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写到这里,忽然有些后悔开了这篇续文《天下劫》,如果我不把这些故事写出来,时间就会永远定格在七年前,天下至少表面平静了,几名主角绍民天香,绍仁林汐停留在最好的年纪,各自相守。
七年会带来什么?我不知道,但至少我写死冯绍仁时,心境和心情跟三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了。
《逍遥劫》是一部完整的作品,情节和结局是预先构设好的,人物也都是按照既定的方向塑造,所以里面的岚音干净而美好,慕沚痴恋而忘我,林汐冰冷却敢爱,绍仁可恨更可爱,天香活泼而重情,绍民睿智而深情……笔下的人物,都是那时候的我深深喜爱的,我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将小说一气呵成,尽管并不完美,但几乎是灌注了学生时代的我对女驸马的全部热爱。
记得有看官说过,《逍遥劫》是一部带有理想化的作品,我在那部作品里编织了种种逆境与绝望中的美好,《天下劫》的出现,则是我亲手打碎了那些美好。
相比于《逍遥劫》的严谨平实,《天下劫》更像是我的任性之作。情节不停的翻转,设定不停的推翻,有事工作起来,一个礼拜都写不上一个字,有时心血来潮,熬夜到两三点钟还在码字。两年前开这篇续文的时候,原来只想绍民天香一家的故事,平平淡淡,却写着写着,不想让她们平淡下去了,任性起来武侠,悬疑,卧底……什么元素都想加到这篇小说里,是我野心太大,局就越铺越大,还好最后收住了,只是这一收就收了整整两年。
之前有看官说这篇文绍民天香描写的少,我承认事实,但不喜欢接受这样的指摘,如果这样的评论出现在我写《逍遥劫》的时候,我一定客气回应,并在接下来的文里调整篇幅,但现在,我只会请无法忍受驸马公主戏份少的看官叉掉,本就是任性之作,写的也早已脱离了一般驸马公主文的范畴,有看官不喜欢看,大概也是太正常不过了吧。
其实《天下劫》很现实,现实的有些黑暗,专制家长式的父亲,拼命想补偿儿女到了无原则地步的母亲,被脆弱的爱情折磨的患得患失的林汐,以及始终找不到自己内心的冯绍仁,还有执念成魔的一群人:冯少卿,冯和光,冯宝,口口声声把复仇放在第一,其实所谋,不过是权势地位;张绍民,瑞极,以夺取爱人作为旗号,其实最想要的,还是江山;倒是魏广贤求的最大方干脆,却也败的最早。种种人物过眼,几乎不再有天下劫中那样简单干脆的存在,不变的,只有驸马和公主,善良睿智,重情,也最痛苦。尽管笔墨偏少,但她们两个依然是整篇小说的灵魂,如果没有周遭的那些现实与黑暗,又该如何突出她们的美好?一直不停的直白的写她们怎么好怎么好怎么好,我想那一定不是读者们想看到的好。
从《逍遥劫》到《天下劫》,很多人都变了,我也在变。两年前的我不会写死冯绍仁,但如今我一定要他死,还要虐死,不是我变态,而是他做过的种种埋下了这样的结局。同样两年前的我不会写死林汐,但如今我一定会将她和绍仁之间长期堆积的敏感和误会积累到爆发,然后陨落。不是所有人设都会一直讨喜,不是所有美好都留得住,所以要学会珍惜,要学会经营,要学会面对。
当然《天下劫》也有些值得我骄傲的地方,就是写了两年整,几位主角几乎没有掉智商的时候,几次失误也好,失态也好,都有合乎情理的原因和因素,这篇文即便对绍民和天香的描写不能让大伙满意,至少烧脑是做到了。
完结前最后一次废话。
和《逍遥劫》一样,这篇会写119个章节,17卷,正在写,最快后天,最慢大后天,一定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