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3、散户 让亏损奔跑 ...

  •   长君父亲总说是长君她妈害他错失了单位安排的出国好机会,害他晚年还得辛苦打工。
      长君听得耳朵都起了老茧,决定是他自己做的,没有人应该为他负责。

      她的彩票店开了三年,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不景气。这天无聊,听了一本股市方面的书。书开篇讲复利,以房地产为例,得出股票跟房地产一样是可以跑赢通胀的好东西。
      长君越听越觉得有道理,看了几本芒格巴菲特的书,感觉自己也可以做价值投资。
      她没能力去调研公司本身,可以通过财报、政策信息和公司专利护城河与基本面做判断。

      以前长君开过户,但只买过基金,追涨杀跌,亏几千块钱卖了。现在重新去看自选,除了白酒跟医疗,其他的竟然绝大部分都有一倍以上的盈利!

      再仔细看,很多基金一年都能翻一倍。
      她手里有二十万的闲钱,这要是一年翻一倍,她还守什么店?
      不能也不要紧。她就放着,反正也用不到。

      书里说股市是预期,不是当下。

      最近经济不好,房地产下行,资金没地去,正好可以去股市。
      再加上这人工智能的风口,长君越想越觉得可行。

      事实证明不止她一个人这么想。
      那些已在高位的基金跟股票仿佛当年的白酒。

      科技跟白酒不一样,AI日新月异,各国都在烧钱搞AI。AI基建少不了硬件,涨得奇高的通信设备、消费电子、半导体都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有切实利润的。

      输入金额后她犹豫了。
      万一买在高点怎么办?
      万一买了就开始跌怎么办?

      她怎么可能那么倒霉买在最高点?
      概率学角度来说,不太可能。

      她投两万,决定一步步建仓。
      几天后涨得不错,她后悔没一下子买完:两万就算翻一番也才两万,直接投十万吧。

      剩下的买股票。

      选股之前先抄基金经理的作业,空仓是对资金的浪费。

      买完后长君看着自己一会儿涨一会儿跌的股票开始研究,这个市盈率一千二百倍是什么意思?
      找出当初的书本翻到TTM那对照后,长君吓一跳。
      市盈率一千二百倍,净利润三百万,规模一百八十亿,这种股票价值投资把她的彩票店都能赔出去。

      选股要选龙头。
      龙头已经涨这么高了,浮动很小,而且她也已经买了基金了。这些龙头跟基金息息相关。

      她要选潜力股,选那种能涨几十倍、几百倍的。

      A股里潜力股不多,炒作股倒不少。
      那个被她原价卖出的一千二百倍市盈率的后来还涨停了几个,不过很快就跌停到比她的卖价还低。

      闲着没事,长君做涨跌幅表格,研究各家的基本的财务信息,统计各行业资金流向,发现好股票都在高位,涨不起来的各有各的硬伤。
      了解的越多,看到的妖股跟ST股越多,长君追求收益的意愿就越低。看那些做建筑材料的、卖厨房餐具的、搞家居的公司因为与AI相关的假消息,瞬间涨停跌停,长君逐渐从求收益变成了求稳。
      很奇怪,她的目标是翻倍。但她一直在短线操作。

      她炒股的策略是涨两个点就卖,把利润拿在手里。跌了不卖,一直死扛。

      俗称,让亏损奔跑,及时止盈。

      基金的投资非常顺利,她很快得到十几个点的回报。虽然觉得一万多的收益太少,太慢,不影响她得意地向家人朋友说起这件事,不影响她炫耀自己眼光独到。
      一个朋友正好也在买,两人成了搭子。

      她们看好的东西不同,搭子喜欢追涨,长君喜欢买几年涨不了十个点,也跌不了十个点,自以为是价值投资的股票。
      常常出现的状况是搭子的这只股票涨停后卖出,迅速追入另一只,然后跌停前割肉。
      长君这支股票铁树开花来个涨停,火速清仓,眼瞅着接连上涨捶足顿胸,那支股票连续十一日阶段下滑。
      忙一个月最后看收益,还不如基金涨得多。
      搭子说基金的位置太高了,她说股票的风险太大了。

      没有一直涨的股票,也没有一直涨的基金。
      基金跌两个点的时候,长君觉得之前涨太多,是该跌了。跌五个点的时候,她有点燥了,但可以忍受。
      她是做长线的,追求100%的利润,就必须要忍受80%的回调。这是她给自己立下的目标。

      但她已经把浮盈当成她的钱了,简言之是,涨得钱是她的,跌的钱也是她的,卖空的钱是她的,踏空的钱还是她的。

      这么算一个月下去,真亏不少。

      她坐在彩票店的电脑前看着自己的钱一点一点减少,那种气闷可想而知。卖出的按钮像魔鬼一样引诱着她,只要她按下这个按钮,她的亏损就能减少,
      卖吧。
      大不了到时候再买回来。
      等调整结束就买。

      不行。她的配置没有问题,长线逻辑也没坏。现在只是技术性调整。

      跌10个点了。再跌就没有利润了。

      不能卖。已经跌10个点了,明天必反弹。就算卖也应该明天。

      她基金超市开了几个,短期震荡最严重的半导体可以清仓,通信设备和消费电子逻辑没坏,成交量不会说谎,这就是主线,没问题。

      A股当年从5000点跌到3000点,3000点才是A股的常态。
      大A根本不行,高管都套现买房子了。
      汪汪队也走了,短期趋势已经结束了。
      世界杯要来了,资金都会转移。
      至少30%的回调。
      再也不买大A了,A股纯粹只是为了化债。
      看看年初的卫星和锂矿,这只是开始。调整至少两个月。
      都去买纳斯达克,去正规市场。
      怪不得不让军人买股票。
      在A股时间久了,容易当汉奸。

      长君找出当初的数据,一位客人前来买彩票,让她帮忙打十块钱的。长君阴着脸把彩票给客人,汗流浃背地回到自己的位置。
      绿光还在屏幕上,下跌越来越厉害。

      搭子发消息问今天怎么回事,有什么利空。
      “不知道,纯砸。今天跌的太多了,清仓都清不掉,只能长期持有了。”在现有的损失面前,长君完全忘了一开始的目标是长期持有。

      屏幕越来越绿损失还在进一步扩大,长君看着网上骂人的消息,搭子太失望的言论。

      脑子里只有及时止盈。

      明天涨的可能性很大。她劝自己。

      可如果明天跌了呢?
      她还在蒙受损失。

      不可能有不反弹的股市与基金。
      可她在蒙受损失。

      她是要长期持有的。
      可她在蒙受损失。

      “不行。我要清仓。”距离三点还有几分钟,长君说。
      “我再等等。”搭子。

      清仓后的世界安静了。
      长君心里空空落落的,还有点轻松。
      第二天看股票行情,清仓的基金涨了6个点,第三天涨了5个点。

      她倒在了黎明前,卖在了最低点。长君的心像被人攥住揉碎了,切实的痛苦与苦闷席卷她的全身。
      那种痛苦是她在情绪驱动下做出违背自己理智的行为造成不良后果后,对自己的恼怒,与对现实的否认。

      都怪网友的吵闹,都怪那个客人来的不是时候,甚至可能也怪搭子,和她共同发泄情绪进一步加深了她的恐惧。

      长君觉得自己有点像一个人。
      父亲正好从外面进来。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