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目录 设置
1、牺牲者 (无不 ...
-
(无不良引导,文中观点均为个人看法,写的是散文不是议论文,不喜勿喷。灵感来源于网上讨论AI是否是在和人抢工作,是否会代替人类)
你见过牺牲者吗?我见过许许多多,甚至我认为,所有在世界上存在的东西,都是时代的牺牲者。
从宇宙诞生之初,星球是牺牲者,ta们拥有自己的引力,但同时,如果ta们周围有一颗比他们质量和引力更大的星球,那ta们将有可能随时被撕碎,ta们是潜在的“牺牲者”,而在这茫茫宇宙中,只有最大的质量和引力的那颗才可能避免,但谁又知道,那颗星球会不会其他原因所破坏?ta也是即将在漫长岁月中消散的“牺牲者”。
在相对来说我们所了解更多一点儿的地球上,从单细胞开始,每时每刻都在出现“牺牲者”,ta们没有谁是可以避免死亡的,无论大小,无论智商高低或者别的什么。
再后来,动植物开始出现,植物被动物杀死,动物被动物杀死,甚至自己把自己杀死,在或者生物大灭绝,它们始终都在死亡,无穷无尽,在自己的时代中存活,又在不属于自己的时代中“牺牲”。
再后来,人类出现了,而我敢说,所有人都是牺牲者。
先别急着反驳,我们先说现代的国外,比较好理解的就是美国的“斩杀线”。可以说,只要你失业了,那你的积蓄就会变少,但你又找不到新工作,就这样,街头开始出现了流浪者,而他们那邋里邋遢的样子让他们更加找不到工作,于是无力回天的他们开始放弃,堕落,萎靡,最后死亡,成为了美国这个时代下“牺牲者”。同理,印度的种姓制度让低种姓的人成为了印度这个时代下的“牺牲者”。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现在说回国内,我要问各位几个问题:“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公?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医生,老师,警察作为期望岗位?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计算机?”
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都能回答的上来:“因为求稳定,因为顺应时代。”
曾经,工厂需要工人,生产力依靠工人,所以在那个时代,所有人都不会觉得工农阶级有什么问题,甚至以为自己是工农阶级感到骄傲。那段时间经济上行,说的俗一点儿:干什么都能赚钱,所以在那个时代,选择考公的人的比例比现在小,据家里那个时代的人说:“那个年代,考公是最不赚钱的,几乎干什么都比考公赚的多,大家都在因此自主创业。”而现在,经济下行,创业开始变得亏本,人们开始追求稳定,于是,考公的人多了。工人开始受到压榨和歧视,甚至因为AI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失业,找不到工作。尤其是工人们,工厂不再需要他们了,那他们自然也无处可去了。再比如画师,有不少的一部分都被AI所代替。
各位不觉得这很眼熟吗,在上世纪,在电灯发明之前,蜡烛是很重要的东西,可在蜡烛被电灯所代替之后,做蜡烛的人,开始失业了。同样的,在机器纺织出现之前,纺织厂的工人都在靠此维持生计,而现在当然是落得和蜡烛厂的人一个结果。他们都是在工业开始崛起后,为时代所失业的“牺牲者”。但工业又不能停滞不前,所以“牺牲者”的出现是时代发展下的必然。
同理,现在科技,AI的盛行,也必然出现“牺牲者”,或是画师,或是工人,未来或是所有职业,或是我们所有人,可以说,我们所有人都是时代的“牺牲者”,或者将是时代的“牺牲者”。
“那这些时代的牺牲者会怨这个时代吗?”这个问题其实我想了很久,我一开始觉得,他们肯定是会怨的,但直到我看到了我的奶奶,在她的手艺无法再维持生计后,她说:“如果我上了学,识了字,或许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了,就不会被淘汰了,但现在也无所谓了,我老了,你们也知道照顾我了,我就给你们补补衣服就行了。”原来他们不一定会怨这个时代,而是怨自己,可她,也只不过是那个重男轻女时代下的牺牲者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