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2、上一章一年后 ...

  •   此时,春末夏初——大概过了立夏,还没到夏至的时间。早已从服装店辞职,药量也减少很多,且有一段时间了。前阵还发现药价也低了不是一点两点。就连天气,都正常许多,该下雨时下雨,更贴近传统节气描述的气候了。
      至少早年的此时热得不行,不像现在这么温和——前几天下了些雨,今天多云,不晒,也无雨,风凉且爽——或许托了多年鼓励“绿水青山”的福——按照蝴蝶效应,960万平方公里的那一头,哪怕多植一棵树,对这一头的土地,也会有些好处。
      就是记忆力差点,得克服遗忘。比如现在码字,就在锻炼记忆力——虽然我一开始不是为了这。我只是刚刚想起码字也能锻炼记忆力。
      要谈谈这一年发生了什么吗?我记得单说这个坑,就经历了从“读来觉得可以”到“怎么读着这么尴尬、矫情,没法继续”,再到“咦,有意思,对了,现在和当时大不一样了,可以说说,干脆更新一下”的变化,更别提风起云涌的生活——我真的觉得生活是风起云涌的,不止国际局势、海上山顶湖上的天气是这样。
      比如我带着老人手表,是妈妈买给爸爸的。她一开始买给姥姥,姥姥不合适,她觉得更合适爸爸,就给他了。要出行,我的表没带,爸爸不缺表,就给我了。或许这块表还会物归原主。
      一年前还没有这块表。
      比如鞋子很干净,像一年前刚买时一样,但它其实在一年间大部分时间很脏,只是被专业清洗过。
      比如我发现人其实无法判断自己是否成长,心中有些洞,被填上了,有些只是自己以为被填上,还有些自己以为空着。
      我很有限,我发现那些自以为的,最后都不是自以为的那样。而且过一段时间,又发现不是这样。
      或许,判断人心,不该由人来做。
      想想这样担子轻很多。
      我这样说是因为本来想说“这一年我成长了”,大部分人都会这么觉得吧?
      但翻看以前写的心里话时,我发现自己还是那样,没有变,还是像以前那样想。我最多的反应是“原来那时候我就这样认为了啊”。甚至有时候感到愧疚,觉得自己不如从前勇敢、坚定,反而觉得自己退步了。
      说起来,是不是大部分人会觉得“这一年成长了”,也没有答案。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