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目录 设置
1、第 1 章 我昨天重温 ...
-
我昨天重温了夜安大人的迷途和归路,因为看得颇有感触,所以宿舍卧谈的时候,讲给舍友们听。她们听我说的乱七八糟,自动改用数学语言叙述。
“D和ABC三个男人都有瓜葛,D爱A,A也爱D,但D自觉不可能与A在一起,分手了。D对B的感情近似于友情,但B对D的感情更多是爱情,虽然没有特别挑明,D也知道。C非常爱D,但D对C一直只当作弟弟,拒绝又拒绝,在一次冲突中,C强占了D,让D产生了性恐惧心理。D为此离家出走,但C强迫D家,订下婚事与C结婚。
两三年后D被迫归来,C一次次地表达他的爱意,C不能不结婚了,在新婚前夕,D与B有了非常美好的一夜缠绵,B与D之间相互交流很多。然后D与C结婚了。”
我读迷途和归路也不是非常仔细,主要是看到李涵和胤祥的一夜之后,觉得很有意思。把这个叙述完后,我问诸位舍友,对ABCD的看法。
可怜的十四,居然没有人同情他。一部分可能是我叙述的问题,抽象出来,十四根本没有什么值得同情之处。而李涵和胤祥的一夜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同情,有的人对A颇有微词,也就是说,胤禛当初就应该排除一切阻力与李涵在一起。
迷途虽然也是几个阿哥同追一个女人,而且是最高出镜率的四、十三、十四。我其实想得是很现实的问题,像这种状况,即时不穿越,照样会发生,而且经常会发生。
我在看文的时候,非常的同情14.14爱得很苦,也很累,而且始终得不到回应。他看见李涵带了那个扳指,就可以为此喜悦许久,我们看见的人,都对他产生不由自主地恻隐之心。然而抽象出来看,14很不应该,很不应该!因为李涵从一开始就拒绝他,拒绝他,14却始终不肯承认现实。如果说爱就是要坚持,那么14没有做错。但14的爱,也实在伤李涵太深。
首先就是一个二难选择,要不然坚决爱下去,没有希望有痛苦。由于14拒绝此种情况的继续,强占李涵,这里让我们都为之恼怒,同情他?他是QJ,不同情他,他实在爱得太苦。或者放弃李涵,也许对大家都好,但14会为此痛苦很久。不能说14 的选择不是不自私的。不过要是一个人的爱,对他来说像空气或水一样不可缺,那么我们也不能强求他放弃。
关于13和李涵的一夜。我们宿舍的女生还是很保守的,但是能一致对此认同,我要笑说,女人总是向着女人,女人的幸福才是第一位的。我们首先都是女主党,不管是看那篇文,我们不管是否自觉,都抱有这样的心态。李涵的性恐惧严重程度,在归路里我们都看见,心里恨得14牙痒痒的。男人对女人用强,不仅不道德,而且太不理智。李涵首先是一个人,尤其作为一个有理智的穿越来的女人,不会像古代女人一样产生失身如丢命的感觉。当然,古代的女人,也不见得就有这么强的恐惧感,想得开的照样是有的。14这样做,不仅留不住李涵,反而把她推到更远处。当然从现实上,他也确实把李涵拴住了。可是李涵走了!这一走,你能拴住她的社会身份,你拴不住她的心,她的人!13与她那一夜,李涵是主动的,缠绵是平等的快乐,13也在中间问过他,李涵也感觉到,如果她坚决拒绝,13不可能用强。李涵能在这次的H中放松下来,首先是性又能够重新给她安全和放松的感觉。性是爱的一部分,13用行动来证实,他虽然从来没有与李涵在一起,但那一夜,他是把他的爱用他的心和行动表现出来了。胤祥这个王牌男配,到了这里,却得到一次非常美好的性的表现机会。大概每个作者都很喜欢13,虽然常常当不了主角,却总可以当完美男人。
关于4与李涵之间的感情。两个人从一开始,就可以说是心灵之中的互相吸引。每一个女人都渴望自己有能够深刻了解自己的另一半,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貌或家庭等世俗的条件。看看李涵和4感情最好的时候,只觉得两个人戏谑得过瘾,斗智得有趣,4能够理解她,对她的一些“古怪行为”很有好感。当初看BJ单身日记时,DARCY对BRIDGET说,“I like you, just as you are”,相信感动了很多人。而4对李涵的感情,可以让李涵感受到她是被重视的,被欣赏的,不是仅仅当作一个十几岁的脑子活泼有趣的可爱的小孩儿来宠爱。但4毕竟是4,李涵最终还是意识到,他们中间有很深的鸿沟,所以她自己也说,刚开始不该放纵自己爱上他,现在后悔,理智地断绝感情。女人女人,常常会意识到自己爱情必将结束,却不肯结束。我们都佩服李涵的心灵的洒脱与放开。作为4来说,虽然我的同学们都说4应该争取做到最好来得到它,因为他们确实是相配的一对。
放到现代社会,这是有可能的,而且我们也确实希望。然而这毕竟还是穿越,4从本质上来说,权力是放在第一位的,再爱李涵,他不能放弃这一切。所以他们最终不能到一起,我觉得可以理解,李涵也看得很准。
爱情常有这样那样的不完整,比较经典的问题,就是问,你是要嫁一个你爱的人,还是要嫁一个爱你的人?见仁见智的答案。其实你在选择的时候,不是选择另一半,而是选择自己的心,究竟走哪一条路,可以痛苦少一点,快乐多一点。
有人说,不管选择哪一个,最终都回挂念你所没有选的一个。确实如此,因为都是不完满,所以总有缺憾。人总是想要完满的姻缘,虽然明知有点儿困难。
所以选择的时候,就到了三岔路口,是A,是B,还是继续等下去,寻找那个真正的MR RIGHT?谁知道谁究竟是自己的真命天子?总不能两个人都要吧?
说道这里,有一种奇怪的心情,古代三妻四妾,其实也不见得完全不合理。存在有其合理的地方。正如我们可以同时觉得小贝和威廉王子都很英俊,两个我都喜欢一样,男人也自然可能同时对不止一个的女人有好感。但这不是爱。当你对你的妻子的感情谈不上完全的爱的时候,你不可能像DARCY一样,接受她的一切,肥胖,中产阶级的愚蠢趣味。。。。假设我是一个古代有三妻四妾的男人,我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妻子很贤淑善良,但是不够聪明,而第一小老婆呢,非常娇俏可爱,但是这两个我一个都不能舍弃。其实这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像我们所理解的夫妻关系,而更像一种合同关系。
不过这绝对不表示我认为三妻四妾是可以接受的。首先,婚姻绝对不只是一个合同,我签了这个再签那个,没有利害冲突。爱情绝对是排他唯一的。三妻四妾,从根本上来说,是满足男人生理需要和虚荣心的东西。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不平等的。前天吧,有一位看官在我的文里留了这么一条评论:
“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其实下面还有一句\"近则不逊,远则怨\".意思是对自己的女人,亲近了她就不恭敬,疏远了她又怨,这尺度实在难把握.
这不是废话吗?试想最亲密的夫妻之间,一方要随时注意对另一方恭恭敬敬不能逾矩\\不能冒犯,但太恭敬了男人又觉得没趣味,希望女人随意点有情趣点;你随便了有情趣了,他哪天心情一不好又怪你不恭敬了,女人这尺度也难把握呀.
想想对自己的爱人要随时提心吊胆注意恭敬有礼,天哪,不累死.这样夫妻当着有什么意思.”(林看官)
当时我看了之后非常有感触,真是一语中的!首先婚姻基础的男女不平等,就难以产生真正的爱情,也才可能有三妻四妾的局面出现。即使你不满意自己的爱人在心中还有别人,你确实爱他,只想独自拥有他,SORRY,没有你发话的权力,你必须唯夫君的命是从。三妻四妾的制度,绝对是不人性,没天理的。当然这是从我们现代社会形成的平等的基础观念来说的。
我突然发现有点儿扯远了。不过我的意思是,爱情绝对是排他的,所以选择的时候,要不然就是选择有残缺的爱但纯粹,要不然就干脆放弃,不要想着吃的碗里的再看锅里的,对你来说也许是圆满,对对方来说,却是一种背叛与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