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目录  设置

1、第 1 章 To my ...

  •   To my dear cathy:

      你在笑么,还是在静默不语?

      我太熟悉你沉静时的表情,涟涟的波光敛与眼中,是笑着醉去后的宁静中的微微的波澜,繁花一树都肃穆于夕阳中,随最后一片霞光归于安寂。而我知道,你在那里,就像我知道无星无月的夜晚里那一树沉默的繁花灿烂依旧。

      我就这样的想象的你的表情,心里也是满足的。

      刚刚和父亲通过电话,来了上海将近一周的时候,再听到父亲的声音,感觉自己真的是大人了。有了自己的生活轨道,生活方式——不再过去那个能够由父亲掌控和把握的姿势。我细细的同他解释——我的现状和未来的路程——让他放心,让他安心。我一直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人,不是么?所以我不敢讲我的不确定和迷茫,你是知道的,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城市里生存有太多的不确定和迷茫,这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你现在一定是笑的了,我可以看见你笑的样子,是新月弯弯的饱满的芽晃晃悠悠自潮声初歇的海面露了个头,飘在湿湿润润的海雾上,秋水清泓,透过朦胧的雾水却看的清明。你笑我的什么呢?这不是你俏皮莞尔的样子,你自然不是嘲笑我小小的人儿偏要装成大人说话的口气。这样温婉的笑容,该是看到会心之处,自然而然绽放的吧,就这样从心口开到嘴角,牵牵蔓蔓的美丽。

      此时的你,是否也是这样的心境?

      你问过我上海如何,你知道我的,我对这大都市,并没有存什么心心念念的念想。我只是想,好好的做一份工作,然后告诉你我很好。

      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

      上海这城市,怎么说呢,同我生活过的城市——我的家乡还有西安,没有什么的不同。真的,自从我拿着一份地图,坐着公交还有地铁转了几个地方后,我就是这样的想的,直到现在。一座城市,如果失了你最初来时带给你的陌生感,如果它没有什么边边角角的细节打动了你,那他就没有与众不同的地方。真的,我是这样感觉的。至于气候、口味、风土人情,那些都是不重要的,如果你决定在这里走一段,你总有一天会忽略它们,会接受它们,会习惯它们。

      我想起我第一次走在北大的校园里,那是我那么多年心心念念念叨的地方,那里真美。花木扶苏,绿草如茵。可我走在那里的时候,心里无比的平静,同我走在交大一样,同我走在复旦一样,甚至,同我走在咱们学校一样——那只是一所久负盛名的,比较漂亮的校园。只是一所校园。可是当我走在清华就一切都不一样了——你也许又要笑了,我无数次得跟你提及这个细节,那么陶醉和乐此不疲——我感觉那里就像是我的一个梦,也许我可以触及那里,也许永远不能。但是梦与现实的不同就在于那里永远美丽,永远不平凡。这与名气与一切都无关,只是第一步踏入时的感觉。

      呵呵,你一定是想起了南京吧。这个我絮絮叨叨在你耳边念了四年的城市,我梦里的城市,我甚至没有向那里投递一份简历。我只想看一看,然后离开——不管是不是在它最美丽的时候——然后怀揣着我的梦,继续在别人的耳边念到它的好,它的不平凡。

      你看,我就是有着这么小小的神经质,所以当时我牵你的手的时候,你才那样的小心翼翼。你是担心你不小心触动我的哪一根神经的时候,我会突然的大声喊叫,大哭大闹么?呵呵,不是的,我猜你只是想小心的牵着我,然后小心的触动我的哪一根神经,然后看我大声喊叫,大哭大闹,然后偷偷的笑。

      我知道你的,就像你知道我那样,我们都不是好孩子,有着小小的神经质,喜欢没事穷开心。

      哦,对了,上海,上海,我们在说上海。你看,我跑题了……

      来上海之前,对这里的人的冷漠和刻薄多有耳闻。那时我们打趣来着,那时我还不觉得我会来上海。可是来了这里,我只能说,就像我刚刚到大西北,对西安很不满一样,一个地方的人有一个地方的表达方式。西安的方式过于强横,上海的方式过于冷淡,仅此而已。我们不能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去要求别人,是不是?感谢我在这里遇到的温暖多于刻薄,那个在地铁上高傲的扬着鼻子对我喷气的阿姨,她只是想要告诉我,她要离开了,叫我坐在那个座位上;那个公交上半梦半醒的大叔,会中途醒过来冷冷的告诉我,我要下车的那一站在哪一站的前边;那个马路上眉头皱的紧紧的老爷爷,不是嫌恶我,而是要问我是不是迷路了,要不要帮助……

      也许他们笑一笑,语气平和一些,上海给人的感觉就不是傲的不可一世。而他们,只是恰巧出生在上海的人,是在这个压力很大的,标准的物质世界里,内心柔软的人……

      我想起在离开西安时,我突然的大声的哭泣——在那里的四年里,在刚开始时,看母亲踏上归去的列车时,我都不曾这样的难过。我想起之前的一个比喻:我是一株傻的透顶的植物的种子,当我要离开时,不得不拔断那层浅浅淡淡的根,鲜血淋漓的奔跑。而我刚到西安的时候,甚至觉得李白那样诗意的豪放的人怎能将一生的梦都漂泊在那里,就算碎了也要藉着醉了月光下碎片的光华,去缅怀?

      离开的时候,我想我懂了一点,一点点……我在刚刚要抓住一些头绪的时候,就要离开了。

      许多年后,我离开上海的时候,是否也会无法控制的痛哭?我不知道,就算是要奔向你的方向,我也无法确定的告诉你不会。

      我有很多的疑问,想要你来为我解答,想要你能让我宽心。

      我很想知道,你喜不喜欢我给你的这个名字?cathy,cathy,cathy,某年某月我翻起字典时找到了这个名字,第一眼就想把它给你,不再找寻其他。这音节干脆利落,你知道我不懂的韵律的,我想象你能听得懂雨落街面的24节轻轻重重的音节,可是事实上我不喜欢雨天。我不喜欢沉闷的,低落的,压抑的日子。所以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这简单的打动我这个粗人的发音。

      你又笑了,你知道吗,上海的霓虹繁华绚烂,闹闹吵吵,一点也不像我们学校外面那条远郊空空荡荡的马路上,安静绽放的街灯。昏黄的光芒暖着夜的微凉的胃,点点灯光如同不灭的烟火,安静着华丽,像是你的笑。

      我很想知道,你好不好,喜不喜欢我为你筑的这城堡。我自信这城堡很华美,但却不知牢不牢靠。你是我最念念不舍的梦,你知道人开始长大了,梦想就开始坍塌了。从小到大,有多少美丽且宏伟的城堡都消失不见了?我都不清楚了,我都忘记了,他们在我的记忆里辛苦的锻造再轰然崩溃,我必然痛苦过,挣扎过,后来都不见了,残迹被风抹了,我甚至忘记他们曾经存在过。但是时间知道,我的记忆里,一片废墟。他们就这样安静的、伫立着抗议。

      所以我想知道你好不好,你是不是也因此而整日难过?我为你写了这封情书,实在是,怕你也消失了,在我的记忆里灰飞烟灭,就像从来没有过一样。虽然我承诺过,虽然我在为着我的诺言而前进着,虽然……

      我有些语无伦次了,我开始怕了,就像我对你说过的那样:将来真的是个我无法掌握的东西,我只能说尽力,尽力而为。至于结果,我只能问:你好不好?你一定要这样下去,凭窗依依而笑,告诉我你很好,等我涉水而来……

      我很想知道……

      你是不是有些累了?我不吵你了,我今天看了许多的青春励志的电影,迪斯尼的幻想电影。他们不像国产的励志电影那样让人看来沉闷和压抑,它们那么得轻松和明快,看起来只要努力了,那方向就在前面,也许是明天,也许是后天,也许是……总之总有一天,会到达。这些电影很可爱,不是么?

      你看我把这封情书写成什么了,呵呵,我只是很想写一封情书,可是我没有可以借鉴的样本。我最喜欢沈从文先生写给三三(原谅我这样称呼吧)的那些漾着水乡灵气和纯纯民风的文字,可是我没沈先生的执著。你想是要生气的,可是抱歉,我不想说谎,而且我的谎话都不怎么高明,待你拆穿了是要更生气的。

      你又笑了,你总是有那么多的笑容,每一种都要去猜,去细细的想你的想法。不像是你沉静时,我太熟悉你沉静时的表情,可我总爱琢磨你的笑容,那顶顶可爱的、不甚高明的谜语一般的笑。

      不胡扯了,你且安静的休息吧,我许诺过的,会奔向你的方向,或者明天,或者后天,或者哪一天,我就会蘸着露水叩响你的窗户,“嗒嗒嗒嗒嗒……”的声响,可好听呢!

      Yours Kour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