗,削弱羡羡的实力,三是趁机设计让温宁失控,不仅是让蓝家也经受巨大损失,也是向世人表明:鬼道的确极其容易失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杀孽,促成向聂大和蓝家这样真正的君子也参与进对羡羡的讨伐中。

    [投诉]

[29楼] 网友:snow [2018-09-24 10:13:21]

回绿影,wifi的担忧其实就是江澄在乱葬岗上所说的那些,“ 江澄道:“魏无羡!你究竟懂不懂?站在他们这边的时候,你是怪杰,是奇侠,是枭雄,是一枝独秀。可只要你和他们发出不同的声音,你就是丧心病狂,罔顾人伦,邪魔外道。你以为你可以独善其身游离世外逍遥自在?没有这个先例!” ”
江澄以为wifi不懂,其实wifi都明白只是不肯妥协。wifi的所作所为是为魔道的大环境所不容的,除其修炼方式太过异端外,还有他的“英雄病”太过“惹事”,就如wifi所说,如果当时他还活着,薛洋的事一定要管。江澄要明哲保身,wifi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长此以往只会逐渐消磨兄弟之间的情意

    [投诉]

[30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10:14:45]

12补充地观点好,这么说来,金光善当真是步步为营呢,奈何天时地利人和,形势发现都非常有利于他

    [投诉]

[31楼] 网友:snow [2018-09-24 10:19:54]

回12,确实是这样逻辑上更通顺,刚开始我只以为是温宁受温情被挫骨扬灰的刺激才失控的,但后来和绿影讨论时,又重看了墨香的采访说是“不是意外”,这才重新思考,不是意外就是人为,wifi的嫌疑去除就只剩金家了,而且从结果看金家最受益

    [投诉]

[32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10:22:12]

回霜雪,也就是说,因为羡羡有不可妥协的原则,他还是会仗义出手,只是江魏二人三观不同,莲花坞也不再是原来的莲花坞,这样会继续给莲花坞带来麻烦?所以脱离是迟早的了?那就解释了楼台抛花后魏无羡想法了,可再怎么说江家也是四大家族之一,有家族庇护,后又有金家联姻,魏无羡就是再“惹事”其他家族应该还是会忌惮的。如果因为英雄病“惹事”而不得不脱离,那只能是江澄受够了,不再保他这一个解释了

    [投诉]

[33楼] 网友:snow [2018-09-24 10:32:03]

回绿影,wifi的想法可能就是这样了。
还有一方面就是阴虎符,wifi很清楚阴虎符引人觊觎,觊觎就会引来算计,但他又要留着阴虎符防身,如果他还留在江家,那对方可能会连带着江家一起算计,所以对wifi来说离开江家是必然,也是他守护江家的另一种方式。
wifi救温宁时闹得动静那么大,应该是在借题发挥,趁机脱离江家

    [投诉]

[34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10:48:29]

回霜雪,我觉得回看原著,在金家私宴上,我觉得羡羡态度都没有出格的地方,一来当时情况紧急,不能用正常礼仪程序,二来魏无羡开始都是注意礼貌,诚意恳求的,是金子勋目中无人蛮横无理,才导致羡羡后来忍不下去,原因我猜人命关天,一刻都等不了,二来羡羡心性受损。最后他真出格的话,汪叽不会说出那句话维护羡羡,毕竟汪叽不会说谎。

    [投诉]

[35楼] 网友:沧海 [2018-09-24 11:03:47]

但是射日之争后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是金光善企图当上仙督,替代温氏王朝。但遭到蓝,聂两家的强烈反对。而江澄在那个节骨眼与金家联姻,站在了金光善那一派。(无怪乎后面江家被孤立。)
然而WiFi天性就是反抗强权,保护弱小。而江澄的做法,无异于是让WiFi向强权低头,依附强权。
没有温宁他们的事,后面还有一件与WiFi有关系的事情,那就是晓星尘,WiFi的师叔。金家保薛洋,如果WiFi还活着,他也一定会去管的,那江澄会让WiFi出手吗?答案是不会的。因为事实就是这样。
不得不说,金光善很聪明,利用温宁他们,利用战争转移矛盾,转移注意力。就像美国遇到经济危机,也是去干涉他国内/政,挑起战争,转移国内矛盾。

    [投诉]

[36楼] 网友:沧海 [2018-09-24 11:06:31]

补上开头的一段:没有温宁他们,WiFi也迟早脱离江家+1
鬼道威胁和阴虎符是一方面。

    [投诉]

[37楼] 网友:amy [2018-09-24 11:49:41]

说到wifi的不安全感,第100章里金光瑶让忘机自封灵脉的时候,wifi并没有阻止忘机。
“须臾, 蓝忘机道:“好。””
“须臾”是不短的一个时间单位,这个过程中,wifi没有发言阻止忘机,他有了感情上的期待,他在等待忘机的选择。
-
Wifi在忘机两次和他同生共死之后还不敢相信忘机对他的感情,在知道忘机背上戒鞭痕的由来之后再看到忘机为了他自封灵脉才真正肯定了忘机对他的感情,才有后面的全身心交付给忘机,“心悦你,爱你,想要你,没法离开你,随便怎么你。””
刻入骨髓的悲观与不安全感,才是wifi性格的底色。
-
第二世无论是在静室里赖床的wifi, 还是香炉二里调戏小蓝湛的老祖,才是真正有了亲人和家之后的状态,随意、放松、自信。
以wifi的心性和个人条件,找到爱他、照顾他的人很容易。能弥补他不安全感,让他完全放松和信赖的人,唯有忘机坚定的心性、人品、感情才可以。

    [投诉]

[38楼] 网友:nemo [2018-09-24 13:07:19]

马住,长评讨论都太棒了。

    [投诉]

[39楼] 网友:amy [2018-09-24 13:25:02]

“wifi救温宁时闹得动静那么大,应该是在借题发挥,趁机脱离江家。”
个人看法不同,我倾向绿影34楼的说法,事态紧急,wifi情绪也不稳定,事情才闹大的。
-
乱葬岗上,wifi明显是吃惊江澄对温家姐弟的态度的,或者换句话说,wifi是吃惊江澄斩钉截铁的忘恩负义的态度的,他不是毫无预感——“早在江澄上乱葬岗之前,魏无羡便预料到了,这次他来,绝不会是真的心平气和地找他闲谈的。一路上来,两个人心中都始终有一根弦紧紧绷着。“,他知道江澄是不赞同他的行为的,但他依旧吃惊江澄忘恩负义的立场之坚定、态度之坚决——“魏无羡怒了:“江澄!你——你说的是什么话,给我收回去别逼我抽你!你别忘了,是谁帮我们把江叔叔和虞夫人的尸体火化的,现在葬在莲花坞里的骨灰是谁送来的,当初被温晁追杀又是谁收留我们的!””
如果按含光君那句“都是人”,wifi这时候对江澄是有期望的,无论是温家人的处境,还是修真界对夷陵老祖的排斥,wifi都是希望江澄能站在他身边的。(玄羽羡重生后,曾有一句心理描写,“他一直以为江澄会站在他这边,而蓝忘机则会站在他的对立面。”)
Wifi的心理描写实在太少,莲花坞的寄人篱下、江枫眠的托孤、和江澄的“假决裂”,wifi都是理解和接受的,“只记得别人对你的好”,同时也一直在压抑心底的感情需求,压抑到自己都觉察不到的地步。
Wifi是心理健康、感情发展正常的人,他完全具备爱人和被爱的能力,第二世他两个月内就爱上了忘机并意识到他对爱情、对家庭的渴望。他第一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感情需求,我个人是倾向他期望过、失望过而压抑了自己,好比肉包子都得不到的乞儿是想都不敢想满汉全席的,好比颠簸流离的旅者不敢回望家乡。

    [投诉]

[40楼] 网友:nemo [2018-09-24 14:08:13]

魏无羡并没有一开始就打算脱离江家的。江家灭门之前,他和江澄的相处模式是他惹了事,江澄发着牢骚为他收拾残局,他笑嬉嬉地说好话,受父亲的影响,江澄那时还是有点侠义之气的。温情姐弟对江澄可说是恩重如山,从普通人的道德水平来考虑,魏无羡可能预料到江澄会发怒会激烈反对,但肯定有商量余地,不会把事情做绝。同时温家的事根本不可能让他花时间去说服江澄,事实是他第一时间赶到,看到的已经是温宁的尸体。

    [投诉]

[41楼] 网友:nemo [2018-09-24 14:11:24]

对有救命之恩、又帮忙收敛偷运父母尸体的人,就算不舍身相报,能拉一把,是最起码的。魏无羡对江澄的要求不高,可没想到,这点要求都成了苛求。

    [投诉]

[42楼] 网友:nemo [2018-09-24 14:25:38]

其实,逻辑思维和年纪阅历固然重要,价值观才是一个人如何看待世界的决定因素。具备普世价值观的年轻的孩子即使一时看不出其中的层层机关阴谋,也会坚信要知恩图报,知道因救人而连累家人,罪魁祸首是凶手,不能怪罪救人的英雄。

    [投诉]

[43楼] 网友:nemo [2018-09-24 14:57:02]

信息又延后了。刚看到amy在39楼的回复,完全赞同。

    [投诉]

[44楼] 网友:snow [2018-09-24 15:47:51]

“而且当时他已隐隐觉察到自身处境不妙,迟早会人人得而诛之,”
“须臾,他道:“所以不如现在就斩断联系,以免日后祸及云梦江氏。””
Wifi于射日之征时就已经感到自身处境不妙,所以为了不连累江家,wifi在温情求助之前肯定考虑过离开江家。之前曾讨论过wifi是否感受到了射日之征后的江澄的变化,我的观点是wifi察觉到了但是不想承认,他很明白江澄对温家人的态度,所以直接跳过江澄只身前往金家要人。
“wifi这时候对江澄是有期望的,无论是温家人的处境,还是修真界对夷陵老祖的排斥,wifi都是希望江澄能站在他身边的。”同意amy这一点。
“这位金公子带走的几人如今生死下落不明,迟一步或许就挽救不及。其中一人于我有救命之恩,我绝不能袖手旁观。不望海涵,日后赔罪。”
“不多时,山道旁出现了另一群汉子,正在几根木材搭成的架子前忙活。他们应当都是温家的修士,然而脱去了炎阳烈焰袍,穿上粗布衣衫后,手里拿着锤子锯子,肩上扛着木材稻草,爬上爬下,忙里忙外,和普通的农夫猎户毫无区别。他们见到江澄,从衣服和佩剑看出这是一位大宗主,仿佛心有余悸,都停下了手里的活,迟疑地看过来,大气也不敢出。”
“江澄道:“你还真打算在这里长期驻扎?这鬼地方人能待?”
 魏无羡道:“我在这里待过三个月。”
 沉默一阵,江澄道:“不回莲花坞了?”
 魏无羡口气轻松地道:“云梦夷陵这么近,什么时候想回了就偷偷回去呗。””
“弃了吧。告知天下,我叛逃了。今后魏无羡无论做出什么事,都与云梦江氏无关。”
wifi闯花宴救人有时间威胁金子勋,却没有趁机说清楚具体恩情,而且称这个恩情仅是“于我有救命之恩”,还不如江澄的“于我二人有恩”。
江澄上乱葬岗时,wifi已经在组织温家人建屋翻地了,说明wifi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江澄帮忙救温情姐弟,并且已经打算以离开江家的方式保护温情一脉。但是他并没有在救走温家人时直接宣告离开江家,而是让江澄来宣告他“叛逃”。
这两点让我觉得wifi对江澄是有期盼和试探的意味的,因为他将决定权交到了江澄手上。如果江澄愿意说出恩情保下温情一脉,那wifi的行为就是报恩,同时表明着江澄恩怨分明,还是少年时那个心存正义的江澄;如果江澄不愿意,那wifi就是为了私人恩义携“温氏余孽”“叛逃”,也表明这江澄已经向现实和恨意低头,昔日的“少年江澄”不复存在。
但结果很明显让wifi失望且吃惊了,他没想到江澄不仅要阻止他报恩,还那么坚决的做出毁尸这种忘恩负义之举。

    [投诉]

[45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16:44:22]

结合霜雪 nemo amy的观点是不是可以这样想
在楼台抛花那一章,羡羡已经觉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但是可能只是隐隐有这种感觉,但只是纯粹的感想和惆怅,但没想那么多,直到遇到温情来求助时,人命关天,事态紧急,容不得他多想。在金家私宴他一心救人也注意风度,他那时应该还算能克制忍耐,尽自己的礼仪向对方说出也只能说出与温宁我有救命之恩,一来注意礼貌所致,二来虽明白江澄有所改变但仍有期待,想把选择权交给江澄,因为江澄是宗主,由他说出具体恩情魏无羡也不算僭越,只是金子勋当时实在欺人太甚,加上羡羡心性受损,所以羡羡才失态了。救出温情一族后有一段时间,经过这一事羡羡才去考虑脱离江家的可能性,但态度还不是很坚决,仍对江澄抱有幻想,直到江澄找来,看到他不肯报恩的坚决态度,发现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才坚定了他脱离江家的想法。因为这件事解决了,羡羡以后还是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而且只要他不脱离又身有阴虎符,觊觎阴虎符的野心家绝不放过他和江家,这点江澄应该也明白。于是就假决裂了。
汗逻辑有点乱

    [投诉]

[46楼] 网友:amy [2018-09-24 20:15:07]

44楼snow mm, “这两点让我觉得wifi对江澄是有期盼和试探的意味的”
是的,正如观音庙里,wifi对忘机的期待——在他对忘机前后两世的感情汹涌而出之前、在他全身心毫无保留的付出之前,他还需要最后的肯定。这一点,我觉得是前世被逐出家族、众叛亲离照成的心理创伤。
-
45楼绿影mm, “因为这件事解决了,羡羡以后还是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
必须说,温家众人守护了wifi心中的“道”,wifi第二世的“道”心比第一世更纯粹和坚定。
从莫家庄救助蓝家小辈到乱葬岗第二次围剿以殉道的方式救来围剿他的修真界众人,wifi一直在救助曾把他逼到绝境、化为齑粉的各世家的子弟。
wifi第一世的“道”有复仇、责任、报恩等感情因素,有浓重的莲花坞大弟子这个身份背景的痕迹;第二世的“道”则完全超越了世家恩义和个人恩仇这两个范畴,完全“无我”。

    [投诉]

[47楼] 网友:amy [2018-09-24 22:32:58]

“救出温情一族后有一段时间,经过这一事羡羡才去考虑脱离江家的可能性,但态度还不是很坚决,仍对江澄抱有幻想,直到江澄找来,看到他不肯报恩的坚决态度,发现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才坚定了他脱离江家的想法。”
同意这种看法,wifi是“随便”的性格——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前后两世,他始终没有主动掌控的欲望。上一代的仙首中,聂大、金光瑶、江澄,甚至蓝氏双璧、温情都是积极主动的性格,wifi和金子轩得过且过。
(其实wifi但凡不那么懒散,就算温情骄傲,他完全可以暗地里照顾温情部,安顿好这一支族人,就不会有后续的系列悲剧了。)
而且他这时也没“坚定的脱离江家”,他自欺欺人的认为是“假”决裂。他和江枫眠性格很像,都是被动性人格。
-
忘机坚定、主动。所以,老祖是受。

    [投诉]

[48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22:56:53]

对对,羡羡是被动的性格,所以是受。太对了哈哈,忘羡要一直甜下去,今天是中秋节,中秋节快乐!
另外这里整理了各位大大关于魏无羡报恩的必要性但事实上温情温宁对江家是有恩的,江澄作为宗主,才最应该报恩,但在当时形势下江澄报恩的可能性有多大,也想和大家讨论,缕缕头绪
这个霜雪看过了,但总感觉还要补充点什么,霜雪在那边想温情的恩情有多大,还有江澄报恩的可能性,可行性。不过我也在想如果江澄肯报恩会怎样?额 我脑洞是不是开太大了
以下正文,我整理的,不是我的观点嘿嘿
整理amy,leica,浮萍,霜雪bohe大家的观点,关于温情恩情是否要报,有必要的,但我整理的还不完全,就先简单说说吧
针对魏无羡是白莲花的观点,我也说说我的看法吧。
首先,先说说什么是白莲花:就是那些别人不管好坏,不管自己是否被对方伤害过,见谁都要帮,都想要给予自己善意的人。从原著中看,魏无羡并不是见谁都帮的烂好人,他是快意恩仇。温情的所作所为对魏无羡,于江家是大恩,所以温情这一恩情是非报不可。(不然以温家那么大,像温情这样的人肯定不少,却不见魏无羡对其他温家施以救助,说明了魏无羡对温家人仇恨之深,如果不是温情温宁的施恩,面对温情的处境,魏无羡肯定不会搭理,这是人之常情——括号观点大意来自jj书评人霜雪,另外参考魏无羡只救走温情一脉,却并没有救走其他温家人,说明魏无羡救人是有选择的。)
二、具体说说温情温宁的恩情是什么:(1)对魏无羡江澄的救命之恩(2)对魏无羡江澄的收留救助之恩,说具体点,面对温家的追杀,温宁温情敢顶着温家的残暴,顶着被温若寒发现的风险收留了身在绝境中的魏无羡和江澄,并对困顿的两人救助疗伤,其实温宁若要回报魏无羡的知遇之恩,其实在莲花坞灭门时温宁对魏无羡两人的行踪知情不报,帮助魏无羡救出江澄就已经足够还清,但他没有,这时他们选择的是收留救助江澄魏无羡夷陵温家监察寮中.其实到这里,温宁对魏无羡已经开始施恩了。(3)帮助魏无羡江澄移出了江枫眠虞夫人的骨灰。以温家的残暴,可以想象,为警示百家,江枫眠夫妇一定会被挫骨扬灰,以儆效尤,这对江家来说,对江枫眠夫妇来说,都是一种侮辱,所以温宁移出骨灰,也隐含了第四个恩情(4)避免了江枫眠夫妇遭受温家侮辱的结局。(5)移出江枫眠夫妇,让两人得以入土为安,能在后来回到莲花坞,成全了江澄孝道的恩情。具体说出,条条大恩都是对江澄,对魏无羡对整个江家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
三、说说恩情在魔道的重要性(举例说明)。
“魔道文中有很浓厚的武侠色彩。道义、恩情贯彻全文,如果说世家规则是修真界的法律,道义、恩情则是修士的公共道德规范”------amy(1)因为对绵绵的救命之恩,绵绵对魏无羡出生回护,脱去衣袍,退出家族,换来了聂大蓝大的尊重,更是换的汪叽尊重的一礼.
“聂明玦的评价是,“这女子倒是比她家族里那帮乌合之众要有骨气得多。”绵绵的行为,符合有恩必报的主流思想,尽管被讥笑“家奴之女不自量力”,在聂、蓝两个家主处是得到赞赏的,修真界也没有在事后为难和迫害绵绵。”-----amy 救命之恩尚且得到尊重,更何况重孝道的古代的孝恩?
(2)金光瑶对聂大的救命之恩,以及不畏风险传回情报的帮助聂大奇袭成功的恩情,让聂大这样刚正不阿的人,也不得不放弃杀瑶妹后又自杀已证气节的举动。
(3)点金阁中:“江澄道:“……我向各位宗主道歉。诸位有所不知,魏无羡要救的那名温姓修士叫温宁,他和他姐姐温情在射日之征中曾于我二人有恩。因此……””聂明玦道:“有恩是怎么回事?岐山温氏不是云梦江氏灭族血案的凶手吗?”蓝曦臣沉吟道:“这位温情的大名我知晓几分,似乎没听说她参与过射日之征中任何一场凶案的。”聂明玦道:“可她也没有阻拦过。”聂明玦冷冷地道:“既然在温氏作恶时只是沉默而不反对,那就等同于袖手旁观。总不能妄想只在温氏兴风作浪时享受优待,温氏覆灭了就不肯承担苦果付出代价。“江澄没有回答聂大有关“恩情”的问题。聂大对温情部的怒火也不是因为迁怒温家血脉,而是“对恶行的不作为。”温宁甘冒大险从温晁手中救出江澄、偷出江氏夫妇的遗体,温情知其厉害但依旧收容了wifi、江澄。温宁姐弟对江氏的大恩,即能解释wifi冲动行事的缘由,也是“在温氏作恶时有所作为.wifi救温宁部的行为即符合报恩的道德观,也符合聂大的道义观。金家战后收编了众多曾依附温家、甚至犯下恶行的家族,无法借题发挥;聂、蓝两家更不会干涉江氏的报恩。”。——amy
三、假设魏无羡不报恩会怎样?
1、在魔道的世家背景中,先说说在当时并不是只要姓温就会被讨伐,参考射日之征后《闯宴》一章依附于金家的温家残余,依然风生水起,他与温情不同的是,前者选择了依附,后者拒绝的依附。所以只要姓温就讨伐,没讨伐温情一脉是对他们的容忍这一观点,我觉得不存在。
2、温情对于恩情不仅是恩,而且是大恩,如果不报恩,那么莲花坞就背上了“忘恩负义”的骂名,(点金阁中众人已经知道温情于江澄和魏无羡有恩)舆论的力量是可怕的,如果捅出去,金光善之流是否会利用舆论,打击、瓜分、吞并莲花坞,答案是肯定的,参考观音庙瑶妹的话:“你觉得其他家族会高兴看到一个拥有如此得天独厚之势的年轻家主吗?”若是这样,莲花坞势必再遭受一番劫难,轻者名声受损,重则势力瓜分。不管怎样,这对一个世家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另外,温情拥有一个莲花坞的秘密,也可说是一个弱点,那就是魏无羡没有金丹,江澄的金丹是魏无羡的,假设魏无羡不报恩,过河拆桥,翻脸不认账,温情又那么疼爱自己的弟弟,救人心切,难以保证心寒的温情是否会在与人辩解的时候,义愤填膺中无意透露秘密,假设金丹的秘密捅出去,后果会怎样,当时的魏无羡已经是世家子弟的目标,得知真相后会有多少人去击打魏无羡,更何况又有那么多人觊觎阴虎符。而江澄那么骄傲的人,得知真相会怎样?如果各世家知道了温情对江家的具体恩情,到时刚刚重建的莲花坞又会面临怎样的动荡?
3、其实魏无羡只要救走温情温宁已经足够偿还恩情,温情的家人于他而言不过是路人,大可置之不理,但是魏无羡依然选择救人,在这里也是对温情的报答,也是对自己“道”的坚守,是对江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家训的忠诚履行。在这里,魏无羡再一次无形中保全了莲花坞的名节。
4、从温情姐弟上金陵台有汪叽说话这看出,温情姐弟是有辩护的机会的,但是她没有,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气节和骄傲,同时也是报答魏无羡对他们一家的报答与守候以及付出。还是amy的观点
“温情颇得温若寒垂青,常年随温若寒出席岐山温氏开办的各种盛宴。” 在温家的品级也极高,在各监察寮中辗转,独立处理各项事务。温情精明能干,知人情世故。赴金麟台之前和wifi对话中更可以看出,她对世家阴谋和形势走向也看的很清楚。射日中,温情掩盖了温宁助江氏一事,是因为要保护温宁。射日后,温情缄口不言,是因为骄傲。wifi携温家余部上乱葬岗后,wifi以缄默面对诬蔑攻讦,温情的沉默,是因为感激。温情带温宁赴金麟台请罪。蓝忘机为姐弟俩说话,可推测出温情有发言的机会。温宁失控后,杀了金家、蓝家众多门生,可推测出现场至少有金、蓝两家。被“撮骨扬灰”的温情,至死没在众人前提到温宁对江氏的恩情,她以最惨烈的方式对wifi说了“谢谢你”,成全了wifi对江氏名声的保护。”
所以可以看出,魏无羡的报恩,是有必要的,他对家训的履行,对“道”的坚守,保全了莲花坞的名节已经被瓜分的危险,他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莲花坞的忠诚。

    [投诉]

[49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23:10:11]

对对,羡羡是被动的性格,所以是受。太对了哈哈,忘羡要一直甜下去,今天是中秋节,中秋节快乐!
另外这里整理了各位大大关于魏无羡报恩的必要性但事实上温情温宁对江家是有恩的,江澄作为宗主,才最应该报恩,但在当时形势下江澄报恩的可能性有多大,也想和大家讨论,缕缕头绪
其实这帖子给霜雪看过了,不完全的地方,欢迎补充,另外加上霜雪考虑的,温情的恩情有多大?江澄报恩的可行性?
整理amy,leica,浮萍,霜雪 bohe等人的观点,说说关于温情恩情是否要报,我个人觉得是有必要的,但我整理的还不完全,就先简单说说吧.
一、关于你认可魏无羡见义勇为的观点,我也同样认同,但针对魏无羡是白莲花的观点,我也说说我的看法吧。
首先,先说说什么是白莲花:就是那些别人不管好坏,不管自己是否被对方伤害过,见谁都要帮,都想要给予自己善意的人。从原著中看,魏无羡并不是见谁都帮的烂好人,他是快意恩仇。温情的所作所为对魏无羡,于江家是大恩,所以温情这一恩情是非报不可。(不然以温家那么大,像温情这样的人肯定不少,却不见魏无羡对其他温家施以救助,说明了魏无羡对温家人仇恨之深,如果不是温情温宁的施恩,面对温情的处境,魏无羡肯定不会搭理,这是人之常情——括号观点大意来自jj书评人霜雪,另外参考魏无羡只救走温情一脉,却并没有救走其他温家人,说明魏无羡救人是有选择的。)
二、具体说说温情温宁的恩情是什么:(1)对魏无羡江澄的救命之恩(2)对魏无羡江澄的收留救助之恩,说具体点,面对温家的追杀,温宁温情敢顶着温家的残暴,顶着被温若寒发现的风险收留了身在绝境中的魏无羡和江澄,并对困顿的两人救助疗伤,其实温宁若要回报魏无羡的知遇之恩,其实在莲花坞灭门时温宁对魏无羡两人的行踪知情不报,帮助魏无羡救出江澄就已经足够还清,但他没有,这时他们选择的是收留救助江澄魏无羡夷陵温家监察寮中.其实到这里,温宁对魏无羡已经开始施恩了。(3)帮助魏无羡江澄移出了江枫眠虞夫人的骨灰。以温家的残暴,可以想象,为警示百家,江枫眠夫妇一定会被挫骨扬灰,以儆效尤,这对江家来说,对江枫眠夫妇来说,都是一种侮辱,所以温宁移出骨灰,也隐含了第四个恩情(4)避免了江枫眠夫妇遭受温家侮辱的结局。(5)移出江枫眠夫妇,让两人得以入土为安,能在后来回到莲花坞,成全了江澄孝道的恩情。具体说出,条条大恩都是对江澄,对魏无羡对整个江家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

    [投诉]

[50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23:12:47]

对对,羡羡是被动的性格,所以是受。太对了哈哈,忘羡要一直甜下去,今天是中秋节,中秋节快乐!
另外这里整理了各位大大关于魏无羡报恩的必要性但事实上温情温宁对江家是有恩的,江澄作为宗主,才最应该报恩,但在当时形势下江澄报恩的可能性有多大,也想和大家讨论,缕缕头绪
比如温情的恩情有多大?还有江澄报恩的可行性?这个霜雪也在考虑,就干脆放上来看看了

    [投诉]

[51楼] 网友:绿影 [2018-09-24 23:19:08]

对对,羡羡是被动的性格,所以是受。太对了哈哈,忘羡要一直甜下去,今天是中秋节,中秋节快乐!
另外这里整理了各位大大关于魏无羡报恩的必要性但事实上温情温宁对江家是有恩的,江澄作为宗主,才最应该报恩,但在当时形势下江澄报恩的可能性有多大,也想和大家讨论,缕缕头绪
比如温情的恩情有多大?还有江澄报恩的可行性?这个霜雪也在考虑,就干脆放上来看看了
帖子霜雪看过欢迎补充
整理amy,leica,浮萍,霜雪bone等人的观点,说说关于温情恩情是否要报,但我整理的还不完全,就先简单说说吧,以后想到再做补充。
一、关于你认可魏无羡见义勇为的观点,我也同样认同,但针对魏无羡是白莲花的观点,我也说说我的看法吧。
首先,先说说什么是白莲花:就是那些别人不管好坏,不管自己是否被对方伤害过,见谁都要帮,都想要给予自己善意的人。从原著中看,魏无羡并不是见谁都帮的烂好人,他是快意恩仇。温情的所作所为对魏无羡,于江家是大恩,所以温情这一恩情是非报不可。(不然以温家那么大,像温情这样的人肯定不少,却不见魏无羡对其他温家施以救助,说明了魏无羡对温家人仇恨之深,如果不是温情温宁的施恩,面对温情的处境,魏无羡肯定不会搭理,这是人之常情——括号观点大意来自jj书评人霜雪,另外参考魏无羡只救走温情一脉,却并没有救走其他温家人,说明魏无羡救人是有选择的。)
二、具体说说温情温宁的恩情是什么:(1)对魏无羡江澄的救命之恩(2)对魏无羡江澄的收留救助之恩,说具体点,面对温家的追杀,温宁温情敢顶着温家的残暴,顶着被温若寒发现的风险收留了身在绝境中的魏无羡和江澄,并对困顿的两人救助疗伤,其实温宁若要回报魏无羡的知遇之恩,其实在莲花坞灭门时温宁对魏无羡两人的行踪知情不报,帮助魏无羡救出江澄就已经足够还清,但他没有,这时他们选择的是收留救助江澄魏无羡夷陵温家监察寮中.其实到这里,温宁对魏无羡已经开始施恩了。(3)帮助魏无羡江澄移出了江枫眠虞夫人的骨灰。以温家的残暴,可以想象,为警示百家,江枫眠夫妇一定会被挫骨扬灰,以儆效尤,这对江家来说,对江枫眠夫妇来说,都是一种侮辱,所以温宁移出骨灰,也隐含了第四个恩情(4)避免了江枫眠夫妇遭受温家侮辱的结局。(5)移出江枫眠夫妇,让两人得以入土为安,能在后来回到莲花坞,成全了江澄孝道的恩情。具体说出,条条大恩都是对江澄,对魏无羡对整个江家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
三、说说恩情在魔道的重要性(举例说明)。
“魔道文中有很浓厚的武侠色彩。道义、恩情贯彻全文,如果说世家规则是修真界的法律,道义、恩情则是修士的公共道德规范”------amy(1)因为对绵绵的救命之恩,绵绵对魏无羡出生回护,脱去衣袍,退出家族,换来了聂大蓝大的尊重,更是换的汪叽尊重的一礼.
“聂明玦的评价是,“这女子倒是比她家族里那帮乌合之众要有骨气得多。”绵绵的行为,符合有恩必报的主流思想,尽管被讥笑“家奴之女不自量力”,在聂、蓝两个家主处是得到赞赏的,修真界也没有在事后为难和迫害绵绵。”-----amy 救命之恩尚且得到尊重,更何况重孝道的古代的孝恩?
(2)金光瑶对聂大的救命之恩,以及不畏风险传回情报的帮助聂大奇袭成功的恩情,让聂大这样刚正不阿的人,也不得不放弃杀瑶妹后又自杀已证气节的举动。
(3)点金阁中:“江澄道:“……我向各位宗主道歉。诸位有所不知,魏无羡要救的那名温姓修士叫温宁,他和他姐姐温情在射日之征中曾于我二人有恩。因此……””聂明玦道:“有恩是怎么回事?岐山温氏不是云梦江氏灭族血案的凶手吗?”蓝曦臣沉吟道:“这位温情的大名我知晓几分,似乎没听说她参与过射日之征中任何一场凶案的。”聂明玦道:“可她也没有阻拦过。”聂明玦冷冷地道:“既然在温氏作恶时只是沉默而不反对,那就等同于袖手旁观。总不能妄想只在温氏兴风作浪时享受优待,温氏覆灭了就不肯承担苦果付出代价。“江澄没有回答聂大有关“恩情”的问题。聂大对温情部的怒火也不是因为迁怒温家血脉,而是“对恶行的不作为。”温宁甘冒大险从温晁手中救出江澄、偷出江氏夫妇的遗体,温情知其厉害但依旧收容了wifi、江澄。温宁姐弟对江氏的大恩,即能解释wifi冲动行事的缘由,也是“在温氏作恶时有所作为.wifi救温宁部的行为即符合报恩的道德观,也符合聂大的道义观。金家战后收编了众多曾依附温家、甚至犯下恶行的家族,无法借题发挥;聂、蓝两家更不会干涉江氏的报恩。”。——amy
三、假设魏无羡不报恩会怎样?
1、在魔道的世家背景中,先说说在当时并不是只要姓温就会被讨伐,参考射日之征后《闯宴》一章依附于金家的温家残余,依然风生水起,他与温情不同的是,前者选择了依附,后者拒绝的依附。所以只要姓温就讨伐,没讨伐温情一脉是对他们的容忍这一观点,我觉得不存在。
2、温情对于恩情不仅是恩,而且是大恩,如果不报恩,那么莲花坞就背上了“忘恩负义”的骂名,(点金阁中众人已经知道温情于江澄和魏无羡有恩)舆论的力量是可怕的,如果捅出去,金光善之流是否会利用舆论,打击、瓜分、吞并莲花坞,答案是肯定的,参考观音庙瑶妹的话:“你觉得其他家族会高兴看到一个拥有如此得天独厚之势的年轻家主吗?”若是这样,莲花坞势必再遭受一番劫难,轻者名声受损,重则势力瓜分。不管怎样,这对一个世家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另外,温情拥有一个莲花坞的秘密,也可说是一个弱点,那就是魏无羡没有金丹,江澄的金丹是魏无羡的,假设魏无羡不报恩,过河拆桥,翻脸不认账,温情又那么疼爱自己的弟弟,救人心切,难以保证心寒的温情是否会在与人辩解的时候,义愤填膺中无意透露秘密,假设金丹的秘密捅出去,后果会怎样,当时的魏无羡已经是世家子弟的目标,得知真相后会有多少人去击打魏无羡,更何况又有那么多人觊觎阴虎符。而江澄那么骄傲的人,得知真相会怎样?如果各世家知道了温情对江家的具体恩情,到时刚刚重建的莲花坞又会面临怎样的动荡?
3、其实魏无羡只要救走温情温宁已经足够偿还恩情,温情的家人于他而言不过是路人,大可置之不理,但是魏无羡依然选择救人,在这里也是对温情的报答,也是对自己“道”的坚守,是对江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家训的忠诚履行。在这里,魏无羡再一次无形中保全了莲花坞的名节。
4、从温情姐弟上金陵台有汪叽说话这看出,温情姐弟是有辩护的机会的,但是她没有,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气节和骄傲,同时也是报答魏无羡对他们一家的报答与守候以及付出。还是amy的观点
“温情颇得温若寒垂青,常年随温若寒出席岐山温氏开办的各种盛宴。” 在温家的品级也极高,在各监察寮中辗转,独立处理各项事务。温情精明能干,知人情世故。赴金麟台之前和wifi对话中更可以看出,她对世家阴谋和形势走向也看的很清楚。射日中,温情掩盖了温宁助江氏一事,是因为要保护温宁。射日后,温情缄口不言,是因为骄傲。wifi携温家余部上乱葬岗后,wifi以缄默面对诬蔑攻讦,温情的沉默,是因为感激。温情带温宁赴金麟台请罪。蓝忘机为姐弟俩说话,可推测出温情有发言的机会。温宁失控后,杀了金家、蓝家众多门生,可推测出现场至少有金、蓝两家。被“撮骨扬灰”的温情,至死没在众人前提到温宁对江氏的恩情,她以最惨烈的方式对wifi说了“谢谢你”,成全了wifi对江氏名声的保护。”
所以可以看出,魏无羡的报恩,是有必要的,他对家训的履行,对“道”的坚守,保全了莲花坞的名节已经被瓜分的危险,他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莲花坞的忠诚

    [投诉]

[52楼] 网友:绿影 [2018-09-25 00:18:07]

天哪,重发了咋办???T^TT^T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网页一直连接还以为没发成功

    [投诉]

[53楼] 网友:时光与你@ [2018-09-25 22:20:20]

辛苦你了,写这么多,看的我眼睛都花了。

    [投诉]

[54楼] 网友:amy [2018-09-25 23:34:15]

绿影mm写了这么多,辛苦了。
经验人士提醒一句,楼层很高了,可以保存帖子和回帖了。

    [投诉]

[55楼] 网友:绿影 [2018-09-26 11:21:03]

谢谢amy的提醒,我以前都潜水,不太懂晋江的操作,另外我还有疑惑,假设江澄肯报恩,那可行性有多大?

    [投诉]

[56楼] 网友:amy [2018-09-26 22:05:38]

不太懂晋江的操作,
复制帖子和回帖是指copy下来,用word版本保存在个人电脑上。如果jj抽了,整个帖子+回帖就没有了。
-
另外我还有疑惑,假设江澄肯报恩,那可行性有多大?
“个人模糊猜想,双杰不分裂的唯一可能,大概就是wifi以利益引导江澄接近聂、蓝两家。
江澄精明,极善审时度势,如果莲花坞加入反金家独霸阵线的利益大于和金家联盟的利益。行为上,江澄会放弃金家,心态上,江澄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思想上的此消彼长,江澄没准能勉强同意wifi报恩”
-
江澄报恩的可能性真不大,任何违背本心的事情都很难持久,就是勉强回报了温家余部,后面双道+薛洋等,双杰依旧挺不过去的。
-
我不知道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啊,我觉得江澄报恩可能性是有的,但是太勉强了。
江澄功利性太强,他就算报恩也会有强烈目的性的。就好比他引开追兵,他要wifi百倍回报,wifi的鬼道复仇、重建莲花坞、乱葬岗粉身碎骨,他都觉得理所当然,还觉得不够。
违背本心并无法带来利益的行为,持续不了多久的。江澄是有报恩的可能性,但太别扭了,太别扭了,别扭到我不知道怎么讨论。

    [投诉]

[57楼] 网友:amy [2018-09-26 22:16:50]

我刚才看错问题了,是“可行性”不是“可能性”
可行性很大很大,聂大不会阻碍报恩,蓝家处事公道,金家自己招募了总多曾依附温家的小世家。
唯一不可性的是江澄的为人,而非时局。

    [投诉]

[58楼] 网友:加文 [2018-09-26 22:53:53]

那要是双杰不分裂,江师姐还能嫁给金子轩么?

    [投诉]

[59楼] 网友:浮萍 [2018-09-27 00:57:46]

趁還沒趴下之前問一下,所謂的可行性,是指保下wifi,或者,報恩?
報恩是可以的,像amy 說的,聶大重恩重仇,瑤妹大功大過,他可以因為有恩於他而放過
聶大主張情寧一脈無所建樹該當與本家榮辱與共,但是救下江氏繼任家主與其師兄(射日之征中的鬼道異秀)的真相一出這點就破了
藍家不用說了,行事公允公正的君子之家
另外,霜雪說的wifi所言「救命之恩」分量不及澄妹的「有恩」…這個,忘記在哪有說過,場合
wifi是在金家私宴上說的,除去藍家,其他多半是交好金家甚至已經依附金家的…重點是聶家不在…偏向太重
澄妹卻是在極其公開的情況下說的,不只藍家,剛正耿直的聶大也在
至於wifi,只能說,保得了一時,護不住一世,沒了溫氏殘部這個藉口,金家還會再找下一個…
這還是只有陰虎符的情況下,之後鬼將軍練成,金家貪欲越甚
尤其一旦溫寧寧清醒,意味江家的實力越強盛
另外,溫氏殘部的處境,基本應該都不會太好過…
沒在江氏庇護自成一個體系,溫姓即原罪,找碴的隨時會有
在江氏蔭庇之下…澄妹是那種性情,承認有恩是基於客觀事實,不是他的主觀認定,有這種上峰隨時都要戰戰兢兢
一旦wifi被金家逼走,溫家老小的處境會更不好過…畢竟澄妹是極其容易遷怒的人
而雖然澄妹為人自我又重利,情姐姐或許可以通過才華展示提升自家處境
先不論以情姐姐的傲骨願不願意,當時戰爭已經落幕,情姐姐的大才能展示的也有限
 
如果雙傑不絕裂,師姐也可以嫁入金家啊…無論wifi或澄妹,還是會重她的意願的,怎麼也不會逼她

    [投诉]

[60楼] 网友:amy [2018-09-27 02:01:30]

我一直比较存疑的是,第一世如果wifi和忘机相恋,蓝大会不会默许或支持,蓝家会不会接纳wifi和温家众人?
书中是没有答案的,蓝大能和“娼妓之子”出身的金光瑶结拜,估计他也有足够的胸怀接纳wifi, 但忘机始终没有给予乱葬岗上的wifi实质性的支持,我觉得背后多少代表了蓝家的态度。

    [投诉]

[61楼] 网友:浮萍 [2018-09-27 06:20:20]

睡到一半醒來…
就算忘羨前世就在一起,wifi不見得接受,溫家一眾就更甭說…
無論wifi或情姐姐都有自己的驕傲,wifi可以冀望澄妹,因為情寧姐弟確實有恩於他們,但是對藍家,不行
不過如果撇除這一點,單純以藍家的態度,我是覺得可能行
藍家向來中立,情寧一脈又沒有為惡
忘羨在一起後藍家多少有點立場可以澄清姐弟倆的大恩…wifi說「救命之恩」時雙璧是都有聽到的
或許做不到庇護,但是汪嘰在溫氏殘部有困難時給予支持至少師出有名
而amy 說的汪嘰在wifi前世的情況…wifi始終沒接收到汪嘰的單箭頭【點蠟】,汪嘰沒有名目,情寧姐弟更不會接受

    [投诉]

[62楼] 网友:Leica [2018-09-27 08:12:15]

始終覺得,保溫情一脈,前有溫情一脈救人不為惡,後有對江家之恩,絕對可以據理力爭。
反倒是難在保魏無羡。陰虎符懷璧其罪,魏無羡本人戰鬥力太逆天,不穩的心性,還有溫寧...江澄心中不容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金家肯定會出手,一試再試,那份兄弟情最終會被消磨。
如果魏無羡願意在未經不夜天而願意銷毀陰虎符,由藍家,聶家,金家見證,可能略增加機會。有同人文這樣寫過。
至於忘羡,忘機未經過死別,大概很難突破家族家規的桎梏。還是要經歷很長時間。
軒離,師姐的心意,相信魏無羡會尊重的。

    [投诉]

[63楼] 网友:amy [2018-09-27 08:44:23]

“就算忘羨前世就在一起,wifi不見得接受,溫家一眾就更甭說…”
我也觉得还没经过不夜天、乱葬岗围剿和13年沉淀的wifi,比较难平和的接受忘机的帮助。我甚至怀疑,他未必能心甘情愿做受。
但是,我确实觉得这两人实在太契合,三观、性都是那么合拍。唯一需要磨合的只有性格,老祖又是“随便”的性格,忘机对他真心以待,老祖会慢慢褪去尖刺,信赖依靠忘机的。
捂脸说,两人多睡几次,啥事都不是事了。

    [投诉]

[64楼] 网友:amy [2018-09-27 09:37:01]

了。
“至於忘羡,忘機未經過死別,大概很難突破家族家規的桎梏。還是要經歷很長時間。”
我也这样觉得。第一世忘羡在夷陵镇上的最后一聚,wifi当时的状态,已经和射日之征中被杀戮控制、战后傲慢自负的老祖不一样了。被逐出家族的wifi略有自卑,但大体是平和的。
这个时候的忘机如果向前一步,例如不是早早下山、而是在乱葬岗上多住几日,wifi是不会拒绝忘机的接近的。
第二世忘机的坚定不移,是他对自己第一世的不作为反思和深深懊悔之后的行为。

    [投诉]

[65楼] 网友:三千明灯 [2018-09-27 13:37:51]

大大分析的真好,向你致敬!码字辛苦了

    [投诉]

[66楼] 网友:snow [2018-09-27 15:16:13]

“唯一不可性的是江澄的为人,而非时局”
赞同amy,当时的情形保下温家人并没有那么大的阻力,重点在于江澄的性情。一直很遗憾wifi没有出现在点金阁,亲自据理力争,他对江澄的“不勉强”一度让他陷入的被动局面,总是里外不是人。
保温家人其实很简单。
一,说明恩情,温情姐弟于莲花坞是大恩大义,既救了现任家主和伐温首功之臣的性命,又成全了家主为人子的孝道,还免去了前任宗主夫妇免收死后侮辱保存了莲花坞颜面,条条都是大恩,为何不能报?
二,查清温情一脉的情况,温情素无恶名反而在温氏暴虐时名声尚可(从没听说过温情手下出过什么人命或惨案,只有各地都盼着她去接手的。因为温情是温家人中难得行事作风正常的人,有时还能在温若寒面前说几句好话,口碑一向不错。),未参加温氏的暴行,反而有所善行,射日之征本是讨伐温家暴行的“正义之举”,若是连无恶行的族人都要株连,那又和暴虐的温氏有何区别?
三,做出保证和威慑,金光善一党为难wifi用的是“夷陵老祖携温氏余孽叛逃,意欲掀起风波”的罪名,只要能在众人面前显示出所谓了“温氏余孽”只不过是一群“歪瓜裂枣”“老弱病残”,同时保证莲花坞也只是在确保这些人不受性命和尊严的威胁的同时监控其行为,并不会给其特殊待遇,若是有确凿证据证明这些人中有罪行,莲花坞决不包庇。
总之一句话,站在道德高点好办事。无奈江澄只会站在道德高点指责wifi,面对金光善时却闭口不语了。
“霜雪說的wifi所言「救命之恩」分量不及澄妹的「有恩」”
回浮萍,wifi的这段话是在闯宴救温宁时说的,我所说的“不及”是指wifi说的是“于“我”有救命之恩”,是个人(家仆之子)恩情,而江澄说的是“于“我二人”有恩”,可以扩展到是家族(家主和下属)恩情。Wifi仅提个人恩情,是一开始有打算一个人报恩的。
“至於忘羡,忘機未經過死別,大概很難突破家族家規的桎梏。還是要經歷很長時間。”
赞同这一点,前世忘羡在一起的困难是很大的,尤其是叔父的抗拒,wifi于射日之征中的种种作为(到处挖坟)绝对是叔父无法接受的,而且wifi也缺少13年后对wifi的包容,肯定会矛盾不断的。
最后,“温姓即原罪”这个我不大认同,金光善等人对温情一脉的人的讨伐,本质并不是他们姓温,而是他们可以作为责难wifi的污点。换句话说,在江澄没说出恩情的情况下,wifi报恩,那这些温家人就是“余孽”,wifi就是“携温氏余孽叛逃”;双杰不报恩,那这些温家人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高义之士”,双杰就是“忘恩负义的小人”,重点在上位者的野心。

    [投诉]

[67楼] 网友:snow [2018-09-27 16:28:47]

改病句,是“而且忘机也缺少13年后对wifi的包容,肯定会矛盾不断的”

    [投诉]

[68楼] 网友:绿影 [2018-09-27 22:37:45]

回霜雪,关于江家夫妇免受侮辱,前段时间和喷子互怼,喷子说江家夫妇死后挫骨扬灰,简直胡说八道,因为只是依据温家残暴推测,在书中没有明写一时竟然怼不回去,T﹏T不过身为前任宗主,死后不能回归本宗,这对江家对江家夫妇算不算一种侮辱?永不超生?毕竟没有温情温宁,射日之争不会有胜利的可能,更何况是拿回骨灰了。

    [投诉]

[69楼] 网友:绿影 [2018-09-27 23:35:49]

另外突然想到江澄在观音庙对羡羡说出的“控诉”,觉得没那么简单,除了其实想对羡羡道德绑架,以此要羡羡妥协,因为那时“误会”澄清,百家也不讨伐魏无羡了,魏无羡“回江家”有利无害,二来我觉得他多年独立把持江家,没有心腹,确实想要一个像魏无羡的这样的力量强大的下属回来辅佐,突然觉得江澄好会得寸进尺,太把自己当回事的感觉。

    [投诉]

[70楼] 网友:Leica [2018-09-28 01:35:29]

Amy63樓的”多睡幾次”讓我笑翻了,我還在辦公室呢。
“没经过不夜天、乱葬岗围剿和13年沉淀的wifi,比较难平和的接受忘机的帮助。我甚至怀疑,他未必能心甘情愿做受。”同意。
以前的自負傲慢,被劫難粉碎,亂葬崗圍剿後更與塵世再無牽絆。“不用劍...也能一騎絕塵”這種強者姿態不必要而且可恨。因此,當他確定了心之歸屬,就想把自己的身心毫無保留地給予對方。對於這時的魏無羡,結合時的攻受位置,真的完全不是問題。(嘻嘻,大家的討論總是拐到這個問題上...)
-------------------------------------------------------------------------------------
回綠影,“假如江澄肯報恩,那可行性有多大?”真是個好問題。Amy和Snow都答了。我的想法是報恩肯定是有風險的,而只要江宗主有一絲不情願,最後事情必不能善終。
看待風險的方式,很能反映雙傑的心態。對於移丹的風險,魏無羡說,“有一半機會成功呢!”
對於保溫氏“餘孽”,江澄的回答:“是,他們是幫過我們,...而維护姓溫的人。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韙!\"--不可能。
風險與機會是並存的,例如,若非魏無羡在玄武洞冒險救藍忘機,又留下引開屠戮玄武,掩護其他人逃走,怎會有機會立下斬殺屠戮玄武的奇功?而藍忘機對魏無羡情根深種也是由此開始。
要保溫氏“餘孽”,霜雪提出了一些方向,借用霜雪的論點“说明恩情,温情姐弟于莲花坞是大恩大义”,要爭取聶家藍家支持,要展開輿論戰,另外可能要遭受一定的輿論壓力,要找以往受過溫情恩惠,或願意為他們說話的人...
另一方江家要面對金家以此為借口的挑撥甚至陰謀,對於雙傑要拉攏一個,打擊另一個,最終目標是減低江家實力,並染指陰虎符。而且他們的對手是金光瑶。這是風險所在。
但如果真能保住溫氏“餘孽”,我認為對江家是很有得益的。溫情對世家規則的了解,更高於雙傑,可以成為江家的一名重要的成員(客卿)。而且溫情能開發醫術,對江家的聲譽有正面影響。更不要提江家報恩的高義形象會深入民心。這是保溫氏“餘孽”有機會得到的優勢。
局面取決於江宗主心態。江宗主要願意為仇人承擔這麽多風險,而且不可以擺出施恩的姿態,溫情不能接受,最怕施恩反成仇。
我的想法是,心態對事情的成功有很大的影響。但風險確實是存在的,源於江澄的不容,魏無羡太強,以及金家的野心。

    [投诉]

[71楼] 网友:amy [2018-09-28 05:55:57]

“源於江澄的不容,魏無羡太強,以及金家的野心”
阴虎符和金家野心暂且不论,唯一让江澄正视wifi的本心、意愿的可能性可能恰恰是wifi脱离莲花坞、自立门户。
Wifi如果在射日之征中就自立门户,他用“鬼道”,术法上已经和莲花坞无关。何况乱世之中,世家势力大洗牌,只要他的立场是射日,其他几家都会默许接纳。只要他不损害莲花坞利益,道义上也没有可指责的。
战后,如果wifi参与利益分配,自己也有门生,不说江澄(没有鬼道支持的莲花坞能否重建为大世家,我个人是怀疑的),其它几家都未必敢贸然迫害wifi。wifi如果自身是个大家主,他要报恩,江澄没准主动要求共同报恩。
Wifi如果有野心,步步为营,他前世未必“一败涂地、一事无成”;如果他有大智慧,战后主动销毁阴虎符、带温家人归隐,也未必是悲剧收场。
有实力无野心,有才华无家世,前一世最后落得化为齑粉。

    [投诉]

[72楼] 网友:snow [2018-09-28 10:06:16]

“关于江家夫妇免受侮辱,前段时间和喷子互怼,喷子说江家夫妇死后挫骨扬灰,简直胡说八道,因为只是依据温家残暴推测,在书中没有明写一时竟然怼不回去”
回绿影,这需要什么依据吗?以温家人的残暴,他们难道会善待灭门的家主夫妇吗?温家灭门江家本意是“杀鸡儆猴”,有什么比挫骨扬灰更能震慑人的吗?就算没有挫骨扬灰,那留着干什么?供起来吗?随便挖个坑埋了也是侮辱。等到射日之征起,温家人为了泄愤不会再挖出来鞭尸吗?不要小看温晁等人的无耻。
“她在暗示温晁,惩治温逐流给她出气,温晁嘿嘿笑了两声。他虽然颇为宠爱王灵娇,却还没宠爱到要为个女人就惩治自己贴身护卫的地步。毕竟温逐流为他挡下过无数次的暗杀,又不多言,口风紧,绝不会背叛他父亲,也就等于绝不会背叛他,这样忠诚又强大的保镖,不可多得。王灵娇见他不以为意,又道:“你看他,明明只不过是你手下的一个小卒而已,那么嚣张,刚才我要打那个虞贱人耳光,他还不许。人都死了,尸体而已!这样不把我放在眼里,不就是不把你放在眼里?””
这段是59章,双杰回返偷听消息的片段,王灵娇不是不想侮辱虞夫人,而是温逐流阻止,温逐流阻止不是因为他的为人不允许,而是他曾和江枫眠夫妇有交情。如果江氏夫妇的遗体还在温家人手里,温逐流能时时盯着吗?他能阻止王灵娇能阻止其他人吗?
不要把魔道里的人性想的太好。

    [投诉]

[73楼] 网友:12 [2018-09-28 19:13:33]

很早之前也思考过羡羡自立门户的可能。魔道的世界,身份影响了太多,射日之征中立下了不世战功的有两人,一个是羡羡,一个是瑶妹,羡羡在战争中一人即可抵千军万马,在战场上的作用无人可比,而瑶妹,不提传递的大量消息,就是暗杀温若寒这一件事,就可说是首功,但是,即使大家都知道江家能够招揽大量门生是因为夷陵老祖的威名,他仍然是众人口中的家仆之子,也没有人认为他会篡了江澄的位,因为他不姓江就决定了他永远没有篡位的可能,瑶妹立下了不世战功,又是金光善的亲子,可是因为金子轩是嫡子,他是娼妓之子,在金子轩活着的时候,他在别人眼里永远只能做辅佐金子轩的家臣,在百凤山围猎时,以金子勋为首的一批庸人还敢对他颐指气使,当然,他们也敢对羡羡指手画脚,底气是什么呢?因为瑶妹和羡羡身份不好,一个是娼妓之子,一个是家仆之子,就算羡羡随便就能碾死他们,可是羡羡当时身份上仍然是江氏家臣,而他们是世家子,所以他们有底气。羡羡和江澄假决裂时,即使所有人都知道羡羡在射日之征中为江家立下了怎样的功劳,但是大家不是指责江澄不能容人,而是指责羡羡忘恩负义,因为羡羡是家臣,家臣怎样为主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都是应该的。所以我也一直在想羡羡从乱葬岗出来后自立门户的可能,想来想去,竟然觉得这是唯一避免羡羡前世悲剧的可能性,羡羡前世是很强,可是假决裂前他的身份是江氏家臣,并不完全被其他家主看做同等地位的人,假决裂后,他的身份是江氏叛徒,其他觊觎阴虎符的人对付起他来更是完全不会客气,他白白承担了要搞风搞雨的恶名声,实际上却可以说只是孤家寡人一个,他不收徒,一是知道修习鬼道,稍有不慎,即可酿成大祸,二是为了照顾江澄的感受。只有他成为真正的夷陵老祖,开山立派,那些野心家打起他的主意时才能不那么肆无忌惮,或许前世悲剧结局就可更改。

    [投诉]

[74楼] 网友:snow [2018-09-28 22:17:55]

不可否认,wifi自立门户是前世避免悲剧的最大方法,但是当时的世家观念未必会对wifi有所宽容,例如从蓝家脱离建立秣陵苏氏的苏涉,初非wifi是在风波未起之时和江澄协商下和平脱离,但是没有事端江澄是不会答应的,起了事端wifi还是“叛逃”,所以可行性很小

    [投诉]

[75楼] 网友:花怜快去生孩子 [2018-09-28 23:49:31]

又见长评大佬,这楼的讨论太精彩了!WiFi的悲剧太难避免了,鬼道真的是bug级别的存在,真的算是可以动摇世家根本的存在了。

    [投诉]

[76楼] 网友:Leica [2018-09-29 00:37:44]

即使魏無羡能建立規模足以使仙門正視的門派,避免前世悲劇另一個重要條件是魏無羡要面對及承認鬼道損心性及失控的可能,還要尋求控制的方法,很可能要求助藍家。然而以魏無羡當時的心態,傲慢又自卑,不可能有這樣的覺悟。
最最重要的一點,我們認識的魏無羡若非為江家向情寧一脈報恩,是不會違背扶助江澄的諾言的。魏無羡帶藍忘機看小時爬的樹,仍守著當年的諾言,沒有把爬樹的原因說出來。江澄倒是違背了會為魏無羡赶狗諾言,改為向魏無羡放狗了。魏無羡放棄扶助江澄的諾言,是出於不得以的取捨,一邊是漸上軌道的蓮花坞,另一邊是連生命都朝不保夕的江家恩人,輕重緩急,一目了然。即使是食言,也是為報江家的恩。因此,魏無羡為了自己而自立門戶,是不可能的。
很遺憾地說,自立門派可能是生機,但以當時魏無羡的性格和經歷,不可能走這一步。

    [投诉]

[77楼] 网友:Leica [2018-09-29 00:58:09]

即使魏無羡能建立規模足以使仙門正視的門派,避免前世悲劇另一個重要條件是魏無羡要面對及承認鬼道損心性及失控的可能,還要尋求控制的方法,很可能要求助藍家。然而以魏無羡當時的心態,傲慢又自卑,不可能有這樣的覺悟。
最最重要的一點,我們認識的魏無羡若非為江家向情寧一脈報恩,是不會違背扶助江澄的諾言的。魏無羡帶藍忘機看小時爬的樹,仍守著當年的諾言,沒有把爬樹的原因說出來。江澄倒是違背了會為魏無羡赶狗諾言,改為向魏無羡放狗了。魏無羡放棄扶助江澄的諾言,是出於不得以的取捨,一邊是漸上軌道的蓮花坞,另一邊是連生命都朝不保夕的情寧一脈,輕重緩急,一目了然。即使是食言,也是為江家向溫情溫寧報恩。魏無羡為了自己而自立門戶,是不可能的。
很遺憾地說,自立門派可能是生機,但以當時人物的性格和經歷,又不可能走這一步。

    [投诉]

[78楼] 网友:snow [2018-09-29 08:40:44]

讨论来讨论去,发现前世的所有事都想作者说的那样——“无解”

    [投诉]

[79楼] 网友:绿影 [2018-09-29 20:46:36]

结合当时的背景,人心来看,魏无羡前世的结局注定是个悲剧。
只是我还在考虑leico说的江澄江家报恩的风险性,我同意风险和机遇并存,按理说温情对江家江澄魏无羡恩情如此大,由江澄说出来,不仅可以得到聂大蓝大的支持,起码不会让蓝大聂大阻拦报恩,而且也可得到理解。由江家一个大世家说出来,那魏无羡的行为就变得情有可原了,加上金家收留归顺依附温家的小家族,更是没有立场说话,以及江家的恩人在金家地界出事,金家又只是损失了几个微不足道的督工,按理说,金家是理亏的,感觉可行性还是大于风险的,不过若是有个巧言令色的瑶妹,那就很难说,他是挺会混淆视听的,唯一的变数感觉就是他了。我一直在想魏无羡前世的悲剧虽然会发生,但若是江澄拎得清,我感觉前世的结局就不会那么惨烈。

    [投诉]

[80楼] 网友:绿影 [2018-09-29 20:51:04]

所以感觉前世悲剧的“无解”,更多在于人心吧

    [投诉]

[81楼] 网友:Leica [2018-09-30 00:30:35]

“Wifi如果有野心,步步为营,他前世未必“一败涂地、一事无成”;如果他有大智慧,战后主动销毁阴虎符、带温家人归隐,也未必是悲剧收场。
有实力无野心,有才华无家世,前一世最后落得化为齑粉。”
對, 實力與地位錯配引起江宗主的不容;手持超強的武器而未有相應的智慧面對金家的覬覦;身處於重門伐輕個人能力、品行的仙門中堅持踐道,挑戰世家權威,動搖其利益;鬼道的影響…當時魏無羡的性格和處境,加上大環境造成後來的悲劇。
當初看理魔道,輾轉反側,思前想後,覺得當時的人物性格和客觀處境交織,似乎無法避免窮奇道和不夜天的悲劇。
“所以感觉前世悲剧的“无解”,更多在于人心吧”
這次討論中覺得,江宗主和魏無羡的心態對前世的事情的推進有很大的責任(世上總有惡心的陰謀者,就不提了)。保溫情一脈及魏無羡在當時大環境中不容易但非不可能。但江宗主被磨難嚇怕了(我個人可以理解他的軟弱,因為我自己也經歷過軟弱),而魏無羡則未經歷那些使他進一步成長的劫難。人物行為、性格與各種因果環環相扣,最終無解。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麼消極的結論。可是一切都過去了。

    [投诉]

[82楼] 网友:一只帅气Gio [2018-10-01 00:41:17]

mark

    [投诉]

[83楼] 网友:亚亚 [2018-10-02 15:25:39]

一直以来,看着一些评论,总觉得奇怪,但也懒得反驳,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谁对谁错,各抒己见而已!我一直不懂那些骂羡羡圣母,怪羡羡不守双杰诺言,觉得羡羡一颗金丹没还够的人是怎么想的!还有喜欢瑶妹薛洋,我能理解,毕竟人物很丰满,各有闪光点,但强拉着洗白又是什么鬼!总觉得这个世界我都不懂了,是我脱节了吗?看了那么多,唯有这个帖子无论是发起者还是评论回复的,让我感觉找到组织了!小说很多伏笔,很多留白,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人性刻画很好!让很多人都有代入感!!!我始终坚守一点,魏无羡救人无错,反抗也无错,一个不到20岁的孩子,他已经做的很好了!修鬼道,终究让他心性受损,但他还是坚守自己的道!直接死在他手唯一的无辜只有金子轩,那也非他所愿!在举世为敌情况下,他拥有非人的力量,还能保持本心,这是我喜欢他的地方,他对钱权没有追求,要的只是一份安逸罢了!能够洞穿聂导的戏,羡羡智慧不用多说,前世羡羡会死,我认为是他自己想死!!!

    [投诉]

[84楼] 网友:无奈 [2018-10-02 15:39:20]

一直以来,看着一些评论,总觉得奇怪,但也懒得反驳,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谁对谁错,各抒己见而已!我一直不懂那些骂羡羡圣母,怪羡羡不守双杰诺言,觉得羡羡一颗金丹没还够的人是怎么想的!还有喜欢瑶妹薛洋,我能理解,毕竟人物很丰满,各有闪光点,但强拉着洗白又是什么鬼!总觉得这个世界我都不懂了,是我脱节了吗?看了那么多,唯有这个帖子无论是发起者还是评论回复的,让我感觉找到组织了!小说很多伏笔,很多留白,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人性刻画很好!让很多人都有代入感!!!我始终坚守一点,魏无羡救人无错,反抗也无错,一个不到20岁的孩子,他已经做的很好了!修鬼道,终究让他心性受损,但他还是坚守自己的道!直接死在他手唯一的无辜只有金子轩,那也非他所愿!在举世为敌情况下,他拥有非人的力量,还能保持本心,这是我喜欢他的地方,他对钱权没有追求,要的只是一份安逸罢了!能够洞穿聂导的戏,羡羡智慧不用多说,前世羡羡会死,我认为是他自己想死!!!

    [投诉]

[85楼] 网友:12 [2018-10-03 16:23:29]

83楼和84楼是一个妹子吗?其实不能说羡羡自己想死,而是他在极端恶劣的境遇下仍然保有底线,总想自己承担坏的结果,去保护其他人,才会落得这样的下场的。

    [投诉]

[86楼] 网友:Leica [2018-10-04 01:04:22]

12不愧是長期粉,對魏無羡的理解真是粉準。

    [投诉]

[87楼] 网友:Leica [2018-10-04 01:06:32]

哈哈...,我是想說,精準。

    [投诉]

[88楼] 网友:12 [2018-10-04 02:30:46]

是啊,从来喜欢什么东西都是3分钟热度的我,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我会喜欢忘羡长达这么久。

    [投诉]

[89楼] 网友:今天也是快乐的毛毛 [2018-10-04 23:01:06]

惊现考据党
目瞪口呆.JPG这楼简直精华

    [投诉]

[90楼] 网友:今天也是快乐的毛毛 [2018-10-04 23:20:23]

楼楼给了我启发:
射日之征之后到围剿乱葬岗之前这段时间里,金光善其实一直充当着群体领袖的作用,一直有意无意地暗示群体,引导群体的思想,比如宣誓大会上的慷慨陈词。
不过领袖的气场是建立在成功的基础上的。他JJRW死了以后也就只剩下各种风流情史了。瑶妹又接替他成了群体领袖。金家简直传销头头专业培训机构……

    [投诉]

[91楼] 网友:我爱忘羡一辈子啊啊 [2018-10-07 11:47:03]

被dw和xj逼来取经学习的,这个帖子好厉害啊!

    [投诉]

[92楼] 网友:小三爷的泡脚盆 [2018-12-16 14:34:57]

厉害啦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4-04-26 15:35:59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