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7、冬日覆雪 救赎之道, ...

  •   再次打开晋江登上这个号是因为一个很滑稽的事件,跟我同龄的一个女孩写了一本以自己和男友为主体的小说在网络上走红,使我不可避免地想到了这些无谓的随笔。过了这么久再读我已不忍直视自己曾经写下过的文字,原来曾经的我那么可笑,无病呻吟,并且十分爱好自嬷。那些文字丑陋到我无法再为自己当年的行为强加滤镜,脱离那种感情之后再看简直是油腻到无法面对的产物。相信当年的我也是十分滑稽,少女慕艾之所以让人念念不忘不过是单纯到愚蠢的高中岁月无法重来。
      过了这么多年我早已明白当年的暗恋不过是自我意识的投射,我甚至从来都不知道对方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品格,说来很可笑,我们单独相处的时间算起来可能连一个星期都没有。那些我所疯狂迷恋的优点,例如温柔,情绪稳定,惹人喜爱,理科好,不过是我当时最追寻的理想自我。因为我的高中记忆太不美好,看到那么一个对我来说近乎完美的成长轨迹,我想谁也会无可自拔的爱上。时至今日,我已经不再沉溺于玻璃心的自我幻象,我更诚实的认识了我自己,这也许是一种进步。
      从十七岁到二十岁,我已经学会不那么害怕失去生命里的任何一个人,我不再紧紧抓着谁要谁做我的救命稻草。虽然我现在十分平庸,但是我获得了自我满足。高中时代在我心里留下的伤痕,我花了四年时间得到了相对的平静。我缝缝补补灵魂上的断枝,期望有一天这课树还会再发芽生长,也许就是下个春天。其实这些内容已经很大程度偏离我最初的期望,但是现在比起追求那些虚无飘渺,自我欺骗的爱,我更愿意花更多时间在自己的人生课题,如果十七岁的我知道现在的我,我想她一定会很高兴。如果十七岁的我在看的话,我想告诉你,这一生真的很长很长,不要为了无谓的人掉眼泪,哈哈即使你在看我相信你也会说,我就是要这个人,哪怕以后我会遇到更好的。我太了解曾经的自己是有多么执拗和惶恐。
      说点不偏离主题的话,其实我和H真的很久很久没有见过面也没有任何交流了,大概有一年左右。大三的暑假大家都很忙,我跟很多关系较好的高中同学都没有什么见面的机会,更何况已是逐渐陌生的H。没见面的这一年H不发任何朋友圈我也不怎么更新自己的动态,所以我们谁都不知道对方的生活动态。在不知不觉的时间流逝里,我们都变成了不认识的大人。我好像确实变得更加沉稳,就像以前我所希望的那样,然后我就意识到以前的自己有多么轻浮和聒噪,多么惹人厌烦。感谢他当年的包容,因为我如果遇到以前的自己以及看她做出的那些行为估计是没有什么好脾气和耐心。关于耐心我会继续学习和修炼。
      关于未来,在这里我要恭喜H保研成功,可以继续在心爱的母校继续读研。不在你的朋友圈底下祝福不是因为小气,而是曾经看我笑话的人太多,我就不继续给他们提供谈资了,无论如何,你会过好你的人生,并不缺我这一份祝福。喜欢你的时候还做过考研去你们学校的美梦,不过现在也逐渐意识到我们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我还是少白日做梦了。希望下次来这里抒发这些无谓的啰嗦话时我已经有一个很好的结果了,祝福我吧!
note 作者有话说
第7章 冬日覆雪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