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41、2026-05-24 继续聊MBTI ENTP的 ...

  •   我们来分析一下ENTP!

      ENTP在毕比八维上的排序是Ne-Ti-Fe-Si,在荣格类型是N主导Ti二位。

      1.首先说主导功能Ne

      主导功能也叫英雄功能,是最自信、最能把握住的功能,也就是说会觉得用到这个功能时“像英雄一样”。主导功能在童年就会分化出来,所以一般状况下,让来访阐述自己的童年经历就能判断出主导功能是什么。如果童年阶段没有分化,很有可能得心理疾病。此外,八维并不一定会完全分化,很多人可能一辈子只分化出了主导功能,剩下的三个功能是黏在一起的,所以MBTI(或者说八维)的个体性差异其实很大。

      ENTP的主导是Ne。Ne是面向客体的直觉,最显著的特征是对可能性的嗅觉,由此衍生出了很多行动,例如创造不存在的东西,等等。

      网上很多对Ni的解释,例如预判、洞察力、“先知”,其实反而更符合Ne。
      举个例子,例如打仗的时候,我军被敌人四面包围。其中一个人叫郭勋祺,手上有重兵和碉堡,很难攻下;另一个人叫王家烈,已经被打残了,很好攻下。求稳的人会觉得打王家烈更合适,但是Ne主导反而觉得打王家烈没出路,遂下令打难啃的郭勋祺。这个事情被我简化了,它是四渡赤水的一部分,负责指挥的□□就是ENTP,他就是从最不可能的地方看到了可能性。

      Ne主导面对生活经常这样。由于N是非理性的感知因素,ta们做决策基本上是一瞬间就下决定,然后再补充逻辑。
      我之前找过很多人帮我判断,其中一位就发现我聊天的时候,习惯突然给一个论断出来。最典型的就是我擅长的意识形态分析,我通常看一眼某个电影,立马能说出这个电影背后的意识形态是什么、某个情节意味着什么。对其他人来说,我的论断是没有逻辑支撑的,这就是非理性主导的一个特点。

      Ne是一种感知功能,它的感知,和Se对视觉听觉触觉等等的感知,是同样的逻辑。
      Ne主导对世界的感知,是一种游离的、意象状态的感知,而不是会具体地观察到现实事物。观察现实事物对ta们而言是很需要耗费精力和困难的事情。
      我之前看狐刷刷讲Ne,其实有可能因为他是S人,讲的有点偏颇。他当时把Ne当成了联想发散功能,但实际上,任何人都有联想功能,这个并不等同于Ne。例如,现实中有一棵树,Ne人估计根本不会在意这棵树,也不会联想这棵树的实际来源和实际用途。这棵树也许可以用来造箱子,造床,也许是从哪里哪里运过来的,但这些对Ne来说都是非常耗费精力的联想,除非Ne自身做的是这个产业。那样的话,Ne主导想的大概率也是这个产业有哪些地方可以进行新的发展,而不是围绕一棵树想来想去。

      N主导对世界应该都是偏向意象式的体会。例如,我平时走在路上的时候,脑子里通常在想其他事情,然后对身边的事情形成一个并不重要的整体印象。这时候如果过来一辆车,我可能会察觉到危险,僵在原地,等那辆车过去再走,即便车离我有几十米,我也不会动。但是S强势的人就能明确看出,这么长的距离根本不用担心。

      Ne主导在我身上最明显的体现是写作。这可能也是区分Ni和Ne的一个方式。
      我在写作的时候,能够明显察觉到另一个世界的存在,那个世界有可能比现实世界还要真实。但是,我并不在那个世界中,我只是很客观地记录下我看到的东西。所以我之前才会有个想法,认为写作和科研的民族志是一样的,区别只在于写作是在脑子里调研,科研是在现实中调研。我们在现实中可能无法琢磨透一个人,这个事情同样会体现在写作中,即,如果我们和脑中角色没有相处足够的时间,也无法准确地捕捉到她们的性格。
      我写了很多女主,而且真的把她们当做独立于我的客体存在,有时候会在脑子里和她们聊天,和朋友一样。我写的一些故事,有时候不是我刻意去写,而是这件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我看到了,觉得合理,于是写了。
      这就是“Ne”的“e”所在,即定向于客体而非主体的直觉。

      正如科研背后藏着研究者态度一样,这种写作模式背后也藏着我的意识形态。我会先写下来,然后判断自己的思维模式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个对自我察觉很管用,有时候人很难意识到自己的改变,但是写作可以。荣格一开始的工作类型就是“语词联想”,这个“语词联想”的原理和我这种自我察觉的原理差不多。

      我朋友之前也让我做过语词联想。他给我两个词,一个是“世界”,一个是“刀”,让我凭第一直觉直接开口造句。
      我当时说的是,“世界上有很多人,但是很少有人能明白自己要做的到底是什么”,以及,“我很喜欢刀这个意象,这个意象上面有一种很锐利的气质,可以斩断外界的很多束缚”。
      我朋友因此判断我是Ne主导。第一句话“有很多人”,定位的是客体;第二句话“外界的束缚”同样定位的是客体,而不是主体。在此之前我因为Ti比较高,一直以为自己是INTP,但INTP根本不管世界上其他人和外界,只关注自己的理论怎么样。

      然后聊一下二位Ti。

      2.二位Ti与三位Fe

      第二功能被视为是像右手一样的工具功能,即最擅长使用的功能。
      其实和一位相比,二位功能才是最容易帮助人的功能,所以ENTP反而可能会帮人梳理逻辑,而INTP反而能帮人看到可能性。

      第三功能被视为青少年功能,也就是不怎么稳定,通常在放松状态下才会使用的功能。

      二位和三位的区别在于,人一般会对二位功能负责,对三位功能不负责。
      B站心理委员有视频说过,他是ENFP,三位Te,所以他初中时特别喜欢键政,显得他很像T人。但他不对自己键政言论负责,他对道德负责,因此他其实是ENFP。

      ENTP翻过来。由于三位Fe,ENTP可能会很礼貌,有时候也会炸情绪,但是ENTP对此并不负责。ENTP有可能抛下一大堆情绪炸弹,或者显得很激动,让F人很担心,但是ta们自己闹完了该干啥干啥,丝毫没意识到这些情绪影响到其他人。

      我觉得这一点和二位Fi差异很大......我身边很多esfp,她们的二位fi就会一直观察我的情绪,然后追问我情绪产生的原因。我妈妈就这样。我有时候情绪不好,可能是因为做事情不顺利或者什么的,把我晾一会儿自己就好了。但是我妈妈非要寻根问底,要是我不想说,她就会怒斥“那你摆脸色给谁看”,可能是因为她们觉得情感是一个需要负责的东西。

      但我会很烦有人追问我情绪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不重要。我记得在高中的时候,有时成绩不好心情特别差,表现出来的情绪也很差,但是我同桌丝毫不顾及这个,她会直接把数学题甩到我面前,让我给她讲题。我也能压着情绪去讲,是一种就事论事的状态。我觉得我更适应的还是这种状态。

      Ti是一个定义的功能。Ti主导活在一个模型或者系统里面,外界所有事物都是服务于自己的分类、定义以及模型和系统整理的。二位Ti其实说明了主导功能是E,所以我感觉二位Ti在使用的时候,有一种“我和你说一下,这个事情的道理是这样的”感觉。也就是,在分析一个外在于自己的客体,而不是把自己内置于系统之中。

      我感觉我在学理论的时候很明显。由于Ti的存在,我会很明确任何人理论与自己理论的边界,而且会一直追问前因后果,直到形成一个很清晰的体系。这个体系与Te不同,它不涉及如何与外界客体互动,它单纯是内部逻辑的发展。而且,Ti其实也会提炼原型概念,我在写作的时候经常这样提炼理论出来。

      Ti会很容易深究概念问题,因为它自带一种把东西分类和廓清的冲动。例如,Ti阳面的人可能会去研究“是论”,也就是,“xx是xx”中这个“是”的问题。在英文中,“是”是be,所以英文翻译过来也就叫本体论,用来研究某某东西是什么、不是什么、界限是什么,等等,Ti会很喜欢研究这个东西。

      3.四位Si

      Si其实和情绪有关。或者说,情绪这个东西比较复杂,它是一个在荣格八维之外的东西,任何功能的人都肯定会有情绪,所以并不是说情绪就等同于F。

      Si涉及到主观感受,这种感受有可能是抽象的,例如“月光温柔得像水”,这里的“水”就是Si将感官感受内化为一种主观体验。

      Si是ENTP的劣势功能,我觉得前面说的那种对世界形成整体印象其实就包含了Si。

      写到这里忽然觉得好累啊!想起还有研究计划书没做,忽然不打算写下去了......

      以及,由于ENTP的Fi是盲点,我感觉有时候也挺难受。
      就像昨天有人和我说了半天坚持本心就好,但问题是,什么是本心?这个东西如果仔细追问,我们会觉得很难追问出一个答案,它很飘,可能前一秒是这个东西,下一秒就成了另一个东西。我感觉Fi人可能会能明确“本心”,但这对我来说很难。

      而且我会觉得,当我意识到自己失败的原因,意识到很多社会结构的问题的时候,如果我的本心是读博,单靠一句“坚持本心”是根本不够的,我可能一直在坚持本心,一直想读,但不行动就有可能一直读不上。我必须从客观层面去改变一些东西,才有可能实现目标,而不是回归到对形而上的“本心”的认可。

      可能T人更关注的还是逻辑方面的东西......我想起一个事情,比如写感情流,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A说:你要是再xxx我就去鼠!
      B说:那我们一起喝药好了,你鼠了我也没必要活着了!
      A说:你就非要这么逼我吗?

      这种的情感确实很拉扯,而且我也能理解一点点其中的情感逻辑。我个人也会看这种拉扯的小说。

      但是放到我身上的话,这样的对话是万万不可能发生的,我第一反应可能是“为什么鼠的人是我”。
      我的小说好像就是这样追问出来的,“我快要鼠了,但是为什么人们活得这么快乐,鼠的人却是我?”“都是这个世界的原因!是这个世界的权力结构,是人们的偏见,是不平等的制度(开始归因)把我逼鼠的!”“你们休想让我鼠掉!我要通过xx、xx、xx(开始陈列)改变这个世界!”
      ......这可能就是Ti的思考模式吧,也很神奇。

      唉我最近写感情线,写得抓耳挠腮的,好烦。未来也很不确定,也很烦。

      好在,我已经慢慢接纳自己很多负面情绪了。我觉得看见身边人相对轻松地申上博士,自己却活得只剩一口气,人们都在四处旅游,自己还在这里咬牙冲刺马理论、冲刺国际关系学、不停地去争取机会,也很难做到心平气和吧。尽管我明白别人成功的原因,也明白自己为什么失败,我依然很难做到无事发生地面对这一切。我疏远了很多人,尊重自己的负面甚至卑劣的情绪,也尊重自己的任何选择。

      或许也与人有关。我们班那位考上清华的朋友,至今还和我是很好的朋友。我们经常聊马列,聊历史,聊什么士兵突击、团长、潜伏等等。我很佩服他,可能也是因为他也是马列主义者,是一个喝醉了开始哭着谈乡村振兴的人。

      我前段时间还和一位马列主义立场的姐姐聊了聊。姐姐已经30岁了,和我说了很让我感动的话,她说,马列主义者是不可能永远留在象牙塔的。她觉得我理论基础很好,去社会上一定能发光发热。而且她说,当前有很多民间自发组织的小团体,如果我有意向,也可以自己组建小团体去做实事。她就是一个小团体的成员,前段时间才给巴勒斯坦捐了一万元,她们会监督从捐款到钱财使用的全部过程,确保这一万元都用来帮助难民。我听完备受鼓舞,觉得确实是这样。

      所以在目前一年内,我决定再试一试。我看看哪里有科研助理的岗位,一边打工一边申博。至少这一年内,我是想要读博的,想要把我先前搁置的论文选题做下去。这一年应该也是自由而快乐的一年。

  • 本文当前霸王票全站排行,还差 颗地雷就可以前进一名。[我要投霸王票]
  • [灌溉营养液]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
    作者公告
    可以把这本书当做树洞。欢迎大家一起讨论,吐槽或者问问题都没关系,如果在解答范围之内会尽量回复。 Take it easy,大家随意就好~
    ……(全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