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2、第一章 “如果你还 ...
-
春末夏初,雀山市,北巷。
天空阴沉,空气里飘着细雨,坑洼的柏油路积留着昨夜的雨水。
我撑着透明雨伞,踩着雨靴,避开路遇的行人,一路贴着墙角走。几下拐弯后,我在一家名叫”温馨港湾”的诊所前停下。
“温馨港湾”,当地很冷门的一家心理疗所。
我盯着”温馨港湾”的招牌看了几秒,抬脚上前,推开门时,门上挂着的铃铛随之响动,发出清脆的声响。
"叮叮。”
我步入屋内,反手将门缓缓关上,把外面的昏暗全数隔离。
尽管是阴雨天,也还是有人到疗所来。
我轻车熟路地穿过走廊,在尽头的长板凳上坐下,抬头瞧了眼墙上的挂钟。
13:21。
很好,今天只用坐四小时。我如是想。
我静静地坐着,窗外下起了雨,雨水拍打窗户的声音混杂在室内的各种声音里。耳朵听着室内外的声音,眼里映着来来往往的人,脑子却想着自己的事。
我其实并没有任何的心理疾病,但我的家人认为我有——我小时候还是挺活泼开朗的,只是后面有了妹妹,父母对我的关注减少了:虽然在衣食住行上没有丝毫亏待我、我想要的他们也都会支持,但是,他们越来越少关注我的心理变化——我的性格变得有些孤僻。
我总是不能完全的相信这个世界、相信周围的人。
如果给自己一个定位,我觉得我是一位观察员。
我总在观察这个世界,观察周围的人,将所有收集到的信息整合、评估。之后又会失望,因为这与我的“理想世界”产生了偏差,所以我希望这个世界能够毁灭、然后重塑。
话又说回来,父母虽然把我送到了心理疗所,却是把治疗的钱给到我自己,让我自己去请心理疗师。
我当然不会这么做。
我把他们给的钱用在了满足自己这一事上。
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我的父母因为我每天往疗所跑而认为我去治疗,但我不过是每天都到疗所坐上几个小时而己。
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半小时,我惊觉诊所了的人变少了,仅剩三三两两几个病人还在跟医生周旋。
不远处有一个病人拄着拐杖从会诊间走出,嘴里还念叨着,“嘿呀,怎么今天这么早要关门啊?这不是想着要倒闭吗!”
我愣了一下,皱皱眉。
不会吧?
今天竟然要提前关门?那我怎么办?
我的大脑飞速转着,计算了数十种应对政策,又被自己一一否定。
我甚至没有注意到有人来到了我旁边。
直到来人也坐在了长板凳上,我才猛然惊醒,下意识想离人远点,却忘了我本就坐在凳子边缘,险些掉下去。
我慌忙稳住自己将摔的身子,面容尽可能保持镇定。
那人轻笑一声,给自己找了个舒服的姿势,才开口,语调里还有些许的笑意:“不用紧张,我也是这里的医生,不会对你怎么样。”
我有点警惕地看向他,他对我露出一个轻松的笑,很温和,像三月的春风。
但尽管如此,我依旧保持着警惕。
他没在乎我流露出来的敌意,目光从我身上抽离,望向前面长长的走廊。
“每天都来这里坐到五点吗?”他突然问。
我眨眨眼,考虑要不要回答,最后还是选择了告诉他,但不是实情。
“没钱请医生,坐坐就好。”我轻声道。
他闻言看了我一眼,又看向走廊,目送最后几个病人离开诊所。
“要关门了。”他说。
我只回了个“哦”。
他又转向我,说,“如果你还不想走,可以留下来听我讲个故事。”
我没有立即做出回答,但也没有要起身离开的意思。
或许他看出了我的犹豫,所以自己开始了故事。
“十六年前,本市庆炀江那边发生了一起事故,死伤挺多的。你那会儿可能还没有出生,可能不了解……”
我静静听着,好像故事在我面前缓缓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