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时,曾读过一本关于名医行医的启蒙故事书。好像叫《历代名医故事》,里面记载了扁鹊、张仲景、华佗、孙思邈……等古代医学大家治病救人的故事。时隔多年,依然记忆犹新。
这几章治病的故事,乃是受张仲景治时疫所启发。
东汉末年,连年混战,民弃民业,颠沛流离,各地连续爆发瘟疫,疫情之严重,比我文中所述远远有过之。张仲景的家乡和家人也受疫症折磨,这也是他写在《伤寒论》自序中“感往昔之论丧,伤横夭之莫救”于是他发愤研究医学,“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
我就曾记得,故事中说他为了弄清楚疫症对病体的伤害,就曾于半夜去乱葬岗,在散发着恶臭的乱尸堆中,冒着被传染疾病的高风险,剖尸研究。最终研究出对症的药方。
他从《素问》、《灵枢》、《难经》、《阴阳大论》、《胎胪药录》等古代医书中汲取精华,提出要以“辨证论治”的原则来治病,从而提出了“六经论伤寒”的观点。
经过他几十年的奋斗,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和临床实践经验,写出了《伤寒杂病论》。这是我国最早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临床诊疗专书。后来华佗也称赞此书为“此真活人书也。”
直到今天,日本中医界还有专门研究、尊崇张仲景的“古方派”。
日本一些中药制药工厂:小太郎、内田、盛剂堂等制药公司出品的中成药中,伤寒方一般也占60%以上。(包括演化方)
所以,张仲景被尊为“医圣”乃当之无愧的。
如今,还有一个伟大的女性——屠呦呦先生,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从古方中的“青蒿”治疗疟疾得启迪,早在1972年,便自青蒿中低温提取到一种无色结晶体,命名为“青蒿素”,成为治疗疟疾的新药物。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2015年10月,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就在写文的近几日,屠呦呦先生的研究团队又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为人类作出了新的贡献——发现青蒿素对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盘状红斑狼疮的有效率分别达80%和90%。
仅以此文,向伟大的前人致敬!
中医药,并非伪科学,它恰恰是最严谨的自然科学、辩证学科。
所谓“科学”,本身没有定论,新的发明会推翻前面,永远没有止境。这也是科学精神。对于科学,爱因斯坦也无法下定论。而对于中医药,因为无法像西医一样公式化、数据化,所以很多人仍对它的存在抨击、诋毁,我想,这也是“不科学”的武断行为。
由传统中医药学中得到启迪,从而发现它对当今医学有相当好的疗效,从而进行化学提纯,研制出新药,治疗这些“不治之症”的,如今层出不穷。这是中西医学相结合得出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如果抵制西医、或是抵制中医,狭隘而过于绝对化的人,是不可能取得如此成就的人。
对人体和疾病的探索路途漫漫,不管中医、西医都为此作出了伟大的奉献。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不偏颇、不迷信、不执着、不妄言。中西医相结合,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监督、提升,才能兼容并蓄,求同存异,更好的为人类医学服务。而不是互掐互毁,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不信谁。其实,于事无补。不是吗?
让我看到你们的收藏和评论吧。
向中西医医学界人士致敬!
感谢各位的支持!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