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7、《弑神》 构思7—— ...

  •   宁愿被说节奏慢、写太多无用的废话情节、不符合“黄金三章”、没有冲突,也不希望主角成为一个空洞无聊的人。

      首章(“菜鸟的自我修养”)改了很多版,申签的时候删减了蛇怪冲突前的全部剧情——序言+柏奕+藏卫阁,后来还是补上了。

      本身INTP就不像常见女主那样有很丰富的心理活动,而“无意志”的人设也让她缺乏世俗欲望和动机,基本就是自问自答的思绪,如果不用琐事来展现主角思想,而是把人际冲突强加给她,她将成为一个很无聊的闷葫芦。
      对我而言一个刻板而无趣的主角是死的,主角死了作品就死了,我不写“无用情节”则我的逻辑告诉我:没法让人喜欢上她。
      尤其是作为ENTJ的男主,他如何爱上主角?我总不能硬拉郎配,这完全违背了弑神系列“听命于自己,不受命于他人”的主题,更违背了男女主感情线建立的逻辑,我丢给男主一个毫无魅力的女主、丢给女主一个毫无魅力的男主,强制他们爱得死去活来?这不合理。

      其次,我希望书写一个完整的世界。
      完整的世界就是有平淡有激昂,故事像画画一样徐徐展开,没有一上来舞刀弄枪的对抗,那样的风格不符合INTP。
      主角人设的困境更多的来自天命/虚无和选择/存在之间,而不是可以避免的人际冲突,人际冲突对主角是没有作用的,除非我写一个被夺了舍完全失忆的故事,否则按主角的行事风格她基本不会遇上人际冲突。
      因此我将人际困境的情节安排给了女2秦泠泠以及男2希青。

      ******

      这不是大女主爽文,是群像,所以转场(大转场“******”和小转场“……”)巨多,视角多,无关女主的情节也多,如果读者读起来感觉脑袋糊糊的、涨涨的、走马观花,那就对了!
      焚姒的人生就是这个感觉。

      我与ds讨论过文章可读性,ds指出我总是在该输出感情的时候留白、戛然而止,没有推进情绪。
      留白是我的一个处理方式,其实主要是因为我没办法准确写出角色的情绪化,sf人和nf人的感情表达是不一样的,更别说e人那种更强烈更外显的情绪,我只能通过心理动机剖析以及查询不同人格的行为模式来拟合角色情感,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点到即止。
      写符合角色人设的思想+肢体动作,不写感受

      我不爱代入角色写作,因为那是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世界,不是我的,我代入不了。

      我不想像世籍一样控制他们的人生,但我又是作者,我必须决定他们的人生。

  • 本文当前霸王票全站排行,还差 颗地雷就可以前进一名。[我要投霸王票]
  • [灌溉营养液]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