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2、馄饨 阿拉啦啦 ...

  •   我叫柳阿娟,是青山脚下一对儿卖馄饨的夫妇的女儿。对于我这个名字,一直心存怨念,听楼子里那些姐姐们叫什么柳情啊柳念风啊,多好听,然而我娘却给我起了个阿娟。当我把我心里的疑问问了爹之后。他追了我三条街打我屁股,骂骂咧咧的说了句【傻阿娟你跟那些青楼里的妓子比什么名字!你是平常百姓的闺女!还想叫什么好名!】
      这个名字的问题是一名姓冯的公子无意间说出来的。
      那天我跟爹娘出来摆摊卖馄饨,快深夜了。一个白衣服的公子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坐在一张桌子旁边要了碗馄饨,难不成他就是隔壁阿牛哥看的小画本上的武林高手?我好奇得过去看了看他,长得比小画本儿里的人要好看的多了。不,应该是,比我目前所认识的人都好看。
      他笑着从他的牛皮纸袋子里拿出了一颗莲子糖递给我。
      『公子你是干什么的啊?』鬼使神差的不知为啥就问出了自己心里的疑问
      那公子先是一愣,然后脸上的笑意更加。他把我抱到凳子上,挨着他坐,【就是跟别人跑跑腿,做做饭,收拾收拾起居什么的。】
      莲子糖的味道在嘴里散开,就像这个公子的音调。『不可能!你这么好看的人怎么会。。。』甘愿为别人干活。最后那句我没说出来,就被他打断了。
      【我叫冯小言,你可以叫我小言哥哥,你呢?】
      『我是柳阿娟。』
      【柳阿娟啊。。。柳这个姓可是能取个好听的名字呢。】他嘟囔了两句。
      『阿娟这个名字不好听吗?』
      【不,不是。。。】
      【阿娟你在这儿跟客人扯什么皮!快把那边的碗给刷了!】爹爹端着一碗馄饨放在了冯小言的桌子上,顺便瞥了我一眼。
      我瘪了瘪嘴,从凳子上跳下来。
      【女儿是要来疼的。。】冯公子刚刚说了句话。就被爹打断了【什么疼不疼!公子啊,你不知道,我们平常人家的孩子。。。。】
      后面的我没听,也不想听。蹲在一边把碗刷了。回来时,那公子走了。我也跟着爹娘收拾东西往家赶,抬头看了眼天。一个小白点正飞快的向青山的方向掠去,消失不见。

      后来内个冯公子就经常到我们这儿买馄饨,每次来都给我带一块儿糖,味道不同,但是都像那公子的声音。渐渐的我也有点期待他下次到这儿会带来什么味儿的糖。
      他有的时候会在这儿吃一碗,有时又会买两碗带走。
      当他又一次准备带两碗回去,我随口说了句,『小言哥哥,这样会不好吃的。』在一旁的爹抬手给我了头顶一下,像是生怕自己的生意没了。
      【哈哈哈哈,是嘛。但是我不能总让人等着吧,那下次把人带过来一起吃好了。】他说这话的时候笑的跟朵花儿一样,虽然这话经常被爹拿来骂我,但是他真的像朵花儿,瞅着心情都不一样,就像是阿牛哥他姐姐出嫁时候笑的那样儿。

      后来他很长时间都没来吃馄饨。时间长到我都快忘了有这么个笑的像花儿样的公子。
      然后等他再次出现在我眼前中的时候,是某天清晨,我跟爹娘他们刚刚支好摊子。他带着个跟他一样衣服颜色的公子坐到了桌边。【阿娟来两碗馄饨。】
      我想平常那样走过去想跟他要糖,刚过去就看见另外那个白衣服的公子看了我一眼。一下子就楞住了,他比小言哥哥还要好看。不,应该不能这么说,脑子里搜刮了半天,才捕捉到阿牛前些日子说,形容人好看还可以用谪仙,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仙人那么漂亮。
      【喂,阿娟,这是我师傅,就算好看你也不至于这样吧。】
      我眨了眨眼,看着那白衣公子微微把头侧了过去。又看了眼小言哥哥。忽然明白他为什么会甘愿给别人当“小二”了。
      这样的人要是我我不要钱都去,就只让我天天瞅着就行了。忽然有点嫉妒起冯小言了。赌气似的扭头走了去骗阿牛他们家包子吃。
      我回来的时候见冯小言牵着两匹马,另一只手还扯着那白衣公子的衣袖。
      莫名的生气。
      他见我,把缰绳往那公子手中一塞,跑过来,塞给我一罐子糖,说【阿娟我们要去边疆上看看,以后可能就不来了。虽然有点期待阿娟长大嫁人的样子但是有缘再见了。】我当时有点不能理解,后来问了爹,爹说他们去送死了,断袖,活该!
      我又去问了娘,娘说,是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可是语气明显和爹那种恶狠狠的不一样。

      过去几个月,爹娘还是依然卖馄饨,阿牛他们家依然卖包子。可是转眼季节就不一样了。
      春暖花开的,趁着天晴,春风和睦,我俩瞅了个空子跑到青山上去放风筝,风筝是个燕儿的形状。阿牛他爹给他做的,瞅着好看。
      我不会,阿牛教了半天,才放起来那么一点。好不容易放上去了。就见天边迅速掠过去个人影儿,眼熟,像很久没见过的小言哥哥,就是他好像还抱了个人,也是白衣服的,刚想喊他。手一哆嗦,风筝线跑了。燕儿飞到了树上。
      幸亏阿牛会爬树,二话也没说,爬上树摘了风筝,拖着一脸愧疚的我下了山。

      小言哥哥还是没出现,时间长到,长到我长大了,到了嫁人的年纪。我爹娘和阿牛他们家爹娘合计了一晚上,随便找了个日子把我嫁了。
      其实我对阿牛只有兄妹的感情。阿牛他啥都没说。
      我出嫁前一天想得是那个白衣服的公子和小言哥哥。我问我娘,『为啥他们不用成亲娶媳妇儿啊。』
      【大概是他们找到了自己要守一辈子的人了。】
      『那我和阿牛要守一辈子吗?』
      我娘笑了笑【阿娟,我们是平常人家的孩子,跟他们不一样,守一辈子这样的话,会被茶米油盐和生老病死所破灭。】
      『那他们是仙啊。』
      我娘没理我,就是笑了摸了摸我的头,出去找爹做明天的馄饨了。

      后来我接手了爹娘的馄饨摊儿,阿牛也接手了他们家的包子铺。后来我爹因为劳累死了,后来我娘也死了。后来我也被岁月熬成了一个黄脸婆,也会给卖菜的小贩争吵着菜多少多少铜板再给添两根香菜。
      后来。。。见到了冯小言和他师傅,也只是守规守矩的行个礼。『冯公子出来喝馄饨啊。』
      他依然笑着,只是眉间多了皱纹,黑丝染成白霜。他捏着他师傅的几缕发丝跟他说着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
      这大概是我遇到的最美的故事。
      我拿着两个被吸油纸包着的附送的包子,连并两碗冒着热气的馄饨端上他们的桌子。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