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201、评《梅开妙也》by花花酱 已领评 ...

  •   文案基本能将这篇文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说清楚,做不得简洁却也四平八稳,感觉作者就像笑着对读者摊摊手说:“呐,这便是我要讲的全部故事了,你若想看就点进去吧,反之,快快离开。”

      来看正文,本以为是第一人称文,可是看到楔子后半截又成了第三人称,点进第一章又成了第一人称……我不知道姑娘你写文的习惯是怎么样的,不过开章就出现两个楔子这样的BUG,往后更新完还是多多检查一下为妙呢。此外两个楔子的斜街也是有点唐突的。

      故事从黄衣女子与白衣女子的对话开始。谈笑间,只见一朵祥云由远及近,正是擢仙使和女主梅妙也。女主性格之萌虽已初露锋芒,然,紧随其后的问题跳入眼帘:“两人嗖地落到地上,那坐着发呆的梅姑娘却没注意,扑地坐到地上,差点没掉进池子里。”首先两人已经落到了地上,何来又“扑地坐到地上?”,其次,“地上”和“池子”还是有间隔的,又不是池塘。最后,关于标点符号,象声词请记得用双引号。

      到这里为止,若每个读者都像我这么龟毛,开篇的印象分就有所折扣了(笑)。其实看了文案和楔子,作者的遣词造句等,我想我还能看到文文以外的其他的一点东西,比如作者重视这篇文的态度,比如故事的酝酿之久等。如果因为以上一些细节问题流失了读者,还是很没有必要的,你觉得呢?

      下面的评论就不再抓细节问题了,我们来聊一聊文文大体给人的感觉、人物的塑造以及情节设定等问题。

      文章受第一人称叙述视角的局限。优势是给读者以亲切真实之感,代入感极强,弱势则是但凡笔触所及,只能限制在"我"所经历或耳闻目见的范围之内。我怎么怎么,我发生了啥啥,我做了什么什么,一不留心就有陷入流水账的泥潭中,很难自拔。这篇文也是如此,看到作者在尝试不断增加对话回忆和感触体会,不过总的来说还是稍显薄弱了些,文章很多时候几近意识流,完全陷入作者自己的“我想我说我做”了。

      再来谈谈人物的塑造问题。女主本身的性格过于软弱不讨喜。我没看到文案提及的“伪天然呆”,倒看出几分“逆来顺受的苦情小媳妇”的意味儿。在这样的背景下,女主碰到的男性几乎都对她有好感,或者说情意。溯云;猥琐老头;白夕,天悬师兄还有后来的太子炎方。“仙见仙爱花见花开”这个设定未免有些玛丽苏了。

      关于情节。本文就如文案所言,大体按着这个思路展开故事。女主一直凄凄哀哀,自责亏欠溯云太多太多,溯云的表现太过匪夷所思,见面就掏心。也许对于作者和女主来说,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甚至很是煽情,但是在读者看来,还是有些云里雾里的。根本无法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个人感觉作者喜欢把事物的重心放在开头全部说完,下面则慢慢一条条梳理开,这样一来虽然情节上抓住了读者的眼球,但是也很容易让读者看不明白。

      最后还有两个建议。人物的性格其实可以通过事例,神态,动作以及语言表达。而不是用少量的对话和女主的自我评价来实现。比如溯云这个人物,他善良也好,纯洁也好,全部都是女主她自己说的,作为读者并不能透过现象看出他的本质特色。今后希望能看到男女主的互动更多一点。

      第二:也许是因为我过于龟毛的关系,看到几处错别字和标点的不正确使用,往往会让我忍不住阅读了一半停下来,卡住,比较影响阅读的流畅感。希望这方面能得到作者的重视。

      以上仅为一家之言,如有偏颇,还请作者多多海涵。
note 作者有话说
第201章 评《梅开妙也》by花花酱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