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7、新加坡的入厝风俗   在新加 ...

  •   在新加坡生活,入乡随俗,循规蹈矩。孩子到了上学年纪,也到了拼父母阶段。但虽有学区房加持,我儿一年级学额抽签时仍没能抽中。拼爹的初衷是好的,但还是要尽人事听天命。为孩子入学购置的学区房虽完全没有起到帮助入学的效用,不过不管怎么说它还算我们家中的一份财产,当然不能视而不见。

      对于这套房产孩子他爸真可谓痛心疾首,恨花钱买麻烦,不止没能起到作用,还没有机会入住,只能空置着,不仅如此,每个月还要给千多块人民币的管理费。我谓他曰:“想开些吧,只当是给儿子存钱了,或等到房市大好的时候转手卖掉,投资成功的喜悦也是值得期待的吧。”

      对于房市,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房的盼牛市,没房的盼熊市。当然从现在新加坡的情势来看,没有个小十年恐怕盼不来牛气冲天的房市。因为老百姓抱怨房价太高,新加坡政府就是要打压房市,让老百姓人人都能居者有其屋,这种措施和局势还在持续,我们只能带着希冀放平心态静待其变,更何况儿子小学读完升上中学,不知又是坐落何处的哪所学校。

      书归正传,还是说正题。话说儿子学校假期,他爸爸却不能陪伴,公干去了越南胡志明。家中只剩我和儿子二人,不过我们也没闲着,逛展览会逛到志得意满。他爸爸从胡志明回来第二天就被众人拉着去我们的新房入厝,看来他们早已经算好了黄道吉日。

      大伙早早就去了,我们却还在路上,本应是客随主便,然主人不给力。儿子还以为是和大家去新房游泳,为此非常兴奋。到了新家一众人等都在了,进屋前,大家把带来的凤梨和橙子滚进客厅,意味着带财来了。儿子最兴奋,因为有一只凤梨是他亲手滚进去的。我以前也曾搬过无数次家,从来没有讲究过这些,连温锅都不曾有过,对于这些仪式感觉新鲜得很。

      进了客厅,在五方摆好祭坛,点燃香烛,拉着儿子各自拜过后,又进行驱邪扫晦的仪式。儿子虽小,但在大人的指挥下还算有模有样。当然仪式完毕却不能急着收祭品,一定要等到香烛燃完才能收祭品。

      前面所有仪式进行完毕,还有一步叫做安床位,但由于儿子没有拿到就近学校的名额,我们就不打算搬进新房居住,连家具也没有购置,所以这一步就省了。

      如此可见新加坡人入住新家讲究多多,这就叫做风俗,倒是我们这些生在华夏大地的中国人太过随意了。对于这些上古的风俗,我们这一代人太过不在意,而在更年轻一代的头脑里这些风俗更加是近乎要灭绝了踪迹。我的儿子虽然还小,有机会浸淫在这些民间风俗里也算是好事。对于民俗,了解传承是老一辈的意愿也是新一代的责任。一时之间,我都能想见当儿子成家立业搬入新家时就会学着老一辈人的样子入厝。

      话说进行完这些仪式,我们一家人又在门口焚起香纸,这是入厝仪式最后一步。不过最后这一步仪式我倒有点儿异议,烟雾缭绕影响了邻居恐怕有点儿不好,趋向环保和人道因素考虑还是意思一下就好。意识到这点后,我们及时灭火开窗消烟。

      至此整个仪式进行完毕,儿子带着来宾参观小区,有模似样,极尽地主之谊,这孩子颇有些意思。剩下就是带着饥肠辘辘的心情去聚餐。我个人最爱聚餐,儿子一早就嚷嚷着饿,吃起来更是赶超成人食量,在座的似乎都没他能吃。阿姑对他说,“过几天大家再来你的新家烧烤啊。”对于儿子来说这恐怕真是令人期待的提议。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