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9、第 8 章 还 ...
-
还没到寅时,我就醒了,呆呆地看着床上水蓝色的帷幔,要离开了呢,再回到这里又会是多久以后呢?闭眼,整理思绪,翻身,下床,穿衣,收拾简单的行装,带上足够多的银票,所有的动作都是那么干净利索,这让我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军校。
出门,唤来小德子,将自己的包袱交给他,便径直出了门,我知道他会跟来,也知道他不会通知天凌宫的其他人。我不想有太多的离愁别绪,对于他们,更多的像是我的亲人,而不是下人。在书房我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很简单:
竹儿、兰儿:
我走了,不要想我,守好家,我寒子凌还会再回来的。
子凌
我不知道竹儿和兰儿看到这封信时会有什么反应,或许会对我破口大骂,也可能会跑回祥福宫找皇奶奶哭诉。不管怎样,但是有一点我知道,他们一定会守好这个家,等着我回来。
出了宫门,发现若枫早已守候在那里,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来的,到底等了我多久。我这有点不靠谱的出发时间也是心血来潮决定的。
“嗨,若枫,什么时候等在这里的?”我故作轻松地和若枫打招呼。
“收拾好行装就来了。”若枫依然惜字如金。
“主子,这……该怎么走?”小德子有点迟疑地问道。
“骑马。”我随口答道。
“主子从来都没有骑过吗?可以吗?而且……而且……”小德子是越说越小声,要不是留心去听根本就听不到声音。
“而且什么?”我不耐烦的说道,这小德子怎么一出皇宫说话就吞吞吐吐,?哩吧嗦。
“奴才不会骑马!”小德子终于鼓足勇气说了出来。
抬头看看他,小德子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心想也对,他们这些奴才从小就被送进了供,哪有机会学什么骑马,要不是因为我,或许他们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出皇宫了。唉……是我疏忽了。
“四皇子,若枫为你们准备了马车。”若枫在一旁冷冷地说道。
“那就先坐马车吧!”我无奈地说道。
“四皇子这边走。”若枫刚说完就就径直朝前走了。
我和小德子急忙跟上。“若枫,叫我子凌吧,小德子也一样,在外没有君臣,更没有主仆之分,而且要是若枫不介意的话,我以后就叫你若枫哥吧!”其实若枫也就二十来岁,叫一声哥并不过分。
若枫没有回头,但是我知道他接受了,也赞头了我的说法,本来在外面这个身份就要不得,否则会给自己带来无穷的麻烦。到是把小德子给急坏了:“主子,这怎么行,奴才怎么能直接叫主子的名讳,于理不合。”
“既然我们现在于理不合,那什么才是合理的呢?皇子不满十五不得出宫,你主子我现在就是违背祖制的,你现在还来计较‘于理不合’?让叫名字就叫名字,还有你以后不能叫小德子,就叫……嗯……子夜,子夜,好记。”正当我为自己给小德子起的名字而暗自得意时,若枫突然停下来,害我猛一下撞在了他的身上,抬头,揉揉被撞倒的鼻子,茫然地看着他。
“子凌,到了,上车吧!”若枫却进了马厩,牵出一匹通体黑亮的高头大马,一看就知道是名种啊,我怎么就没有那么好的马啊……我兀自感叹着,顺便环顾了一下四周,这里好像是某家客栈的后院,可好像又不太像,说不出来。
“别磨蹭了,快上车!”若枫似乎比我还急,要出门的好像是我耶!算了,大人不计小人过。钻进马车,接过小德子递来的包袱,这可是我的全部家当啊。
我坐在马车里,小德子赶车,若枫骑着马跟在车边。
我掀起帘子,歪着头对若枫说道:“若枫哥,等我们在一处地方安顿下来的时候,你教小德子骑马吧,等他会了,我就不用坐马车了,你说好不好?”
“不好!即使小德子会骑马了,你还得坐马车。”若枫斩钉截铁地说道。
“为什么啊?”我不依道。
“子凌身份尊贵,万一有个好歹,若枫如何向皇上交代。”若枫居然拿父皇压我。
我不服气地说道:“我出来本来就是来历练的,顺便游玩,你这不让做,那不让做,那我还出来干什么?干脆呆在宫里好了!”我愤愤地说完,落下帘子,不再和若枫说话。
我不说话,自然没人说话,一路无言。
现在应该已经出翔龙城了吧?唔……肚子好饿啊,早知道就带些点心了,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不是。本来想和若枫说,让他给我找点吃的,可一想到之前发生的事,我就一肚子气。哼!!!偶尔不吃又不会饿死,我闭上眼打算用睡觉来打发时间。
若枫的声音响起:“子凌,我们现在出了翔龙城,前面是岔路,走哪边?左边通往叶离,右边通往朔风。”
“朔风!”现在的我不想和这个人多说一个字。说我任性也好,说我无理取闹也好,反正现在、此刻我就是不想和若枫说话。对!我在生若枫的气。
其实这叶离和朔风,我都是知道的,我好歹在宫里生活了五年不是。叶离城地处江南,盛产稻米等粮食作物,是寒国著名的粮食生产基地,被称为“寒国的粮仓”,也因为城中拥有发达的水系,又是靠海的缘故,鱼类等水产品更是种类繁多,因此又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更多的人愿意来这叶离城,这里不光有好吃的,更是有好玩的。寒国最大的宵金窝——“玉宇阁”,就坐落在这里。据我所知,这里不管是姑娘还是小倌都只卖艺不卖身,他们每个人都有令人折服的技艺,伺候起客人来更是有自己的一套,既让客人满意又能保全自己。自古以来皆是“温柔乡又是英雄冢”,许多皇孙贵族、富豪子弟不惜挥霍万金,只为来这“玉宇阁”。俗话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就是因为这“玉宇阁”众人卖艺不卖身的规矩,才让那些人趋之若鹜。
朔风城和叶离城刚好相反,这里既不种植稻米又无发达的水利资源,更无那令人流连忘返的温柔乡,有的只是成片辽阔的草原,和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在叶离城能见识到什么是“海天一色”,而在这朔风城又能见识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丽景致。
或许有人会问,我怎么不选择叶离而选择朔风呢?我想说的是,既然这朔风草原连片,牛羊成群,那还有一样肯定也不会少。对,就是马,这里除了养牛羊外,最让人兴奋的就是这里盛产汗血宝马,要是我有一匹,那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充满更多的刺激和惊奇。
睁开眼,唔……肚子更饿了,掀帘看看外面,青山绿水,景致到是不错,可是为什么就是没有人家呢?抬头望天,现在应该是中午了吧?这个死若枫也不知道找个地方先解决吃饭问题啊,笨死了,我在心里不停地抱怨,顺便还把若枫的祖宗十八代骂了个遍。其实还真不能怪我,我一个五岁多点的小P孩,饿了肯定会脾气暴躁啊,所以把若枫的祖宗十八代骂了个遍也是情有可原不是?不过我好像忘了我应该是25岁了。
“主子,下车来歇会吧,若统领说吃点东西再走!”小德子朝里向我喊话。
这小德子怎么还是改不过来,又是主子又是统领的,他是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不过现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也没人听见,就由他去吧。本来想对小德子说我不吃的,再摸摸自己干瘪的肚子,决定不和食物过不去,要知道我现在可是正在长身体的时候,饭是一定要吃滴。“我这就下来。”
子凌根本就是在找借口,什么正在长身体,明明是自己饿得前胸贴后背了好不好。
下车的时候看到若枫已经在一边吃上了,这个死人,也不知道照顾一下我这个下的,哼!!愤愤地看了他一眼,一屁股坐在小德子早已铺好的餐布上,接过小德子递来的馒头,张口就咬,边含含糊糊地对小德子说:“真有你的,知道准备吃的……”
“不,不是,是若统领准备的。”小德子看着若枫解释道。
若枫看着我凉凉地开口:“都像你一样,出门不知道带干粮,我们就要饿死在路上了!”
“你不是会武吗?即使没有带干粮,你可以去打猎不是?”我不甘示弱地反驳道,低头继续咬自己手中的馒头,顺便喝了一口小德子递过来的水。
吃完这自我出生以来最简陋的一顿午饭,若枫又催促着上路,说什么要抓紧时间赶路,要在天黑之前进入朔风城,否则我们只有露宿荒野的命了。我到无所谓,又不是没有露宿过荒野。不过我知道若枫是怎么都不会让我在野外过夜的,一个是不安全,另一个可能是觉得我毕竟是皇子,会不适应这些。天知道我会不适应?开玩笑。想当年,在军校进行野外生存训练时,不知道过过多少这样的日子。
好吧。你既然要让我们快马加鞭,听你的就是了。高床暖枕和野外更深露重相比,当然是选择前者啦。那我就在车里睡觉好了,虽然坐这马车快把我颠散架了,咬牙忍忍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