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目录 设置
1、风中橘花,为你一世倾 其实,我是 ...
-
其实,我是喜欢呆在园子里,看着橘红园里的花儿。
花开得很淡,细碎,淡香。
比如,某一天,突发异想,能否提取出提纯为香水。
和友人聊起,忽然问我,是否想做成橘花香水。
2008年某日,丽阳之后。
听着王菲的歌声,突然收到一份礼物。
打开来看,是友给我寄来的帮我提取的橘红花香水。淡香。
友,明我不喜欢浓香型香水,虽然有收集香水的喜好,却从不喜欢往身上喷。
香水,女人之魅。
独我喜橘红花的香味。
数十年居橘城,爱上了这淡淡的清雅。
橘花虽小,不喜争风,不与蔷薇比美。
橘城这几日时有风雨,橘园里已经零落结了些小果。
很多时候,感觉这橘花儿是有灵性的。
一千五百年,安居橘城,即使偏安。有一些的孤寂。
橘花开时,总是若隐若现的香在小城慢慢弥漫。
喜欢早上在城里小跑,有时候会想橘儿在城里已经居住了一千五百年。
是否是孤独的。
有些直觉是很奇怪的。
比如人在喧嚣的闹市会迷失自我。
如同,长年在烟酒应酬中人渐麻木。
不止一个朋友问过,如何能止住长年应酬的胃痛。
开,化橘红若干朵泡水,加菊花,可缓解酒后不适。
也有朋友告诉我,可用橘红果一个,轻刨果身出粉泡水,可缓解不适。
暴雨快来之际,橘红园里是漂浮着暗香。
风吹而过,不带一丝痕迹。
从不觉得橘花是孤独的。
它的洁白是令人满心欣喜。
比如,很多人都喜欢看人们的外表,而不会看重人的内涵。
所以,以貌取人众多。
小小的橘花儿,朴实无华的背后,有多少人明白你的价值?
雨中的橘城,没有感觉心爱的橘园会潮湿。
心里总会猜想园里的花儿是悲是喜。
天放晴时,会登上山看尽橘园美景,让灵魂贴近花的心房。
也许长期久居都市的人会喜欢这些难得的宁静。
有时候给精神放放假,让心绪在这橘园里流浪。
端起一杯橘花茶,感受自然。
所以,有的人会选择漂泊。
有位朋友离开橘城很多年,走过许多城市。
看着她给我发来的许多照片。
看着她在各处穿梭。
心底想起那年,我们一起在橘树下的笑容。
想起她不止一次和我说累,想要停下流浪的脚步。
透过文字看透她的眼泪。
希望她来橘园一段时间,也许这里会是你减压的好地方。
我最喜欢的是化橘红花。
它常在雨后一夜疯长,开得细碎却沁人心脾。
然后在风中会有一些落花。
我常会把落花捡起来,把它们晒干。
和茉莉花一起泡,恰是一杯好茶。
写着一些文字时,窗外一片风声水起。
想着明天早,天气能放晴,天又是蓝的天。
满城又是橘花香。
当做完一天的事情,时间已经是深夜。
抄着发货单到深夜才惊觉已经到了第二天。
不记得什么时候学会用忙碌来把自己变得很充实,好让自己没有时间去想其他的东西。
我喜欢悲剧,正如一些凄美的故事开始都是美好而开心的,而后才是充满泪水。
很多年前,学会用开心来装饰不快乐,甚至会在人前开心得大笑,我知道那不是自己,笑得越开心,心底下越痛。这样的反差,我相信也会有许多人和我一样。
用开心来装饰不快乐的心,无非是不让人看到脆弱的一面,不让人看到藏在黑暗中流泪的眼。
曾经有位朋友和我说过,半夜里起来,睡不着,抱着被子坐到天亮。我说睡不着,就起来打电玩,或者半夜起来作一些事情,累了就睡着了。
朋友说,不是,人常会因某个片断而泪流满面。
不由得会想起,某些人会因为某首歌,某张照片,某些事物,某段文字,某个时间,触动了心底最柔软处,心痛莫名,差点泪流满面。
当然我承认,会有许多东西引起我泪流满面。并没有别的意思去向人示弱。我只感觉,人都是有感情的人,会难过会开心,说明这个人还没有铁石心肠。
经过了许多风雨,仍然学不会坚强。
唯一学会的是收藏与珍藏某些记忆与感动,忘却一些不快乐。
做人就要做得痛快淋漓,分享朋友的快乐与承担痛楚。朋友间彼此独立,彼此欣赏,彼此微笑,彼此鼓励,然后真正的快乐自如。
转眼十年间过去了。十几岁间放弃了都市的繁华,呆在民风淳朴的橘乡,在橘城里写就我的青春。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十年又发生多少是与非?都在谈笑中过去了。
十年,我又做了多少事情,我的青春给了化橘红,给我爱着的人关心着的人。还好足够了。
有悔过么?不悔。因为爱过,因为喜欢过,足够了。
记得微笑过,记得温馨过,记得彼此一起经过一段风雨,有过许多美好的回忆,抱着感恩的心,让泪水还没有涌出前,趁心还没有痛得碎开时转身跃过,让所有美好的都留在心底。
不让一时的快乐变成永久的心痛。
喝着这晚最后一杯橘花茶,记忆变得越来越模糊。时间会让一些东西变质,比如人和事,都会随着时间发生反应。
很多东西都忘记了。却发现微笑已经满是忧伤。
想起最熟悉的陌生人,近在咫尺,见面时,却陌生到认不出彼此。
学会深深地看着某些人的眼,像要看到心底,看着那抹忧伤。
有些人走开了,再回来,有的人回来了又走开了。有的人没有走开,却默默呆在某个角落着看着某些人。
只是时间已经错过,如今的人还是数年前的人么,正如某些故事的结尾总会写一些,假如时间回流,还回得去过去的青涩时代么?
渐行渐远,还回得去么,还回得去从前么。
即使回到从前,人已经老矣。
双眸已经没有那时的天真更多的是深深的城府。
然后,我学会了,不再深深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